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2021-05-22 19:01:20 字數 2869 閱讀 6634

1.編制依據

1.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1.2《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1.3《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1.4《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1.5《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12)

1.6《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gb50194-93)

1.7《建築施工安全技術手冊》

1.8《合肥市建築施工安全質量標準化指南圖冊(2012版上篇)》

2.工程概況

工程建設概況

工程設計概況

3.安全管理

3.1專案安全管理目標

無重大工傷事故,杜絕死亡事故;輕傷頻率控制在5‰以內。

3.2安全方針

安全管理方針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3.3安全組織保證體系

為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落實「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專案經理部成立了以專案經理部為首的分包參與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

組長:專案執行經理

副組長:生產經理、技術負責人、

成員:安全主管、質檢員、各工長

根據安全領導小組建立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3.4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技術交底制:根據安全措施要求,和現場實際情況,各級管理人員需親自逐級進行書面交底。

班前檢查制:專業責任工程師和區域責任工程師必須督促與檢查施工方,專業分包方對安全防護措施是否進行了檢查。

大中型機械裝置安裝實行驗收制:凡不經驗收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

每週安全活動制:經理部每週日下午組織全體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對上一周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總結, 對本週的安全重點和注意事項做必要的交底,使廣大工人能心中有數,從意識上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

專案部每月10日、20日、30日上午9:00由安全總監組織相關人員對現場進行聯合檢查。查出問題及時記錄、改進。

定期檢查與隱患整改制:經理部每週要組織一次安全生產檢查,對查出的安全隱患必須制定措施,定時間,定人員整改,並作好安全隱患整改消項記錄。

管理人員和特殊作業人員實行年審制:每年由公司統一組織進行,加強施工管理人員的安全考核,增強安全意識,避免違章指揮。

實行安全生產獎罰制度與事故報告制。

危急情況停工制: 一旦出現危及職工生命安全險情,要立即停工,同時即刻報告有關部門,及時採取措施排除險情。

持證上崗制:特殊工種必須持有上崗操作證,嚴禁無證上崗。

3.5安全管理工作

現場經理直接負責整個現場的安全生產工作,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技術措施規定的有關安全措施組織施工。

專業責任工程師要對分包方進行檢查,認真作好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交底工作,被交底人要簽字認可。

所有事件發生後必須半小時之內報告監理。

在施工過程中對薄弱部位環節要予以重點控制,特別是分包自帶的大型施工裝置如塔吊和外用電梯等,從裝置進場檢驗,安裝及日常操作要嚴加控制與監督,凡裝置效能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准使用。

防護裝置的變動必須經專案經理部安全總監批准,變動後要有相應有效的防護措施,作業完成後按原標準恢復,所有書面資料由經理部安全總監管理。

對安全生產設施進行必要的合理的投入,重要勞動防護用品、安全防護材料必須購買定點廠家認定產品,並須技術部、安全部、物資部共同驗收合格方可使用。

分析安全難點,確定安全管理難點。在每個大的施工階段開始之前,分析該階段的施工條件,施工特點,施工方法,**施工安全難點和事故隱患,確定管理點和預控措施。制定《雨期施工方案》,加強對雨雪天氣中和雨雪天氣後的安全保證措施。

安全教育程式:

組織安全活動:

安全檢查:

緊記急救**120;交通事故報警**122。

鋼管:外徑48 mm,壁厚3.0mm,無嚴重鏽蝕、彎曲、壓扁或裂紋。

扣件:應有出廠合格證明,扣件不得有裂紋、氣孔、砂眼、疏鬆或其他影響使用效能的鑄造缺陷。在螺栓擰緊力矩達65n·m 時,不得發生破壞。扣件扭力矩一般應為40-50 n·m。

腳手板、木腳手板,每塊質量不宜大於30kg。

其他材料必須符合國家規範要求,安全網、安全帽、安全帶、電箱、漏電保護器、電纜、扣件等重要防護用品必須使用中建一局定點廠家的定點產品。

進入施工現場的所有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遵守專案各項安全生產規定,遵守勞動保**律、法規以及有關規程和標準。作業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勞動保護規定,正確佩帶和使用個人防護用品。

凡從事二公尺以上(含二公尺)、無法採取可靠防護設施的高處作業人員必須系安全帶,安全帶必須掛在作業面高處牢靠處,並扣好保險鉤。

從事有毒有害作業人員必須戴防護面罩,氣焊作業人員操作時必須戴護目鏡、電焊作業人員操作時必須戴防護面罩及絕緣手套。

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佩戴相應的勞保用品,方可作業。

施工現場嚴禁吸菸。

進行電、氣焊作業時,必須開動火證,並有防火措施和專人看守;從事電、氣焊作業人員應使用護目鏡或面罩,並應穿絕緣鞋、戴絕緣手套。

進出施工現場必須走施工安全通道,不得攀爬腳手架及模板等上下。

任何作業人員不得擅自拆動施工現場的腳手架、防護措施、安全標誌和警告牌,必須拆動時,要經專案責任師及以上人員同意後方可拆除。

登高作業,配件必須放在工具包內,嚴禁放在模板或腳手架上,扳手、釘錘等工具必須隨身攜帶,防止落物傷人。

交叉作業時,要有可靠的防護措施,不得傷害他人,避免被他人傷害。

勞動者對專案管理人員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有權拒絕執行,對違反法律、法規的行為有權檢舉和控告。

「五臨邊」是指基坑周邊;尚未安裝欄杆或欄板的陽台、料台、挑平台周邊;雨棚與挑簷邊、分層施工的樓梯口和梯段邊;無腳手架的屋面與樓層周邊、水箱與水塔周邊;井架、施工公升降機和腳手架等與建築物通道的兩側邊等。

「五臨邊」的安全防護必須符合《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和合肥市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專項治理工作要求。

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2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2.2安全方針目標 在施工中,始終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認真執行國家 行業及屬地關於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管理的各項規定。強化安全生產管理,通過組織落實 責任到人 定期檢查 認真整改,實現爭創施工現場零事故,儘量減少輕傷事故的工作目標。...

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聊城市經濟開發區單光屯居住區三期33 樓安全 防護施工 方案聊城九洲建築安裝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聊城經濟開發區單光屯居住區三期33 樓,由聊城興業經濟開發 開發,聊城市時代建築設計 設計,聊城市誠信建設監理 監理,聊城九州建築安裝 承包施工。本工程位於黃河路北側,燕山路東鄰。地下一層為儲藏室,地...

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a2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懷化市中醫院住院大樓編號 懷化中醫院住院大樓工程 專項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單位 湖南省第四工程 編制日期 目錄1.編制依據 1 1.1 國家法規 1 1.2安全檔案 1 1.3施工圖紙 1 2.安全目標 1 3.工程概況 1 2.1基本概況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