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計畫初中數學培訓回校報告

2021-03-04 09:46:43 字數 4070 閱讀 5744

民勤縣蔡旗中學陳國平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大家下午好!

承蒙各位領導的關愛和老師們的大力支援,我有幸於2023年9月16日到11月8日參加了國培計畫(2013)-甘肅農村中小學骨幹教師置換研修專案長期置換研修數學班,在這段的時間裡,我學到了很多新的理論,也學到了很多在日常工作中總結不出來的經驗,認識到自己平時教育教學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與缺失。通過這次國培學習,我對工作也有了不同的認識,增強了工作責任感;我明白一名教師的成功在於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找到自信和成就感,三尺講台上同樣也能撐起一片藍天;我在借鑑他們經驗、教學模式的基礎上努力打造適合我校學生實際特點的、特色的高效課堂。同時學習也使我我個人的道德修養與素養得到進一步提公升,教育教學水平層次獲得提高,拓展了眼界。

下面我就學習的情況,談談我個人參加這次培訓的基本情況和所得的感受。

此次西北師大「國培計畫」英語研修班的學員共有41名,分別來自甘肅省酒泉、張掖、武威、隴南4地市十多個縣市。我們在師大生活學習兩個月的時間,學習形式包括課堂學習、討論、專家講座和影子實踐等。這次培訓分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教學理論提公升。主要是通過專業理念與師德、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三方面入手。

一、專業理念和師德包括從教書匠型教師成為專家型教師、初中數學教師的專業化、中學教師法律素養與依法執教和模範中學數學教師的師德報告。

二、專業知識包括教育教學知識、學科知識、學生發展知識和通識知識。1、教育教學知識包括:初中數學教學設計模式與過程、初中數學知識脈絡梳理、網路資源在數學教學中的應用、幾何畫板在初中數學教學中的強大輔助功能、不同版本初中數學教材對比研究和數學課程標準(2011版)修訂解析;2、學科知識包括:

學生數學學習特徵分析、數學概念教學設計與案例分析、公理化方法的發展及其對中學數學教學的啟示;3、學生發展知識包括:學生**學習的特徵與案例分析;4、通識知識包括:《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解讀和教師心理調適的策略。

三、專業能力包括教學設計、教學實施和教學評價。1、教學設計包括初中數學課程活動課教學設計,初中數學課程概念課教學設計和初中數學課程幾何證明課教學設計;2、教學實施包括初中數學小組合作學習;3、教學評價包括初中生數學課堂表現評價。第二階段,實踐能力提公升,也就是為期兩周的「影子實踐」。

這一階段主要包括班級管理、教學研究和實踐教學。第三階段,為期一周的返崗實踐。

我們的授課團隊在西北師範大學數學教育研究中心專家教學團隊的基礎上,還聘請了來自全國不同高校的知名專家以及來自基層教學一線的優秀教師。9月19日全天,南京師範大學數學科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全國數學教育研究會副理事長喻平教授為我們作了題為《數學教學評價理論與案例分析》的學術研討會。研討會會上,喻教授從小學六年級的數學知識儲備出發,結合現實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深刻闡述和分析了數學知識和數學思想方法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9月23日全天,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學數學室主任,《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7-9年級)》主要編者章建躍博士為我們作了題為《數學概念教學設計與案例分析》和《初中數學教材的修訂及主要變化》的學術研討會。研討會上,章博士首先從當前基礎教育改革程序中數學課程教學發展現狀出發,**了中學數學教學中存在的幾個誤區和迷茫之處。以及中學數學教師整體素質的提高等問題,然後用例項詳盡闡述了初中數學教學中的概念教學中存在的誤區和部分專家和一線教師所做的創新和嘗試。

另外,數學教育學院院長呂世虎教授、副院長張定強教授等為我們傳授了許多專業理念和知識。此外,來自西北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的李紅老師和李曉東老師切合數學教學中的實際問題,與我們就初中數學教學中的許多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最值得一提的是,10月19日,國培數學置換班全體學員有幸參加了「實現價值、成就夢想」為主題的2013甘肅省師德師風建設年德美教師先進事蹟報告會。

報告會上,2023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隴原師德標兵、蘭州市實驗幼兒園園長劉志作了題為《光榮與責任》的報告。隴原最美鄉村教師、天祝縣抓喜秀龍鄉代幹教學點教師張拉毛東智作了題為《扎根偏遠牧區,奉獻青春無悔》的報告。隴原最美鄉村校長、**市**區武川中學校長崔正德作了題為《鑄魂育人不言苦,灑向鄉村一片情》的報告。

這3位德美教師是我省33萬教師中湧現出的傑出代表,他們長期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用實際行動詮釋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目標。我們被他們感人的先進事蹟、崇高的奉獻精神、無私的教育情懷深深感動。

10月14日,經過乙個月的理論學習之後,我們又開始了新一階段的培訓內容——「影子實踐」。隨後我被分到了蘭州第十九中學,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進行了現場聽課、評課、講課。兩周的「影子實踐」,讓我感受作為乙個教師,最重要的還是學習:

學習專業知識用來提高知識儲備;學習教學理念用來提公升教學素養;學習計算機軟體知識用來提高課堂效率等等。現在我感到只有教研紮實有效的開展,才能真正的促進教師的成長。特別是備課、上課、評課融為一體。

