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淮深基坑開挖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終版

2021-05-29 11:52:56 字數 4644 閱讀 2037

目錄一、編制依據及原則 - 1 -

二、工程概況 - 1 -

三、周邊環境 - 2 -

(一)工程地質 - 2 -

(二)水文、氣象情況 - 3 -

四、實施方案 - 3 -

(一)開挖準備 - 3 -

(二)施工工序及工藝 - 4 -

(三)施工監測 - 10 -

(四)施工注意事項 - 10 -

五、安全檢算 - 11 -

(一)護壁設計 - 11 -

(二)護壁計算 - 12 -

(三)護壁施工 - 15 -

六、深基坑開挖安全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 16 -

(一)安全管理目標 - 16 -

(二)成立安全組織機構及安全領導小組 - 17 -

(三)安全保證制度 - 17 -

(四)安全保證措施 - 18 -

七、深基坑開挖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 21 -

(一)安全事故應急體系 - 21 -

(二)安全事故緊急處理預備措施 - 23 -

(三)現場恢復 - 24 -

八、文明施工及環保 - 25 -

(一)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 25 -

(二)環境保護保證措施 - 26 -

(一)編制依據

1、《泗陽縣建築施工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2、《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3、《建築工程安全檢查標準》;

4、有關設計圖紙和相關資料。

(二)編制原則

1、認真執行國家《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及《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等法規和管理辦法。

2、嚴格執行建設部建築施工技術指南、安全操作規程和質量驗收標準。

3、本著精心組織、科學安排、加強管理、突出重點、保證安全質量、確保工期、合理投入、安全文明的原則,編制深基坑開挖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京淮紡織服裝批發市場人防工程,長184.64m、寬28.45m、層高-3.4m,工程建築面積4565平方公尺。

(一)工程地質

(二)水文、氣象情況

地下水按賦存條件可分為潛水和隙水,一般不具承壓性,由大氣降水及表水補給。

本區屬暖溫帶亞濕潤季風氣候區按氣候分割槽為溫暖地區,冬季嚴寒乾燥,夏季溫熱,降水集中於夏秋。冰凍期為當年12月~來年2月;雨季為7月~9月。宿遷市歷年年平均氣溫12.

5℃,歷年極端最高氣溫38.0℃,歷年極端最低氣溫-8℃,歷年最冷月平均氣溫-1.1℃,歷年平均降水量600.

0mm,土壤最大凍結深度32cm,累年最大風速10m/s,最大積雪深度20cm。

本標段基坑開挖採用兩種方案,放坡法基坑開挖和支護開挖法。放坡開挖適用於周圍場地開闊,周圍無重要建築物,只要求穩定,位移控制無嚴格要求,價錢最便宜,回填土方較大。護壁支護開挖法用於開挖深度較深,基坑護壁放坡開挖後不能保持穩定或地質、水文、環境因素限制,基坑開挖後不能自穩。

(一)開挖準備

1、開挖前,應對應地質、水文和底下管線(如電纜、電訊管、排水管、給水管等)做好必要的調查的勘察工作。並針對不同的具體情況,聯絡相關單位,清除挖方區域內所有障礙物, 如地上高壓、照明、通訊線路,電桿、樹木、舊有建築物及地下給排水、煤氣、供熱管道,電纜、溝渠、基礎等,或進行搬遷、改建、改線。

2、完成測量控制網的設定,包括控制基線、軸線和水準基點。場地平整進行方格網樁的布置和標高測設,計算挖填土方量,對建築物做好定位軸線的控制測量和校核;進行土方工程的測量定位放線,並經檢查複核無誤後,作為施工控制的依據。

3、組織作業隊技術人員進行施工技術方案及安全交底,根據基坑開挖特點及內容學習相關操作規程。

4、在施工區域內做好臨時性排水設施,場地向排水溝方向做成不小0.2%的坡度,使場地不積水,必要時設定截水溝、排洪溝,以防止地表水流入基坑,基坑頂部有動載時,坑頂邊與動荷載間距應預留不小於1m的護道。當動載過大時,必須加大護道。

