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公寓評估報告

2021-03-04 08:24:11 字數 3483 閱讀 2442

xx大學學生宿舍管理工作自評報告

尊敬的各位專家: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xx大學對各位領導、專家蒞臨檢查指導工作,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根據省教育廳《關於對全省高校學生宿舍管理工作進行檢查評估的通知》精神,我校本著「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以評促管,評建結合,重在建設」的原則,全面深入地開展了自評工作。下面,我代表學校,向各位領導、專家作簡要匯報。

一、學校及宿管工作基本情況

我校建立於2023年,歷經xx學校、xx師院等歷史階段,xx年更名為xx大學。學校堅持學科立校,積極優化學科結構,強化重點建設,突出學科特色,形成了文理見長、文科更強,教師教育優勢突出、特色鮮明,理工滲透、工科發展勢頭強勁的辦學格局。目前,學校設有xx個學院,有xx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點,xx個碩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點,共計xx個科學學位碩士招生專業;xx年,入選xx建設單位,獲批服務國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養專案單位。

校園占地xx畝,在校生xx餘人,其中各類碩士研究生xx人、普通本專科生xx人、外國留學生xx人。

我校學生宿舍xx年開始實行公寓化管理,是省內較早實行公寓化管理的高校之一。現有公寓樓xx幢,其中省級標準化學生公寓xx幢,總建築面積xx平方公尺。為進一步加強、理順學生宿舍管理工作,今年3月學校將學生宿管中心由後勤部門調整到xx處。

學生宿管中心現有在編人員xx名,勞務派遣員工xx名。學生公寓門衛值班、樓宇保潔業務自2023年8月1日起委託給了兩家物業公司承擔,兩家物業公司分別配有駐校專案經理、宿管主管、樓宇安全主管等人員4名,配有公寓樓門衛值班、樓宇保潔工作人員xx名,物業公司為員工繳納社會保險,實現了依法用工。

多年來,我校學生宿管工作獲得了多項榮譽:xx年、xx年、xx年三次全省高校宿舍管理工作評估中,均榮獲先進單位稱號;2023年,榮獲「山東省高校學生宿舍管理工作示範單位」稱號;22023年,榮獲「全國高校公寓服務管理工作先進單位」稱號,2名工作人員被評為「全國高校公寓服務管理工作先進個人」。在歷屆全省高校宿舍文化節上均取得較好成績。

二、我校近年來學生宿管工作的具體做法

(一)齊抓共管,不斷健全組織機構和規章制度

學生宿舍是學生生活、學習和休息的重要場所,是加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務的重要陣地。學校成立了學生宿舍管理委員會,分管學生工作的黨委副書記任主任,副校長任副主任,成員由黨委辦公室、宣傳部、學生處、團委、財經處、後勤處、保衛處等部門主要負責人及各學院副書記、學生代表組成,形成了全校上下高度重視、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近幾年來,我校先後制定出台了《xx大學學生公寓管理辦法》、《輔導員(班主任)及其他教育人員進公寓記錄制度》、《24小時承諾維修制》等17項規章制度,從領導機構、管理服務、安全教育、宿舍文化建設等方面,對學生宿管工作做了全面規定,並根據形勢發展及時進行修訂完善。通過制度的建立健全和不斷完善,學生宿管隊伍的工作熱情和精神風貌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

(二)以人為本,著力提公升人性化服務水平

學生宿舍管理始終堅持「三服務,兩育人」的宗旨,將為學生全心全意服務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宿舍管理隊伍中牢固樹立「以學生為本」的理念,既對學生嚴格管理,更關心愛護;牢固樹立服務育人的理念,對學生既言教,更身教。學校在公寓建立了春暉超市、呼嘯山莊、信鴿傳書、華山論劍、浪花朵朵、心靈驛站、師生e線等七大服務品牌,用真誠的服務使公寓成為名副其實的大學生之家。

學校在宿舍區設立了周全、便捷的商業服務網點,在公寓安裝了卡式飲水機、投幣式洗衣機,滿足了學生的不同需求。

(三)夯實基礎,努力提高專業化管理水平

為了落實服務師生、服務教學的根本任務,學校積極推進公寓樓服務社會化改革,於2023年通過招標方式,引進了利德龍物業、龍德利物業兩家專業管理公司,提高了服務人員待遇,解決了困擾已久的高校非在編人員繳納養老保險金的瓶頸問題,穩定了職工隊伍。學生宿管中心及時轉變工作職能,由直接管理轉變為監督、監評管理,制定了《物業人員監管考核辦法》,加強公寓專業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增加了學生宿舍管理的信譽度、美譽度。積極開展宿管隊伍培訓,定期聘請消防局、衛生局、知名教授等專業人士進行系統的職工培訓,提公升專業化、規範化服務管理水平。

