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在師德師風專題大會講話

2021-03-04 09:39:57 字數 3454 閱讀 4491

各位老師:

今年是我縣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開始之年。今天我們召開「師德師風建設」動員大會,全面啟動此項活動。下面就這次活動的開展,談三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開展師德師風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

為什麼要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我想:

一是形式發展的需要。xx《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對廣大教師提出了「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的「四點希望」,這是新時期師德師風建設的總要求,我們要全面貫徹認真落實,切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公升廣大教師師德師風水平,努力樹立教育的良好形象,這是辦人民滿意教育的需要;黨的xx大報告提出「辦人民滿意教育」,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的歷史重任。

我們要從確保黨的事業後繼有人和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的高度,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從落實科學發展觀,落實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新時期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重要意義,身體力行的去踐行師德規範,自覺做人民滿意的教師,學生愛戴的教師。

二是學校發展的需要。「師者,人之模範也。」師德師風既是乙個學校辦學實力和辦學水平的重要標誌,又決定著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乙個學校的精神風貌和人文風格;師德師風既是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又是學校辦學質量和效益的競爭力所在。

一流的學校必須要有一流的師德和師風!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既是勢在必行,又是人心所向,更是眾望所歸。我們一定要從學校發展的戰略高度,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正視和重視師德師風問題,增強搞好師德師風建設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把這項活動作為學校可持續發展系統工程的重要環節,集中精力抓緊抓好,要發揚「團結進取、務實創新、艱苦奮鬥、爭創一流」的紅中精神,高質量實現「辦人民滿意教育,創和諧平安校園」的辦學目標,為學校創品牌之路,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創造厚實的文化積澱。

三是教師自身發展的需要。名校是因為有名師,名師造就了名校。名師不但教學質量強、業務精湛,而且具有高尚的師德和人品。

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教師的責任更加突出了,教書育人工作的標準更高了,對師德素質的要求更加嚴格了,師德師風也要與時俱進,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簡而言之,能否建成一流的農村初中,與學校的師德師風有著直接的內在的聯絡。學校的管理體制的改革、發展戰略的實施、教育質量和效益的提高,都需要廣大教職工積極參與、和衷共濟、敬業奉獻,需要廣大教職工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充分發揮。

只有這樣,才能保持學校的創新能力,才能保持學校不斷發展的生命力。所以,師德師風不是空泛和抽象的,它與教師的思想覺悟、價值觀念、道德水平、工作態度等息息相關,並在教師的教學、科研等各項工作中具體地顯示出來。我們看到,正是由於多年來廣大教師愛崗敬業、辛勤耕耘、前赴後繼、無私奉獻,才鑄就了我校優良的教育教學藝術風格和高尚的師德師風,也擁有了我校歷年來在社會上的良好聲譽。

二、正確把握師德師風建設幾個重要問題:

在師德師風建設過程中,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1、正確的教育觀念是師德師風的根本。我們每乙個教師,都要圍繞「辦人民滿意的學校」這個目標思考問題,以「***x」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培養「四有」新人為宗旨,進一步解放思想,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需要,樹立新的學生觀、教育觀、人才觀、質量觀和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自覺把自己的教學和科研工作與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建設者和**人聯絡起來,增強整體觀念和大局意識,培養學生健康成長。

2、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是師德師風的核心。教師是「太陽下面最崇高的職業」,因為我們從事的是百年樹人的事業,「傳道、授業、解惑」,是人類文明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階梯和橋梁。也就是說,我們不但要向先人負責,更要向未來負責。

因此,我們的教師必須要有嚴謹的治學態度,面對不斷發展變化的新形勢,要意識到我們需要研究的課題還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也很多,要沉得下來,鑽得進去,意志堅定,淡泊名利,無愧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

3、遵循教育規律因材施教是師德師風的靈魂。教育是專業性極強的工作,在熱心和耐心的基礎上,還必須專心和精心。這就要認識教學的特點、知識的特點以及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把握教育的規律、學習的規律以及學生成長成才的規律,從必然中獲取自由。

