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2021-10-22 05:17:52 字數 3417 閱讀 6273

聊城市經濟開發區單光屯居住區三期33#樓安全

防護施工

方案聊城九洲建築安裝****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聊城經濟開發區單光屯居住區三期33#樓,由聊城興業經濟開發****開發,聊城市時代建築設計****設計,聊城市誠信建設監理****監理,聊城九州建築安裝****承包施工。

本工程位於黃河路北側,燕山路東鄰。地下一層為儲藏室,地上十一層為住宅,建築總高度為32.9m,建築結構為框架剪力牆結構,總建築面積為9336.

22㎡。本工程建築結構的安全等級為二級,建築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設計**分組,第一組。抗震設防強度7度,剪力牆抗震等級3級。

本工程的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本工程採用預應力管樁,以第6層粉砂層為樁端持力層。

二、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1、凡進入施工現場的安全防護用具及機械裝置實行驗收或準用證制度,未領取驗收合格通知書或準用證的安全防護用具及機械裝置不得使用。

2、建立、健全安全檢查制度,定期和不定期的對施工現場進行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確保安全生產。

3、各項工程在施工前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編制好各項工程安全技術專項方案,並向各作業班組長做書面安全技術交底,在由作業班組長向操作人員進行崗前安全技術交底和安全教育,並做好交底記錄入檔。

4、所有從事安全管理工作和特種工作業人員,必須經上級有關部門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

5、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繫好安全帶,穿好防滑鞋。凡非本單位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進行登記批准,嚴禁將小孩帶入施工現場。

6、施工現場不准赤腳,不准穿托鞋、高跟鞋,不准穿裙子,不准光膀子,女職工作業要將長髮綁紮好後戴好安全帽。

7、工作期間不准嬉笑打鬧,不准在腳手架上看書、睡覺,不准在腳手架上爬上爬下,不准乘提攔上下,不准動用非本工種的機具裝置,不准由高處向下拋扔物品,不准任意拆除安全防護設施,不准隨意在施工場所吸菸,不准灑後上崗。

8、工地辦公室、庫房、伙房、警衛室、職工宿舍等臨時設施嚴禁使用電爐子、電褥子,職工宿舍不准安裝插座。

9、本工程外腳手架搭拆、龍門架安拆、塔吊安拆、施工用電施工機具安拆、土方工程施工方案、模板工程施工方案,在施工前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編制專項的安全技術交底,以上各項安全技術措施見各專項方案。

三、安全防護用品及施工電氣產品的購買、使用、檢查、驗收、維修、保養

1、對進入施工現場的安全防護用品及施工電氣產品(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漏電保護器、電閘箱、電器元件)等,必須持有產品生產許可證、出廠產品合格證和省安監總站頒發的產品准用證,無產品生產許可證、出廠合格證和產品准用證的安全防護用品及施工電器產品不得使用。

2、對施工現場使用的安全防護用品及施工電器產品,每週進行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保證安全生產,並做好檢查、維修記錄入檔。

3、按規定對施工現場使用的安全防護用品及施工電器產品定期進行檢驗和試驗,對檢驗、試驗不合格的安全防護用品及施工電器產品要堅決報廢,不得使用,並做好檢驗、試驗記錄入檔。

四、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的使用要求

(一)安全帽

1、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正確戴好安全帽,安全帽不准斜歪倒戴,帽帶要繫緊。

2、安全帽必須符合標準要求,並要經常進行檢查,發現損傷、裂痕等異常情況應立即更換。

(二)安全帶

1、凡在2公尺以上高處作業(無防護時),必須繫好安全帶,安全帶要高掛低用,防止操作碰撞,使用3公尺以上繩時要加緩衝器。

2、安全帶必須符合標準要求,並要定期進行檢測試驗,對檢測試驗不合格的安全帶要堅決報廢,不准使用。

3、安全帶上的各種部件,不得任意拆掉和隨意更換。

(三)安全網

1、施工現場使用的安全網的質量必須符合標準要求,並要定期進行抽樣檢測試驗,對檢測試驗不合格的安全網要堅決報廢,不得使用。

2、安全網的設定:本工程主體工程、龍門架及臨邊防護均採用2000日/100平方厘公尺密目網全封閉防護。密目網要掛設在外腳架內側橫掛,龍門架外側3面豎掛(面對捲揚機一面掛大眼平網),臨邊支撐桿內側,密目網的每個環扣用14#鉛絲與支撐桿綁紮牢固,密目網上下兩網之間要拼接嚴密,並與施工作業面貼緊。

