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29:06 字數 1649 閱讀 4241

時間過得是這麼快,不知不覺中,日子一天天過去。現在學期快結束了,即將過去這一學期,我擔任六年級班班主任,雖說沒什麼經驗,但我還是有自己的心得,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和教育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聯絡各科任教師的紐帶。班主任工作既是艱鉅的,也是光榮的,有樂趣的。

下面我就這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班集體建設

我班本期有學生48個,其中男生24人,女生24人,優秀學生5人左右,後進生10人左右.我班學生都來自農村,他們在紀律、課堂等方面還存在一定的問題,但是建立乙個班風正、學風濃,同學之間團結友愛、刻苦學習、互相幫助遵守紀律的班級體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標。

學生在經歷了

三、四年級最頑皮的年段之後,畢竟是長大了許多。這學期,我在此基礎上,著重培養學生為集體服務的意識和集體利益高於個人的意識。學生知道自己身處在集體之中,應該為集體做出自己的一點貢獻。

乙個班級的班風如何,直接影響著這個班級的各方面工作,影響著學生的品格形成。我深知班風的重要性,所以在開學的第一天,我就教育學生要愛學校,愛班級。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我時刻注意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每當班級在學習上取得了好成績,在紀律衛生上獲得學校的表揚,我都要鼓勵他們,表揚他們。

當班級出現問題,學生犯了錯誤,我都要和他們一起分析原因,找不足,一起加油,爭取下次趕上來。在長期這樣的氛圍中,學生們有了比較強烈的集體榮譽感,班級整體風氣積極向上,充滿了活力。

二、班幹部培養

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必須有乙個好的班級領導核心。這個核心,就是班主任領導下的班委會。班幹部是班集體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我們班挑選學習成績等各方面都比較好的學生來擔任班幹部.主要是要讓他們起乙個帶頭的作用.培養班幹部為同學服務的意識。

而且班上的同學形成互相監督的形式,班級的自我管理得到了加強,班集體內部也日趨團結。盡可能多的讓更多地同學參與到班級管理當中來,增強了他們的主人翁意識,現在我班已經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良好班級環境。班主任不在時班幹部會及時組織學生,積極組織好班級的各項日常事務。

三、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在我班,後進生在班中相對較多,能量大,影響壞。因此,轉化後進生是班主任的一項必不可少工作。首先要把真誠的愛給予後進生。

要做到思想上不歧視,感情上不厭倦,態度上不粗暴,方法上不簡單。要用自己對差生的一顆真誠的愛心,喚起他們對學習的興趣。其次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

比如:在課堂上給他們創造條件,鼓勵他們舉手發言,及時給予肯定、獎勵。課外積極輔導、跟蹤,多與家長聯絡,有利於為他們創設乙個健康良好的環境,也有利於班集體的建設。

四、積極開展好文體活動,做好課間操、眼保健操,保護學生視力,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五年級學生學習任務比較繁重,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不僅有利於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而且也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每次活動我都親臨現場與學生一起活動並適當予以技術性的指導,這樣不僅可以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而且也可以加深與學生感情的交流。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班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一定的問題,比如遇到學生犯錯誤,有時比較急躁,和一部分學生溝通較少,這些問題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不斷改進,以提高自己的班級管理水平。班主任工作精心而又繁瑣,他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中播種耕耘的職業。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我將用我的青春繼續耕耘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

擬寫人:

2023年1月7日

xx小學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擬寫人:

2023年1月7日

小學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是聯絡學校 家庭 教師和學生的紐帶。做班主任工作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 涉及的範圍又廣。這項工作比較繁忙,但班主任工作又是必不可少的,下面就這一學期的工作作個小結。班幹部隊伍建設 乙個班級有大量繁瑣的工作,光是管理方面就有晨讀 衛生 紀律及老師不在時對班級學生的管理等方面,如果有什麼比賽,就更繁忙...

小學班主任工作總結六年級

過去的一學期裡,我班在學校領導的統一組織 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學習 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我做的一些工作總結如下 一 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從兩方面入手,一是重視班會,開好班會,一是重視與學生的思想交流,多與學生談心,並利用好晨會課。平時還充分和...

小學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3 變 學會 為 會學 為促使學生變 學會 為 會學 我一方面讓學生真正認識研究學法 培養自學能力的重要性。用身邊同學的成功經驗,用 未來社會的文盲是沒有掌握獲取知識方法的人 來啟迪學生認識研究學法 培養自學能力的重要意義。二是經常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學法指導。學習有規律可循,但學生個體存在的差異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