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節能規範幕牆

2021-03-03 20:27:48 字數 4888 閱讀 8050

1 一般規定

1.1 本章適用於透明和非透明的各類建築幕牆的節能工程質量驗收。

條文說明本章的內容包括了所有透明的和非透明的幕牆節能工程的施工驗收。

建築幕牆包括玻璃幕牆(透明幕牆)、金屬幕牆、石材幕牆及其它板材幕牆,種類非常繁多。隨著建築的現代化,越來越多的建築使用建築幕牆,建築幕牆以其美觀、輕質、耐久、易維修等優良特性被建築師、業主所親媚,在建築中不使用建築幕牆是不可能的。

雖然建築幕牆的種類繁多,但作為建築的圍護結構,在建築節能的要求方面還是有一定的共性,節能標準對其效能指標也有著明確的要求。玻璃幕牆屬於透明幕牆,與建築外窗在節能方面有著共同的要求。但玻璃幕牆的節能要求也與外窗有著很明顯的不同,玻璃幕牆往往與其它的非透明幕牆是一體的,不可分離。

非透明幕牆雖然與牆體有著類似的節能指標要求,但由於其構造的特殊性,施工與牆體有著很大的不同,所以不能與牆體的施工驗收在一起。

另外,由於建築幕牆的設計施工往往是另外進行專業分包,施工驗收往往也是單獨進行的,所以將建築幕牆單列比較符合實際情況,操作上也更加便利。

1.2 附著於主體結構上的隔汽層、保溫層應在主體結構工程質量驗收合格後施工。

條文說明: 有些幕牆的非透明部分的隔汽層和保溫層是附著在建築主體的實體牆上。對於這類建築幕牆,保溫材料和隔汽層需要在實體牆的牆面質量滿足要求後才能進行施工作業,否則保溫材料可能貼上不牢固,隔汽層(或防水層)附著不理想。

另外,主體結構往往是土建單位施工,幕牆是分包,在施工中若不是進行分階段驗收,出現質量問題容易發生糾紛。

1.3當幕牆節能工程採用隔熱型材時,隔熱型材生產企業應提供型材隔熱材料的力學效能和耐老化效能試驗報告。

條文說明鋁合金隔熱型材、隔熱鋼型材在一些幕牆工程中已經得到應用。隔熱型材的隔熱材料一般是尼龍或發泡的樹脂材料等。這些材料是很特殊的,既要保證足夠的強度,又要有較小的導熱係數,還要滿足幕牆型材在尺寸方面的苛刻要求。

從安全的角度而言,型材的力學效能是非常重要的,對於有機材料,其抗老化效能也是非常重要的。型材的力學效能主要包括:抗剪強度、抗拉強度等。

1.4 幕牆節能工程使用的材料、構件進場時,應對其下列效能進行複驗:

1 保溫材料:導熱係數、密度、阻燃性;

2 幕牆玻璃:可見光透射比、傳熱系數、遮陽係數、中空玻璃**;

3 隔熱型材:拉伸、抗剪強度。

條文說明為了保證幕牆節能工程使用的材料、構件的節能效能指標達到要求,保證幕牆的節能效能,對材料和構件進行進場複驗是必要的。

非透明幕牆最為重要的節能問題是傳熱系數和冷橋問題。降低非透明幕牆的傳熱系數主要靠保溫材料,保溫材料最重要的是導熱係數。導熱係數與密度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密度的變化也會導致導熱係數的變化。

另外,有些保溫材料為有機材料,易燃,不能在幕牆中使用,所以對有機的保溫材料必須複驗其阻燃性能。所以應該複驗材料的導熱係數、密度、阻燃性。

對於玻璃幕牆而言,其效能主要取決於玻璃的效能。玻璃的可見光透射比、傳熱系數、遮陽係數均非常重要。玻璃的效能可以通過測試和計算得出。

這一測試是取玻璃系統中各個玻璃單片的樣品,測試其300nm至2500nm波長範圍內的透射比、前反射比和後反射比,並測試玻璃前後表面的遠紅外半球發射率。採用《建築玻璃可見光透射比、太陽光直接透射比、太陽能總透射比、紫外線透射比及有關窗玻璃引數的測定》gt/t 2680 – 94(或iso 9050),並結合iso 10292,即可計算出玻璃的可見光透射比、傳熱系數、遮陽係數等。剛剛發布的《建築門窗玻璃幕牆熱工計算規程》給出了更加詳細的玻璃系統熱工效能的計算方法。

1.5 幕牆節能工程施工應對以下部位進行隱蔽工程驗收,並應有詳細的文字和**資料:

1 保溫材料的固定;

2 幕牆周邊與牆體縫隙保溫的填充;

3 構造縫、沉降縫;

4 隔汽層;

5 熱橋部位、斷熱節點;

6 單元式幕牆板塊間的接縫構造;

7 凝結水收集和排放構造;

8 幕牆的通風換氣裝置。

條文說明對建築幕牆節能工程施工進行隱蔽工程驗收是非常重要的。這樣一方面可以避免工程質量糾紛,另乙個重要的方面則是確保節能工程的施工質量。

在非透明幕牆中,幕牆保溫材料的固定是否牢固,可以直接影響到節能的效果。如果固定不牢,保溫材料可能會脫離,從而造成部分部位無保溫材料。另外,如果採用彩釉玻璃一類的材料作為幕牆的外飾面板,保溫材料直接貼到玻璃很容易使得玻璃的溫度不均勻,從而玻璃更加容易自爆。

幕牆的隔汽層、凝結水收集和排放構造等都是為了避免非透明幕牆部位結露,結露的水滲漏到室內,讓室內的裝飾發霉、變色、腐爛等。一般,如果非透明幕牆保溫層的隔汽好,幕牆與室內側牆體之間的空間內不會有凝結水。但為了確保凝結水不破壞室內的裝飾,不影響室內環境,許多幕牆設定了冷凝水收集、排放系統。

幕牆周邊與牆體縫隙保溫的填充,幕牆的構造縫、沉降縫、熱橋部位、斷熱節點等,這些部位雖然不是幕牆能耗的主要部位,但處理不好,也會大大影響幕牆的節能。這些部位主要是密封問題和熱橋問題。密封問題對於冬季節能非常重要,熱橋則容易引起結露,所以必須將這些部位處理好。

單元式幕牆板塊間的縫隙的密封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單元縫隙處理不好,修復特別困難,所以應該特別注意施工質量。這裡質量不好,不僅會使得氣密性能差,還常常引起雨水滲漏。

許多幕牆安裝有通風換氣裝置。通風換氣裝置能使得建築室內達到足夠的新風量,同時也可以使得房間在空調不啟動的情況下達到一定的舒適度。雖然通風換氣裝置往往耗能,但舒適的室內環境可以使得我們少開空調製冷,因而通風換氣裝置是非常必要的。

一般,以上這些部位在幕牆施工完畢後都將隱蔽,所以,為了方便以後的驗收,應該進行隱蔽工程驗收。

1.6 幕牆節能工程的保溫材料在安裝過程中應採取防潮、防水等保護措施。

條文說明幕牆節能工程的保溫材料許多都是多孔材料,很容易潮濕變質或改變性狀。比如岩棉板、玻璃棉板容易受潮而鬆散,膨脹珍珠岩板受潮後導熱係數會增大等。所以在安裝過程中應採取防潮、防水等保護措施,避免發生上述情況。

1.7 幕牆節能工程檢驗批劃分及檢查數量,應按照《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的規定執行。

2 主控專案

2.1 幕牆材料、構件應符合下列規定:

1 保溫材料

1)導熱係數應不大於設計值;

2)密度偏差不超過10%;

3)阻燃性應達到阻燃級以上(阻燃、難燃、不燃)。

2 幕牆玻璃

1) 品種應符合設計要求;

2) 傳熱系數、遮陽係數應不大於設計值;

3) 可見光透射比不小於設計值;

4) 中空玻璃**應滿足產品標準要求。

3 隔熱條、隔熱附件

1) 導熱係數應不大於設計值;

2) 隔熱型材的力學效能及耐老化效能應符合設計要求和相關產品標準的規定。

4 遮陽構件的尺寸、材料及構造應符合設計要求。

檢驗方法:檢查材料的質量證明檔案、進場複驗報告。

檢查數量:同一生產廠家的同種類產品抽查不少於一組。

條文說明幕牆的保溫材料的導熱係數非常重要,而達到設計值往往並不困難,所以應要求不大於設計值。保溫材料的密度與導熱係數有很大關係,而且密度偏差過大,往往意味著材料的效能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所以要求密度偏差不超過10%。另外,有些保溫材料為有機材料,易燃,不能在幕牆中使用,所以保溫材料的阻燃性應達到阻燃級以上(阻燃、難燃、不燃)。

