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2021-03-04 08:09:07 字數 3967 閱讀 6079

1編制依據

2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2.2安全方針目標

在施工中,始終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認真執行國家、行業及屬地關於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管理的各項規定。

強化安全生產管理,通過組織落實、責任到人、定期檢查、認真整改,實現爭創施工現場零事故,儘量減少輕傷事故的工作目標。

2.3安全防護概況

2.3.1所有臨邊防護護身欄杆高度為1.0~1.2公尺,坡屋面,防護欄杆應高1.5m。

2.3.2各樓結構施工時設定的安全出入口按要求設定防護棚,並懸掛安全標誌及警示牌。

2.3.3.

施工場地內的各種防護棚、加工棚、操作棚等,均應採用落地式雙層防護結構,棚頂應具有抗落物擊打能力。 防護棚頂層四周應設高200mm以上的欄板以防止物體滾落傷人。 雙層防護棚之間應掛設宣傳標語、圖案等進行封閉和美化。

3施工安排

施工前,生產、技術、專業工長及有關管理人員要召開碰頭會,溝通情況。各班組要召開準備會進行動員,明確任務、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作法、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專業工長要對外施隊進行技術及安全交底,外施隊要嚴格按交底進行施工。施工準備工作是做好每項工作的必要條件,施工準備工作的***壞,充分與否是決定該項工作成敗的關鍵,因此必須引起各級管理人員和各班組的注意。

4施工準備

4.1技術準備

4.1.1施工技術人員熟悉圖紙,根據結構特點、施工進度要求、物資**,施工工藝等情況確定腳手架形式,並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指導施工。

4.1.2進行逐級技術交底、安全交底:

專業工長以書面形式向外施隊工長進行交底,說明施工方法、路線布置、技術要點及質量標準;外施隊工長以口頭形式向各施工班組進行交底,交底要有針對性,要針對關鍵部位提出具體安全措施和技術要求。

4.1.3施工人員用工手續齊全,備齊特殊工種上崗操作證及培訓證書,並報技術質量部備案。

4.2材料機具準備

4.2.1構配件規格與要求

鋼管:外徑為48㎜,壁厚為3.5㎜,鋼管應平直光滑,無裂縫、結疤、分層、錯位、硬彎、毛刺、壓痕和深的劃道。鋼管應有產品合格證,必須塗有防鏽漆並嚴禁打孔。

扣件:採用可鍛造鑄鐵製作的扣件,其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1995及《關於加強施工用鋼管、扣件使用的通知》京建材[2006]7號的規定。新扣件必須有產品合格證。

舊扣件應有近期的檢測報告,使用前應進行質量檢查,有裂縫、變形的嚴禁使用,出現滑絲的螺栓必須更換。

安全網:寬度不得小於3m,長度不得大於6m,網眼不得大於10cm,必須用維綸、棉綸、尼龍等材料,嚴禁使用損壞或腐朽的安全網和丙綸網。密目安全網只准做立網使用。

材料部門要根據現場計畫提前作好材料進場準備工作,做到及時進場。

4.3現場準備

4.3.1現場設定腳手架堆放場地,要求場地地面平整,堅實;不同長度的鋼管要分開碼放。

4.3.2經檢驗合格的構配件應按品種規格分類堆放整齊平穩堆放場地不得有積水。

4.3.3現場設定卡扣庫房,由材料組管理,實行領用登記制度。

4.3.4腳手架搭設區域內的障礙物提前清除。

4.4人員準備

4.4.1 腳手架施工設專業工長1名,對其安裝、拆除、檢查和圍護進行管理;同時設安全監督檢查人員1名,確保腳手架的搭設和使用符合方案要求;需架子工30人,3人一組,互相配合。

4.4.2 架子工須體檢合格並經《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管理規則》考核和安全教育培訓合格,持證上崗。

五、主要施工方法及措施

5.1 主體施工外腳手架防護

5.1.1腳手架必須按樓層與結構拉接牢固,在拉接點處設可靠支頂。

5.1.2腳手架的操作面必須滿鋪腳手板,板頭必須綁紮牢固。離牆面不得大於200mm,不得有空隙和探頭板、飛跳板。

5.1.3腳手架必須保證整體結構不變形,縱向必須設定十字蓋,十字蓋寬度不得超過7根立桿,與水平面夾角應為45-60°。

5.1.4其他注意事項詳見《外腳手架施工方案》。

5.2臨邊防護

5.2.1臨邊防護腳手架

所有臨邊防護設高度不低於1.5公尺的護身欄杆,並用密目安全網封護。

5.2.2交叉作業防護

5.2.2.1模板腳手架拆除時,現場必須有專人進行看管、維護,下方不得有其他人員。

5.3.4安全通道的搭設

在出入口搭設安全通道,寬度不小於4m。伸出長度根據現場條件確定,護頭棚上設安全標誌。建築物的出入口處應搭設長3-6m,寬於出入通道兩側各1m的防護棚,棚頂應滿鋪不小於50mm厚的腳手板,非出入口和通道兩側必須封閉嚴密。

首層出入口防護棚採用壁厚為3.5mm的φ48鋼管進行搭設,搭設長度6m(由於現場場地限制,對於不夠長度的地方,將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臨時確定具體尺寸),高4m,寬度為比室外出入口兩側各寬1m,立桿間距1.5m,縱向水平杆間距1.

