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指導書

2021-03-04 01:30:04 字數 4434 閱讀 3251

前言本實驗指導書是根據機電一體化、數控技術、電子技術、通訊技術等專業所設定課程的教學大綱中關於實驗專案及內容的要求,在原校內使用的實驗講義的基礎上編寫而成的,是陝西省理工學校實訓中心的同志通過幾年的教學改革和實踐的成果。該實驗指導書的目的是幫助學生鞏固理論教學知識,掌握基本的實驗方法和操作技能,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全書共分五篇,第一篇為電工實驗,主要面向《電路基礎》、《電工基礎》、《電工電子技術基礎》等課程,包括13個實驗,通過實踐,使學生學會使用常見的電工儀表和常用電工實驗裝置,獲得實驗的基本技能,養成良好的實驗習慣。第二篇為電子實驗,主要針對《電子技術基礎》、《電工電子技術基礎》等課程編寫的,共有8個實驗,旨在讓學生逐步對電子元器件及其測試方法有一定的了解,掌握常用電子儀器的測量方法,加強學生對電路的設計能力。第三篇為電氣實驗,主要為《電機拖動基礎》、《電氣技術基礎》、《電工電子與控制基礎》、《電氣與plc》、《電工實訓》等課程配套設定,共有個實驗,通過實踐學生可掌握電氣試驗基本方法,對電氣裝置有一定的了解,並能對一般故障做出判斷。

第四篇為可程式設計控制器實驗,主要面向《電氣與plc》、《數控工具機控制技術基礎》等課程,包括個實驗,讓學生對所學plc及其應用有乙個更深刻的了解,並熟悉常用指令,能讀懂常用典型程式,並掌握一般程式開發的步驟和方法,能編寫簡單程式。第五篇為機械基礎實驗,包括5個實驗,主要為《機械基礎》、《數控工具機控制技術基礎》等課程設定,學生通過實驗可以了解各機械零件的結構和功用,掌握裝置的工作原理。

這本實驗指導書的篇幅雖然不長,但仍然經過了幾次修改,相信一定會對學生開展實驗、理解實驗目的具有重大指導作用。

本書由陝西省理工學校的主編……

本書的出版得到了西北大學出版社和陝西省理工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

本書在編寫過程中,還參考了相關的實驗指導書和教材,在此向這些作者表示感謝。

由於時間倉促和作者水平有限,書中的疏漏和謬誤請讀者不吝賜教。

編者2023年1月於陝西省理工學校

目錄第一篇

電工實驗

實驗一萬用表的使用

一、實驗目的

認識萬用表,掌握萬用表的使用方法。

二、實驗器材

通用實驗台、數字萬用表乙個、指標萬用表乙個、電阻若干、電容乙個。

三、實驗原理

萬用表可以分為指標式和數字式兩種,可以用來測量的物理量有:直流電流和電壓、交流電流和電壓、電阻、電容、二極體的方向,確定三極體的三個極以及放大倍數等,有些萬用表還可以用來測量溫度,電感和頻率。

下面就數字式萬用表的常用功能加以介紹。

1.測電阻。

將紅錶筆插入萬用表的v/ω檔,黑錶筆插入***檔,將功能旋鈕旋至ω檔合適任意的量程,先檢驗表。錶筆分開,這時數字萬用表的液晶屏顯示「1.」,錶筆短接,這時數字萬用表的液晶屏顯示「0.

