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合金結構鋼的用途

2021-08-07 01:54:08 字數 4552 閱讀 1709

(1)20mn2:用於製造截面較小(直徑不大於50mm)的零件,可代替20cr鋼。常用於製造滲碳小齒輪、小軸;要求不高的活塞銷、十籽銷頭、柴油機套筒、汽門頂桿等;也可用作調質鋼,如製造冷鐓螺栓。

(2)30mn2:用作小截面重要緊韌體(經調質處理),通常可用於製造汽車、拖拉機及一般機械的車架縱樑、變速箱齒輪、軸、冷鐓螺栓及較大截面的調質件;在礦山機械製造中,可用於製造要求心部強度較高的滲碳件,如起重機的後軸和軸頸等。

(3)35mn2:用作連桿、心軸、曲軸、半軸、操縱桿、風機配件、直徑小於15mm的冷鐓各種重要螺栓等承受較高應力的機械零件。在製造小截面(直徑小於20mm)零件時,可代替40cr鋼。

(4)40mn2:用於製造午載荷條件下工作的零件,如軸、半軸、曲軸、活塞桿、蝸桿、操縱桿、槓桿、連桿。有載荷的螺栓、螺釘、加固環、彈簧等,以及其他需要調質的零件。

在製造小截面(直徑小於40mm)零件時,與40cr鋼相近。

(5)45mn2:用於製造在較高應力與磨損條件下工作的零件,在直徑小於60mm時,效能與40cr鋼相當。用作汽車、拖拉機和通用機械的萬向接頭軸、車軸、軸、連桿蓋、摩擦盤、蝸桿、齒輪、齒輪油、電車和蒸氣機車軸、車箱軸、重載荷機架,以及冷拉狀態中的螺栓和螺帽等。

(6)50mn2:用於製造在高應力及承受強烈磨損條件下工作的大型零件,如萬向接頭軸、齒輪、曲軸、連桿、各類小軸等;重型機械上在滾動軸承中工作的主軸、軸及大型齒輪;汽車上的傳動花鍵軸及承受衝擊載荷的心軸等,也可用於製造板簧和平卷簧。

(7)20mnv:用於製造鍋爐、高壓容器、大型高壓管道等;也可用作沖壓用鋼,如自行車鏈條、活塞銷、齒輪等;還可用於製造直徑不大於20mm的礦用鏈壞。

(8)30mn2mow:用於製造載荷較大的零件,如連桿螺栓、曲軸、拉桿、齒輪等;可代替30crni3製造截面直徑小於80mm的重要調質件;當採用表面淬火工藝時,可以製造截面更大的零件。

(9)27simn:用於製造高韌性和耐磨性的熱沖壓零件;也可用於製造不經熱處理的零件,或在正火後使用,如拖拉機的履帶銷等;還可用作鑄件。

(10)35simn:用於製造中等速度、 中等載荷或高載荷而衝擊不大的零件,如傳動齒輪、心軸、連桿、蝸桿、電車軸、發動機軸、飛輪等;還可用於製造汽輪機的葉輪、400℃以下和重要緊韌體等。

(11)42simn:與35simn鋼相同,但主要用作表面淬火鋼。

(12)20simn2mov、25simn2mov:用於製造截面較大、載荷較高、應力狀態複雜或低溫下長期運轉的機件,石油機械鑽井提公升系統的輕型吊壞、吊卡、射孔器等,以下其他截面較大的連線件。

(13)37simn2mov:用於製造大截面承受重載荷的重要零件,如重型機械的軸、齒輪、轉子、連桿、螺栓等零件;石油化工中用作高壓容器、大螺栓等;還可用作工作溫度在-15℃~450℃的大螺栓緊韌體。

(14)4ob:用於製造比40鋼截面大、效能要求高的零件,如齒輪、轉向拉桿、軸、凸輪,以及拖拉機曲軸柄等零件;製造要求不高的小尺寸零件時,可代替40cr鋼。

(15)45b、50b:用於製造截面較大、強度要求較高的零件,如拖拉機的曲軸、連桿及其他零件;可代替50鋼、50mn鋼或50mn2鋼製造要求淬透性較高的零件;製造小尺寸零件時,其效能與40cr鋼相當。

(16)40mnb:用於製造汽車、拖拉機及其他中、小機械裝置的中、小截面的調質零件,如轉向軸、半軸、蝸桿、花鍵軸和工具機主軸、齒輪等,可代替40cr鋼。用作尺寸較小的零件時,效能與40crni鋼相近。