5m,橫向水平杆1.5m,頂棚滿鋪間距300mm的不小於50mm厚的腳手板兩道,上層腳手板上300mm設大眼安全網一道。通道兩側用密目安全網封閉。

立桿基礎要平整堅實,保證不下沉,不積水,立桿下端鋪設通長腳手板。腳手板板厚不小於50mm,板寬250mm,距板的兩端80mm處,用10號鋼絲緊箍兩道並予釘牢。

5.3.5人行馬道的搭設

主體結構施工期間,根據施工需要設定雙跑上人馬道,馬道採用落地式腳手架,立桿縱距1.5m、橫距1m。

5.2.5.1馬道附著外腳手架設定,呈之字型。

5.2.5.2馬道每跑寬度1m、高度1.8m,坡度0.6,拐彎處設定平台,其寬度不應小於1m。此馬道為上人馬道嚴禁上料。

5.2.5.3馬道兩側及平台外圍均設定1.2m高護欄和180mm高擋腳板。

5.2.5.4腳手板應順鋪,接頭採用搭接,下面的板頭應壓住上面的板頭,板頭的凸稜處採用三角木填順。

5.2.5.5在腳手板上每隔300mm釘一根木防滑條,木條厚度30~50mm。

5.2.5.6兩側休息平台與相應的頂板(陽台板)上下錯開200mm~800mm,為保證人員從休息平台通往頂板(陽台板)的安全,需用鋼管搭設台階,每步200mm。

5.2.5.7為保證架體穩定,馬道小橫桿與牆體層層進行拉接。

六.安全注意事項

6.1 安全生產的方針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組織機構,落實個人責任制。

6.2 時刻注意進行安全知識教育。施工人員開始操作前,主管人員必須對其進行面對面的技術安全交底,對施工方法及措施詳細說明,並對施工環境及所需防護用具作全面、認真的檢查,消除隱患。

對所有施工人員均進行上崗前的安全培訓,組織學習上級頒發的檔案法規。

6.3 施工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恐高症等病或感身體不適的人員不許從事高處架子作業。施工操作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並繫好下顎帶,穿好防滑鞋,操作時必須掛好安全帶,且高掛低用。

嚴禁酒後作業、帶病作業。

6.4 腳手架材料進場後有關人員必須對其逐一進行檢查,合格品才能使用,要求鋼管表面無裂縫、孔洞、結疤、毛刺、深劃道或壓痕。外徑不同的鋼管嚴禁混合使用。

安全網必須有廠家提供的合格證。

6.5作業層臨邊必須設兩道護身欄,並綁好擋腳板,護身欄上道高1.2m,下道居中。

腳手板必須滿鋪,板頭應壓牢。要及時在外架體內每四層水平方向設一道大眼安全網。在架子、馬道等出入口上方必須搭設雙層木腳手板進行防護。

整個馬道外側和架子臨空面用密目安全網封嚴,掛網綁絲不小於16#鉛絲。

6.6 扣件螺栓擰緊扭力矩必須控制在40至65 n·m。

6.87架子必須有良好的防電、避雷措施。在施工期間遇有雷電時,鋼腳手架上的操作人員應立即離開。

6.8 架子搭設好後由公司組織技術、安全和生產有關人員檢查驗收,符合要求後方可使用。

6.9 架子使用人員上架子注意安全防止墜落。腳手架只能用於上人操作,不得用其加固模板,不得堆放材料及施加其它施工荷載。

6.10 任何人不得任意拆改架子的基本構件、配件及連牆件,以免影響架體的穩定,若因作業需要不得不拆除某些桿件和連牆件時,應徵得專案部技術人員的同意,並採取可靠的彌補加固措施。

6.11 嚴禁任意在腳手架基礎及其鄰近處進行挖掘作業。

6.12 氣候惡劣時(5級以上大風、高溫、下雨天氣)應停止高空作業。在大風、大雨等惡劣天氣過後,有關人員要全面檢查腳手架的穩定情況,保證安全使用。

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2011 1.2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11 1.3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 91 1.4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1.5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 2...

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聊城市經濟開發區單光屯居住區三期33 樓安全 防護施工 方案聊城九洲建築安裝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聊城經濟開發區單光屯居住區三期33 樓,由聊城興業經濟開發 開發,聊城市時代建築設計 設計,聊城市誠信建設監理 監理,聊城九州建築安裝 承包施工。本工程位於黃河路北側,燕山路東鄰。地下一層為儲藏室,地...

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a2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懷化市中醫院住院大樓編號 懷化中醫院住院大樓工程 專項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單位 湖南省第四工程 編制日期 目錄1.編制依據 1 1.1 國家法規 1 1.2安全檔案 1 1.3施工圖紙 1 2.安全目標 1 3.工程概況 1 2.1基本概況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