」用萬用表的紅黑錶筆分別接觸電阻的兩端,液晶屏上就會顯示相應數字,就是電阻的阻值。

●注意:在測量時手不能碰觸到電阻的金屬線,否則測出來的電阻是人體電阻和所測電阻的併聯。

2.測電壓。

錶筆位置和測電阻是相同,將功能旋鈕旋至合適的交流或直流量程,交流檔的標記是「v~」,直流檔的標記是「v—」,沒接入電路前液晶屏顯示「0」,測量直流時,將紅錶筆接到電路中所測元件和電源正極相連的一端,黑錶筆接到元件和電源負極相連的一端。交流電沒有正負。這時液晶屏上就會顯示出電壓的讀數。

●注意:有些萬用表在測量電壓和電流時示數顯示不穩定,為了方便讀數,這種數字萬用表上還有乙個hold鍵,按下它時,數字就會固定不變。

3.測電流。

測電流時需要將紅錶筆更換位置,萬用表上一般有兩個電流檔,乙個是安培級,乙個是毫安級。同樣在測量前要估算一下所要測電流的大小,選擇合適的檔位。和測電壓相同,交流電流檔標記為「a~」,直流電流檔標記為「a—」。

將電路斷開串聯接入萬用表,就可以測量電流。

●注意:萬用表打到電流檔時一定不可以併入電路!考慮一下為什麼?

4.測電容。

測電容非常簡單,只要選擇將選擇開關旋至電容檔,選擇合適的量程,再將電容的兩極分別插入「cx」標記下的長方形孔內,就可以測量出電容的大小。

指標式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功能基本相同。但是使用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1)在使用前,應先進行「機械調零」,即在沒有被測電量時 ,使萬用表指標指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的位置上。

(2)在使用萬用表過程中,保證與電路接觸良好且不能用手去接觸錶筆的金屬部分 ,這樣一方面可以保證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保證操作安全。

(3)在測量某一電量時,不能在測量的同時換檔,尤其是在測量高電壓或大電流時 ,更應注意。否則,會使萬用表毀壞。如需換擋,應先斷開錶筆,換擋後再去測量。

(4)萬用表在使用時,必須水平放置,以免造成誤差。同時, 還要注意到避免外界磁場對萬用表的影響。

(5)萬用表使用完畢,應將轉換開關置於交流電壓的最大擋。如果長期不使用 ,還應將萬用表內部的電池取出來,以免電池腐蝕表內其它器件。

五、實驗內容與步驟

1.分別測量r1 、r2、 r3的阻值,並將資料記錄到**中。

2.測量人體電阻。

3.在電路板上按圖連線電路,經老師檢查無誤後方可通電。

圖1.1

4.分別測量i1、i2、i3 、uab、 ubc 、uac,並記錄資料。

5.將電路中的電源換成b組交流電源6v,重複第4步驟,並記錄資料。

6.完成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

實驗二簡單直流電路連線與測量

一、實驗目的

1.掌握基本直流電路串聯和併聯的連線

2.掌握萬用表的基本使用方法

3.了解基本的測量術語

二、實驗器材

通用實驗台、電阻三個、萬用表乙個。

三、實驗步驟

1.電阻串聯電路:

圖2.1

按上圖連線電路,取電源u=5v,電阻r1=300ω,r2=500ω,r3=1kω。

(1)將萬用表的選擇旋鈕旋到直流電壓檔,並選擇乙個合適的量程。分別測量a和b、b和c、c和d點之間的電壓,每組測量三次,求出平均值,記錄入下面的**。

(2)將萬用表的選擇按鈕旋到直流電流檔,通過估算選擇乙個合適的量程。分別將圖中的a、b、c點斷開,串聯接入萬用表,測得三組資料記錄入實驗**:

(3)運用部分電路歐姆定律分別算出三個電阻值,填入電阻欄。

●思考:為什麼算出的電阻阻值和所給出的電阻阻值有所不同?