(17)45mnb:用於代替40cr鋼或45cr鋼製造中、小截面的調質零件,如工具機的齒輪、鑽床的主軸、拖拉機的拐軸、凸輪、曲軸、花鍵軸、齒輪、惰軸和軸套等。

(18)20mn2b:用於代替20cr鋼製造心部強度要求高、表面耐磨、尺寸較大、形狀較簡單、承受一般載荷的滲碳零件,如工具機的各種齒輪、套軸、離合器、汽車的氣閥挺桿、楔形鎖銷、轉向滾動輪軸、調整螺栓等。用作小截面零件時,效能與20crmnti、12cr2ni4鋼相近。

(19)20mnmob:用於代替20crmnti、12crni3鋼製造心部強度要求較高的中等載荷的滲碳齒輪及其他零件,如汽車、拖拉機的齒輪和載荷大的工具機齒輪,也用於製造活塞銷等零件。

(20)15mnvb、20mnvb:用於製造模數較大,載荷較高的中、小尺寸的滲碳零件,如重型工具機的齒輪和軸、汽車的後橋齒輪和變速箱齒輪等。

(21)40mnvb:用於代替40cr、45cr、42crmo鋼製造汽車、拖拉機、工具機及礦山機械的重要調質零件,如軸、齒輪等。用作小截面的零件,可代替40crni鋼。

(22)20mntib、25mntibre:用於製造承受中等載荷、截面較小的齒輪及其他滲碳零件,如拖拉機、推土機、汽車的變速箱齒輪、軸等。

(23)20simnvb:用於製造截面較大、載荷較高,並要求較高強度和耐磨性的滲碳零件,或高速工作且承受衝擊的滲碳零件,如拖拉機的滑動齒輪、齒圈、齒輪軸,工具機的主軸、蝸桿、爪形離合器等。

(24)15cr、15cra:用於製造工作速度較高而截面不大的、心部韌性高的滲碳零件,如套管、曲柄銷、活塞銷、活塞環、聯軸節,以及工作速度較高、受力不大的小齒輪、小凸齒輪、軸和軸承圈、鉚釘、螺釘等零件。

(25)20cr:用於製造心部強度要求較高和表面承受磨損、尺寸較大的,或形狀較複雜而載荷不大的滲碳零件,如齒輪、齒輪軸、凸輪、活塞銷、蝸桿、頂桿等;也可用於製造工作速度較高並承受中等衝擊載荷的調質零件。

(26)30cr、35cr:用於製造在磨損和摩擦條件下,或在很大衝擊載荷下工作的重要零件,如軸、小軸、平衡槓桿、搖桿、連桿、螺栓、螺帽、齒輪和各種滾子等;也可用作表面淬火鋼。

(27)40cr:用於製造較重要的調質零件,如在交變載荷下工作的零件;中等轉速和中等截面的零件;經調質並高頻表面淬火後可用作載荷和耐磨性較高而無很大衝擊的零件,如齒輪、套筒、軸、曲軸、連桿、連桿蓋、連桿螺釘、螺帽等。

(28)45cr

與40cr鋼相近。用於製造較重要的調質零件;經調質並高頻表面淬火後可用作載荷和耐磨性較高的零件,如齒輪、套筒、軸、銷子等。

(29)50cr

用於製造承受重載荷及摩擦的零件,如熱軋用軋輥、減速機軸、齒輪、傳動軸、止推環、支承輥的心軸、拖拉機離合器齒輪、柴油機連桿、螺栓、挺桿、重型礦山機械的高強度與耐磨齒輪、油膜軸承套等;也可用於製造彈簧。

(30)38crsi

用於製造直徑為30mm~40mm、強度和耐磨性要求較高的零件,如汽車、拖拉機和其他機器的小軸、螺栓、拔叉軸、履帶銷、起重勾、進氣閥、內燃機的油幫浦齒輪等;也可用作冷作的衝擊工具,如鉚釘機壓頭等。

(31)12crmo

用於製造鍋爐及汽輪機蒸氣引數達510℃的主汽管,管壁溫度達540℃的過熱器管和相應的鍛件;也適用於製造彈性元件。

(32)15crmo:同上,可用於製造蒸氣引數達530℃的高壓鍋爐的過熱器管、蒸氣導管及相應鍛件。

(33)20crmo:用於製造汽輪機、鍋爐的隔板等;機械的高階滲碳零件,如齒輪、軸等;化工裝置的非腐蝕性介質中及溫度低於250℃的、含有氮氫混合物的介質中工作的高壓導管及緊韌體。