要按照「尊重學生個性、關愛學生成長、發展學生潛能、完善學生素質」的要求,處理好個性與共性、感性與理性等各種關係,注重培養學生的能力和個性發展,力戒千篇一律、死板教條的因循守舊心態,克服立竿見影、拔苗助長的急功近利情緒。要創造一種充滿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學習氛圍,努力營造百花齊放、萬馬奔騰的教育氛圍,讓學生得到全面發展。

4、團結協作開拓創新是師德師風的關鍵。團結是乙個組織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的體現。在高度分工合作的現代社會,任何單打獨鬥的個人英雄主義的想法和做法,都注定是行不通的。

因此,大家要千方百計形成一盤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優勢互補中爭取更大的突破。創新是發展的動力;勤於學習、善於創新是新時期教育工作者必備的素質;對於每個教師來講,創新是改進教學、提高質量的根本途徑。

我們要通過教學內容的創新、教學方法的創新,去引導和激勵學生,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造能力和創業意識,做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5、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是師德師風的具體體現。要培養學生,首先要尊重學生;要教育學生,首先要關愛學生;要使學生學而不厭,自己就要誨人不倦。要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著想,時刻記住自己的角色身份;既要把教學內容放在心上,還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要把言談舉止、儀態儀表與內在的教養、涵養和修養聯絡起來思考,一定要意識到學生是在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小節看大局,一葉可以知秋!

我們的老師,在學校要做學生的表率,在社會上要做群眾的表率,發揮學校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的視窗、示範和輻射作用。

師德師風的內涵很深,外延很廣,以上只是著重強調的幾個方面。希望大家在這次集中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的活動中,認真學習、不斷提高,發現不足、採取措施、不斷改進、彌補不足,以積極向上的姿態和紮實有效的活動開展,建設紅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樹立新時期教育工作者的嶄新形象。

三、當前我校教師師德師風存在的突出問題。

在看到主流的同時,我們也要對我校師德師風建設中不盡人意的狀況和現象給予高度的重視,有的還必須予以警惕,切不可掉以輕心。當前,我校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一些問題:有的育人意識淡泊,對學生缺少關愛,仍有極少數教師進行有償家教,把主要精力放在「第二職業」上,對本職工作得過且過,敷衍了事;以教謀私現象在個別教師身上存在,體罰學生、將學生趕出教室的行為也偶然有之,上課接聽手機等現象依然在個別老師身上發生。

此外,還有極少數教師缺乏責任心,備課不認真,教學內容陳舊,教學方法呆板,課堂不能組織學生、不能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等等。這些問題和現象的存在,嚴重影響了教師隊伍的形象和聲譽,影響了教學質量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也影響了校風學風的整體改善,極不利於學生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與我們辦校的目標和我校在社會上的聲譽不相稱,與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不相稱。

老師們,如果看不到我校師德師風建設的主流和成績,肯定是錯誤的,我們就會失去信心;但是,如果看不到我校師德師風存在的問題,對其危害沒有足夠的認識,肯定是危險的,最終將使學校發展和廣大教職工的切身利益受到嚴重傷害。對此,我們決不能等閒視之。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和作風,以有力措施和高度自覺的精神履行教書育人的光榮使命,革除不良行為和弊端,一定要造就有所作為的一代教師隊伍,努力把中心小學這塊小天地做大做優做強。

周校長在師德師風承諾活動大會上的講話

各位代表 各位委員 各位家長 同志們 黨的十八大提出 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根本任務 這是黨和國家在新時期對教育 對教師提出的又一新的要求,這對於進一步推進我校師德師風建設 努力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推動教育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培養高素質人才,教師是關鍵。我們常...

校長在高考動員會講話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好!我們剛剛送走高三,今天我們走進高三。高三改變命運,高考決定未來!走進高三,首先要有一種高三精神。什麼是高三精神?高三精神就是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特別有信心,特別有志氣,特別有作為 這是學校歷屆高三精神的真實寫照。不可想像,乙個沒有理想,沒有志氣的人,會有所作為 乙個沒有...

胡勝校長在師德師風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稿

三是教師自身發展的需要。名校是因為有名師,名師造就了名校。名師不但教學質量強 業務精湛,而且具有高尚的師德和人品。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教師的責任更加突出了,教書育人工作的標準更高了,對師德素質的要求更加嚴格了,師德師風也要與時俱進,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簡而言之,能否建成一流的特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