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班主任語文老師家長會發言稿

2021-03-06 14:14:46 字數 3823 閱讀 7536

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今天能和大家相聚,談談我們的語文教學,我非常高興,對你們的到來我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活動。

這次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想借期中考試,與各位家長朋友交流孩子近期的表現,加強學校與家長的溝通。作為二三班的語文老師,接下來我主要就孩子的語文學習情況跟各位家長交流。

首先說一下期中考試情況:本次期中考試試卷難、中、易適度,大多數孩子考出了自己平時的水平,有些孩子還有待提高。這次考試100分的7人,90--99分以的35人,80--89分的2人,79分一下的3人,平均分95.

45分。學生失分主要有以下原因:1、拼音字母掌握不牢,這部分內容我們在一年級都已經學過,現在是結合大寫字母教會孩子查字典。

2、做題太慢,邊做邊玩,考試時不夠專注,沒能夠認真檢查。甚至出現漏做題的現象。3、審題不清,有的孩子沒有讀懂題目就做了。

比如請在正確的讀音下畫橫線,結果有些孩子畫對號。題雖然選對了,但不按題目要求做題,所以不能得分。請各位家長可以從以上3個方面督促孩子。

這次考試反映出一些問題:1、有的孩子基礎不紮實,該背的課文不會背。2、有些孩子的閱讀能力還有待加強。

孩子有失誤,是純粹的粗心,還是學習方式有問題,是臨考心理欠佳,還是其他別的原因,這也需要我們具體分析才是。

接下來,我就談談語文學習的要求。語文主要指孩子「聽說讀寫」的能力。二年級的語文學習已不同於一年級了,識字量大,閱讀知識增多,難度加大。

有些孩子一時難於適應,再加上沒有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基礎,這樣也就很容易出現兩極分化。藉此機會呢,我就把我個人的在語文方面的一些想法來跟大家交流一下。

「聽」不僅指認真聽老師的講課,包括認真地聽其他同學的發言,課堂的訓練是佔了很大比重的,班上絕大部分孩子都可以做到認真聽別人發言。

我發現,班上多孩子很喜歡讀書,課外知識很豐富。怎樣更好地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假如您也有時間,假如你也喜歡讀書,我建議您與孩子一起讀,然後進行分享,這是提高閱讀興趣的一種方法。

我建議各位家長有問題要及時和我們進行交流,當然,我也建議家長朋友能積極配合我們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該背的課文、要求會寫的字一定要熟練。二年級字詞教學是重點,請各位家長每週都要檢查孩子的背書情況,聽寫學過的生字。

2、多讀書。想學好語文必須要多讀書,不僅包括語文書,更為重要的是多讀課外書,這樣才能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增長孩子的見識。孩子讀完課外書以後,可以讓孩子用自己的話說一說,他有什麼收穫,這樣可以培養孩子的理解能力。

3、勤練字。字是門面,想寫一手好字是要付出努力的。我們

每天中午都要求孩子練字,但是有的孩子態度不認真。

三、重視習慣培養。

習慣比智商更重要。(責任能力智商)心理專家:播下乙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小學重在習慣養成,而一二年級是習慣養成的關鍵時間。

1、 課前預習習慣預習要求: 標讀畫

2、 注意力集中習慣上課思想開小差、分神、小動作多、坐不住,這樣的孩子要想提高成績,那將是很困難的。

3、 知錯就改的習慣(訂正)

4、 專心作業習慣 (擺弄小東西喝水吃東西看電視聽歌)

5、 不懂就問的習慣 (學問欠缺多對今後學習不利)

習慣養成既需要老師,更需要家長幫助。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其實,我非常能理解做父母的心情。

我們白天工作,晚上要擔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好多家長晚上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非常辛苦。但是,大家再怎麼忙,也不會忘記對孩子的教育和輔導。

看到孩子一點點地長大,一點點地進步,內心是非常開心的。(一二年級扶著走,有了以後就省心了)

四、培養好習慣給家長的建議

第一,讓孩子從寫好每個字開始學好語文。孩子一階段語文學習的情況如何,只要看一下他的字就行了。我發現,我們班級中語文學得好的孩子,他們的字都寫得相當認真。

字寫得認真,表明孩子的心不浮躁,能靜下心來學習。因此,我希望我們的家長可以經常看看孩子的作業本,假如發現孩子近階段的字比較潦草,就有必要和孩子交流一下,讓孩子認真寫好每個字,讓孩子靜下心來學習。

第二,要重視孩子語文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語文要學好,有些東西像造樓房時的磚頭等建築材料一樣,是必須牢固掌握的。這些基礎知識主要包括:

生字詞語,成語,要背誦積累的古詩、課文片斷等。這些基礎知識要靠孩子花功夫去掌握, 家長在孩子學習中不是主角,而是勤勞的督促者。很多家長發愁地說不知孩子在課堂上的學習怎樣,或者自己不懂,無法教孩子,其實,作為家長,你只要檢查一下孩子的作業是否完成,孩子的課本是否有亂塗亂畫,這些都是孩子認真學習的依據。