(34)30crmo、30crmoa:用於製造中型機械截面較大的零件,如軸、主軸、受高載荷的操縱輪、螺栓、雙頭螺栓、齒輪等;化工裝置的焊接件、板材和管材構成的焊接結構、在氮氫混合物的介質中溫度不超過250℃工作的高壓導管;汽輪機、鍋爐中在溫度低於450℃工作的緊韌體、溫度低於500℃受壓的法蘭和螺母,以及在300mpa、溫度低於400℃工作的導管。

(35)35crmo:用於製造高載荷下工作的重要結構件。特別是受衝擊、震動、彎曲、扭曲載荷的機件,如車軸、發動機傳動機件、大電機軸,汽輪發電機主軸、葉輪、緊固零件、曲軸、連桿,石油工業的穿孔器;鍋爐中溫度低於480℃工作的緊韌體;化工裝置的非腐蝕介質中溫度在450~500℃工作的厚壁無縫高壓導管;大截面的齒輪、軸、汽輪發電機的轉子、直徑小於500mm的支承軸,以及重載荷的傳動軸,可代替40crni鋼。

(36)42crmo:用於製造比35crmo要求強度更高或截面更大的零件,如軸、齒輪、連桿、變速器齒輪、機車牽引用的大齒輪、增壓器傳動齒輪;也可用於製造彈簧、彈簧夾等類似零件,1 200m~2 000m石油井鑽桿接頭與打撈工具等。可代替含鎳較高的調質鋼。

(37)12crmov、12cr1mov:用於製造蒸氣引數達540℃的主氣管、轉嚮導葉環、、汽輪機隔板、隔板外環,及管壁溫度不大於570℃的各種過熱器管、導管和相應的零件。12cr1mov鋼的抗氧化性和熱強性比12crmov鋼好。

(38)35crmov:用於製造重型和中型機械承受高應力的重要零件,如長期在500℃~520℃下工作汽輪機轉子葉輪;高階渦輪鼓風機和壓縮機的轉子、蓋盤、軸盤;功率不大的發電機軸;強力發動機的零件。

(39)25cr2mov:用於製造汽輪機整體轉子、套筒、閥、主汽閥、調節閥,蒸氣引數可達535℃;受熱在550℃以下的螺母、受熱在530℃以下的螺栓,以及其他長期工作在510℃左右的連線件;也可用作滲氮鋼。

(40)25cr2mo1va:用於製造汽輪機蒸氣引數達565℃的前氣缸、螺栓、閥桿等。

(41)20cr3mowva:用於製造溫度低於520℃和70mpa下工作的高壓加氫裝置的管子和其他零件。

(42)38crmoa1:高階滲氮鋼。用於製造高耐磨性、高疲勞強度和較高強度 、處理後尺寸精確的氮化零件,或各種受衝擊載荷不大而耐磨性高的滲碳零件,如仿模、氣缸套、座套、底蓋、活塞螺栓、齒輪、滾子、檢驗規、樣板、高壓閥門、閥桿、橡膠和塑料用擠壓機、搪床的搪杆和蝸桿、精密磨床的主軸等。

(43)20crv:用於製造表面要求有高的硬度和耐磨性、心部有較高強度而截面又不大的滲碳零件,如齒輪、、活塞銷、小軸、分配軸、蝸輪傳動齒輪、頂桿、汽門推桿,及其他重要零件;汽輪機工作溫度為350℃~500℃耐熱螺母及墊圈,以及非腐蝕性介質中工作的高壓管道。

合金結構鋼

1 牌號和化學成分見表3 15。表3 15合金結構鋼的牌號和化學成分 注 1 本標準中規定帶 a 字標誌的牌號僅能作為高階優質鋼訂貨,其他牌號按優質鋼訂貨。2 根據需方要求,可對錶中各牌號按高階優質鋼 指不帶 a 或特級優質鋼 全部牌號 訂貨,只需在所訂牌號後加 a 或 b 字標誌 對有 a 字牌號...

合金結構鋼

材料名稱 合金結構鋼 牌號 15cr 標準 gb t 3077 1988 特性及適用範圍 是常用的低碳合金滲碳鋼,冷變形塑性高,焊接性良好,在退火狀態下可切削性好。用作工作速度較高而斷面不大的 心部韌性高的滲碳零件,如襯套 曲柄銷 活塞銷 活塞環 聯軸節,以及工作速度較高的齒輪 凸輪 軸和軸承圈等,...

6 3低合金結構鋼

使用說明 1 依據學習目標,全體同學積極主動的根據教材內容認真預習並完成導學案,小組長做好監督與檢查,確保每位同學都能認真及時的預習相關知識。2 結合導學案中的問題提示,認真研讀教材,回答相關問題。3 要求每位同學認真預習 研讀課本,找出不明白的問題,用紅筆做好標記。學習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掌握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