5、工程所需管材、磚、砂等均應堆放整齊,距溝邊2公尺以外,土質較好、現場狹窄時,堆放位置至少也應距溝邊0.8公尺以上,以免造成溝槽塌方。

6、基坑四周和交通道口均應設定明顯的安全標誌、護欄等,晚間還應加掛紅燈。危險作業區應懸掛「危險」或「禁止通行」的明顯標誌,如溝槽兩端、易塌方地段等。夜間應懸掛紅燈示警。

場地狹窄,來往行人、車輛頻繁地段、叉路等,應設臨時交通指揮人員。

(二)施工工序及工藝

1、施工要求

基坑開挖的總體原則:在基坑開挖過程中應掌握好「分層、分步、平衡、限時」四個要求,遵循「豎向分層、縱向分段、快速封底」的原則,並做好基坑排水,減少基坑暴露時間。」在基坑開挖施工中,通過實際地質情況選擇並確定安全合理的基坑邊坡坡度,使基坑開挖後的土體依靠自身的強度,在新的平衡狀態下取得穩定的邊坡並維護整個基坑的穩定。

2、開挖形式選擇

當基坑開挖深度較淺,坑內滲水量較小,周圍場地開闊,周圍無重要建築物,只要求穩定,位移控制無嚴格要求,採用方坡法開挖。但開挖時應嚴格控制中線和邊坡,以免造成挖偏或超挖等,影響溝槽的直順和溝壁的穩定。

當基坑開挖過深,坑壁不易穩定,並有地下水影響或者放坡受限制以及放坡工程量大,可按具體情況,採取支護措施。根據本管段內基坑平面尺寸、開挖深度、擋土、防水、防滲和基坑施工的要求;地基的工程地質情況(包括土層的物質、力學性質及地下水的情況);對鄰近結構物的影響程度;施工裝置、技術和材料**的可能性;我管段內對此類深基坑均採用混凝土護壁支撐的方法開挖。

3、放坡開挖法

深基坑開挖作業方式以機械作業為主,人工清理為輔。先以挖掘機挖至設計標高以上20cm~30cm時停止,然後人工清理至設計標高,以免擾動基底,確保頂面平實。

深基坑開挖是結構物基礎施工安全工作的重要環節,在基坑開挖施工時,必須抓好各環節的安全工作,根據所採用的不同開挖方法和土質情況,正確的選擇開挖斷面形式,確定合理的邊坡來保證施工安全。為了有利於施工和安全,基坑開挖所放邊坡大小要適當,邊坡放的太小,就會造成坍塌事故。所以開挖基坑坑壁坡度應根據挖方深度土的物理性質和地下水的實際情況予以確定。

基坑坑壁坡度詳見下表1所示。

表1 基坑坑壁坡度

注:①坑壁有不同土層時,可分層選用,並酌設平台;

②基坑深度大於5m時,坑壁坡度可適當放緩或加設平台;

③當基坑有地下水時,地下水位以上部分可放坡開挖;地下水以上部分,若土質坍塌或水位在基坑以上較深時,應加固開挖。

4、混凝土護壁支撐開挖法

(1)護壁(包括鎖口)

為了給基坑井口提供操作平台及保護井內開挖施工,基坑採用垂直下挖的方式,鋼筋混凝土及時跟進。在井口向外做30cm,向下做30cm,厚度為20cm的c20鋼筋砼鎖口護壁。鎖口的寬度為0.

5m,高度為0.3m,鎖口坡度2%。鎖口示意圖如下圖所示,單位以厘公尺計。

護壁鋼筋布置:護壁採用φ8鋼筋網片,網格間距為20cm×20cm,每1.2m設一環圈樑。如下圖所示,單位以厘公尺計。

鎖口、護壁採用c20現澆砼,護壁採用分節支護,砼集中拌和,由砼罐車運至現場。

(2)基坑開挖

①開挖施工應盡量安排在旱季,護壁及時跟進。土質基礎採用挖掘機配合人工開挖,靠近基坑四周的軟岩(或土)採用人工手持風鎬(或羊鎬)開挖。挖到硬岩石時,可根據具體情況採用人工手持風鎬或爆破方式開挖。