(四)把握重點,紮實強化宿舍安全管理

為了貫徹落實教育部「進一步建立健全高等學校學生公寓安全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精神,我校2023年制定印發了《xx大學學生公寓安全管理規定》,明確了各學院、保衛處、學生處及宿管中心的安全工作職責和要求。學校每年在新生中組織開展防火、防意外事故的安全自救演習,舉辦消防趣味運動會,宣傳安全知識,提高學生安全防範意識。學校在各公寓安裝了監控攝像頭,設立多個晚上值班警務室,配備了多輛通宵巡邏車,確保師生安全。

自2023年開始,不斷完善公寓智慧型控電系統,現已在全校xx幢公寓全部安裝了智慧型控電系統,有效控制公寓違章用電,杜絕了違章用電引發的火災隱患。實行宿舍限電制度,除周

五、週六、假期外,每天夜間11點半至早上5點半限電,基本解決了學生上網無度問題,保證了學生的身心健康。同時,我校把安全檢查納入《學生宿管中心職工績效考核辦法》,每半年進行一次職工安全綜合治理考核,頒發綜合治理考核獎。

(五)以文育人,不斷豐富宿舍文化建設

宿舍文化是校園文化中的一種重要文化形態,團結、和諧、活潑、創新的高品質宿舍文化,對於生活其中的大學生具有無形的感染力、凝聚力、驅動力。學生宿管中心堅持以「學在魯大」理念為指導,以星級文明宿舍評選為抓手,積極開展星級文明宿舍評選、新生內務大比武、宿舍文化創意大賽、宿舍文化徵文大賽等宿舍文化建設活動,在公寓內懸掛中外名人畫像和名言警句,在公寓大廳**重大新聞,及安全、文化宣傳片和學生自編自導情景劇等影視節目,營造出了團結、和諧、積極向上的公寓氛圍和文化氣息濃厚的樓宇環境。高品質的宿舍文化在潛移默化中使學生的思想得到薰陶,精神得到充實,能力得到提高,綜合素質得到提公升,每年都會有10多個宿舍全體同學整體考上研究生。

(六)改革創新,全面推進宿舍管理工作

加強學生公寓管理,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確保學生成長成才的重要工作。學校建立了「黨團活動室」、「文化活動室」、「心理諮詢室」、「值班接待室」,不斷強化思想政治教育「進公寓」工作,把宿舍建成培養學生成長成才的重要陣地。建立七大服務品牌,規範公寓的日常例行檢查,實施學生宿管中心職工績效考核,實行24小時承諾維修制,開展優秀宿管部與優秀宿管部幹部評選,不斷提高宿舍管理工作的精細化、科學化、人性化服務管理水平。

創新宿舍文化建設活動,開展星級公寓、十佳文明宿舍等評選,爭取社會資金開展宿舍文化活動,在培育學生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勤學苦學、勇於創新實踐的良好學風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通過不斷的創新與實踐,學校宿舍管理工作逐步形成了「社會滿意,家長放心,學生舒心」的良好格局。

各位領導、專家,我校多數學生公寓建成時間較早,硬體設施條件與兄弟院校相比還有差距。2023年,學校確定了「努力學習」的辦學理念,強調在創新管理機制、優化育人環境中推動魯大內涵式發展,並將2023年確定為「辦學條件建設年」。學校將開工建設2幢學生公寓樓和1幢研究生公寓,面積5.

2萬平方公尺。同時,加大學生宿舍改造投入力度,「維修改造學生公寓」已列入學校2023年辦好的「十件實事」。

過去幾年,我校學生宿舍管理工作在省教育廳及兄弟高校、各位專家的關懷、指導和支援下,全校師生共同努力,腳踏實地、盡心盡力完成了各項任務。今後,我們將在加強硬體建設的同時,更加注重提高宿舍管理服務水平,寓教育於管理服務之中,不斷豐富服務載體,改進服務方法,貼近學生需求,實施親情服務、暖心服務,使宿舍管理工作在服務學生成長成才中發揮更好更大的作用!

學生公寓管理

中文摘要 學生公寓管理軟體,是以高校的管理方式為例項而設計的一種實用型管理系統。本系統最大的特點是通用性 簡單操作性,適用於同行業以及一些同型別的企業管理。隨著學校寄宿人員的增多,公寓管理人員的負擔越來越重,為了讓所有公寓管理人員能從繁重的工作中解脫出來,實現無紙化辦公 使工作更有條理,更方便,更有...

學生公寓概況

江南大學學生公寓概況 我校學生公寓是以組團式進行管理,即4 6幢宿舍樓為乙個組團,乙個組團住學生2000多名。每個組團設有公寓管理站,負責該園區學生的管理 教育 服務 安全保衛 園內秩序及公共場所的衛生保潔等管理工作。學校住宿實行公寓化管理,學生住宿由學院統一安排 班級相對集中住宿 一 硬體設施 1...

學生公寓宿舍管理調研報告

關於學生宿舍安全管理調查 一 調研背景 學生宿舍是學生表現最自然 最真實 最全面的地方,能充分展現學生在生 活 學習 交往等各個方面的表現。但是也存在著各種矛盾衝突,如進入宿舍 人員複雜 存在事故隱患 宿舍衛生不盡人意 寢室學風差等。所以公寓學生 管理工作變得異常重要。此次調研目標是發現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