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素結構鋼鋼的碳含量

2021-03-04 09:35:58 字數 2079 閱讀 3115

碳素結構鋼

碳素結構鋼  carbon structural steel   碳素鋼的一種。含碳量約0.05%~0.

70%,個別可高達0.90%。可分為普通碳素結構鋼和優質碳素結構鋼兩類。

前者含雜質較多,**低廉,用於對效能要求不高的地方,它的含碳量多數在0.30%以下,含錳量不超過0.80%,強度較低,但塑性、韌性、冷變形效能好。

除少數情況外,一般不作熱處理,直接使用。多製成條鋼、異型鋼材、鋼板等。用途很多,用量很大,主要用於鐵道、橋梁、各類建築工程,製造承受靜載荷的各種金屬構件及不重要不需要熱處理的機械零件和一般焊接件。

  優質碳素結構鋼鋼質純淨,雜質少,力學效能好,可經熱處理後使用。根據含錳量分為普通含錳量(小於0.80%)和較高含錳量(0.

80%~1.20%)兩組。含碳量在0.

25%以下,多不經熱處理直接使用,或經滲碳、碳氮共滲等處理,製造中小齒輪、軸類、活塞銷等;含碳量在0.25%~0.60%,典型鋼號有40,45,40mn,45mn等,多經調質處理,製造各種機械零件及緊韌體等;含碳量超過0.

60%,如65,70,85,65mn,70mn等,多作為彈簧鋼使用。   這類鋼主要保證力學效能,故其牌號體現其力學效能,用q+數字表示,其中「q」為屈服點「屈」字的漢語拼音字首,數字表示屈服點數值,例如q275表示屈服點為275mpa。若牌號後面標註字母a、b、c、d,則表示剛才質量等級不同,含s、p的量依次降低,鋼材質量依次提高。

若在牌號後面標註字母「f」則為沸騰鋼,標註「b」為半鎮靜鋼,不標註「f」或「b」者為鎮靜鋼。例如q235-a·f表示屈服點為235mpa的a級沸騰鋼,q235-c表示屈服點為235mpa的c級鎮靜鋼碳素結構鋼一般情況下都不經熱處理,而在**狀態下直接使用。通常q195、q215、q235鋼碳的質量分數低,焊接效能好,塑性、韌性好,有一定強度,常軋制成薄板、鋼筋、焊接鋼管等,用於橋梁、建築等結構和製造普通螺釘、螺母等零件。

q255和q275鋼碳的質量分數稍高,強度較高,塑性、韌性較好,可進行焊接,通常軋制成型鋼、條鋼和鋼板作結構件以及製造簡單機械的連桿、齒輪、聯軸節、銷等零件。碳素鋼的一種。含碳量約0.

05%~0.70%,個別可高達0.90%。

碳素結構鋼

碳素結構鋼和優質碳素結構鋼兩類。前者含雜質較多,**低廉,用於對效能要求不高的地方,它的含碳量多數在0.30%以下,含錳量不超過0.

80%,強度較低,但塑性、韌性、冷變形效能好。除少數情況外,一般不作熱處理,直接使用。多製成條鋼、異型鋼材、鋼板等。

用途很多,用量很大,主要用於鐵道、橋梁、各類建築工程,製造承受靜載荷的各種金屬構件及不重要不需要熱處理的機械零件和一般焊接件。 優質碳素結構鋼鋼質純淨,雜質少,力學效能好,可經熱處理後使用。根據含錳量分為普通含錳量(小於0.

80%)和較高含錳量(0.80%~1.20%)兩組。

含碳量在0.25%以下,多不經熱處理直接使用,或經滲碳、碳氮共滲等處理,製造中小齒輪、軸類、活塞銷等;含碳量在0.25%~0.

60%,典型鋼號有40,45,40mn,45mn等,多經調質處理,製造各種機械零件及緊韌體等;含碳量超過0.60%,如65,70,85,65mn,70mn等,多作為彈簧鋼使用。

優質碳素結構鋼和普通碳素結構鋼相比﹐硫﹑磷及其它非金屬夾雜物的含量較低。根據含碳量和用途的不同﹐這類鋼大致又分為三類﹕ 杭州上慶提供(1張)

1. 小於0.25%c為低碳鋼﹐其中尤以含碳低於0.

10%的08f﹐08al等﹐由於具有很好的深衝性和焊接性而被廣泛地用作深沖件如汽車﹑製罐……等﹐20g則是製造普通鍋爐的主要材料﹐此外﹐低碳鋼也廣泛地作為滲碳鋼﹐用於機械製造業﹐

2. 0.25~0.60%c為中碳鋼﹐多在調質狀態下使用﹐製作機械製造工業的零件。調質多少22~34hrc,能得到綜合機械效能,也便於切削.

3. 大於0.6%c為高碳鋼﹐多用於製造彈簧﹑齒輪﹑軋輥等﹐根據含錳量的不同﹐又可分為普通含錳量(0.

25~0.8%)和較高含錳量(0.7~1.

0%和0.9~1.2%)兩鋼組。

錳能改善鋼的淬透性﹐強化鐵素體﹐提高鋼的屈服強度﹑抗拉強度和耐磨性。通常在含錳高的鋼的牌號後附加標記「mn」﹐如15mn﹑20mn以區別於正常含錳量的碳素鋼。

碳素工具鋼含碳量在0.65~1.35%之間﹐經熱處理後可得到高硬度和高耐磨性﹐主要用於製造各種工具﹑刃具﹑模具和量具(見工具鋼)。

65號優質碳素結構鋼

本標準規定了優質碳素結構鋼特厚鋼板尺寸 外形 技術要求 試驗方法 檢驗規則 包裝 標誌和質量證明書等。本標準適用於厚度 60mm 200mm的鋼板。尺寸 外形 重量及允許偏差 鋼板的尺寸 外形 重量及允許偏差應符合gb t709的規定,不平度按1公尺測量。交貨狀態 鋼板以熱處理 正火 回火 正火 回...

碳素結構鋼及低合金高強鋼焊接方法選

2 從焊接設計出發,選擇焊材的原則 16mnr是焊接結構應用最多的鋼種,一般焊縫按等強設計,此鋼種國內的焊接材料 焊接方法配套均非常成熟。關於610u2型別的低碳調質鋼,本來其可焊性也是較好的,但是在焊接時若處理不當,在熔合區的冷裂和影響區的脆化和軟化等缺陷也有發生,在特殊情況下特別是在工地安裝中,...

碳素結構鋼及低合金高強鋼焊接方法選擇

本文原為高力生教授 潘際鑾院士和閆炳義高階技師 焊接 參加三峽總公司召開的 三峽工程金屬結構焊接專家諮詢會 後的乙個書面意見。編者將其節錄整編成文予以發表,以期對三峽工程金屬結構焊接技術的提高有所裨益。本文已經原作者審閱。三峽工程目前正在施工的重要結構主要有電站壓力鋼管 水輪機座和船閘門,其中水輪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