幕牆玻璃是決定玻璃幕牆節能效能的關鍵構件,玻璃品種應採用設計的品種。幕牆的品種主要內容包括:結構、單片玻璃品種、中空玻璃的尺寸、氣體層、間隔條等內容。

玻璃的傳熱系數越大,對節能越不利;一般遮陽係數越大,對空調的節能越不利(嚴寒地區由於冬季很冷,且採暖期特別長,情況正好相反);可見光透射比對自然採光很重要,可見光透射比越大,越對採光有利。中空玻璃**是反映產品密封效能的重要指標,**不滿足要求,產品的密封則不合格。

隔熱型材的隔熱條、隔熱材料(一般為發泡材料)等,其導熱係數對框的傳熱系數影響很大,所以導熱係數必須滿足設計的要求,不大於設計值。隔熱型材的力學效能及耐老化效能非常重要,直接關係到幕牆的安全,所以應符合設計要求和相關產品標準的規定。

有些幕牆採用隔熱附件來隔斷熱橋,而不是採用隔熱型材。這些隔熱附件往往是墊塊、連線件之類。對隔熱附件,其導熱係數也應該不大於設計值。

幕牆的遮陽構件種類繁多,如百葉、遮陽板、遮陽擋板、捲簾、花格等。對於遮陽構件,其尺寸直接關係到遮陽效果。如果尺寸不夠大,必然不能按照設計的預期遮住陽光。

遮陽構件所用的材料也是非常重要的。材料的光學效能、材質、耐久性等均很重要,所以材料應為所設計的材料。遮陽構件的構造關係到其結構安全、靈活性、活動範圍等,應該按照設計的構造製造遮陽的構件。

幕牆的密封條是確保幕牆密封效能好的關鍵材料。密封材料要保證足夠的彈性(硬度適中、彈性恢復好)、耐久性。密封條的尺寸是幕牆設計時確定下來的,應與型材、安裝間隙相配套。

如果尺寸不滿足要求,要麼大了合不攏,要麼小了漏風。

2.2 幕牆的氣密性能指標應符合設計規定的等級要求。當幕牆面積大於建築外牆面積50%或3000m2時,應按本規範第15章的規定進行氣密性能檢測,檢測結果應符合設計規定的等級要求。

密封條應鑲嵌牢固、位置正確、對接嚴密。單元幕牆板塊之間的密封應符合設計要求。開啟扇應關閉嚴密。

檢查方法:檢查氣密性能檢測報告;查單元式幕牆安裝隱蔽驗收記錄;觀察及啟閉檢查。

檢查數量:現場檢查按檢驗批劃分的檢查數量抽查5%並不少於5件(處)。

條文說明幕牆的氣密性能指標是幕牆節能的重要指標。一般,幕牆設計均規定有氣密性能的等級要求,幕牆產品應該符合要求。

但是,由於幕牆是特殊的產品,其效能需要現場的安裝工藝來保證,所以一般要求進行建築幕牆的三個效能(氣密、水密、抗風壓效能)的檢測。然而,多少面積的幕牆需要檢測,工程建設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一直都沒有規定。由於幕牆的氣密性能與節能關係重大,所以當建築所設計的幕牆面積超過一定量後,應該對幕牆的氣密性能進行檢測。

在保證幕牆氣密性能的材料中,密封條很重要,所以要求鑲嵌牢固、位置正確、對接嚴密。

單元幕牆板塊之間的密封一般採用密封條。單元板塊間的縫隙有水平縫和垂直縫,而且還有水平縫和垂直縫交叉處的十字縫,為了保證這些縫隙的密封,單元式幕牆都有特殊的設計。所以施工時應該嚴格按照設計進行安裝,第一方面,需要密封條完整,尺寸滿足要求;第二方面,單元板塊必須安裝到位,縫隙的尺寸不能偏大;第三方面,板塊之間還需要在少數部位加裝一些附件,並進行注膠密封,保證特殊部位的密封。

建築節能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code for acceptance of energy efficient building construction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編制組 2006 7 17 北京 目次1 總則 2 術語 3 基本規定 3.1 技術與管理 3.2 ...

建築節能規範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1.0.1 為了加強建築節能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統一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提高建築工程節能效果,依據現行國家有關工程質量和建築節能的法律 法規 管理要求和相關技術標準,制訂本規範。1.0.2 本規範適用於新建 改建和擴建的民用建築工程中牆體 幕牆 門窗 屋面 地面 採暖...

建築節能規範學習

一 夏熱冬冷地區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jgj134 2001 建築氣候區劃標準 建築氣候區劃標準 gb 50178 93 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範 gb 50176 93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 gb 50352 2005 室內熱環境 熱舒適度 住宅建築室內熱環境,影響住宅室內人體熱感受的環境因素總稱,由乾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