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班主任語文老師家長會發言稿

2021-03-04 09:40:01 字數 3037 閱讀 5946

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們好!

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活動。從各位家長到會的情況可以看出,你們對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視,也非常感謝你們對學校和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與幫助。其實,各位家長與我的聯絡是經常性的,可以說不分時間地點,通過各種形式交流孩子在家在校的行為習慣、學習情況等各方面的表現,同時,學校也舉辦各種各樣的活動,讓家長走進校園了解孩子在科小的生活、學習和成長,我們正在攜手努力創造適合孩子健康成長的家校和諧教育模式。

借這次家長會我們也互相認識一下(自我介紹)

一、班級基本情況

我們班有學生46人,男生26人,女生20人,從孩子們開學報到的第一天,就讓我感受到了驚喜,更確切地說是欣慰—— 孩子們長大了、懂事了!自理能力明顯提高了,值日衛生做得有板有眼,物品擺放整整齊齊,環境衛生保持較好。這半個學期下來,學生進步都很大,特別是通過幾次學校的集體活動的開展,大家集體榮譽感都增強了,衛生紀律方面也都有明顯的進步,學習也認真了,大部分同學作業完成得也又快又好,特別是早晨到校後,在班長的帶領下,能夠自覺地朗讀課文。

總的來說孩子們表揚都是很不錯!

家長會的真正意義在於給孩子鼓勵,在孩子們心中,來參加家長會,也就是對他們的關心,對他們的愛,他們會感到無比驕傲、幸福。孩子的成長需要你我共同的呵護!

二、期中考試分析

這次家長會主要的主要目的是想借期中考試,與各位家長朋友交流孩子近期的表現,加強學校與家長的溝通。(見課件)本次參加考試46人,合格率100﹪,85分——100分有40人,平均分92.2。

通過這次考試,我看到了孩子們的努力和進步,他們在一點一滴的在成長,作為他們的班主任、語文老師,我感到很欣慰。但是通過考試我們也看到了孩子的薄弱環節在哪,首先,不細心,這次考試題不難,都是課本上有的,平時都有複習到,考試時粗心;其次,閱讀能力還有待提高,小短文閱讀理解不到位,不會讀題;最後,寫話還需要在今後的教學中加強練習。

三、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

(一)紀律方面

(1)孩子的禮儀教育。教育我們的孩子一定要尊重長輩,懂禮貌,看見家長、老師、同學都要主動打招呼。

(2)孩子的合群教育。有時小夥伴之間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如碰撞傷了,孩子之間你打打我,我招招你等,這都是很正常的,家長決不要因為一些小事斤斤計較,發現情況,應及時與老師聯絡。

(3)教育孩子遵守學校規章制度,自覺履行請假手續,按時上下學,爭做文明、合格的小學生。

(4)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和安全意識的教育。由於孩子的年齡還比較小,班容量又大,老師照顧不過來,所以家長們要培養他們的自理能力。另一方面,孩子在學校內外自由活動的機會大大增加,各種危險也會容易出現,所以必要的安全教育必不可少。

比如告訴孩子過馬路靠右行走,不能橫穿公路,不要在樓道裡追跑打鬧,不要玩危險的遊戲或者玩具。夏天防溺水的教育,上學、放學不要坐無牌無證的三輪車,也不要坐人多的三輪車。

(二)衛生方面

1、每位學生上學後都要帶好紙巾和水杯。另外,不要讓孩子把玩具、小刀和零食等與學習無關的東西帶到學校,也不要讓孩子帶錢,亂買食物,以免食物中毒,要讓他們懂得節約。

2、孩子著裝要乾淨整潔。堅持每天穿校服佩戴紅領巾進校,勤剪指甲,勤洗頭,勤洗澡。

3、注意飲食衛生,不喝冷奶,蘋果要洗淨再吃,以防中毒。

(三)學習方面

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主要在小學低年級。所以,孩子入學後家長應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按時完成作業,不拖拉;專心做作業,不磨蹭;作業本保持整潔,不亂塗、亂撕等。

