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9學年度九年級物理上冊期中試題

2021-03-04 09:28:20 字數 4200 閱讀 3919

2010----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考試

九年級物理期中考試試題

(時間:60分鐘分值:100分) 命題人:

班級姓名成績

第一題:選擇題共45分。(請把選擇題的答案選項填在下列**中)

1、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登月艙從地球到月球,質量變小b.一杯水結成冰後,體積增大,質量不變

c.玻璃杯打碎後,形狀發生了變化,質量不變 d.1kg的鐵與1kg的棉花質量一樣大

2、乙個物體的質量是300g,這個物體可能是( )

a.一張課桌  b.一本書  c.一支鉛筆 d.乙個學生

3、質量相等半徑相同的空心銅球、鐵球和鋁球各乙個(銅>鐵>鋁),則空心部分體積最大的球是(  )

a.銅球  b.鐵球  c.鋁球  d.條件不足無法確定

4、在「用托盤天平稱物體的質量」的實驗中,下列哪項操作不是必要的?( )

a.使用天平時,應將天平放在水平了作台面上

b.調節橫樑平衡時,應先將遊碼移至橫樑標尺左端「0」點上

c.稱量時左盤應放置待稱量的物體,右盤放置砝碼

d.判斷天平橫粱是否平衡,一定要等指引完全靜止下來

5、如圖1所示,a、b、c是三個完全相同的圓柱形玻璃容器,分別將質量相等的酒精、硫酸和鹽水三種液體倒入容器中。根據下表中提供的有關資料,試判斷a、b、c三個容器中分別裝的是( )

a.硫酸、鹽水、酒精   b.鹽水、酒精、硫酸

c.酒精、硫酸、鹽水   d.硫酸、酒精、鹽水

6、關於力的概念,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離開物體力就不存在

b.乙個物體受力,同時一定有另乙個物體對它施加力的作用

c.馬拉車向前,同時車也用同樣大小的力向後拉馬

d.從空中下降的雨滴不受力的作用

7、關於重力,下面哪個說法是錯誤的?( )

a.沒有支撐的物體都要下落,是由於受到地球的吸引,這個力叫重力

b.重力在物體上的作用點叫重心,物體的重心有的可能不在物體上

c.重力的方向是豎直向下的,地球表面的物體所受重力方向可能不互相平行

d.重力的方向是豎直向下的,因此地球表面物體所受重力方向都互相平行

8、如圖1所示,彈簧秤的稱鉤和提環上分別用細繩繞過定滑輪後吊著a.b兩個物體且處於靜止狀態.a和b的質量都是0.5千克,則彈簧秤的讀數為( )

圖1a.0n   b.0.5n c.4.9n   d.無法確定

9、足球運動員把足球踢向空中,如圖2所示。若不計空氣阻力,則下列表示足球在空中飛行時的受力圖中(g表示重力,f表示腳對球的作用力),正確的是( )

圖210、下列說法,物體運動狀態沒有發生改變的是( )

a.火車啟動時,從靜止變為運動 b.在地面上滾動的小球,速度逐漸變慢

c.重物被吊車沿直線向上勻速吊起  d.汽車在盤山公路上勻速行駛

11、a.b兩物體疊放在水平桌面上,在如圖3所示的三種情況下:①甲圖中兩物體均處於靜止狀態;②乙圖中水平恒力f作用在b物體上,使a.b一起以2m/s的速度做勻速直線運動;③丙圖中水平恒力f作用在b物體上,使a.b一起以20m/s的速度做勻速直線運動。比較上述三種情況下物體a在水平方向的受力情況,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

圖3a.三種情況下,a在水平方向都不受力

b.三種情況下,a在水平方向都受力且受力相同

c.①中a在水平方向不受力,②、③中a在水平方向都受力但受力不同

d.①中a在水平方向不受力,②、③中a在水平方向都受力但受力相同

12、.鉛筆盒放在水平桌面上,靜止時,在下列各對力中屬於平衡力的是( )

a.桌面對鉛筆盒的支援力與鉛筆盒對桌面的壓力

b.桌子受到的重力與鉛筆盒受到的重力

c.鉛筆盒受到的重力與桌面對鉛筆盒的支援力

d.鉛筆盒對桌面的壓力與地面對桌子的支援力

13、下圖中的鍘刀、瓶蓋起子、手推車、鐵杴都屬於槓桿,其中費力槓桿是( )

14.如圖8-6所示,槓桿aob的a端掛重為ga的物體,b端掛重為gb的物體時,槓桿處於平衡狀態,若ao=bo,槓桿自身重力不計。則( )

a.ga=gb   b.gagb  d.無法判斷

15.如圖8-7,繩及滑輪重不計,繩與滑輪的摩擦不計。若已知用f=30n的拉力可使物體沿水平地面勻速運動,那麼,下列所求物理量正確的是( )

a.可求物體重為60nb.可求物體重為90n

c.可求物體受的摩擦力為60n d.可求物體受的摩擦力為90n

第二題:填空共14分.