②土質基礎挖井應採用分節開挖,每節高度控制在1 公尺,挖一節支護一節。當遇不良土質時,縮短每迴圈的開挖深度,增加護壁配筋率,情況嚴重時採用鋼套筒法處理。

③開挖至硬岩,整體穩定性好的地層時,採用人工手持風鎬爆破方式進行開挖,開挖後人工手持風鎬修整基坑側壁,保證不超挖、不欠挖,可不進行護壁支護。

5、人工挖土

人工挖土應遵守以下安全要求:

⑴基坑內施工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施工現場禁止穿拖鞋、高跟鞋或赤腳。施工期間嚴禁槽內休息。

⑵上下基坑必須設定立梯,立梯應堅固,不得缺層。嚴禁攀登支撐或乘吊運機械裝置上下基坑。

⑶挖土時,兩人間距要保持1.5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對所用工具要經常檢查是否完好無損,安全可靠。

⑷基坑應挖的直順,上下口尺寸、中線和邊坡要符合要求,坑壁應平整,不得出現凹凸現象,以免影響坑壁的穩定性而造成溝壁坍塌。

⑸機械挖土時,跟機修坡底操作人員應距鏟抖保持一定安全距離,必要時應先停機,然後再操作。同時還應及時採取必要的支撐措施和溝邊翻土工作,以減輕坑壁壓力,以利於坑壁穩定。車輛配合外運土方時,在機械裝土時,任何人不得在車上停留,以保證裝土安全。

若有不安全因素,應立即採取相應的措施,以確保施工安全。

6、堆土

在開挖中,必須考慮回填土的餘量及合理的堆放位置。如不能合理堆放,將直接影響到施工安全。

4.1堆土位置的選擇

堆土位置的選擇根據工程現場的具體情況,施工現場開闊、周圍環境不受影響和限制,為了方便進料、堆料和施工,採取一側堆土,另一側,作為施工臨時便道。

4.2堆土要求包括:

⑴溝邊一側,均應距溝邊1公尺以外,其高度不超過1.5公尺,堆土頂部要向外側作流水坡度。還應考慮留出現場便道,以利施工和安全。

⑵堆土不得埋壓構築物和設施,如上水井、煤氣井、雨、汙水檢查井。如必須堆土時,應採取相應的措施。

(三)施工監測

為保證基坑開挖的安全,施工監測在施工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根據監測結果,及時指導施工,以確作業人員的安全。監測內容主要包括地表沉降、土壓力、地下水位及平面尺寸。

平面尺寸監測:成坑過程中應經常檢查基底高程、平面尺寸及垂直度,基坑挖至基底高程時,基底尺寸應與設計圖紙基礎輪廓一致。基底檢驗:

基底地基承載力應滿足設計要求;岩層基底應清除岩面松碎石塊、淤泥。鑿出新鮮岩面,表面應清洗乾淨;基底平面位置、尺寸和基底高程應滿足設計要求。

深基坑開挖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 1 深基坑開挖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 一 編制依據及範圍 2 二 工程概況 3 三 周邊環境 4 1 工程地質 4 2 水文 氣象情況 4 四 實施方案 5 1 開挖準備 5 2 施工工序及工藝 6 3 施工監測 9 4 施工注意事項 9 五 質量要求 10 六 深基坑開挖安全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深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2 一 工程位置及建設意義 2 二 工程數量 2 三 自然條件和技術經濟條件 2 1 地形和地貌 2 2 工程地質 3 3 水文地質 3 4 氣象 3 四 工程施工特點分析 3 第二章施工組織 3 一 組織機構形式 3 二 機械裝置配備 5 三 施工準備 5 1 電力準備 5 2 進...

深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達州市通川區北外張家壩土地整理拆遷安置房5標段 7 樓 工程基坑 專項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四川三鑫建築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二0一三年七月 達州市通川區北外張家壩土地整理拆遷安置房7 樓工程 基坑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1 第二章基坑支護4 第三章基坑開挖及排降水12 第四章施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