特別是蘭州三十四中校慶40周年中的「教育教學成果展示之教學開放周」使我們大開眼界,不但看到了授課老師們精巧的教學設計、嫻熟的駕馭課堂能力,更使我們看到了蘭州市各個中學骨幹教師們精彩的評課。除此之外,家長代表們的參與與支援給我們更加努力的工作新增了動力。「影子實踐」結束後,我們又重返理論的課堂,這時的理論不再那以前那樣深奧。

在數學教學與研究上,我第一次有了明確的方向感。

兩個多月的培訓,我從中學到了很多,不僅拓寬了我的視野,還豐富了我的實踐經驗,更讓我的思想得到了昇華,使我對教育有了更新的認識,更加熱衷於教育事業。今後,我會不斷地努力學習,為農村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同時,使我的專業理論基礎得到加強,從專家教授的講座教學中深受啟發。

沒有理論支撐的研修是沒有根基的。脫離了理論學習,我們的教學研究活動是膚淺的,是飄浮的。專家們從數學課堂教學的幾個重要環節結合新課程標準進行專題講解,使我們一線教師進一步樹立數學教學的整體觀念、全域性意識得到加強。

即將改變我們以前孤立地進行教學的現象和模式。今後必須重視概念教學、加強計算能力培養、促進證明思路提公升、深入數形結合思想的滲透和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教學與研究。這五個模組的知識是緊密聯絡的,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

在課堂教學中相互穿插,相互促進,才有利於學生數學學習的發展。

理論上得到加強和提高,具體的教學方法受到啟發,這是我們本次培訓最大的成效。平時我們能夠與專家進行面對面學習,課後,專家們將他們授課的內容全部刻成碟片發放給我們,這樣才真正達到了教育均衡、實現了教育公平,資源共享!雖然培訓結束了,但是,作為教師的提高學習永遠不會結束!

相反,這是繼續教育乙個新的起點,今後希望能夠多參加類似的培訓。我將要針對本次培訓認真做好反思,認真整理學習筆記,特別是在今後的教學中,有針對性地開展以上五個模組的教學實踐與研究活動,把我們在培訓中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到教學實踐中去,邊實踐邊總結邊反思,不斷鞏固所學知識,真正做到學用結合,聯絡實際,學以致用。

總之,通過這次「國培計畫」置換研修的培訓,使我學習到了很多知識。概括有以下幾點感受:

1、通過培訓,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認識。

通過此次培訓,我對目前的初中數學教學的現狀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清楚地知道了新課程改革對我們初中數學教師所提出的要求。我們要以更寬闊的視野去看待我們從事的教育工作,不斷地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不斷地總結自己的得失,提高認識,不斷學習,才能適應教育發展對我們教師的要求。

2、通過培訓,學習到了許多的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知識。

這次培訓給我最大的收穫是一位位講課專家的講座,他們嚴謹的教風,開闊的視野,豐厚的文化底蘊,深厚的理論素養,以及言談舉止中流露出的人格魅力,無不令人折服。他們用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和生動的案例給我們講述了深奧的理論知識,講得通俗易懂,讓我深受啟發。

3、通過培訓,促使我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水平。

「終身學習」是教師的基本職責所在,認真學習和傳播「國培計畫」的精神和內容,是我們義不容辭的光榮而艱鉅的任務!作為一名普通中學數學教師,應該繼續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不斷地加強學習。要向課本學習,向專家學習,多讀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多參加聽課、評課活動,多與同事進行交流,加強教師間的合作,或者利用網路與更多的同行進行交流與學習。

同時,要向學生學習,在教師與學生的互動中「教學相長」 。這次培訓只是乙個開始,只是給我們學習指引了道路,學習將不斷進行下去,也將以此作為對自己的要求,不斷地去學習,快速地成長。

這兩個多月的培訓,讓我能以更寬闊的視野去看待我們的教育工作,讓我學到了更多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的方法和捷徑。在這裡,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壓力變大了。要想最終成為一名合格的中學數學骨幹教師,就要立足於自己的本職工作,不斷更新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理論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課堂教學能力等。

積極實踐新課改,促進自己教學工作的不斷進步。今後我將帶著收穫、帶著感悟、帶著信念、帶著滿腔熱情,在自己的教學崗位上銳意創新,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國培計畫回校匯報材料

這次我代表實驗小學數學教師很榮幸參加了 國培計畫 中西部地區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班 下面我從三個方面向全體教師簡明匯報。一 培訓規模高,時間安排緊,學習氣氛濃,培訓方式新。學員們都和我一樣,非常珍惜這次國培計畫。十天時間,沒有一次缺勤,主動參與與授課專家們雙 邊互動活動。白天聽課,晚上自習做作業,網...

初中數學國培總結

松林初中馬海龍 時間過得真快,2012數學國培即將結束,兩個月的網路國培學習,我聆聽了專家們的講解,課例分析,使我對教育教學有了新的認識。十分感謝國培給我們提供了這麼好的學習和交流機會,感謝為我們不辭辛苦上課的國培專案組的各位老師。一 巧創激趣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實踐證明,情心創設各種教學...

初中數學國培總結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造就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 實施可持續發展和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及推進新課程改革的基本保證。為了適應現代教育的要求,教師教育教學能力提公升工程培訓,我有幸參加了這次培訓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我認真聽取了各位領導及專家的精彩講演,認真 了四川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