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實習報告蔣

2021-03-04 07:14:44 字數 5194 閱讀 9939

(二 〇 一一年九月

生產實習報告

期待已久的生產實習終於到來了,非常有幸這次我們金屬專業的學生可以在趙金蘭、張秀梅、張瑞英三位老師的帶領下去包頭進行為期二周的生產實習,金屬材料工程專業對口的生產實習是本專業教學計畫中的乙個重要的實踐性環節。其旨在開拓我們的視野,增強專業意識,鞏固和理解專業課程,另外通過實習使我們獲得基本生產的感性知識,理論聯絡實際,擴大知識面;同時專業實習又是鍛鍊和培養學生業務能力及素質的重要渠道,培養當代大學生具有吃苦耐勞的精神,也是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產業狀況、了解國情的乙個重要途徑,逐步實現由學生到社會的轉變,培養我們初步擔任技術工作的能力、初步了解大型企業在生產方面的基礎知識;體驗企業工作的內容和方法。這些實際知識,對我們學習後面的課程乃至以後的工作,都是十分必要的基礎。

其實我感觸最深的是明白了認真讀大學的重要性,要有好的專業知識,才能為好的實際動手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也為畢業設計以及今後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本次生產實習的主要任務是為了讓我們掌握熱處理車間裝置的基本功能及操作技能,掌握熱處理生產工藝過程,應用已學過的有關知識分析經熱處理過的零件的化學成份,組織和效能的變化規律。掌握如何用熱處理工藝來保證和提高熱處理零件質量和使用壽命熱處理零件經常出現的質量問題(如變形、開裂、氧化、過熱、過燒等)和解決質量問題的方法和措施,基礎掌握熱處理質量檢測裝置儀器的使用及保養。

一、 實習過程簡介

本次實習我們主要參觀了內蒙古北方重工(原第二機械廠)、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包鋼集團薄板廠、稀土研究院以及安東鋼管。日程安排如下:

2011.08.29 二機熱處理車間 (北方重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2011.08.30 二機鍛造車間 (北方重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2011.08.31 二機安東鋼管 (北方重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2011.09.01 二機360車間及展廳 (北方重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2011.09.02 一機熱處理車間 (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公司)

2011.09.05 一機瑞特**** (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公司)

2011.09.06 一機檢測中心 (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公司)

2011.09.07 包鋼集團薄板廠

2011.09.08 二機工業園區 (北方重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2011.09.09 稀土研究院

二、公司及工廠簡介

北方重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一到包頭北方重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我們就緊鑼密鼓的開始了第一天的生產實習,總的來說這一天真的是非常的辛苦,,是國家「一五」期間的156個重點建設專案之一,建廠多年來為國防建設做出了重大頁獻。公司始建於2023年,占地面積297.7平方公里。

北方重工集團集特殊鋼冶煉、鑄鍛造、機械加工、焊接裝配、電氣液壓、儀器儀表、專用車輛、**除錯等於一體具有較強的科研開發及綜合生產加工能力,具備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並通過了國際iso9001和iso9002質量體系認證。集團公司目前已發展成為:國內軍、民用大型鍛件毛坯**中心;國內特殊鋼、深孔加工及大型配套裝置製造重點生產企業;越野載重汽車和礦用載重汽車主要科研生產基地;「三車一站一幫浦」成套建築機械及環衛車輛、振動式壓路機等改裝車、工程機械產品**中心;國內鐵路配套產品重點生產企業。

2023年,公司營業總收入跨越百億台階,進入新的發展時期,北方重工集團努力實踐「****」的重要思想,全力推進(以軍品科研生產為主體。以特殊鋼及深孔加工產品為「一翼」;礦用車、改裝車、鐵路車輛配套產品以及煤炭機械、工程機械、冶金成套裝置為主的裝備機械為另「一翼」。)「一體兩翼」的產品發展戰略,加快產品的科研開發和技術改造的步伐,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更大的貢獻!

企業文化及理念:

以「鑄強國利劍、造富民堅犁」為宗旨;

以提公升發展能力,塑造「北方重工」品牌,打造百億集團為目標;

以謀求產品發展和資源優化配置為主線;

以產品結構、組織結構、人力結構持續調整為手段;

以「目標責任、考核評價、監督執行、服務保障」四大體系為保證;

堅持走「集團化管理、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經營、規模化發展」之路;

著力提高市場意識、競爭意識、成本意識、服務意識、責任意識等等。

二機熱處理車間

參觀的熱處理車間環境並不像我想象的那麼差,雖然有的小車間是需要帶上防塵口罩才能進的但是個數很少。他們的裝置大多是我們在課堂上接觸過的,當然也有很多自動化裝置或是比我們看過的更大型或是功能性更強大或是根本沒有接觸過的。實習的收穫也就變的大了很多。

看見廠房中的天車來來回回運輸那麼多的大型零件就知道它的作用是很強大的,它的使用會減輕工人們的負擔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車間對零件的表面熱處理能力很強,在全國也可謂是數一數二的,具有對工件進行鍍鉻、鍍鋅、鍍鎘、鍍銅、鍍錫、鉛、仿金電鍍、氧化、鋅磷鹽處理、酸洗處理、電解加工等能力。從瑞士引進的大型自動化鍍鉻生產線,可對直徑1公尺、長10公尺的大型工件進行高精度內外表面鍍鉻。

