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支模安全專項施工方案按專家意見修改

2021-05-30 19:15:24 字數 4323 閱讀 7320

相關國家規範、地方標準等技術檔案: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 59-99;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 130-2001;

《建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200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04-2002;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 50300-2001;

《鋼筋混凝土高層建築結構技術與施工規程》;

《建築施工模板安全技術規範》jgj162-2008;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木結構設計規範》(gbj50005-2003)(2023年版);

《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6-200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50009-2001);

《建築環境設計規範》(gb15831-2002);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關於印發《建設工程高大模板支撐系統施工安全監督管理導則》建質[2009]254號文;

關於印發《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的通知建質[2009]87號文;

關於進一步加強施工現場模板工程安全管理的緊急通知南建質安[2010]19號文;

本工程施工圖紙和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等;

企業iso9001:2008質量體系管理檔案和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檔案;

pkpm施工計算軟體。

本工程位於南寧竹溪大道東南,建築為較規則的矩形,西北面為南寧市竹溪大道、東北面緊鄰市招商局市資訊化辦公室用地、東南面則與在建的幹部住宅樓連線、西南面是已經使用的臨時規劃道路,整個地下室用地寬80.8m,長100m,原場地為高差較大回填土,經土方平整到達設計標高。

(1) 區物價局專案,全稱「廣西壯族自治區物價局幹部培訓中心專案」,本工程現階段涉及高度大於8m的高支模板支撐體系,主要有以下幾個部位屬於高支模板系統:3~5×f~g軸雨棚梁板支模高度為7.821 m ,1/3~2/4×d~e軸大堂三層梁板支模高度為7.

770 m,2~1/2×a~c、2~1/2 ×c~f、1/2~3×1/d~f電梯機房屋頂梁板8.890m,3~1/4×a~f、1/2~3×1/a~1/d軸屋頂梁板支模高度為13.930m,為簡化計算, 7.

770 m、7.820 m、8.890 m的部分統一按9 m進行設計計算高支模系統,13.

930 m按14 m進行設計計算高支模系統。

(2) 本工程的高大模板支撐體系主要包括以下幾種型別:

3.1 ~×~軸雨棚梁板

3.2 1/3~2/4×~軸大堂三層梁板

3.3 2~1/2×a~c、2~1/2 ×c~f、1/2~3×1/d~f電梯機房屋頂梁板

3.4 3~1/4×a~f、1/2~3×1/a~1/d軸屋頂梁板

(4)本工程的高大模板支撐體系特點:

1、高支架面積不是很大均為一百多平方公尺,最大處僅為180.18㎡;

2、跨度較大,39.700屋頂部分高支系統中最大跨度為13.8m,可供拉結的柱較少;

3、屋面梁比較大,樑高達1000mm,且有3%結構放坡;

4、本工程支撐高度較大,最高部分高度為13.930m;

本工程採用商品混凝土,澆搗時採用汽車幫浦或地幫浦進行混凝土輸送。

1、在立桿底距地面或樓面板200㎜處沿縱橫水平方向按縱下橫上的程式設定掃地杆,步距均為1500㎜,其餘位置如圖所示。

2、梁底處加設一道水平杆,並在最頂步距兩水平杆中間應加設一道水平拉桿;所有滿足與建築四周牆柱頂緊頂牢或與結構柱加設水平箍箍牢水平杆的端部均應與結構連線,增強整個支撐系統的剛度。

3、梁底處設一道水平杆並且在最頂層步距梁水平杆中間加設一道水平杆;

1、豎向剪刀撐

a、在模板支撐架外側四周圍均設定豎向連續式剪刀撐,中部縱橫向每隔10m左右設定由下至上的豎向連續剪刀撐,剪刀撐寬度為4~6 m;

b、為了便於實際操作,剪刀撐統一採用6000㎜鋼管搭設。縱向剪刀撐按附圖布設,與樓面夾角成45°~60°沿高支架四周從低至頂連續布置;搭接處採用直角扣件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000㎜,並且搭接處扣件不少於三個剪刀撐與立桿交接處用旋轉扣件與立桿扣牢。

2、水平剪刀撐

在豎向剪刀撐部位的頂部,掃地桿處設定水平剪刀撐,支模高度大於8 m時,在支架中部再加設一道水平剪刀撐;

3、豎向剪刀撐,水平剪刀撐的布置詳見附圖。

1、搭設高度為9.0m時立杆設定

a、400×1200截面梁:枋木間距250㎜,梁支撐立桿的縱向間距900㎜,橫向間距800㎜。為了安全起見,在梁底增設一道承重立桿,同時梁底立桿處設頂托(頂托長度不得超過200㎜)。

b、110㎜厚樓板:枋木間距300㎜,立桿的縱距b=1000㎜,立桿的橫距l=1000㎜,能滿足安全施工要求;為結合工程實際開間尺寸進行施工操作,立桿縱橫間距統一按立杆布置圖所示尺寸進行調整,嚴禁超過驗算尺寸。

c、立桿支撐詳見附圖。

2、搭設高度為14.0m時立杆設定

a、350×1000㎜截面梁:枋木間距250㎜,梁支撐立桿的縱橫間距900㎜。為了安全起見,在梁底增設一道承重立桿,同時梁底立桿處設頂托(頂托長度不得超過200㎜)。

b、120㎜厚樓板:枋木間距300㎜,立桿的縱距b=1000㎜,立桿的橫距l=1000㎜,能滿足安全施工要求;為結合工程實際開間尺寸進行施工操作,立桿縱橫間距統一按立杆布置圖所示尺寸進行調整,嚴禁超過驗算尺寸。

c、立桿支撐布置詳附圖。

1、連牆件應滿足模板安全技術規範(jgj162-2008)的要求,水平間距為6~9m,豎向間距為2~3 m設定乙個固定結點與建築拉結;

