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2021-03-04 09:19:50 字數 4823 閱讀 3245

《××××××化工有限責任公司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為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明確各級管理人員和職能部門的安全職責,制訂本制度。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的基本原則

第1條安全工作實行各級行政領導負責制。

第2條企業的各級管理人員和職能部門,應在各自的工作範圍內,對實現安全生產和文明生產負責,同時向各自分管的領導負責。

第3條安全生產,人人有責。每個員工必須認真履行各自的安全職責,做到恪盡職守,各負其責,持與本崗位相符的安全資格證上崗。

安全生產責任追究的基本原則

第1條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給予警告處分;造成嚴重後果,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違章指揮員工或者強令員工違章、冒險作業的;

(二)對員工屢次違章作業熟視無睹,不加以制止的;

(三)對重大事故預兆或者已發現的事故隱患不及時採取措施,或對排查出的難以排除的重大事故隱患隱瞞不報、謊報或者拖延不報的;

(四)拒不執行上級安全監察機構及本單位安全監察人員的安全監察指令的。

第2條發生事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給予降級直至開除的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不按照規定及時、如實報告事故的;

(二)偽造、故意破壞事故現場的;

(三)阻礙、干涉事故調查工作,拒絕接受調查取證、提供有關情況和資料的。

(四)發生重大生產安全事故時,有關人員不立即組織搶救或者在事故調查處理期間擅離職守或者逃匿的。

××××××化工有限責任公司

董事長一、崗位職責

第1條召集和主持董事會議,組織討論和決定公司的發展戰略、經營方針、年度計畫、財務預算、投資及日常經營工作的重大事項。

第2條審核公司機構調整和重大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提交董事會審核、審批;

第3條檢查董事會議決議的實施情況,並向董事會提出報告;

第4條提議公司總經理和其它高層人員的聘用、公升級、薪酬及解聘,並報董事會批准和備案;

第5條根據總經理的提議,審核公司中層管理人員和高階技術人員的聘任、薪酬和解聘;

第6條審核總經理提出的各項發展計畫及執行結果;

第7條對公司總經理和高層人員的工作進行考核和監控;

第8條定期審閱公司的財務報表和其它重要報表,按規定對公司的重大財務支出和資金事項進行審核、審批;

第9條簽署公司的出資證明書、投資合同書及其它重大合同書、報表與重要檔案、資料;

第10條簽署批准公司招、解聘中級管理人員和高階技術人員;

第11條在日常工作中對公司的重要業務活動給予指導和監控;

第12條行使法定代表職權;

××××××化工有限責任公司

總經理一、崗位職責

第1條總經理是本企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企業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

第2條安全培訓合格,並取得相應的安全資格證書,持證上崗。

第3條負責組織貫徹執行國家、行業有關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及上級有關安全工作指示精神,並及時組織向員工進行宣傳教育。

第4條按規定組織主持召開全公司安全生產辦公會議,總結、分析、部署安全工作,組織企業行政領導每月至少研究一次安全生產狀況,制訂對策。定期組織安全大檢查,對查出的a類安全隱患負責安排處理。

第5條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齊各類安全管理監察人員。抓好員工安全技術培訓,不斷提高員工隊伍安全技術素質。

第6條建立健全並組織落實各類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制,不斷完善企業安全管理制度。督促職能部門制訂並實施安全管理細則,認真執行、定期檢查。

第7條嚴禁違章指揮或強令員工違章冒險作業,經常深入現場,及時安排解決安全隱患。

第8條組織制訂並實施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組織重大事故的調查處理,並及時上報。

第9條嚴格執行「五同時」(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工作時,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對重大安全問題及時作出決策。

第10條督查各級幹部嚴格落實安全責任制,向員工代表大會或員工大會報告安全生產工作,並接受其監督。

第11條組織實施企業長遠安全技術規劃和年度安全技措工程計畫,優先保證安全投入和安措專案所需的資金、裝置、材料等,不斷改善安全生產條件和員工的勞動作業環境。

第12條定期聽取安全工作匯報,對安全生產有重大貢獻的人員進行獎勵,對事故責任者進行處理。

第13條發生重大事故時,總經理要立即組織搶救,按照規定及時、如實向有關部門報告,保護事故現場,防止事故擴大。

第14條外出期間必須明確專人代行總經理職權。

二、責任追究

第15條生產建設過程中未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規章、標準和技術規範,未依照有關規定保證企業安全生產所必需的資金投入,致使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導致發生安全事故,負領導責任。

第16條違章指揮員工或者強令員工違章作業;對員工違章作業不加制止;對已發現的重大事故隱患不及時採取措施,負直接責任。

第17條未按照有關規定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置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未建立、健全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和重大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負領導責任。

第18條未按規定主持召開安全生產辦公會議,未貫徹上級安全生產的有關指示精神,未分析生產過程中存在的重大安全隱患、制訂解決措施,未檢查上一次安全生產辦公會確定的重點工作的落實情況,對導致的後果負主要責任。

第19條在事故調查處理、各級組織的安全檢查、審查中,本人或授意相關人員故意弄虛作假、隱瞞真相的,負直接責任。

第20條在嚴重以上事故調查處理完畢以後,未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未根據事故調查處理決定落實對相關責任人處罰的,負主要責任。

第21條外出期間未明確專人代行總經理職權,造成管理空崗,負直接責任。

第22條對於上述負直接責任、主要責任、領導責任的,由上級公司根據情節嚴重程度,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給予行政處分、經濟處罰或者追究刑事責任。

