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3低合金結構鋼

2022-05-21 13:33:04 字數 750 閱讀 2523

【使用說明】

1、 依據學習目標,全體同學積極主動的根據教材內容認真預習並完成導學案,小組長做好監督與檢查,確保每位同學都能認真及時的預習相關知識。

2、 結合導學案中的問題提示,認真研讀教材,回答相關問題。

3、 要求每位同學認真預習、研讀課本,找出不明白的問題,用紅筆做好標記。

【學習目標】

1、 知識與技能:掌握低合金結構鋼的分類、特性及應用。

2、 學習與方法:通過研讀課本,積極討論,踴躍展示,能選用合適的低合金結構鋼。

3、 情感態度價值觀:激情投入,大膽質疑,快樂學習。

【重點難點】

低合金結構鋼的典型牌號

低合金結構鋼的應用

【自主學習】

低合金高強度結構鋼重要級別:★★★★★

低合金耐候鋼重要級別:★★★

低合金專業用鋼重要級別:★★

【合作**】

1、合金結構鋼分為哪兩類?各自的用途。

2、什麼是低合金結構鋼?又分為哪三類?

3、簡述低合金高強度結構鋼的特性(成分、組織、效能等)、應用及熱處理工藝。

4、簡述低合金高強度結構鋼的牌號表示方法、典型牌號及表示方法。

5、什麼是低合金耐候鋼?分為哪兩類?各自的效能、應用。

6、低合金專業用鋼有哪些?

【當堂測驗】

1、比較q235和q345的效能、用途。

【課後作業】

1、理解掌握本導學案內容,並完成習題冊第六章第三節相關題目。

【學後反思】

合金結構鋼

1 牌號和化學成分見表3 15。表3 15合金結構鋼的牌號和化學成分 注 1 本標準中規定帶 a 字標誌的牌號僅能作為高階優質鋼訂貨,其他牌號按優質鋼訂貨。2 根據需方要求,可對錶中各牌號按高階優質鋼 指不帶 a 或特級優質鋼 全部牌號 訂貨,只需在所訂牌號後加 a 或 b 字標誌 對有 a 字牌號...

合金結構鋼

材料名稱 合金結構鋼 牌號 15cr 標準 gb t 3077 1988 特性及適用範圍 是常用的低碳合金滲碳鋼,冷變形塑性高,焊接性良好,在退火狀態下可切削性好。用作工作速度較高而斷面不大的 心部韌性高的滲碳零件,如襯套 曲柄銷 活塞銷 活塞環 聯軸節,以及工作速度較高的齒輪 凸輪 軸和軸承圈等,...

各種合金結構鋼的用途

1 20mn2 用於製造截面較小 直徑不大於50mm 的零件,可代替20cr鋼。常用於製造滲碳小齒輪 小軸 要求不高的活塞銷 十籽銷頭 柴油機套筒 汽門頂桿等 也可用作調質鋼,如製造冷鐓螺栓。2 30mn2 用作小截面重要緊韌體 經調質處理 通常可用於製造汽車 拖拉機及一般機械的車架縱樑 變速箱齒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