實驗指導書

2021-03-04 09:47:25 字數 5213 閱讀 5197

工程製圖實踐指導及任務書

東華理工大學

2023年1月1日

實驗一基本操作入門

一、實驗目的和要求

(一)熟悉autocad繪圖介面。

(二)掌握調入繪圖命令的方法。

(三)掌握直線、圓、圓弧、多邊形等常用繪圖命令的繪圖方法。

(四)掌握刪除、修剪、偏移、映象、移動、複製等常用修改編輯命令的用法。

二、上機準備

(一)熟悉啟動autocad的操作程式。

(二)熟悉繪圖和修改工具欄在介面中的位置以及調入繪圖命令的基本方法。

(三)熟悉狀態列在介面中的位置以及狀態列中工具的用途及設定方法。

(四)了解滑鼠左右鍵及鍵盤上esc鍵的用法。

(五)檔案的儲存。

三、**講解

(一)開機進入程式,雙擊autocad圖示,開啟autocad操作介面。

(二)設定物件捕捉:直接將滑鼠放在狀態列中的物件捕捉按鈕上點滑鼠右鍵→設定→物件捕捉→全部選擇→確定,按下狀態列中的物件捕捉按鈕及物件追蹤按鈕。

(三)圖1-1繪圖步驟:(注意:所有座標均在英文輸入法狀態下輸入。dyn開啟時,相對座標不需加「@」。)

呼叫繪圖工具欄中的直線命令,根據命令列提示,具體操作如下:

1) 呼叫直線命令後,在命令列輸入60,60(說明:輸入絕對座標)

2) 命令列提示指定下一點時在命令列輸入相對座標 @100,0,回車。

3) 命令列提示指定下一點時在命令列輸入相對極座標 @80<90,回車。

4) 命令列提示指定下一點時在命令列輸入相對座標 @90,-80,回車。

5) 命令列提示指定下一點時用彈性線指明直線的方向,在命令列輸入50,回車。

6) 命令列提示指定下一點時在命令列輸入c閉合圖線。

(四)圖1-2繪圖步驟:(重點掌握直線、圓、修剪命令的用法。)

1.圖中(1)所示畫直線:在繪圖工具欄中調入直線命令,在繪圖視窗中任選一點,指定直線的方向,在命令列中輸入100。在直線的左端點任作一條垂線。

2.圖中(2)所示畫ab直線:在繪圖工具欄中調入圓命令,根據命令列提示操作,以a為圓心,120為半徑畫圓。在修改工具欄中調入修剪命令,根據命令列提示選中圓物件後回車,選擇圖中垂線上要修剪的物件。

在繪圖工具欄中調入直線命令,連線ab兩點畫直線。

3.圖中(3)所示清除圓:在修改工具欄中調入刪除命令,選圖中的圓,回車。

(五)圖1-3繪圖步驟:(掌握正多邊形命令的用法。)

1.如圖中(1)所示,在物件特性工具條線型欄中點其它載入點劃線線型center,畫中心線,呼叫圓命令畫直徑為88的圓,呼叫繪圖工具欄中的正多邊形命令,根據命令列提示畫六邊形。

2.如圖中(2)所示,分別以正六邊形的端點為圓心,用圓命令畫直徑為88的圓。

3.如圖中(3)所示,選用繪圖選單→圓→相切、相切、半徑條件畫半徑為88的圓。

4.圖中(4)所示,用修剪命令清除多餘圖線。

5.圖中(5)所示,選用修改工具欄→偏移命令將水平中心線分別向上下偏移44,垂直中心線向右偏移264如圖所示畫直徑為56和30的同心圓,用直線命令過a、b兩點分別作半徑為56的圓的切線(用物件捕捉工具欄中的捕捉切點命令找直線與圓的切點)。

6.圖中(6)所示,用繪圖選單→圓→相切、相切、半徑命令畫直徑為132和88的圓。最後用修剪命令清除多餘的圖線。

(六)圖1-4繪圖步驟:(重點掌握映象、移動命令及定數等分線段的用法。)

1.呼叫直線命令,根據命令列提示畫直線

2.將直線分成12等分:

1)設定點的顯示樣式:格式選單→點樣式→選一種點的顯示樣式→確定。

2)繪圖選單→點→定數等分→根據命令列提示進行操作。

3.繪圖選單→圓→兩點畫圓。

4.呼叫繪圖工具欄中的映象命令,以圖中ab為映象線,根據命令列提示進行操作。

5.呼叫繪圖工具欄中的修剪命令清除多餘的圖線。

6.呼叫繪圖工具欄中的移動命令,以c為基點將物件移動到位。

四、繪圖任務

完成教師講解的圖例後,按順序完成以下各題。

(一) 座標輸入

(二)物件捕捉練習

提示:採用直線命令,用中點捕捉畫正方形,中間圓採用「相切,相切,相切」繪製

(三)線的等分

提示:利用圓的定位等分畫五角星。

(四)利用物件追蹤畫立體三檢視,注意長對正,高平齊,寬相等。(不需標柱)

實驗二繪圖及編輯命令的使用方法

一、實驗目的和要求

(一)掌握多段線、樣條曲線的繪圖方法。

(二)掌握陣列、縮放、圓角等編輯修改命令的使用方法以及將幾個物件構成的封閉圖線轉換成由乙個物件構成的封閉圖線的作圖方法。

(三)掌握填充命令的用法。

(四)熟練掌握物件捕捉等輔助功能精確快速繪圖的方法。

二、上機準備

(一)繪圖工具欄中多段線、矩形、樣條曲線的用法。

(二)修改工具欄中陣列、縮放、圓角等編輯修改命令的使用方法。

(三)繪圖選單中邊界命令的用途和使用方法。

(四)填充命令的用法。

三、**講解

(一)設定物件捕捉:直接將滑鼠放在狀態列中的物件捕捉按鈕上點滑鼠右鍵→設定→物件捕捉→全部選擇→確定,按下狀態列中的物件捕捉按鈕及物件追蹤按鈕。

(二)圖2-1繪圖步驟:(重點掌握陣列和填充命令的用法)

1.根據圖中所給尺寸呼叫工具欄中直線、圓及正多邊形命令畫左圖。

2.呼叫繪圖工具欄中的陣列命令,選環形陣列,根據對話方塊中的提示在圖中選取陣列中心、輸入陣列個數、選擇陣列物件畫右圖。

3.呼叫繪圖工具欄中的填充命令,根據對話方塊提示進行圖案填充。

(三)圖2-2地板塊圖案的繪圖步驟:

1.根據圖中所給尺寸用圓和正多邊形命令畫圖(1)。

2.呼叫繪圖工具欄中的複製命令畫圖(2)。

3.呼叫繪圖工具欄中的矩形命令畫圖(3)。

4.用修剪命令清除多餘圖線完成地板塊圖案的設計,如圖中(4)所示。

(四)圖2-3運動場跑道的繪圖步驟:(重點掌握偏移命令的用法。)

1.畫長62的直線,呼叫偏移命令將此直線向下偏移72。

2.呼叫修改工具欄中的圓角命令,點選直

線上的a、b兩點,畫出左半圓弧。同理畫出

右半圓弧。

3.生成多段線:繪圖選單→邊界,拾取圖形內部點。

4.呼叫偏移命令,在命令列中輸入偏移距離6,拾取邊界分別向內外偏移完成運動場跑道的圖形設計。

(五)圖2-4正弦波的畫圖步驟:(重點掌握樣條曲線命令的用法。)

注:(1)畫圖前先設定點的顯示樣式:格式選單→點樣式→選一種點的顯示樣式→確定。

(2)設定「物件捕捉」,選「全部選擇」,再確定。

1.參照圖畫三條等長直線。

2.將上下兩條直線12等分,中間直線6等分。

3.呼叫繪圖工具欄中的樣條曲線命令通過圖中的點繪正弦曲線。

(六)圖2-5的作圖步驟:(掌握多段線命令的用法。)

1.在繪圖工具欄中呼叫多段線命令,根據命令列提示將線寬設定為10,畫長38的直線,在命令列中輸入`w重新設定線寬起始線寬為20,終點線寬為0,畫長50的直線。

2.在繪圖工具欄中呼叫多段線命令,在命令列中輸入a畫圓弧,將圓弧的起點線寬設定為10,終點線寬設為0,半徑為20,角度a為-180畫弧。

3.用陣列命令完成圖形。

(七)圖2-6的作圖步驟

(重點掌握比例縮放命令的用法。)