××××××化工有限責任公司

副總經理

一、崗位職責

第1條在總經理領導下,對分管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負責。

第2條認真貫徹執行黨的安全生產方針和****法律、法規,落實上級有關安全工作的指示、指令和安全管理制度。

第3條按時參加公司安全辦公會議,總結、分析、部署分管部門、車間的安全工作,協助總經理定期組織安全大檢查,負責對查出的b類安全隱患進行處理、整改和安全措施的落實。

第4條加強企業的安全生產管理,督促分管部門、車間建立健全各類安全規章制度,並負責安排或者組織檢查與考核。

第5條經常深入分管或者包保區域的現場崗位,熟悉生產過程的安全狀況;按照「先安全後生產,不安全不生產」的原則,積極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對存在的安全隱患,採取果斷措施及時組織處理。

第6條抓好安全基礎工作,協助總經理搞好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完善安全措施和各類安全管理制度。

第7條認真遵守各項安全規程、制度、措施,嚴禁違章指揮,及時制止違章作業。

第8條發生事故時,要及時趕到現場,指揮搶救並及時組織恢復生產;對出現的事故,要組織人員分析原因,追查責任,吸取教訓,制訂並落實防範措施。

第9條按照通知要求,按時參加各類安全工作會議,積極組織並參與安全宣傳教育活動。

第10條負責監督檢查分管系統範圍內安全生產責任制執

**況。

二、責任追究

第11條違章指揮員工或者強令員工違章作業;對員工屢次違章作業不加制止;對已發現的重大事故隱患不及時採取措施,負直接責任。

第12條對分管範圍內排查出的b類事故隱患未及時組織整改,負領導責任。

第13條在生產過程中未認真遵守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章、標準和技術規範,負直接責任。

第14條分管範圍內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不健全,負領導責任。

第15條分管的有關部門工作不協調,造成生產安全事故或存在安全隱患的,負領導責任。

第16條決策失誤導致他人受傷害或造成國家財產損失,負直接責任。

第17條未經常深入分管範圍的生產現場,督促、檢查安全生產工作,及時消除事故隱患,負主要責任。

第18條在事故調查處理、各級組織的安全檢查、審查中,本人或者授意相關人員故意弄虛作假、隱瞞真相的,負直接責任。

第19條外出期間未明確專人代行其職權,造成管理空崗,負直接責任。

第20條在分管部門負直接責任的事故中,負領導責任。

第21條對於上述負直接責任、主要責任、領導責任的,由上級公司根據情節嚴重程度,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給予行政處分、經濟處罰或者追究刑事責任。

××××××化工有限責任公司

總工程師

一、崗位職責

第1條認真貫徹執行黨的安全生產方針和****法律、法規,嚴格遵守上級安全指示、指令和各類規章制度。

第2條在總經理領導下,做好安全生產技術管理工作,負責組織建立各種技術管理制度,完善各項安全操作技術規程,並督促實施,對生產中的安全技術管理工作負總責。

第3條負責企業安全隱患排查工作,按規定組織並主持召開總工程師安全隱患排查會議,對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隱患,研究制訂整改方案,並督促檢查整改措施落實情況。

第4條協助總經理組織制訂生產建設、安全生產、技術改造、科技發展、裝置更新、重大危險源、危險化學品等管理的長遠規劃和計畫,從技術上制訂並採取措施,保證計畫落實。

第5條嚴格落實「三同時」原則,確保新裝置以及技術改造專案設計、施工和投產時,做到安全技術、勞動保護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產。

第6條負責審定各項安全技術規程和安全技術技措專案,組織開展安全技術研究工作,積極採用先進技術和安全防護裝置。

第7條審批特殊動火作業和重大工藝處理、檢修、施工安全技術方案,審查引進技術(裝置)和開發新產品中的安全技術問題。

第8條按時參加公司安全辦公會議,積極參與各類安全宣傳教育活動。

第9條加強分管部門的安全管理,督促部門建立健全各類安全規章制度,並負責檢查與考核。

第10條協調督促各位副總工程師做好分管範圍內的技術管理工作。

二、責任追究

第11條違章指揮員工或者強令員工違章作業;對員工屢次違章作業不加制止;對已發現的重大事故隱患不及時採取措施,負直接責任。

第12條對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隱患未制訂安全技術措施,負領導責任。

大唐洛陽熱電有限責任公司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管理辦法

附件大唐洛陽熱電有限責任公司 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管理辦法 1 總則 1.1為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落實各級人員責任制,充分調動公司幹部員工的積極性,促進安全生產,依據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安全生產工作獎懲辦法 大唐集團制 2018 135號 按照 黨政同責 一崗雙責 齊抓共管 失...

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記錄

被考核人職務 技術負責人考核週期 201 年月日至201 年月日說明 本人自考意見應有現場實際情況 現場檢查 記錄或書面工作記錄作為考核依據。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表 2011年7月2日 考核人 安全生產委員會 注 1 考核分處於90 70分之間,扣4分。2 考核分低於70分,扣6分。3 考核分有三個月...

公司安全生產責任制

第一章總則 1.1 為了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努力構建和諧穩定安全生產環境,有效防範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形勢的穩定,依據 集團安全生產責任制 精神,結合公司安全管理實際情況,制定本責任制。1.2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以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為方針,實行全員安全生產管理責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