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醫院辦公樓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021-03-04 09:22:22 字數 3832 閱讀 8739

tsinghuauniverty

清華大學研究院大廈

中建一局一公司

2001-12-18

某醫院辦公樓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本投標施工組織設計嚴格按照工程招標範圍和招標檔案對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進行編制。在人員、機械、材料調配、質量要求、進度安排等方面統一部署的原則下,由土建、安裝二大專業組成。

二、根據本工程設計特點、功能要求,本著對業主資金合理利用,對工程質量的終身負責,以「科學、經濟、優質、高效」 為編制原則。

三、我公司對此次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高度重視,召集了參加過類似工程施工、有豐富管理及施工經驗的人員,在仔細研究圖紙,明確工程特點、充分了解施工環境、準確把握業主要求的前提下,成立編制專題小組,集思廣議、博採眾長,力求本方案切合工程實際,思路先進,可操作性強。

四、本投標施工組織設計根據業主招標檔案的要求編制。

五、本施工組織設計凡未註明計量單位均為「mm」

一、××醫院辦公樓改造工程(以下簡稱本工程)招標檔案。

二、××設計研究院設計的本工程招標設計圖紙。

三、我公司的技術、機械裝置裝備情況及管理制度。

四、國家和行業現行的施工及驗收規範。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92)

《地面與樓地面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9-95)

《屋面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4)

《建築裝飾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jgj73-91)

《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02-83)

《冷軋扭鋼筋砼技術規程》(jbj115-97)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gbj202-83)

《磚石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03-83)

《木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06-83)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龍門架及井架物料提公升機安全技術規範》(jgj88-92)

《建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統一標準》(gbj300-88)

《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301-88)

一、 建築概況

1、 主要概況

××醫院是一座集**、辦公、會議為一體的綜合性工程,屬於二類建築。本工程地面以上為四層,總高度為14.7m。

整個建築長19.8m ,寬16.2m,建築面積1716.

2m2。還有部分舊樓改造工程,改建部分建築面積515.64m2,主要是新建工程,且施工位置比較集中,不易劃分過多的施工段,結合建築設計將建築劃分為乙個施工段。

施工時可根據實際情況組織流水施工,以確保工程質量和工期要求。

2、 裝飾裝修概況

本工程主要裝修標準特徵如下表所示:

建築裝修特徵表

二、結構概況

本工程為全現澆鋼筋砼框架結構,框架抗震等級為**,六度抗震設防。基礎採用柱下鋼筋砼灌注樁,施工場地為i級非自重濕陷性黃土,施工中注意防水。樁端進入第六層土不小於2d,樁在成孔後澆築混凝土前,應用重錘將樁底夯實。

框架柱網尺寸隨房間的開間、徑深變化而變化,其餘概況見下表所示:

結構特徵表

一、建築的重要性及影響

××醫院擬改造的辦公樓工程是集醫療、辦公、會議為一體的綜合性辦公樓,是醫院總體發展規劃的重要專案之一。它的建成將使四周優美的自然環境與建築有機的融為一體,再加上獨特的設計,定會為150醫院塑造一幢嚴謹、靈活、美觀的辦公建築。所以本工程的質量,進度,現場文明、安全管理都將產生巨大的社會影響,也是承建單位表現企業信譽、綜合實力等方面的舞台。

我公司將倍加珍惜這次機會,派出堅實的專案陣容,以雄厚的技術力量、豐富的施工經驗、先進的施工手段、巧奪天工的智慧型、超前的意識完成此工程,讓業主體驗到精品工程的高品質使用價值。

二、從本工程所處的地理位置看,施工進出車輛較為方便,但人員較多,因此安全文明施工是關鍵,應此施工中盡量降低噪音,減少粉塵飄揚,以保持醫院優美的環境。

三、本工程施工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 工程質量要求較高,縱橫向水平尺寸較大,施工組織尤其重要。

2. 由於樁間距比較小,施工時注意樁基施工順序。

3. 跨度比較大,且不能利用牆體,對腳手架搭設要求高。

四、工程現場四周環境條件和應注意的問題:

1. 工程施工車輛由醫院大門進出,途經醫院道路安排專人灑掃,保持其清潔衛生。

2. 施工車輛進出應避開上下班和探視病人高峰時期。

3. 採取有效措施降低施工噪音, 每日22:00至次日8:

00禁止砼澆築、拆模等強噪音施工作業,採用砼施工使用低噪音振動棒、加覆吸音材料遮擋,拆模板時手工傳遞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噪音對環境的影響。

