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三年級上冊體育教學計畫

2021-03-04 09:19:51 字數 1460 閱讀 7656

一、指導思想

新的課程銳意改革,全面地貫徹教育方針和素質教育的目標。體育教師作為體育課堂教學的主要實施者,就時刻將增進學生健康貫穿於課堂實施的全過程,要關注五個學習領域目標的達成,有目的,有計畫,有側重地靈活實施,始終確保「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實處,使學生身心健康成長。

二、學生情況分析

小學三年級學生組織紀律性較強、情緒變化較大,運動能力有一定發展,上課喜歡玩,運動系統發育不成熟,肌肉力量和協調性較差,想象創造力豐富,學習興趣易激發。應該努力培養學生主動進取的態度,掌握好學習方法,把握學習規律,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去**,去理解,去發現。去創造。

將學生身心作為乙個整體,通過合理的運動實踐,在不斷克服困難體驗運動樂趣;提高運動技能,培養健康和愉快生活的態度,通過從事適宜的運動,了解自己的身體變化,增強體質,培養堅強的意志。

三、教材分析

小學三年級體育教材以實踐教材為主。根據學生的能力以及學校的條件,體育教材主要選擇田徑(跑、跳、投),體操、遊戲、籃球等基礎專案,以便使學生跑、跳、投的基本技術得到提高;並挖掘生活中的實用技能。

四、教學目標、重點難點

1、教學佇列,隊形走為主,每節課都要有佇列對形的練習。

2、掌握基本體操、快速跑(站立式起跑、途中跑);耐力跑、定時跑、立定跳遠、實心球、身體素質訓練、籃球比賽等。

3、在上課過程中多做一些輔助性練習,如發展耐力速度的定時跑,定距離跑;發展下肢力量,提高立定跳遠成績的跳起,原地抱膝跳,跳台階、免子跳等;

4、以速度力量練習和耐力練習的課(跳躍性、耐力性的反覆練習)來改善肌肉的協調性和力量的發揮。

5、並採用小重量和不負重量的方式,通過協性練習和提高動作速度的練習來提高速度力量。

教學重點:

1、教學佇列,隊形走為主,每節課都要有佇列對形的練習。

2、掌握基本體操、快速跑(站立式起跑、途中跑);耐力跑、定時跑、立定跳遠、鉛球、身體素質訓練、籃球比賽等。

教學難點:

1、以速度力量練習和耐力練習的課(跳躍性、耐力性的反覆練習)來改善肌肉的協調性和力量的發揮。

2、並採用小重量和不負重量的方式,通過協性練習和提高動作速度的練習來提高速度力量。

五、教學措施

1、通過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和形式多樣的教學手段,激發學生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的興趣,逐漸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2、按照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的要求,根據學生的身心特點和學校的實際情況合理地安排每一節課的教學內容,設計教學過程,鑽研教法和學法。

3、在體育教學中要面向全體學生,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不能只是讓少數「精英」參與,而是要讓全體學生都參與到體育運動中來,使每一位學生都體驗到體育學習和活動的成功感。

4、提示學生不但要學習和掌握運動的知識和技能,而且都要學會欣賞體育運動;這樣有助於學生更好地學習運動技能,提高其運動的能力。如:在上體育室內課時,可以讓學生欣賞體育運動各個方面的知識或運動會的各種資料。

5、認真分析學生的心理,加強心理健康的教育。多多開展心理健康方面的活動,使學生在體育活動中完善自身的心理健康。

六、教學進度

三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

一 班級情況分析 在經過了兩年的數學學習後,學生在數學基本知識 技能方面已經達到一定的水準,對學習數學有著一定的興趣,樂於參加到學習活動中去。特別是對一些動手操作 需要合作完成的學習內容都比較感興趣。但是一部分學困生在遇到思考深度較難的問題時,有畏縮情緒。有一些後進生的基礎比較差,計算能力 思維能力...

三年級上冊體育教學計畫

1.重點培養課堂教學常規,狠抓佇列隊形 路隊和兩操。2.針對學生在平時體育鍛煉的弱項進行一些針對性的訓練使每位同學的每個技術動作都能到位。3.利用獎勵措施來提高學生課堂學習積極性。4.重點訓練學生的佇列隊形。5.重點強化課堂常規。本學期共講19周,每週體育授課為3學時,共60學時。每個學期實際上課定...

三年級體育上冊,教學計畫

鄢義忠一 學生情況分析 今年我校三年級共有4個班,每班70餘人,本人承擔4個班的體育教學任務,從上任教師了解到,大多數學生身體健康,無運動技能障礙,學生組織紀律性較強 但情緒變化較大,上課喜歡玩,運動能力有一定發展,想象創造力豐富,學習興趣易激發。但運動系統發育不成熟,肌肉力量和協調性較差,應該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