1.用正多邊形命令任作乙個五邊形,畫出五邊形內部的圓和正四邊形。

2.過a點作一條長70的直線。

3.呼叫比例縮放命令,命令列提示選擇物件,點選五邊形、圓及正四邊形,回車。

4.命令列提示指定基點,單擊圖中的a點。

5.命令列提示指定比例因子或 [參照(r)]時,在命令列輸入 r,回車。

6.命令列提示指定參照長度 <1>,單擊圖中的a點。

7.命令列提示指定第二點時,單擊圖中的b點。

8.命令列提示指定新長度時,單擊圖中的c點。

四、繪圖任務

完成教師講解的圖例後,按順序完成以下各題。

(一)偏移、環形陣列

(二)矩形陣列

(三)參照縮放

(四)映象、環形陣列

採用直線命令,結合物件捕捉工具欄,畫兩圓公切線。

(提示:此圖與上圖尺寸相同,可採用環形陣列形成。)

實驗三圖層設定、文字輸入、尺寸標註及塊的使用

一、目的和要求

(一)掌握圖層的設定。

(二)掌握文字的輸入方法。

(三)掌握尺寸標註方法。

(四)掌握塊的建立與使用。

二、上機準備

(一)複習繪圖及修改工具欄中常用命令的使用方法。

(二)圖層的概念。

(三)物件捕捉使用方法。

三、**講解

(一)設定物件捕捉:直接將滑鼠放在狀態列中的物件捕捉按鈕上點滑鼠右鍵→設定→物件捕捉→全部選擇→確定,按下狀態列中的物件捕捉按鈕及物件追蹤按鈕。

(二)設定圖層:格式選單→圖層→彈出圖層特性管理器對話方塊。

1.新建3個圖層分別命名為:實線、虛線、中心線。

2.實線圖層的線型為continuous,線寬為0.4,顏色任選。(畫圖時用此圖層畫實線)

3.虛線圖層的線型為dashed,線寬為預設,顏色任選。(畫圖時用此圖層畫虛線)

4.中心線圖層的線型為center,線寬為預設,顏色任選。(畫圖時用此圖層畫中心線)

5.完成以上設定後單擊確定。

(三)文字樣式的設定:格式選單→文字樣式→彈出文字樣式對話方塊。

1.字型選「gbenor.shx」。

2. 選擇使用大字型,在大字型組合框中選擇gbcbig.shx

2.字型高度設定為0。

3.完成以上設定後單擊應用,關閉對話方塊。

(四)尺寸標註樣式的設定:格式選單→尺寸標註樣式→彈出尺寸標註樣式對話方塊→修改

1.箭頭大小設為5;

2.文字高度設為5;

3.主單位精度設為0。

4.完成以上設定後單擊確定,關閉對話方塊。

(五)書寫文字方法

1. 繪圖選單→文字→單行→根據命令列提示進行操作。

2.繪圖選單→文字→多行→根據命令列提示進行操作。

(六)尺寸標註練習。

1.根據圖中所給尺寸畫圖。

2.標註尺寸。

(五)建立如圖所示的標題欄及表面粗糙度(字高為5mm),分別建立成塊,塊名自定。(不用標註尺寸)

四、繪圖任務

完成教師講解的圖例後,完成下題。

實驗四三維圖形操作

一、目的和要求

1、掌握常用三維建模命令(拉伸、旋轉、放樣、掃掠等)。

2、掌握常用實體編輯命令和三維操作命令。

3、掌握使用者座標系統。

4、掌握各種檢視和視覺樣式的切換

實驗指導書

測樹學實驗 指導書 李鳳日編 二00五年三月 實驗一測樹工具的使用 一 目的 熟悉和掌握幾種常用的測樹工具的構造 原理及使用方法。二 儀器 用具 輪尺 圍尺 勃魯萊測高器 超聲波測高器 dqw 2型望遠測樹儀 二公尺測竿 記錄夾 記錄用表 計算工具。三 儀器的構造 原理及使用方法 一 測徑器 1 輪...

實驗指導書

前言本實驗指導書是根據機電一體化 數控技術 電子技術 通訊技術等專業所設定課程的教學大綱中關於實驗專案及內容的要求,在原校內使用的實驗講義的基礎上編寫而成的,是陝西省理工學校實訓中心的同志通過幾年的教學改革和實踐的成果。該實驗指導書的目的是幫助學生鞏固理論教學知識,掌握基本的實驗方法和操作技能,培養...

實驗指導書

實驗一空氣絕熱指數的測定 一 實驗目的 1.學習測量空氣絕熱指數的方法。2.通過實驗,培養運用熱力學基本理論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3.通過實驗,進一步加深對剛性容器充氣 放氣現象的認識。二 實驗原理 在熱力學中,氣體的定壓比熱容c p和定容比熱容c v之比被定義為該氣體的絕熱指數,並以k表示,即。本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