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東方學校高中物理知識點小結

2021-03-04 09:21:07 字數 3193 閱讀 8624

物理題解常用的兩種方法

分析法的特點是從待求量出發,追尋待求量公式中每乙個量的表示式,(當然結合題目所給的已知量追尋),直至求出未知量。這樣一種思維方式「目標明確」,是一種很好的方法,應當熟練掌握。

綜合法,就是「集零為整」的思維方法,它是將各個區域性(簡單的部分)的關係明確以後,將各區域性綜合在一起,以得整體的解決。

綜合法的特點是從已知量入手,將各已知量聯絡到的量(據題目所給條件尋找)綜合在一起。

實際上「分析法」和「綜合法」是密不可分的,分析的目的是綜合,綜合應以分析為基礎,二者相輔相成。

正確解答物理題應遵循一定的步驟

第一步:看懂題。所謂看懂題是指該題中所敘述的現象是否明白?

不懂之處是哪?哪個關鍵之處不懂?這就要集中思考「難點」,注意挖掘「隱含條件。

」要養成這樣乙個習慣:不懂題,就不要動手解題。

若習題涉及的現象複雜,物件很多,須用的規律較多,關係複雜且隱蔽,這時就應當將習題「化整為零」,將習題化成幾個過程,就每一過程進行分析。

第二步:在看懂題的基礎上,就每一過程寫出該過程應遵循的規律,而後對各個過程組成的方程組求解。

第三步:對解得的答案進行分析討論.捨去不合理的解。

運動學技巧

高一物理上學期的第乙個難點是運動學,這部分公式較多,同學們一定要想清各公式的特點,很多題都需要推論與基本公式相結合。技巧:這部分很多題都用到平均速度的思想,建議大家平時做題時多嘗試一下~

受力分析三部曲

1、分析場力,主要是重力、電場力、磁場力;2、分析外加力,即題目中另外施加的力;3、分析接觸力:主要是彈力、摩擦力。其中前兩種力的大小是固定的。

而第三種力的大小常根據物體的運動狀態,用牛頓第二定律計算其大小。

摩擦力要點

(1 ) 滑動摩擦力: f = n

說明:①n為接觸面間的彈力(壓力),可以大於g;可以等於g;也可以小於g。

為動摩擦因數,只與接觸面材料和粗糙程度有關,與接觸面積大小、接觸面相對運動快慢以及正壓力n無關。

(2 ) 靜摩擦力: 由物體的平衡條件或牛頓第二定律求解,與正壓力無關。

大小範圍: 0 f靜 fm (fm為最大靜摩擦力)

說明:①摩擦力可以與運動方向相同,也可以與運動方向相反。

②摩擦力可以作正功,也可以作負功,還可以不作功。

③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間相對運動的方向或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

④靜止的物體可以受滑動摩擦力的作用,運動的物體可以受靜摩擦力的作用。

靜力學問題解題的思路和方法

1.確定研究物件,並將「物件」隔離出來,必要時應轉換研究物件。這種轉換,一種情況是換為另一物體,一種情況是包括原「物件」只是擴大範圍,將另一物體包括進來。

2.分析「物件」受到的外力,而且分析「原始力」,不要邊分析,邊處理力,以力的示意圖表示。

3.根據情況處理力,或用平行四邊形法則,或用三角形法則,或用正交分解法則,提高力合成、分解的目的性,減少盲目性。

4.對於平衡問題,應用平衡條件∑f=0,∑m=0,列方程求解,而後討論。

5.對於平衡態變化時,各力變化問題,可採用解析法或**法進行研究。

靜力學習題可以分為三類:

① 力的合成和分解規律的運用。

2 共點力的平衡及變化。

3 固定轉動軸的物體平衡及變化。

認識物體的平衡及平衡條件

對於質點而言,若該質點在力的作用下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即加速度為零,則稱為平衡,欲使質點平衡須有∑f=0。若將各力正交分解則有:∑fx=0,∑fy=0 。

對於剛體而言,平衡意味著,沒有平動加速度即=0,也沒有轉動加速度即=0(靜止或勻逮轉動),此時應有:∑f=0,∑m=0。

這裡應該指出的是物體在三個力(非平行力)作用下平衡時,據∑f=0可以引伸得出以下結論:

1)三個力必共點。

2)這三個力向量組成封閉三角形。

3)任何兩個力的合力必定與第三個力等值反向。

受力分析要點

1、明確研究物件

2、分析物體或結點受力的個數和方向,如果是鏈結體或重疊體,則用「隔離法」

3、作圖時力較大的力線亦相應長些

4、每個力標出相應的符號(有力必有名),用英文本母表示

5、物體或結點:

6、用正交分解法解題列動力學方程

受力平衡時

受力不平衡時

7、一些物體的受力特徵:

8、同一繩放在光滑滑輪或光滑掛鉤上,兩側繩子受力大小相等,當三段以上繩子在交點打結時,各段繩受力大小一般不相等。

汽車啟動問題

汽車由靜止開始啟動的實際過程較為複雜,在高中階段我們可以把它簡化成以下兩種方式:一種是以恆定功率起動;另一種是以勻加速起動。

恆功率啟動:

當汽車以恆定功率pe啟動時,由知,v增大,f減小;由知a減小,汽車做變加速直線運動。當a=0,即f=f時,汽車達到最大速度,此後汽車做勻速直線運動。

恆牽引力啟動:

當汽車勻加速啟動時,加速度恆定,但v逐漸增大,由p=fv可知p增大,汽車做勻加速直線。當p=pe時,勻加速運動結束,由知v增大,f減小;由知a減小,汽車做加速度逐漸減小的直線運動。當a=0,即f=f時,汽車達到最大速度,此後汽車做勻速直線運動。

【例】 汽車發動機的額定功率為60kw,汽車質量為5t,汽車在水平路面上行駛時,阻力是車重的0.1倍,求:

(1)汽車以額定功率從靜止起動後能達到的最大速度是多少?

(2)汽車從靜止開始,保持以0.5m/s2的加速度做勻加速運動這一過程能維持多長時間?

解析:(1)汽車以額定功率起動,先做加速度減小\速度增加的變加速運動,當a=0時做勻速直線運動,此時速度最大vm,則有

所以(2)汽車以恆定加速度起動,加速度,功率隨速度增大而增大,v在達最大值之前,經歷了2個過程:先是勻加速,然後是變加速運動。當功率達到額定功率時,pe=fv1,設保持勻加速運動的時間為t,勻加速能達到最大的速度為v1。

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和運動規律得

代入資料解得

對於汽車起動問題,首先要搞清楚是以什麼方式起動,然後分析運動過程中各物理量的變化情況,最後根據試題的具體情況進行求解。

如何分析有關平行板電容器的問題

在分析這類問題時應當注意

(1)平行板電容器在直流電路中是斷路,它兩板間的電壓與它相併聯的用電器(或支路)的電壓相同。

(2)如將電容器與電源相接、開關閉合時,改變兩板距離或兩板正對面積時,兩板電壓不變,極板的帶電量發生變化。如開關斷開後,再改變兩極距離或兩板正對面積時,兩極帶電量不變,電壓將相應改變。

(3)平行板電容器內是勻強電場,可由求兩板間的電場強度,從而進—步討論,兩極板間電場強度的變化。

北京新東方學校招聘資訊

1 大專以上學歷,25歲以下 2 熟練使用辦公軟體,打字速度要求40字 分鐘 3 普通話標準,口齒伶俐,思維敏捷,中英文表達能力強,形象氣質佳 4 言談自信,形象大方,性格開朗,充滿幹勁 5 具有優秀的邏輯思維能力 客戶溝通能力和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 6 為人踏實穩重,有服務意識 團隊合作精神及良好的...

北京高中物理知識點分類

北京高中物理會考試題分類彙編 專題一力 專題二物體的運動 專題三牛頓運動定律 專題四機械能 專題五電場 專題六恆定電流 專題七磁場 電磁感應 專題八交流電 電磁振盪和電磁波 專題九分子動理論 熱和功 專題十振動和波 專題十一光 專題十二動量守恆定律 專題十三量子論初步 專題十四原子核原子核 人教版高...

高中物理知識點

1.機械運動 參考係 質點。機械運動 物體相對於別的物體的位置的改變 參考係 研究機械運動時被選作標準的物體 牛頓運動定律適用 慣性參考係 質點 描述物體運動時,把物體看成乙個有質量的點。物理模型 忽略次要因素 抓住主要矛盾。2.位移和路程。位移 引入 描述物體位置的改變。大小 始末位置的有向線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