4. 愛護醫院的美好環境,工地不得設定產生煙塵汙染的熱水鍋爐。

五、根據工程的施工進度情況,要跨越冬季和夏季期,需做好各種材料、裝置和成品的保養及保護工作,並加強冬季和夏季的施工措施。

六、質量要求高

根據招標檔案,本工程質量必須優良,為此我公司鄭重承諾:本工程質量必達優良。

針對上述工程特點,在制定施工措施時,必須分析問題關鍵之所在,作出優化的管理路線及正確、高效的決策,用「皰丁解牛」的嫻熟技能抓住主要矛盾,使各種制約生產的困難和障礙解決在各施工工序開始之前,以確保「優質、快速、高效、高回報」地建成該工程。

我公司針對此工程嚴格實行「專案法」施工,新組建乙個由公司總經理親自掛帥,公司總工程師任工程負責人,由公司優秀的專案經理組建的專案經理部來負責此工程的具體施工管理。同時向××醫院承諾:針對此工程專案,我公司推選的專案班子一律持證上崗、押證施工,並且該專案經理部僅負責此工程。

實行專案經理責任制,專案經理將對質量、工期、安全、成本及文明施工全面負責。各施工管理職能部門在專案經理部的直接指導下做到有計畫的組織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工期、安全等方面達到目標要求。

該專案經理部採用老、中、青相結合的方式,把老同志的豐富經驗、中年同志的穩重幹練、年輕同志的開拓進取精神有機結合,形成強有力的專案班子。其專案部主要人員均來自施工生產管理第一線的骨幹力量,年富力強、精力充沛,而且個人素質高,專業技術水平強。

施工組織管理機構框圖如下頁所示:

1. 根據本工程各方面情況及特點,有針對性的組建專案班子,並且人選一旦經過甲、乙雙方確認,全班人選將處於啟動狀態,未進場之前可根據設計要求積極為本工程做好開工前的準備工作(材料、機械、技術等準備工作與策劃工作),並且以無條件滿足本工程需要為前題,未經業主同意中途變換人選,我公司願意接受建設單位的處罰。

2. 根據專案經理部的工作實際,具體明確每個專案管理人員的責、權、利,使全體管理人員有條不紊、忙而有緒地開展工作,從而較大幅度提高專案經理的工作效率,有效促進管理整體實力強化,使專案經理部管理的工作效率,有效促進管理整體實力的強化,使專案經理部管理體系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來分析運籌各種複雜的管理局面,做到專案整體下活一盤棋,充分發揮每個棋子的作用,並且決策有的放矢,成竹在胸,不打無把握之仗,無準備之仗。

3. 以已制定的各專案管理制度來指導、督促、規範每個管理人員的工作質量、效率。變」人管理人」「人盯人」為「制度管理人」,做到專案管理「有章可循,執法必嚴、違章必糾」,這樣形成軍令如山,賞罰分明的先進管理模式。

4. 我公司專案管理向來將工程的社會效益看重於經濟效益,將專案職業道德作為專項考核制度,並在專案管理中大力提倡和推廣,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實行這一制度,以贏得客戶的信任及市場的回報。

具體做法是把專案施工職業道德的具體含義,標準分解落實到專案每個管理人員和操作人頭上並與他們的收入掛勾,形成了自覺抵制施工質量和材料質量上的以次充好、偷工減料、弄虛作假等不良行為的企業文化,施工質量做到業主與監理是否在場都乙個樣,讓業主和使用者放心享受精品工程的高品質使用價值。

1. 組織強有力的專案班子,選派思想好、業務精、能力強、善合作、服務好的管理人員進入專案管理班子。

2. 建立健全專案經理、工長、內業、材料、機械、勞資等崗位責任制,由工程領導小組定期對各專業進行考核。

某辦公樓空調工程施工組織方案 secret

暖通工程施工方案 1 暖通工程概況 該工程一至十六層為研究 實驗 辦公部分,通風空調採用風機盤管加新風系統,每層設2臺新風機組,b1層為裝置部分,內設空調機房,採用大風道系統南北各設軸流風機1臺。2 施工組織 2.1 勞動組織準備 本工程的總包方為北京 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第 專案經理部,機電裝置部...

國家某局辦公樓空調改造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1卷編制依據 3 第1章建設單位及設計單位交底 3 第2章設計新 舊圖紙 3 第3章規程 規範 標準及圖集 3 第2卷施工部署 3 第1章施工準備 4 第2章施工人員及進度部署 6 第3章各工種之間的施工配合 9 第4章與業主 監理單位配合 10 第5章特殊環境作業部署 11 第3卷空調工程安...

某司法局辦公樓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1.1主要編制依據 業主提供的招標圖紙和招標檔案 國家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 2001 國家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國家 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工程驗收規範 gb50242 2002 國家 建築電氣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國家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