本工程主體在進入二層時,在距地3公尺處設一道兜網(腳手架內側),當主體進入到3層時,在2層頂處在設兜網一道。兜網掛設要外高裡低,並有適應垂度,兜網的每個系點要與架體綁紮牢固。

五、施工用電安全防護

1、施工現場使用的電器元件必須符合標準要求,並要定期進行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保證生產順利進行。

2、本工程施工用電採用tn-s三相五線制供電,本工程保護零線由施工現場總配電箱處做重複接地。引出重複接地電阻值不大於10歐姆。

3、施工現場所有的電氣裝置均做保護接零,保護零線要單獨敷設不作它用,保護零線採用黃綠雙色線,與電器裝置相接的保護零線採用2.5平方公釐的絕緣多股銅線。

4、本工程施工配電採用**配電兩級保護及總箱和開關箱保護。開關箱內安裝漏電動作電流不大於30ma,漏電動作時間小於0.1s的漏電保護器。

5、配電箱內各迴路與其控制的電器裝置要用文字標明、對號入座,防止誤操作造成事故。保護零線、工作零線要通過接線端子板連線,嚴禁採用雞爪式接線。

6、電纜接頭應綁紮牢固,並做好絕緣,保證其絕緣強度,並不得承受張力。

7、施工現場照明應單設,照明開關箱設漏電保護器,箱體及照明燈具的金屬外殼要做保護接零,室外燈具距地面不得低於3公尺,室內燈具不低於2.4公尺,燈頭距臨建頂棚大於300公釐,開關控制火線。潮濕環境、地下室照燈電壓不得大於36v。

8、工地辦公室、食堂、庫房、警衛室、職工宿舍等臨建內不准使用電爐子、電褥子,職工宿舍內不准隨意安裝插座。

9、各類電器開關應和其控制的電動機、電焊機等裝置的額定容量相匹配,5.5kw以上的電器裝置不得使用手動開關控制(使用自動開關),對於11kw以上的用電裝置則應用降壓起動裝置控制。保險絲、保險片的容量,按其控制裝置的容量額定電流的1.

5-2倍選用,嚴禁使用其它金屬代替。

六、安全通道口、樓梯口、預留洞口、電梯口和臨邊安全防護

1、安全通道口:為了滿足施工現場安全要求,本工程設2個安全通道口,在樓的南面設一安全通道及樓西側設一通道,通道口防護棚採用直徑48mm、壁厚3.5mm鋼管和直角扣件組合,棚頂採用50mm厚的松木板滿鋪,鋪嚴、鋪平、鋪穩,棚的兩側掛設大眼安全網防護,防護棚上方掛好安全通道標識。

2、樓梯口安全防護:本工程施工作業人員上下樓層作業由樓內樓梯通行,為了保證行人安全,延樓梯踏步採用直徑48mm、壁厚3.5mm的鋼管和旋轉扣件組合成防護欄杆。

3、預留洞口防護:本工程樓板為現澆砼結構,樓層預留洞口防護待模板拆除後根據預留口的尺寸,用50厚木板釘矩形木蓋(木蓋周邊比預留口大50mm,木蓋上釘的木楞正好與預留口卡牢),將預留口蓋嚴、蓋牢,不得有鬆動現象。

4、臨邊防護

本工程樓層臨邊用腳手管進行防護:

(1)作業層臨邊防護:本工程施工以架子工施工為施工進度突破口,在梁(柱子)鋼筋綁紮及支模前先搭設外腳手架,施工層腳手板滿鋪,外側設防護欄杆及擋腳板,施工層腳手板下掛設安全網全封閉防護,使施工層臨邊安全防護達到萬無一失。

(2)樓層臨邊防護:本工程為砼框架結構,該工程在砌築維護牆之前,樓層臨邊採用直徑48mm壁厚、3.5mm鋼管和直角扣件組合,與樓外邊緣砼柱內側連線進行防護。

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2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2.2安全方針目標 在施工中,始終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認真執行國家 行業及屬地關於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管理的各項規定。強化安全生產管理,通過組織落實 責任到人 定期檢查 認真整改,實現爭創施工現場零事故,儘量減少輕傷事故的工作目標。...

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2011 1.2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11 1.3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 91 1.4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1.5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 2...

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a2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懷化市中醫院住院大樓編號 懷化中醫院住院大樓工程 專項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單位 湖南省第四工程 編制日期 目錄1.編制依據 1 1.1 國家法規 1 1.2安全檔案 1 1.3施工圖紙 1 2.安全目標 1 3.工程概況 1 2.1基本概況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