或者你要檢查更透徹一些,你可以讓孩子複述課文的內容,給他進行聽寫字詞。

第三,幫助孩子提高寫話水平。

想要一下子提高作文水平是很難的。二年級寫話為三年級做好基礎,課堂上我們也十分注意孩子說話能力的培養。要提高寫話能力,我們作為家長可以做好以下幾件事情。

一是可以幫孩子買些課外書看看,可以是優秀作文書,也可以是優秀的兒童故事書,而且優秀的兒童故事書對於你孩子的寫作幫助更大。你有空的時候也可以讀讀孩子的書,和孩子一起聊他們看的書,這樣,他們閱讀的興趣會更濃。不少家長都存在著乙個認識上的誤區,總覺得學生看課外書是看"閒書"。

這種想法,其實還是錯誤的。多讀書,不僅能使人變得視野開闊,知識豐富,而且還能使人具有獨特的見解。可以這樣說,凡是作文寫得好的同學,都是喜歡課外閱讀的,因為我們可以從課外書中學到一些好詞佳句,可以學到一些寫作的方法,可以積累一些寫作的素材。

語文的源頭就是大量的、高品位的閱讀,所以請家長養成給孩子買「好」書的習慣。乙個孩子,今天少讀一頁書看不出什麼變化,明天少讀一頁也看不出,可是天天過去,日積月累,孩子的差距就拉開了。分數贏得的是一時,而讀書贏得的是一世。

但每天中午午讀時,我看到有的孩子沒有書看,希望家長能買點好的課外書。

五、家長需要注意些什麼呢?下面我向大家提點建議:

1、發現問題及時與老師聯絡。

2、督促孩子認真完成回家作業,動作迅速。對書寫質量嚴格要求。

3、有些題目孩子不懂,家長要耐心地解釋題目的意思,鼓勵孩子不懂就問。

4、為孩子創設祥和安寧的學習環境,鼓勵孩子靜心學習。當孩子做作業時,不要在他身邊大聲講話、爭論、看電視等。

我們班有的家長非常優秀,總能在課餘主動幫助孩子學習,背誦課文,複習聽寫,配合老師一道鞏固孩子的功課,所以相對來說,這些孩子的學習情況會要好一些,很多同學的家長幾乎在每一次的家庭作業上都有簽字,所以這些同學在學習方面的思維很開拓,樂於學習。這些家長對孩子學習的重視就給孩子做出了榜樣,所以這些孩子也就自然而然認識到了學習的重要性,學習積極性是較高的。 另外也有少數幾個家長常常與老師主動聯絡,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家校一道配合,一段時間以來孩子的學習看著看著就進步了,說明家長的關注對孩子的學習來說至關重要。

有些家長可能會給孩子要求一大堆,每天只是走形式似的問「作業做完了嗎?今天有作業嗎?」卻不認真檢查落實。

時間長了,孩子摸透了家長的脾氣,進而鑽了家長空子了。我們班的有些孩子的學習也不盡如人意,對學習的重要性還沒有很好的認識,我們的家長呢也是任其發展,對孩子的學習不花太多的時間去關心,理由是我們工作實在太忙了,真的沒時間去管他,也從來沒主動到老師這兒詢問過自己孩子的學習情況以及在校的表現,總是拜託老師。我們也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畢竟班上孩子45個,我們不可能做到您一對一輔導的學習效果。

這樣下去,只會讓孩子的學習情況更糟糕,往上走也會讓您更傷腦筋。()在這裡,也就拜託這些孩子的家長能對孩子嚴格要求。在平時,只有您對孩子要求具體,檢查認真,督促落實,才能使孩子感覺家長要求的嚴肅性,才會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重要性,進而約束自己把要求化為行動。

我想,對孩子的學習只要能堅持正確要求,好的學習習慣是一定能夠養成的,學習成績也會迅速地得到提高 。

總之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在家庭作業方面給予多一些的關注,這是給老師最好的配合,也是對孩子最大的幫助。

最後,希望在座的家長能與我們老師一道共同教育好孩子,為您的孩子多盡份心,多留份心,期盼孩子的後段學習中取得更大的進步。謝謝大家。

小學二年級班主任語文老師家長會發言稿

教師 鍾翠花 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我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活動。單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自己子女的關心,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援,對我們教育工作的最大幫助。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覺得家長會的真正意義在於給孩子鼓勵,在孩子們心中,來參加家長會,也就是...

小學二年級班主任語文老師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們好!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活動。從各位家長到會的情況可以看出,你們對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視,也非常感謝你們對學校和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與幫助。其實,各位家長與我的聯絡是經常性的,可以說不分時間地點,通過各種形式交流孩子在家在校的行為習慣 學習情況等各...

小學二年級班主任語文老師家長會發言稿

我建議各位家長有問題要及時和我們進行交流,當然,我也建議家長朋友能積極配合我們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該背的課文 要求會寫的字一定要熟練。二年級字詞教學是重點,請各位家長每週都要檢查孩子的背書情況,聽寫學過的生字。2 多讀書。想學好語文必須要多讀書,不僅包括語文書,更為重要的是多讀課外書,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