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坡工程施工流程

2021-03-04 09:33:58 字數 2707 閱讀 1290

蜂巢格室生態約束系統施工

流程吉林省約束護坡科技****

一.施工準備

1.了解專案初步概況

工程專案合同簽訂後,第一時間組織部門人員了解工程專案概況,對即將要實施的專案做初步了解,並確立最初的施工計畫,為專案開工做準備工作。

2. 考察專案地點情況

在專案開工前,技術服務部門人員組成臨時專案小組,針對即將實施的專案現場進行實地觀察,了解專案施工環境(是否帶水作業、坡度的實際大小、實際長度、坡體夯實情況、土質情況等)。

3.制定專案實施計畫

根據實地現場觀察後,首先確定專案現場負責人,以專案負責人為核心,部門內成員共同參與組織制定專案施工計畫,確定如下內容:

1)工程材料

格室材料、所需工具、錨釺及連鍵的數量。

2)人員配備

根據現場情況,確定施工人員組數及單組施工人員人數,初步計畫的施工起點,制定兩套以上計畫。

3)計畫工期

根據工程面積及現場反饋的資訊,確定工程計畫所用時間,爭取在最有效的時間內完成。

4)質量目標

確定專案預期完成情況,保證專案完成質量,針對專案關鍵部位,制定有效的控制手段。

5)安全目標

考慮施工現場所存在的安全隱患,制定有效的預防措施,並準備所需的安全用具。

4.確定專案開工時間

及時聯絡專案施工負責人員,根據材料進場地的時間,人員組織情況等內容,雙方協商確定專案開工日期。

二.施工過程

1.專案管理

首先設立專案負責人,形成以專案負責人為核心,部門其他人員負責協助,工程施工過程中完全服從專案負責人的具體分工安排,層層負責各司其職。

2.人員接洽

確定專案開工時間,到達現場後第一時間與專案施工單位負責人接洽,確定施工現場負責人員,做好技術交底工作,並建立穩固的****,在有問題的情況下,能第一時間協調溝通。

3.工程材料

與施工專案負責人共同核對工程專案所需材料用具(格室的組數平數、連鍵的數量、錨釺的型號數量、所需主要工具等)。

4.驗坡

專案負責人與施工方負責人一起對坡體做施工前最後一次檢驗,觀察坡體夯實情況,坡度的大小,平整度等。根據現場情況複測坡體的長度,及坡的總長度,確定工作面積,重新核准工作量,作好記錄。根據土質的情況確定錨釺的長度及密度。

通過現場觀察專案負責人主持,確定鋪設起點、施工人員組數。

5.安裝鋪設

1)清理邊坡

清理坡面石頭、雜草、雜物等。修整坡面和坡口,需由上至下,盡可能將坡面清理平順,以使蜂巢約束格室能夠與坡面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以利於材料的鋪設,達到平整美觀的效果。

2)測量放線

對於施工坡面,按照規定的尺寸「放線」定格,沿著坡面橫向和縱向分別進行楔樁拉線,以保證施工坡面平直及外部美觀。

3)坡頂u型錨固溝和坡肩

在邊坡的頂部沿護岸頂面內側50cm處,挖一條深40-50cm、寬50cm-70cm的u型錨固溝;或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在保證材料鋪設穩固、無滑坡等安全隱患的前提下,協商處理。

4)鋪設格室

① 拉開網格平方於坡面。鋪設蜂巢格室時,應從路肩開始,沿坡面向坡底展開。拉開格室平放於坡面,將格室的端部槽孔置於u型錨固溝中。

② 鋪設錨固樁(地錨),進行格室端部槽孔固定作業。將錨固樁(地錨)鋪設在u型錨固溝的底部。

③ 對坡面中間的網格進行錨固作業。頂部固定後,首先將張拉後的蜂巢格室網格左右兩側的邊部予以固定,再將其最下端的底口用錨釺暫時固定。然後,對坡面中間的網格,按圖尺寸安裝定位。

④ 錨固最低端網格。將最底端的蜂巢土工格室網格之邊緣,埋入坡底填壓溝,並用j型錨釺,對於最底端的蜂巢土工格室網格之邊緣進行錨固。填土後,拔掉最下端固定所用的j型錨釺。

⑤ 按照上述方法,迴圈往復,依次一組一組地鋪設蜂巢土工格室。相鄰的各組蜂巢格室必須對齊,兩側相互搭接,並使用專用的搭扣把端頭連線在一起,使相鄰各組蜂巢土工格室連線成乙個整體。

5)檢查驗收

固定安裝完成後,專案負責人及內部質檢人員先進行檢測,認為符合技術要求後再上報監理進行驗收。

6)填土掩埋

驗收合格後進行填土掩埋作業,先填頂部。將頂部u型錨固溝掩埋後,再自上而下直至對坡底埋壓溝進行填土掩埋。在掩埋了蜂巢土工格室高度後,尚需再向上增加填埋蜂巢土工格室高度三分之一的厚度。

7)夯實

人工耙平後,再用機器完成夯實工作,以防移位。為了防止重物衝擊對已完成坡面的破壞,要求碾扎裝置的勢能高度不得超過1m。

8)植被種草

按照設計要求鋪設草皮或播撒草籽,播撒均勻,並做好適當養護。

三.施工要點

1.質量控制

優化施工方案,配備有經驗的管理人員和高素質的技術工人,嚴格監督施工質量,發現不合理或不符合設計要求的行為及時糾正。對於施工過程中出現的特殊情況需及時發現並予以有效地解決。實行分工序專案自檢管理,關鍵部位重點把控。

自檢合格後,報請監理工程師抽檢,全部合格後進入下道工序。

2.工期控制

工程專案可分為:施工準備期、施工期、養護期。

其中重點控制施工期的施工進度,有效合理安排時間,制定施工計畫,保證質量的前提下,提公升施工速度,節省施工成本。

3.安全保證

在施工中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施工安全。全體施工人員必須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嚴格遵守施工操作規範和安全技術規程。施工所用各種機具和勞動用品應經常檢查,及時排除安全隱患,確保安全。

4.跟蹤記錄

施工過程中,每天做好施工記錄,了解整體專案完成過程及施工過程中所出現過的問題,歸納總結。

做好施工完成後的養護期的跟蹤觀測記錄,掌握專案完成情況,觀察專案完成後的實際效果。

護坡防護工程施工方案

模板安裝允許偏差 1.2.2 砼拌制 1.2.2.1混凝土材料 1.2.2.1.1水泥 1 水泥品種 應按施工圖紙的要求,配置混凝土所需的水泥品種,本工程要求採用旋窯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應符合本技術條款指定的國家和行業的現行標準。2 發貨 每批水泥出廠前,均應對製造廠水泥的品質進行檢查複驗,每批水泥...

砼護坡工程施工方案

肇慶市景丰聯圍西江一期 青歧湧一期 應急除險加固工程第二標 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地點 廣東省肇慶市鼎湖區 施工單位 廣東水電二局股份 合同編號 jflw1 xj 01 專案經理 曾令安 技術負責 武海峰 廣東水電二局股份 景丰聯圍西江一期工程專案經理部 編寫年月日 校核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批准年...

基坑護坡工程施工方案

擬建北京 工程,位於北京市 區,東臨 路,南臨 本工程a b e座地上 層,c1 c2 c3座地上 層,全現澆剪力牆結構。4層框架結構綜合樓,均設2層地下室。自然地面標高為36.30公尺,0.00標高為37.50公尺,基礎埋深約6.00公尺。因施工現場狹窄,為保證周邊建 構 築物的安全和基礎施工的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