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讀李開復《做最好的自己》有感

2021-03-03 21:27:05 字數 1251 閱讀 5004

從古至今,「成功」是人們一直以來都追逐不止的。在古代

「高中狀元」對於乙個讀書人來講就是最大的成功,此等成功讓他在得到官祿的同時,也使其光耀門楣、光宗耀祖。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對成功的追捧從未間斷,只是在形式上不斷變化著。那麼發展至今,人們對 「成功」是如何認識的呢?

近日,看了紅極一時的李開復的經典之作——《做最好的自

己》,作為乙個對世界產生重要影響的中國人,李開復先生用自己的人生經歷與所得出的寶貴經驗,企圖通過此書為中國年輕的一代提供寶貴的成功秘訣。書中他對 「成功」進行了中西文化的梳理,使大家能夠深入淺出的重新認識何為成功,同時為大家指明一條通向成功的卓越之路——成功同心圓。

首先,何為「成功」?這是現代社會大家討論的乙個重要命題。曾經的我們總用成績、金錢、權利這種一元化的標準來衡量成功與否,然而,在《做最好的自己一書中》,李開復先生用其中西合璧的思維方式闡釋了「成功」一詞的真正含義——成功是多元化的。

他認為衡量成功的標準有很多種,其根本總是圍繞著乙個行為是否對社會、對他人或對自己有益,是否讓乙個人在自主選擇過程中,不斷超越自己,並由此獲得最大的快樂。

李開復先生這一觀點富有客觀性與科學性,使人們能夠避開用同乙個模式去衡量所有人的成功,不在僅僅著眼於所處地位、名望或者是財富。認清在成功的途徑中最重要的是發揮自己的特長和興趣,在作出對社會與他人有益的事情的同時體會到其中的無窮快樂。

那麼從多元化的成功衡量標準出發,有如何達到真正的成功呢?李開復提出了對我們影響深遠的「成功同心圓」,即:成功=價值觀+態度+行為。

在成功同心圓中,價值觀為中心層,人生態度為第二層,行為則為第三層。作為成功同心圓的中心的價值觀,這是人生的基石,是成功的前提,這也是判斷乙個人是否能夠成功的重要標準。而態度是行動的前提,態度受價值觀的指導,態度是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

概括起來,對乙個人最為重要的態度有6種:積極、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氣、胸懷。以上的每一種態度都主導了一種具體的行為,分別是:

追尋理想、發現興趣、有效執行、努力學習、人際交流、合作溝通。

從中我們可以認識到我們在工作中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不斷引導我們追求自己的理想。在工作、生活之中誠信待人,不辜負別人對自己的期待與信任,努力做到言行如一,言出必行。在正確態度的指導下巧妙運用自己的學習力、有效執行力、合作溝通能力和人際交流能力。

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提公升綜合能力素養。

在工作中我們會發現,完成一項任務會涉及到的不僅僅是一兩個部門,往往是多部門的協作,需要大量的人際交流,需要各部門的通力合作,最終實現對工作任務的有效執行。我們面前都擺著乙個自己的「成功同心圓」,我們要很好的運用這條成功之路,不斷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讀後感

讀完了李開復寫的 做最好的自己 一書,讓我豁然開朗。這是一本很有閱讀價值的書,在細細品讀後,收穫頗豐,很有啟發。人與人人之間的差異是無法迴避。不管這人天生聰明還是愚鈍,都有人取得了成功,這就要我們要把衡量成功與否的標準定位在合理的的起點上。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會自暴自棄,不會好高騖遠。只有正確地認識了...

做最好的自己讀後感

當我抽空讀完 做最好的自己 這本書後,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李開復博士結合自己人生的經歷和事業成功的經驗,運用很多的例子闡述了 成功同心圓 的理念,為中國的青少年指明了成功的方向。他告訴我們真正的成功人士並不是僅僅靠知識 創意等外在素質贏得成功,他們成功的經驗在於,他們具備了某些最根本的 最有價值的素質或...

做最好的自己讀後感

哈佛校訓上說 你所浪費的今天,是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厭惡的現在,是你回不去的曾經。在沒有盡全力之前,我們都是平凡的自己,無從知曉成功離我們有多遠,做最好的自己,或許就是最接近成功的時刻。題記在未看書之前,只是知道李開復先生是著名的企業家,無論在業界還是其他領域都有很高的評價,讀罷書後,李開復不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