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6:43 字數 2173 閱讀 1007

通過這段時間的培訓,使我進一步了解到教師職業的神聖,同時也感責任的重大。我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知識,還進一步提高了業務素質,下面我從以下幾個個方面談談我對本階段學習的心得:教師要具有無限的愛生之心

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的技能全部奧秘就在於熱愛每個學生。」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出發,情感在學習過程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信念的催化劑,我國教育家曾說過:

「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因此,熱愛學生,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是政治教師道德威信形成的根本保證,職業學校教師只有以良好的感情,崇高的道德去關愛學生,才會激發學生積極向上的力量,受到學生的尊敬與愛戴。

如果教學中忽略了這種情感的關愛,就等於抽掉了教學的靈魂。教師在授課中的情感以及伴隨而發的語言,不僅能啟用學生聽課的情緒,而且能增強說理性,可以收到感人至深的效果。只有用發自內心的真情實感去打動學生,感染學生。

學生才會在情感上與教師產生共鳴,才會「親其師,信其道」對待學生要溫和、微笑、多讚揚

微笑體現了教師對學生的熱忱、關心和愛護,是「愛」的一種表現。實踐也證明,教師的微笑,能取得多方面的教育效應,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說,凡是教師寄予希望的學生,感愛到教師的關心,愛護和鼓勵,他們就常常以積極的態度對待老師,對待學習和對待自己,但如果被教師冷淡或厭惡的學生,則勢必走向反面。要以情動心,與學生心與心的交流

俗話說:情通才能理達,情不通則理不達。如果教師不講情,就會把課講得幹乾巴巴,枯燥無味,影響教學效果。

一位心理學家說,青少年的心靈像一架多弦琴,其中有一根弦是和音,只要找到它彈一下,就會使其它弦一起振動,發生共鳴,協奏起來產生美妙的**。如果教師能用真情撥動這根弦,使它在學生心中產生共鳴,教學就會收到更好的效果,因此教師在教育學生時要講實話、真話、要理論聯絡實際,這樣學生就會感到親切,不知不覺地在思想感情上產生共鳴,從而受到生動深刻的思想教育。

一切為了學生,我認為要做好學生的服務,主要是幫助學生能夠有效地進行個別化自主學習,必須轉變學習觀念,採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實轉變觀念,牢固樹立「一切為了學生」開放教育以學生個別化自主學習為主,採用現代資訊科技和教育手段為學生提供多種**教學資源和多種形式的教學組織活動,以學生為中心提供多種學習支援服務。只有圍繞「以學為中心」,才會千方百計尋找資源,一心一意提供服務,把搞好對學生服務變為我們的自覺行動,並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使學生在自主學習中的所求所需都能得到較好的滿足。

對學生的支援服務不只是針對某乙個人、某一門課程、某乙個時期,而是全方位、多層次、多功能的縱橫交錯的支援服務體系。

老師的資訊素質

資訊科技在教育中的應用提高教師職業的專業性。隨著以微機為核心的資訊科技在教育中的廣泛應用,教師不是像以前那樣,單憑一張嘴、一支粉筆、一塊黑板即可進行教學,而是綜合應用多種**技術,利用多**和微機網路,以及利用幻燈、投影、錄音、錄影等電教設施開展教學。這種教學必然要打破傳統的傳授式的教學模式,而構建適應資訊社會的新型教學模式。

資訊素養是終生學習者具有的特徵。在資訊社會,一名高素質的教師應具有現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學觀念,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熟練運用資訊工具(網路、電腦)對資訊資源進行有效的收集、組織、運用;通過網路與學生家長或監護人進行交流,在潛移默化的教育環境中培養學生的資訊意識。這些素質的養成就要求教師不斷地學習,才能滿足現代化教學的需要;資訊素養成了終生學習的必備素質之一,如果教師沒有良好的資訊素養,就不能成為一名滿足現代教學需要的高素質的教師。

教師具備良好的資訊素養是培養高素質、複合型創新人才的需要。中國加入wto後,需要更多的高素質、複合型的創新性人才參加國際競爭。同時,資訊社會呼喚資訊人才,如果我們培養的人才缺乏捕捉資訊的能力、有效利用資訊迅速發現新機會的能力,就很難在激烈競爭的社會環境中求得生存與發展。

也就是說,要求這些高素質的人才具有良好的資訊素養。而這些人才培養的速度、數量、和質量直接由教師的資訊素養的高低來決定。

教師具備良好的資訊素養.是教育系統本身的需要。在迅猛發展的資訊社會,資訊日益成為社會各領域中最活躍、最具有決定意義的因素。

在教育系統中,教育資訊則成為最活躍的因素,成為連線教育系統各要素的一條主線;而教育系統的一項主要職能就是由教育者把教育資訊傳遞給受教育者。因為從資訊理論的角度看,教學過程是乙個教育者(主要是教師)對教育資訊的整理、加工和傳播的過程。教師是這一過程中主要的信源和傳輸者,在教育資訊的準備和傳遞等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因此,教育系統本身要求教師具備一定的資訊素養。

以上是本人在本次學習中的心得體會,在今後的教學及管理工作中不斷落實,力爭做一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在愛中實施教育,把一切為了學生。

教師學習心得體會

健康的心理教學活動是師生雙向互動的過程。心理素質良好的教師,會憑藉自己的語言 行為和情緒,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促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投入學習 學生在教師的感召下,會表現出強烈的求知慾,體驗到愉悅 滿足的情感,並流露出對教師的尊敬和愛戴。於是,在雙方的協同努力下,創造出一種平等 民主 和諧的教學情境和課堂...

教師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是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 人類靈魂工程師 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踐作出回答的問題。我認為,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意...

教師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是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 人類靈魂工程師 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踐作出回答的問題。我認為,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