2.電阻的併聯:

圖2.2

如上圖所示連線線路,取電源u=5v,電阻r1=300ω,r2=500ω,r3=1k。

(1)將萬用表旋至電流檔,根據所學知識估算合適量程。分別斷開a、c、e接上萬用表,測三組資料,每組測三次,求平均值,列入下面的**。

(2)將萬用表旋至電壓檔,估算合適的量程,分別在a和b點測量r1的電壓,c和d之間測量r2的電壓,e和f之間測量r3的電壓。將三組資料記錄入實驗**。

(3)分別用r總=u總/i總和r並=r1×r2/(r1+r2)算出總電阻,驗證電阻的併聯法則。

實驗報告

一、 實驗目的

1、通過電位、電壓的測定,驗證電位值的相對性和電壓值的絕對性。

2、掌握簡單電路的連線方法。

3、熟悉萬用表的使用和測量方法。

二、實驗器材

萬用表乙隻、電阻100ω乙隻、330ω二只、1kω二只、直流電源9v、導線若干。

三、實驗原理

1.帶電質點有規則的運動形成電流。

2.在電源內部,電源力將單位正電荷從負極移動到正極所做的功叫做電源的電動勢。

3.電壓和電位的單位都是v,但電壓和電位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電壓是即uab=va-vb ,它是值,與參考點的選擇無關;而電位是電場中某點對參考點的電壓,即va =uab(b為參考點),它是相對值,與參考點的選擇 。

四、實驗內容與步驟

1.在電路板上按圖3.1連線電路。

圖3.1

2.經指導老師檢查電路連線無誤後,將實驗台的c組直流穩壓電源電壓調至與電路需求電壓相同並接入電路中。

3.將萬用表旋至20v直流檔,測量電源電動勢e,將所測值填入實驗**(一)中。

4.將萬用表旋至電流檔,根據所學知識估算合適量程。分別斷開h、c、a接上萬用表,測量i1 、i2 、i3,並填入實驗**(一)中。

5.將萬用表旋至20v直流檔,以d點為參考點,分別測量a、b、c、d、h、g各點電位值及電壓值uhb、uba、ubc、ucd、uda、uhg將測量資料記入實驗**(二)中

6.以a點為參考點,重複步驟4

實驗報告

實驗四電阻的伏安特性

一、實驗目的

1.掌握用伏安法測量電阻的基本方法。

2.了解掌握其誤差的分析

二、預習要點

預習掌握電路的伏安特性的方法

三、實驗裝置

通用實驗台、電阻二個、萬用表一塊、電位器乙個、開關乙個。

四、實驗內容與步驟

圖4.1

1.按上圖4.1連線好電路,經老師檢查無誤後將實驗台的c組直流穩壓電源電壓接入電路中。

2.如下圖4.2和4.

3所示,開關k2撥到a為電流錶內接法,撥到b為電流錶外接法。將10k和100ω的電阻依次接在rx位置,分別用外接法和內接法測得四組電流和電壓值,填入實驗**中:

圖4.2圖4.3

實驗報告

實驗指導書

測樹學實驗 指導書 李鳳日編 二00五年三月 實驗一測樹工具的使用 一 目的 熟悉和掌握幾種常用的測樹工具的構造 原理及使用方法。二 儀器 用具 輪尺 圍尺 勃魯萊測高器 超聲波測高器 dqw 2型望遠測樹儀 二公尺測竿 記錄夾 記錄用表 計算工具。三 儀器的構造 原理及使用方法 一 測徑器 1 輪...

實驗指導書

工程製圖實踐指導及任務書 東華理工大學 2014年1月1日 實驗一基本操作入門 一 實驗目的和要求 一 熟悉autocad繪圖介面。二 掌握調入繪圖命令的方法。三 掌握直線 圓 圓弧 多邊形等常用繪圖命令的繪圖方法。四 掌握刪除 修剪 偏移 映象 移動 複製等常用修改編輯命令的用法。二 上機準備 一...

實驗指導書

實驗一空氣絕熱指數的測定 一 實驗目的 1.學習測量空氣絕熱指數的方法。2.通過實驗,培養運用熱力學基本理論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3.通過實驗,進一步加深對剛性容器充氣 放氣現象的認識。二 實驗原理 在熱力學中,氣體的定壓比熱容c p和定容比熱容c v之比被定義為該氣體的絕熱指數,並以k表示,即。本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