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檢測技術期末複習總結

2021-03-04 09:43:21 字數 4428 閱讀 5791

(2)感測器的作用:是實現檢測與自動控制的首要環節,對原始資訊進行準確可靠的捕獲和轉換。

(3)感測器的種類:有結構型感測器、物性感測器和其他型別感測器。

12.檢測主要包括檢驗和測量兩方面的含義。

13.準確度:說明檢測儀表的指示值與被測量真值得偏離程度,準確度反映了測量結果中系統誤差的影響程度。準確度高意味著系統誤差小。

14.精密度:說明測量儀表指示值的分散程度。精密度是隨機誤差大小的標誌,精密度高,意味著隨機誤差小。

15.精確度:是準確度和精密度兩者的總和,即測量儀表給出接近於被測量真值的能力,精確度高表示精密度和準確度都比較高,以測量誤差的相對值表示。

16.靈敏度:表示檢測系統輸出訊號對輸入訊號變化的一種反應能力。

17.靜電的特點:靜電電壓高、能量不大、尖端放電、靜電感應放電、絕緣體上靜電洩露很慢。

18.雷電的特點:電流大、電壓高、衝擊性強、釋放熱能高、電流變化梯度大。

19.(1)誤差產生的種類:1)按誤差出現的規律分類:系統誤差、隨機誤差、粗大誤差。

2)按誤差**分類:儀器誤差、理論誤差與方法誤差、環境誤差、人員誤差。

3)按被測量時間變化的速度分類:靜態誤差、動態誤差。

4)按使用條件分類:基本誤差、附加誤差、

5)按誤差與被測量的關係分類:定值誤差、累積誤差。

(2)誤差產生的原因:在測量過程中,由於所選用的測試裝置或實驗手段不夠完善,周圍環境中存在各種干擾因素,以及檢測技術水平的限制等原因,使測量值和真值之間存在一定的差值,從而產生誤差。

20.電磁干擾產生的原因:有放電干擾,電氣裝置干擾以及固有干擾等。

其中放電干擾包括天體和天電干擾、電暈放電干擾、火花放電干擾和輝光、弧光放電干擾。電氣裝置干擾包括射頻干擾、工頻干擾和感應干擾。固有干擾包括熱雜訊、散粒雜訊和接觸雜訊。

21.干擾產生的內型:電磁干擾、機械干擾、熱干擾、光干擾、濕度干擾、化學干擾、射線輻射干擾。(每種干擾的原因不同,詳見書上p52)

22.對熱干擾的抑制措施:熱遮蔽、恆溫法、對稱平衡結構、溫度補償。對電磁干擾的抑制措施:遮蔽技術、接地技術、浮置、濾波、平衡電路。

23.電磁干擾產生的途徑:差模干擾、共模干擾。

24.(1)防雷的作用:避免雷電對建築物、生產裝置、人體等產生直接的傷害。

(2)雷電的原理:帶電積雲是構成雷電的基本條件。積雨雲裡的氣流,使運抵、冰晶受到衝擊而發生劇烈的碰撞和摩擦,因而破裂分離,同時帶上電荷。

帶正電的小冰晶被氣流帶到雲的頂部,而帶負電的大冰晶較重,下沉到雲的下層,這樣在積雨雲的不同部位就聚集著正電荷或負電荷當達到一定程度時,或帶不同電荷的積雲互相接近到一定程度時,以及帶電積雲與大地凸物接近到一定程度時,就會把阻擋它們結合的空氣層擊穿,從而形成雷電。

(3)雷電的型別:直擊雷、感應雷、球雷。

(4)雷電的檢測:主要是檢測防雷裝置的接地電阻和土壤的電阻率。其中接地電阻檢測為:

1)接地電阻測量儀檢測法。2)電壓表-電流錶測量法。土壤電阻率的檢測的方法是四電極法。

25.防爆儀表的種類:(1)結構防爆儀表:結構型別有隔爆型、防爆通風充氣型、防爆充油型、防爆安全型和特殊防爆型。

2)安全火花防爆儀表:凡具有本質安全型防爆結構的檢測儀表,都是安全火花防爆儀表。

26.目前監測的三大類為:甲烷、粉塵、火災(**)。

27.燃燒的過程(定義):燃燒是一種伴隨有光、熱的化學反應。

28.燃燒的現象:1)熱(溫度) 2)燃燒氣體 3)煙霧 4)火焰

29.。其劃分為時按半導體熱敏電阻式按半導體電阻隨溫度變化的典型特性劃分。其熱敏電阻工作原理見書上p86。

30.(1)安全檢測監控的任務:是檢測裝置的執行狀態,判斷其是否正常,進行安全**和診斷,指導裝置的管理和維修。(此還需進一步思考)

(2)安全檢測與監控的完成主要是有資料採集、資料處理、故障檢測與安全決策以及安全措施等四個階段組成。

(3)安全檢測與監控系統的設計原則:1)可靠性原則 2)使用方便原則 3)開放性原則 4)經濟性原則 5)短開發周期原則

31.防雷的主要措施:防雷電的主要措施是人為製造出一條電流通道。將雷電的電流以很小的電阻匯入地下,避免對建築物、生產裝置、人體等產生直接的傷害。

32.火災探測的主要方法:1)空氣離化探測法 2)光電探測方法 3)熱(溫度)檢測法

4)光輻射或火焰輻射探測方法 5)可燃氣體探測法

33.超聲波液位計是利用回聲測距原理進行工作的。

34.(1)壓力儀表的選用:應根據工藝生產過程對壓力測量的要求、被測介質的性質、現場環境條件等來考慮儀表的型別、量程和精度等級。並確定是否需要帶有遠傳、報警等附加裝置。

(2)主要考慮的問題:1)從被測介質壓力大小來考慮

2)從被測介質的性質來考慮

3)從使用環境來考慮

4)從儀表輸出訊號的要求來考慮

(關於如何選擇儀表及其主要考慮哪些問題在書上有好幾種,詳見p326、p157)

35.本質安全電路和電氣裝置是實現安全火花是從如下幾個方面採取措施:1)合理選擇元件的額定引數。 2)降低電源的容量 3)機械隔離與電氣隔離

36.電感式感測器的原理:利用電感元件把被測物理量的變化轉換成電感的自感係數l或者互感系數m的變化,再由測量電路轉換為電壓(或電流)訊號。

37.射線檢測原理:是利用射線通過物質時的衰減規律,即當射線通過被檢物質時,由於射線與物質的相互作用,發生吸收和散射而衰減。

37.真值:被測量的真實值稱為真值。

38.雜訊測量注意:1)應當盡可能避免本底雜訊(背景雜訊)對測量的影響。

2)應避免反射聲波的影響。

39.雜訊測量時誤差產生原因:

28.三、簡答題

1.安全檢測的目的是什麼?

安全檢測的目的是為職業健康安全狀態進行評價、為安全技術及設施進行監督、為安全技術措施的效果進行評價等提供可靠而準確的資訊,達到改善勞動作業條件、改進生產工藝過程、控制系統或裝置的事故(故障)發生。

2. 根據粉塵的性質及**,粉塵可分為幾類?分別是什麼?

根據粉塵的性質及**,粉塵可分為三類 :

(1)無機粉塵主要包括:①礦物性粉塵,如石英、石棉和煤等粉塵。②金屬性粉塵,如銅、鈹、鉛和鋅等金屬及其化合物粉塵。③人工無機粉塵,如水泥、金剛砂和玻璃纖維粉塵。

(2)有機粉塵主要包括:①植物性粉塵,如棉、麻、甘蔗、花粉和菸草等粉塵。②動物性粉塵,如動物皮毛、角質、羽絨等粉塵。

③人工有機粉塵,如合成纖維、有機燃料、炸藥、表面活性劑和有機農藥等粉塵。

(3)混合性粉塵上述各類粉塵中兩種或兩種以上粉塵的混合物稱為混合性粉塵。生產過程中常見的是混合性粉塵。

四、論述題

1.試論述壓電式感測器的工作原理。請列舉幾種主要的壓電式感測器,說明其特點與用途。

壓電式感測器的工作原理是以某些物質的壓電效應為基礎,將力的作用轉換為電的引數。它是一種發電式感測器。壓電效應是可逆的。

當沿著一定方向對某些電介質加力而使其變形時,在一定表面上產生電荷,當外力去掉後,又重新回到不帶電狀態,這種現象稱為正壓電效應;當在電介質的極化方向施加電場,這些電介質就在一定方向上產生機械變形或機械應力,當外加電場撤去時,這些變形或應力也隨之消失,這種現象稱為逆壓電效應。可見,壓電式感測器是一種典型的「雙向感測器」。(3分) 壓電式力和壓力感測器:

利用壓電元件做成力-電轉換元件的關鍵,是選取合適的壓電材料、變形方式、串聯或併聯的晶元數、晶元的幾何形狀和合理的傳力機構。壓電元件的變形方式,以利用縱向壓電效應的厚度變形為最方便。壓電材料的選擇,取決於所測力的大小、測量精度和工作環境等。

結構上大多數採用機械串聯而電氣併聯的一對或數對晶元。(3分)壓電式感測器:其低頻響應好,如配備合適的電荷放大器,低頻段可低至0.

3hz。所以常用來測量動態引數,如振動、加速度等。壓電式加速度感測器還具有體積小、質量輕等優點。

聲表面波感測器(saws):saws的轉換元件是saw振盪器基片,由石英晶體、壓電陶瓷或壓電路膜構成。當它受到多種物理、化學或機械微擾時振盪頻率就發生變化,通過適當的設計使它僅對某一被測量敏感。

由於saw的振幅是隨深度呈指數衰減的彈性波,敏感區就在表面薄層附近,優點:①高精度、高靈敏度。它能把被測量轉變為電訊號頻率的測量,而頻率的測量精度高、抗干擾能力強。

②被測量轉換成頻率變化的數字資訊進行傳輸、處理,因此極易與微機直接配合,組成自適應實時處理系統。③ saw器件應用平面製作工藝,極易整合化、一體化,結構牢固、質量穩定、重複性和可靠性好。平面結構設計靈活,片狀外形易於組合。

④體積小、質量輕、功耗小。(3分)

2. 進行安全監控的目的和任務。

安全監控的目的是:

⑴ 能及時地、正確地對執行裝置的執行引數和執行狀況作出全面監測,預防和消除事故隱患。

⑵ 對裝置的執行進行必要的指導,提高裝置執行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以期把發生事故的概率降低到最低水平,將事故損失降低到最低水平。

⑶ 通過對執行裝置進行監測、隱患分析、效能評估等,為裝置的結構修改、優化設計、安全執行提供資料和資訊。總起來說,進行安全監控的目的就是確保裝置的安全執行,預防和消除事故隱患,避免事故發生,尤其是避免重特大事故的發生,遏制群死群傷和重大經濟損失。

安全監控的任務是監測裝置的執行狀態,判斷其是否正常;安全**和診斷;指導裝置的管理和維修。

檢測技術A期末複習

24 熱電偶為什麼要進行冷端補償?1.在測溫時,冷端溫度t0隨著環境溫度變化,因而產生測量誤差,故應採取補償措施。2.分度表是在t0 0 時測得的,使用時,只有滿足t0 0 的條件才能使用分度表。25 壓阻式感測器的特點 p31 半導體材料在外力作用下電阻率發生改變的現象稱為壓阻效應。特點 利用壓阻...

安全檢測技術複習

1 生產安全關鍵技術包括 災前抑制 前兆檢測 早期監測 災前撲救。2 檢測包括檢驗和測量兩方面的含義。檢驗是分辨出被測量值所歸屬的某一範圍帶,以此來判別被測引數是否合格或現象是否存在。測量時把被測未知量與同性質的標準進行比較,確定被測量標準的倍數,並用數字表示這個倍數的過程。3 感測器是將非電量轉換...

智慧型檢測技術複習總結

1 測量是借助於儀器或者儀表 專門技術工具 依靠實驗和計算方法對被測量取得定性或定量資訊的認識過程 2 測量的基本方法1 直接測量與間接測量 測量手段 2 開環測量與閉環測量 3 偏差法 零位法 微差法 測量方式 3 測量裝置的基本效能,主要衡量指標 精度 精密度 準確性 精確度 穩定性 輸入輸出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