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金結構鋼

2022-05-21 13:33:06 字數 627 閱讀 5390

(1)牌號和化學成分見表3—15。

表3—15合金結構鋼的牌號和化學成分

注:1.本標準中規定帶「a」字標誌的牌號僅能作為高階優質鋼訂貨,其他牌號按優質鋼訂貨。

2.根據需方要求,可對錶中各牌號按高階優質鋼(指不帶「a」)或特級優質鋼(全部牌號)訂貨,只需在所訂牌號後加「a」或「b」字標誌(對有「a」字牌號應先去掉「a」)。需方對錶中牌號化學成分提出其他要求可按特殊要求訂貨。

3.統一數字代號系根據gb/t 17616規定列入,優質鋼尾部數字為「2」,高階優質鋼(帶「a」鋼)尾部數字為「3」,特級優質鋼(帶「e」鋼)尾部數字為「6」。

4.稀土成分按0.05%計算量加入,成品分析結果供參考。

5.鋼中硫、磷及殘餘銅、鉻、鎳、鉬含量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2)力學效能見表3-16。

表3-16合金結構鋼的力學效能

注:1.表中所列熱處理溫度允許調整範圍:淬火±15℃,低溫回火±20%,高溫回火±50°c。

2.硼鋼在淬火前可先經正火,正火溫度應不高於其淬火溫度,鉻錳鈦鋼第一次淬火可用正火代替。

3.拉伸試驗時試樣鋼上不能發現屈服,無法測定屈服點ós況下,可以測規定殘餘伸長應力ór 0.2。

(3)用途見表3-17

表3-17合金結構鋼的特性和應用

合金結構鋼

材料名稱 合金結構鋼 牌號 15cr 標準 gb t 3077 1988 特性及適用範圍 是常用的低碳合金滲碳鋼,冷變形塑性高,焊接性良好,在退火狀態下可切削性好。用作工作速度較高而斷面不大的 心部韌性高的滲碳零件,如襯套 曲柄銷 活塞銷 活塞環 聯軸節,以及工作速度較高的齒輪 凸輪 軸和軸承圈等,...

6 3低合金結構鋼

使用說明 1 依據學習目標,全體同學積極主動的根據教材內容認真預習並完成導學案,小組長做好監督與檢查,確保每位同學都能認真及時的預習相關知識。2 結合導學案中的問題提示,認真研讀教材,回答相關問題。3 要求每位同學認真預習 研讀課本,找出不明白的問題,用紅筆做好標記。學習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掌握低...

各種合金結構鋼的用途

1 20mn2 用於製造截面較小 直徑不大於50mm 的零件,可代替20cr鋼。常用於製造滲碳小齒輪 小軸 要求不高的活塞銷 十籽銷頭 柴油機套筒 汽門頂桿等 也可用作調質鋼,如製造冷鐓螺栓。2 30mn2 用作小截面重要緊韌體 經調質處理 通常可用於製造汽車 拖拉機及一般機械的車架縱樑 變速箱齒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