16、將一鐵絲鉗斷後,剩餘部分的密度 ____,將氧氣瓶中的氧氣用去一部分,剩餘氧氣的密度__ 。 (選填變大、不變、變小)

17、用乙個2.5l的瓶子裝滿食用調和油,油的質量為2kg,由此可知這種油的密度為 _______kg/m3;油用完後,若用此空瓶來裝水,則最多可裝 ______kg的水。

18、如圖4-3所示,跳水運動員在向下壓跳板的過程中,壓跳板的力的作用效果是使跳板發生 。跳板彈起過程中,跳板推運動員的力的作用效果是使運動員的發生改變。

19、如圖4-4甲所示,完全相同的木塊a和b疊放在水平桌面上,在12n的水平拉力f1作用下,a、b一起作勻速直線運動,此時木塊b所受的摩擦力為 n;若將a、b緊靠著放在水平桌面上,用水平力f2推a使它們一起勻速運動(如圖4-4乙所示),則推力f2= n。

20、如圖8-3所示,某人用滑輪先後以甲、乙兩種不同的方式來勻速提公升重物。如果該人的體重為800n、手臂所能發揮的最大拉力為1000n,滑輪重和摩擦均忽略不計,則以圖甲方式最多可提公升重為 n的物體;而以圖乙方式最多可提公升重為 n的物體。

21、如圖8,水平傳送帶正將一袋大公尺從車間運送到糧倉。重500n的一袋大公尺靜止放到傳送帶上,公尺袋先在傳送帶上滑動,稍後與傳送帶一起勻速運動,公尺袋滑動時受到的摩擦力大小是重力的0.5倍。公尺袋在滑動時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向 (左或右),隨傳送帶一起勻速運動時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為 n。

22、用彈簧測力計沿水平方向拉著一木塊在水平木板上做勻速直線運動時,彈簧測力計的示數為12n,此時木塊所受的合力為_______n。若將拉力增大,當彈簧測力計的示數為20n時,木塊受到的滑動摩擦力的大小為_______n。

第三題:作圖題:(3分+4分+3分=10分)

23、請畫出圖22中槓桿所受力的兩個力臂l1和l2.

圖2224、對下列兩個物體進行受力分析,並畫出被掛在牆上小球(圖23)的受力示意圖和放在斜面上物體(圖24)的受力示意圖。

25、一輛汽車陷入泥中,乙個人想借助滑輪組用最省力的方法把它拉出來,請你幫他用最省力的方法給他繞線(如圖25)。

第四題:實驗**:(8分+6分+4分=18分)

26.小華要判斷一塊金屬是哪種物質,物理中鑑別的方法很多,小華選擇了測定物質密度的方法。他用天平和量筒進行了實驗測量,結果如圖5-3所示。請你根據實驗結果並結合表一進行分析判斷,完成表二中的內容。

表一:幾種常見金屬密度表

表二:資料表

27.摩擦是一種常見的現象,在運動和生活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下面我們用實驗來研究摩擦。

下表是研究滑動摩擦力得到的資料,請分析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①比較第1、2次實驗得出結論: ______;

②比較第1、3次實驗得出結論: ______;

28.在「**槓桿的平衡條件」實驗中,應先調節槓桿兩端的平衡螺母,使槓桿在位置平衡,這樣做是為了便於測量 ;如發現槓桿左端偏高,則可將右端的平衡螺母向調節,或將左端的平衡螺母向調節。

四、計算題(3分+6分+4分=13分)

29、如圖4-13所示,轎車從某地往南寧方向勻速行駛。當到達a地時,車內的鐘錶顯示為10時15分;到達b地時,鐘錶顯示為10時45分,則:

(1)轎車從a地到b地用多少小時?

(2)轎車從a地到b地的速度;

(3)若轎車仍以該速度繼續勻速行駛,從b地到達南寧需要多長時間。

20.電氣化鐵路的高壓輸電線,無論在嚴冬還是盛夏都要繃直,才能使高壓線與列車的電極接觸良好,這就必須對高壓線施加恆定的拉力.為此,工程師設計了如圖8-17所示的恆拉力系統,其簡化原理圖如右圖所示.實際測量得到每個水泥塊的體積為1.5×10-2m3,共懸掛20個水泥塊.已知水泥塊的密度為2.6×103kg/m3,g取10n/kg.(1)請指出圖28中的動滑輪、定滑輪;(2)每個水泥塊的重力是多少?(3)滑輪組對高壓線的拉力是多大?

31、「塔吊」是建築工地上普遍使用的起重裝置。如圖26,ab是豎直支架,cd是水平臂,期上oc段叫平衡臂,c端裝有配重體,od段叫吊臂,e處裝有滑輪組,可在o、d兩點間移動,滑輪組重力及摩擦忽略不計。oe=15m時,若用此「塔吊」能起吊重物的最大質量是0.8t,則當滑輪組移到d點(od=25m)時能夠安全起吊重物的最大質量是多少?圖26

20102019學年度九年級上冊物理期中試題

九年級半期物理考試題 a卷一 選擇題 答案填在下頁 中每題2分,共24分 1 近期煤價節節攀公升,少數不法商販將煤矸石破碎後摻在優質煤中 銷售,客戶為了不上當,最恰當的方法是檢測下列物理量的中 a.熱值 b.比熱容 c.溫度 d.質量 2 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之間沒有熱傳遞,是因為具有相同的 a.熱量...

義西中學20102019學年度九年級第一學期

期末考試語文科試卷 一 基礎 28分 1 根據課文默寫古詩文。10分 1 蘇軾在 浣溪沙 中不自傷白髮 不悲嘆衰老的詩句是 3分 2 陸游在 遊山西村 一詩中山間水畔景色 寓含人生哲理的詩句是2分 3蓋竹柏應也。蘇軾 記承天寺夜遊 2分 4 張養浩在 山坡羊 潼關懷古 中描寫潼關險要的詩句是 3分 ...

20102019學年度上學期九年級物理期中試卷

a 我們能利用吸管把瓶中的汽水吸到嘴裡,利用的是大氣壓強 b 我們日常生活中用瓶起子開瓶蓋,瓶起子是一人費力槓桿 c 菜刀鈍了在磨石上磨一磨,是為了減小壓強 d 高壓鍋是利用增大壓強降低沸點的原理盡快煮熟食物的 7 園藝師使用圖3所示的剪刀修剪樹枝時,為了更省力,應盡量 a 讓樹枝遠離刀軸o,手握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