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移動模架現澆32m簡支梁施工技術總結

2021-03-04 09:36:40 字數 3401 閱讀 3953

4.2施工流程

移動模架原位現澆箱梁施工流程如下:

移動模架造橋機施工工藝流程圖

4.3移動模架安裝

黃河南引特大橋165#墩、166#台墩高較低,墩身為8m至8.5m實心墩台,當拼裝位墩高為8~10 m,地形比較平緩時,採用常規拼裝作業程式即移動模架的現場拼裝採取主箱梁墩身底部臨時支點上拼裝成形,然後用吊車吊裝施工方案。

模架拼裝流程:

拼裝前在166#臺~165#墩間設4個臨時支墩,臨時支墩為混凝土現澆,作為移動模架拼裝的臨時支點。移動模架拼裝順序為:牛腿→主梁→底模桁架→底模→側模→中輔助支腿→前導梁→前輔助支腿→後輔助支腿。

待模架安裝全部完成後,即可進行混凝土澆築,然後模架總體向前移動,逐跨施工其餘箱梁。

4.4移動模架預壓

為確保箱梁質量和線型,驗證dxz32/900移動模架造橋機的設計和製造質量,並準確掌握現澆箱梁施工過程中模架造橋機各工況下的實際撓度、剛度和穩定性,模架使用前需要在現場做靜載預壓試驗,以確保裝置在投入使用後能正常工作和安全使用,同時可消除裝置的非彈性變形,為正確設定預拱度提供依據。

載入過程共分四級:0—50﹪—80﹪—100﹪—120﹪。

在載入過程中,詳細記錄載入時間、噸位及位置,通知測量組作現場跟蹤觀測。

堆載完成後,每天用水平儀觀測至少兩次。至各點沉降資料穩定(當連續24小時觀測的累計變形不大於2公釐時,即認為是穩定狀態)後,即可解除安裝。

解除安裝按照堆載的反向順序進行,後堆載的先卸,先堆載的後卸,解除安裝時逐級觀測,並形成記錄,進行資料計算、分析、整理。

彈性變形資料=解除安裝後測量資料-滿載(100%)穩定後測量資料

非彈性變形資料=載入前測量資料-解除安裝後測量資料

4.5調整預拱度

根據移動模架預壓確定的彈性變形值,再綜合考慮梁體由於張拉與收縮徐變引起的反拱值確定出施工預拱度,通過調節底模螺旋千斤頂,使模架底模按按二次拋物線設定預拱度孔。每套模架第一孔梁施工結束後,後續箱梁預拱度設定結合第一孔梁實測出的反拱值調整施工預拱度。

4.6移動模架就位、支座安裝

此時移動模架支承在前、後主支腿上,移動模架已在制梁位置。

模架就位後安裝盆式橡膠支座。安裝支座前先對混凝土墊石鑿毛,用水濕潤。支座中線就位後,用鋼楔調整支座標高。

在支座板周圍支立加固灌漿用模板,然後採用重力灌漿法灌注高強度無收縮支座灌漿材料。

4.7 綁紮底板、腹板鋼筋、布設預應力管道

將加工好的鋼筋運至模板內,按設計圖放樣綁紮。

在箱梁腹板鋼筋綁紮接近完成時,要按設計圖要求的位置,綁紮縱向預應力束管道定位筋,然後安裝管道,接頭部分用大一號波紋管套接,用膠帶紙裹緊。定位鋼筋編號,並與箱梁模板號相對應,其焊接位置由管道座標計算而定。

4.8內模安裝

內模利用36個與梁體同強度的墊塊支撐在底模上。墊塊利用φ100pvc管製作,其高度根據支撐點處箱梁底板厚度施工。

第一孔梁施工時,內模由汽車吊分段直接吊裝入連線。在後續梁施工時,內模按照順序分塊自動收縮後由內模小車從箱內分段移出進入下一孔,端部變截面採用人工輔助拼裝方式,其餘內模板的拆立均利用液壓油缸收放方式完成。

4.9 混凝土灌注

澆築混凝土時採用由兩端向跨中水平斜向分層的方法灌注,每層澆築厚度不超過30cm。

底板混凝土澆築:輸送管道通過內模預留視窗將混凝土送入底板,視窗間距約4m,根據實際情況調整。下料時,一次數量不宜太多,並且要及時振搗,尤其邊角處必須填滿混凝土並振搗密實,以防澆築腹板時冒漿。

底板不需分層澆築。

腹板混凝土澆築:兩側腹板混凝土要同步進行,其混凝土高差不超過1m,以保持模板支架受力均衡。開始時分層不宜超過20cm,以確保倒角處混凝土振搗密實,一定要保證混凝土從內倒角處翻出,並和底板混凝土銜接好,內翻的混凝土及時向前剷平,最後多餘混凝土及時剷除、抹平。

頂板混凝土澆築:當腹板澆築到箱梁腋點後,開始澆築頂板混凝土,其澆築順序為先中間,後澆兩側翼緣板,但兩側翼板要同步進行。為控制橋面標高,必須按兩側模板標示高度進行混凝土澆築,並現場每隔1~2m設定乙個標高控制點,保證主梁混凝土面平整,保證梁面縱、橫向坡度符合要求。