生活不要替代,養成孩子自己整理書包、帶好一切學習用品;放學後與孩子多交流在校學習了什麼,以便家、校的配合,督促孩子更好學習;鼓勵孩子學兒歌、聽廣播、看課外書等,為孩子準備幾本有益的課外書籍並督促他每天定量閱讀,養成讀書的好習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將對孩子今後的學習大有益處。

我希望各位家長有問題要及時和我們進行交流,當然,我也希望家長朋友能積極配合我的工作。在語文教學方面我的常規作業有:家庭聽寫、課文本詞抄寫、預習課文、練習冊閱讀和寫話訓練。

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預習要求:要孩子標自然段、劃詞注音、組詞、讀課文。做好這四個步驟後請家長在預習的課文邊寫:「已預習」並簽上日期。

1、該背的課文、要求會寫的字一定要熟練。二年級字詞教學是重點,請各位家長每週都要檢查孩子的背書情況,聽寫學過的生字。

2、多讀書。想學好語文必須要多讀書,不僅包括語文書,更為重要的是多讀課外書,這樣才能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增長孩子的見識。孩子讀完課外書以後,可以讓孩子用自己的話說一說,他有什麼收穫,這樣可以培養孩子的理解能力。

3、勤練字。字是門面,想寫一手好字是要付出努力的。我們

每天都要求孩子練一行字,但是有的孩子態度不認真,尤其是週末,甚至出現不練字的現象。

4、家庭聽寫:只有認真完成這個作業,才能檢測孩子的掌握情況。孩子寫完後認真批閱檢查,錯的要求孩子改正,然後再聽寫。

5.多和老師交流。只有我們互相溝通,才能及時掌握孩子在學校和家裡的表現情況,才能有的放矢地糾正孩子的缺點和不足。

馬上臨近期末,緊張的複習就要開始了,在這個階段,更應該家校聯絡,互相督促孩子能夠在期末更上一層。希望家長能夠從以下幾個方面配合我們的教學工作。

1. 每天督促孩子讀書。要求背誦的課文一定能要會寫。

2. 堅持每天定量聽寫生字詞(課後一類字以及課文中勾畫的重點字詞),練習口頭組詞。

3. 監督孩子每天認真完成家庭作業,並簽字。

4. 對於課本中的語文天地是重點,要讓孩子多讀多思考多記。

5. 堅持每天記事,練習寫話。

6. 每天抽出半小時時間陪孩子寫作業或檢查作業,一定要讓孩子知道您們關心他們的學習。

最後送給家長四句話,希望和大家共同學習:

第一句話:教育孩子要以人為本。不管你學了多少先進教育知識,最重要的是要落實到孩子身上。根據孩子的性格特點去引導孩子。

第二句話:教育孩子要蹲下身子。孩子有很多方面值得我們學習,我們要學會欣賞孩子、傾聽孩子,不能用大人眼光來看孩子。

第三句話:教育孩子要言傳身教。孩子是家長的鏡子,只有您認真對待孩子的學習,他才會重視。

第四句話:教育孩子要從細節做起。誰關注孩子細節越多,孩子進步越大。細節決定教育的成敗。

(分享故事《只有你能欣賞我》)

各位家長,你們的孩子需要我們教育,我們的學生也需要您的呵護,為了我們的學生,為了你們的孩子,讓我們合作愉快!

謝謝大家!

小學二年級班主任語文老師家長會發言稿

教師 鍾翠花 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我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活動。單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自己子女的關心,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援,對我們教育工作的最大幫助。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覺得家長會的真正意義在於給孩子鼓勵,在孩子們心中,來參加家長會,也就是...

小學二年級班主任語文老師家長會發言稿

我建議各位家長有問題要及時和我們進行交流,當然,我也建議家長朋友能積極配合我們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該背的課文 要求會寫的字一定要熟練。二年級字詞教學是重點,請各位家長每週都要檢查孩子的背書情況,聽寫學過的生字。2 多讀書。想學好語文必須要多讀書,不僅包括語文書,更為重要的是多讀課外書,這...

小學二年級班主任語文老師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今天能和大家相聚,談談我們的語文教學,我非常高興,對你們的到來我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活動。這次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想借期中考試,與各位家長朋友交流孩子近期的表現,加強學校與家長的溝通。作為二三班的語文老師,接下來我主要就孩子的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