2、連牆件採用鋼管抱柱做法;連牆件與周邊結構柱子拉結成一體,具體布置如附圖《連牆件布置圖》所示;

3、連牆件設定在水平剪刀撐下(如附圖《連牆件布置圖》),豎向間距與水平剪刀撐間距相同。

標高為7.770 m雨棚和標高為7.770 m大廳三層樓板高支模搭設架體立桿下為180mm厚c30,標高為34.

77m電梯、機房屋面和標高為39.700 m屋頂高支模搭設架體立桿下為110㎜厚c25混凝土樓面,安裝高支架體時下一層結構排架不允許拆除,特別注意的是安裝39.700m屋頂高支架體時下兩層結構排架不允許拆除,直至澆搗完成高支部分砼並達到設計強度75%以上方可拆除下層結構排架,架體立桿下墊300mm寬方形18㎜厚木模板。

為了使高支模立桿與下層結構立桿受到較偏心力作用,應盡可能減小上下層立桿錯位,施工時應兩層立桿位置對比結合施工,如不能滿足對應位置的,應在高支模支撐系統立桿下層結構對應位置增設立杆,以確保安全。

1、主材

模板:1830㎜×915㎜×18㎜木膠合板。

鋼管:φ48×3.5㎜鋼管

主要扣件:直角扣件、對接扣件、旋轉扣件。

方木:截面尺寸為50㎜×100㎜×2000㎜的枋木。

主要桿件:立桿、大橫桿、剪刀撐等。

其它材料:φ14穿牆螺桿、40~100㎜長鐵釘、可調頂托、底托等。

(1)對進場的鋼管、扣件檢驗合格後才能用到現場。不合格的必須退場處理。本工程模板支架至少抽驗一次,檢測方式須委託第三方進行檢測。

(2)對鋼管、扣件檢測的內容

a、鋼管檢測的內容有:試件的尺寸、抗拉強度及彎曲試驗。

b、扣件檢測的內容:直角扣件檢測:抗滑效能、抗破壞效能和扭轉及鋼度;

旋轉扣件檢測:抗滑效能、抗破壞效能;

對接扣件檢測:抗拉效能。

(3)舊鋼管的檢查應符合下列規定

a、表面鏽蝕深度應符合規範的規定。鏽蝕檢查應每年一次。檢查時,應在鏽蝕嚴重的鋼管中抽取三根,在每根鏽蝕嚴重的部位橫向截斷取樣檢查,當鏽蝕深度超過規定值時不得使用。

b、鋼管彎曲變形符合要求。

(4)扣件的驗收應符合下列規定

a、新扣件應有生產許可證、法定檢測單位的測試報告和產品質量合格證。當對扣件質量有懷疑時,應按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的規定抽樣檢測;

b、舊扣件使用前應進行質量檢查,有裂縫、變形的嚴禁使用,出現滑絲的螺栓必須更換;

c、新、舊扣件均應進行防鏽處理。

(5)構配件的允許偏差符合《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jgj130-2001,2023年版)要求。

2、主要施工機具

模板、輕便爬梯、手提電鋸、臺鋸、木工電刨、手電鑽、鐵鎚、活動扳手、墨斗、捲尺、水平尺(管)、吊鉈、撬棍、5m、50m鋼捲尺、腳手板等。

3、施工進度計畫

本工程高支模面積不大,施工過程中專門抽調一組工人進行高支模支撐系統施工,確保工程總進度計畫。

具體進度計畫如下:

a、3~5×f~g軸雨棚梁板、1/3~2/4×d~e軸大堂三層梁板總面積為207.0㎡,計畫30人施工10天完成高支撐系統施工;

b、2~1/2×a~c、2~1/2 ×c~f、1/2~3×1/d~f電梯機房屋頂梁板總面積為120.12㎡計畫20人用5天完成高支撐系統施工;

高支模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1.1 總體概況 徐州銅山萬達廣場北區住宅專案位於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運河路以北,學府路以南。北區住宅區建築面積31.68萬 其中地上建築面積24.68萬 地庫面積7.00萬 包含乙個地下一層 區域性地下兩層 地庫 11棟33層住宅以及2層沿街商鋪 地上各功能分割槽建築面積分別為 住宅21.00萬 商...

高支模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主體結構混凝土模板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原則 目的及範圍 1.1.1 蘇州市軌道交通4號線及支線工程 汽車客運站站 龐金路站 車站結構設計圖紙 1.1.2蘇州市軌道交通4號線及支線工程iv ts 15標標段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1.1.3 地鐵設計規範 gb50157 2003 1.1....

高支模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組團棚戶區改造工程 五號還房建設專案二期工程 5 9 樓 高大模板支撐系統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鐵十八局集團第四工程 二 一四年十月十日 第一章編制說明及依據 根據建質 2009 87號文附件二,二 二 條規定 搭設高度8m及以上,搭設跨度18m及以上,施工總荷載1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