4.10 移動模架脫模

橋面鋪設後輔助支腿的走行鋼軌,然後點動前主支腿、後主支腿的承重油缸,解除機械鎖緊螺母,同時前主支腿、後主支腿的承重油缸少量**,依靠裝置自重脫模。移動模架分兩次整體下放共120mm左右,此時後輔助支腿在橋面支撐,中輔助支腿、前輔助支腿支撐在墩頂。

4.11牛腿過孔

牛腿過孔時,前主支腿、後主支腿承重油缸完全**,解除前主支腿、後主支腿的對拉高強精軋螺紋鋼筋;然後吊掛油缸**,將主支腿提高,安裝吊掛機構,解除吊掛油缸的連線,主支腿吊掛在走道上,最後利用縱移油缸頂推前主支腿、後主支腿前進至下一橋墩就位。

4.12 牛腿就位安裝

前主支腿、後主支腿前進至下一橋墩就位,然後安裝吊掛油缸,將吊掛油缸**,吊掛機構平移開後吊掛油缸伸出,使主支腿支承在承台上。

張拉主支腿的對拉高強精軋螺紋鋼筋後解除中輔助支腿、前輔助支腿支撐,使後輔助支腿、後主支腿、前主支腿的油缸**使移動模架主梁底部的軌道落放在支撐滑道上。

4.13 模架開啟、開模

解除底模桁架、底模、前輔助支腿中部的連線螺栓,使移位台車在橫移油缸的推拉作用下在支撐托架的橫樑上橫向移動。

後輔助支腿、後主支腿、前主支腿的橫移油缸迴圈伸縮使兩側移動模架基本同步向外橫移開啟約4.5公尺。

4.14模架過孔

同時啟動後主支腿上的縱移油缸,迴圈伸縮使模架前移。

縱移油缸缸端固定在縱移支座上,杆端利用插銷與縱移頂推耳板連線,縱移油缸每次可以將造橋機向前推進1m,利用倒換插銷的方式實現模架的推進過孔作業。

4.15 模架就位、安裝

模架橫移合攏就位,底模桁架、底模、前輔助支腿連線;主支腿承重油缸頂公升就位並機械鎖定,開始下孔梁施工。

4.16移動模架拆除

最後一孔梁施工完成後,由於模架所在130#墩身較高(h≥14m),此時吊車吊裝已不能保證施工安全,因此採用提公升架將模架整體下落放置地面的方法拆除模架

具體方法如下:

⑴模架脫模後,在梁體預留的孔洞上方安置提公升機構,通過精扎螺紋鋼連線到主梁預留孔上,固定牢靠。

⑵安裝後應對螺紋鋼預加適當拉力使其拉緊,應保證各根精扎螺紋鋼的長度基本一致,受力均衡,對提公升機構和模架機構進行全面檢查後,方可進行模架下落。

⑶在模架準備下落時,首先拆除支架及牛腿立柱節,採用汽車吊配合完成。

⑷支架拆除後,利用提公升機構對模架進行整體下落,直至模架下落至地面,再利用吊車對模架進行拆卸。

五、結語

5.1 採用移動模架法原位制梁,避免了大噸位運架梁裝置和預製場的一次性投入;無需梁場,少佔耕地;機動靈活,可迅速轉場;作業程式清晰、結構受力明確、模架強度高,不受橋下地質條件的限制。但移動模架具有野外、高空和流動的特點,管理跨度大,資源調配難,安全質量控制任務艱鉅。

5.2 施工中,每孔梁灌注前所有的物資裝置必須提前準備齊全;推廣使用全自動液壓內模、提漿整平機;每孔箱粱混凝土灌注時間控制在6 h~8 h內,並防止翻漿;從脫模劑選型解決模板汙染問題;夏季宜夜間施工,可採取加冰水、孔道水迴圈、內腔通風降溫等措施;加強惡劣氣候條件研究,實現全天候生產。

32m現澆簡支箱梁施工方案

附件 滿堂碗扣支架計算書 附圖32公尺簡支箱梁現澆支架施工方案 滬杭鐵路海杭特大橋施工圖,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簡支箱梁 雙線 通用參考圖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tz213 2005 貫徹 建設世界一流高速鐵路 指導思想的原則 堅持科學性 經濟性 合...

32m梁移動模架施工培訓內容

mz900s移動模架32.6m梁施工培訓內容 1 施工依據 1.1 mz900s上行式移動模架造橋機圖紙及使用說明書 1.2 國家現行起重裝置安裝施工及驗收規範 1.3 橋梁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1.4 同類工程施工經驗及措施。1.5 國家和鐵道部現行技術規範 規程 標準 指南及暫行規定 1.6國內外相...

京滬高鐵32m箱梁摩阻試驗方案

時速200公里客貨共線鐵路 32公尺預應力混凝土簡支t梁摩阻試驗方案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鐵道建築研究所 2008年10月 目錄1試驗依據12試驗概況13試驗內容14試驗原理2 4.1管道摩阻損失的組成24.2管道摩阻損失的計算公式2 5試驗方法3 5.1管道摩阻試驗35.2錨口加喇叭口摩阻試驗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