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計算機網路保密管理自查報告

2021-03-04 08:21:11 字數 1831 閱讀 3974

晉中煤炭工業局

市保密委員會:

為貫徹落實中共晉中市委保密委員會關於對我市貫徹落實《關於加強黨政機關和涉密單位網路保密管理的規定》情況進行檢查的通知(市保發[2012]3號)精神,進一步加強網路竊密洩密防範工作,我局嚴格按照檔案要求,對計算機網路保密管理開展自查自糾工作,現報告如下:

一、 高度重視

防範網路竊密是資訊化條件下保密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市直機關,我局黨委把保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明確了保密工作的領導機構和人員,成立了由紀委書記任組長,機關各處室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安全保衛保密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保密工作崗位負責制和「屬地管理」原則,做到了保密工作機構、人員、職責、制度「四落實」。

二、 計算機網路保密管理現狀

我局機關共有涉密網路1條,即:財政資料上報網,非涉密網路1條,即中國聯通寬頻網。計算機92臺,其中涉密計算機1臺,非涉密計算機91臺。

我局所有電腦都配備了防毒軟體,能定期防毒與公升級。對涉密單機的管理,明確了一名分管領導具體負責,並制定專人從事計算機保密管理工作。對非涉密單機的管理,明確非涉密計算機不得處理涉密資訊。

對於計算機磁介質(軟盤、u盤、行動硬碟等)的管理,採取專人保管、涉密檔案單獨存放,嚴禁攜帶存有涉密內容的磁介質到上網的計算機上加工、儲存、傳遞處理檔案。

三、 計算機網路保密工作落實情況

(一) 以宣傳教育為主導,強化保密意識

為加強計算機及其網路的保密管理,防止計算機及其網路洩密事件的發生, 確保國家秘密資訊保安,在計算機網路管理人員以及操作計算機的領導幹部、涉密人員中強化計算機保密安全意識,我局採取多種方式,多種渠道對計算機保密相關人員進行宣傳教育。一是認真組織學習《國家保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實施辦法》,並要求結合實際貫徹落實。二是加強警示教育。

通過近幾年網際網路資訊洩密事件,要求機關各處室汲取教訓,進一步重視和加強網上資訊的保密管理,確保計算機及其網路安全。

(二) 以制度建設為保障,嚴格規範管理

加強制度建設,是做好計算機網路保密管理的保障。為了構築科學嚴密的制度防範體系,不斷完善各項規章制度,規範計算機及其網路的保密管理,我局主要採取了以下幾項措施:一是認真貫徹執行上級保密部門檔案的有關規定和要求,不斷增強依法做好計算機保密管理的能力;二是制定《涉密載體管理制度》;三是嚴格涉密資訊流轉的規範性,彌補管理上存在的空擋;四是針對資訊發布中存在的不規範等問題,及時制定涉密資訊發布審查制度,要求對上網資訊嚴格審查、嚴格控制、嚴格把關,從制度上杜絕洩密隱患,做到「上網資訊不涉密、涉密資訊不上網」。

(三) 以督促檢查為手段,堵塞管理漏洞

為了確保計算機及其網路保密管理工作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及時發現計算機網路保密工作中存在的洩密隱患,堵塞管理漏洞,我局十分鐘重視對計算機及其網路的保密工作的督促檢查,採取自查與抽查相結合,常規檢查與重點檢查相結合,定期檢查與突擊檢查相結合等方式,對計算機及其網路管理制度的落實情況、涉密網路的管理和使用情況、防範措施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今年以來,我局對全域性計算機及其網路的情況進行了一次全面的檢查,通過檢查,查詢到計算機及其網路保密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漏洞,並整改到位。

通過此次自查,我局計算機網路保密工作能做到制度到位、管理到位、檢查到位,並做到以下幾點:

1、 做到禁止在未採取防護措施的情況下,涉密資訊系統與網際網路及其他公共資訊網路之間進行資訊交換;

2、 做到禁止將涉密計算機、涉密儲存裝置和內部辦公網路接入網際網路及其他公共資訊網路;

3、 做到嚴禁使用非涉密計算機、非涉密儲存裝置儲存、處理涉密資訊;

4、 做到嚴禁通過網際網路電子郵箱辦理公務,儲存、處理、傳輸涉密檔案資料和敏感資訊。

通過此次自查也發現存在一定的問題,主要是計算機防範技術有待學習提高,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強學習,提高技術水平,嚴防計算機網路洩密事件的發生。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三日

計算機網路保密管理專項檢查報告

xxdd xx市保密局 xxdd公司為切實做好涉密資訊系統及非涉密資訊系統的保密管理,防止失洩密事件發生,根據xx市保密局 關於組織開展計算機網路保密管理專項檢查的通知 檔案精神,xxdd公司於4月日到日組織開展了網路資訊保安保密專項檢查,現將檢查結果匯報如下 1 公司領導高度重視,積極部署檢查工作...

計算機保密自查報告

關於計算機專項保密檢查的自查報告 按照保辦 2014 4號檔案 關於開展全市計算機專項保密檢查的通知 精神,我單位嚴格按檔案要求對我單位的計算機保密工作進行了自查,特匯報如下 一 高度重視,強化管理 我單位把保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建立了以 一把手 為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辦公室主任牽頭...

計算機網路管理

計算機網路管理 教學大綱 作者 審核 課程 課程名稱 計算機網路管理 英文名稱 management technology of computer network 課程型別 必修課 總學時 16講課學時 16實驗學時 學分 2 一 課程說明 本課程是計算機網路及相關專業重要的專業課,是一門重要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