當然,其熱處理能力也是很嫻熟的,師傅們帶領我們參觀了具有有效深度為11公尺的大型井式熱處理爐7座及其它形式熱處理爐,它們可對各種毛坯按不同工藝要求進行正火、回火和淬火及調質處理。所以熱處理並不是簡單的加熱、保溫、冷卻的過程,其中的每個環節的控制也是至關重要的,而且操作起來要有一定的技巧才能生產出好的零件。

鍛造車間

第二天我們走進了二機的鍛造車間,首先我們在師哥的帶領下去了資料室,我們翻看了廠房零件熱處理工藝制定表,接著我們又跟隨腳步來到了控制中心,偌大的車間中有三四臺大型熱處理爐但是竟然只有一位年輕女工人在操控,她給我們講解到通過控制電腦來操作整個生產流程中引數的變化,運用先進的感應裝置,可以實時監測工件溫度,進而來控制加熱溫度,如果工件的其中某個部分溫度低了,可以對其進行重點加熱。後來師哥給我們講解到該鍛造車間擁有3000t、2000t、1250t、800t等鍛壓裝置多台,具備年鍛造大型鍛件5萬噸的能力。採用2000噸水壓機、3000噸油壓機克鍛造(台階)軸類、方坯類、管坯類、筒類、餅類、圈類等鍛件,可鍛造重量為20噸的鋼錠,長12公尺的鍛件。

1500噸校正油壓機可校正φ600×10000mm毛坯。 3000噸下拉式自由鍛造油壓機是從德國引進的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自由鍛造油壓機,採用雙柱、三缸、下拉式結構,具有鍛造速度快、自動化程度高、抗偏心載荷能力強等特點。鍛壓是鍛造車間最重要進行的工序把持,對坯料施加外力,使其產生塑性變形改變尺寸、外形及效能,用以製造毛坯、機械整機的成形加工方法。

是鍛造與沖壓的總稱。在鍛造加工中,坯料整體產生明顯的塑性變形,有較大量的塑性活動;在沖壓加工中,坯料重要通過改變各部位面積的空間地位而成形,其內部不呈現較大間隔的塑性活動。鍛壓重要用於加工金屬製件,也可用於加工某些非金屬,如工程塑料、橡膠、陶瓷坯、磚坯以及複合材料的成形等。

二機安東鋼管

為了讓我們對二機廠有更深的了解,在學校沒有安排日程的情況下,趙金蘭老師又幫我們申請了去參觀二機的更多廠區,首先去的是安東鋼管廠,它是由北重安東機械製造****是由中國兵器北方重工業集團與安東石油技術(集團)****在原北方重工業集團所屬包頭北方深孔製造有限責任公司的基礎上合資組建,是乙個以石油鑽具、離心球墨鑄鐵管管模、超高壓容器及厚壁無縫鋼管為主要產品的機械製造企業。擁有先進的深孔加工技術,產品加工長度可達18公尺,內孔範圍φ30mm-φ1400mm。公司還大力投入研發資金,不斷改進加工工藝相繼開發出各種超長孔、杆類加工產品,使公司的深孔加工能力保持國內領先水平。

其公司始終秉承「誠信經營,鍛造精品」的經營理念,將一如既往的精心製造產品,其生產的cz50鋼車軸是國家火炬專案,並被評為「全國使用者滿意產品」的榮譽稱號。

360車間及展廳

剛走進360車間,工人師傅就介紹了360的由來,2023年8月5日,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360專案生產一線傳出捷報:該專案創造了日產無縫鋼管16支新高和1300(mm)系列厚壁無縫鋼管工藝攻關通線的好成績,標誌著360專案完善技術工藝體系取得突破性進展。360工程專案生產線的建成,對發電機組真正意義上的國產化意義重大,同時也為核電、風電、石油、航空航天、軍工等行業自主發展奠定高階材料基礎。

360專案建成投產後不僅將為我國核電裝置和60萬千瓦以上火力發電裝置提供優質充足的裝備,從而打破長期依賴進口的不利局面,為推動我國大口徑厚壁特種鋼管製造技術的跨越式發展具有重要的經濟和會意義,同時也將成為北方重工和兵器工業集團實現科學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世界首颱36000噸黑色金屬垂直擠壓機(又稱360工程),經過北方重工集團與清華大學等校企3年聯合攻關研製成功,擠出了第一支合格的厚壁無縫鋼管。360專案建設取得新進展,13000系列厚壁無縫鋼管工藝攻關取得重大突破,實現通線生產,連續擠壓厚壁無縫鋼管16支,創日產歷史新高,標誌著360工程向穩步生產階段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公司(包頭一機廠)

通過查詢資料我們了解到一機廠始建於2023年,是國家「一五」期間156個重點建設專案之一,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的骨幹企業,是內蒙古自治區最大的裝備製造企業。公司於2023年按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完成整體改制,2023年初步完成規範公司治理結構建設。經過50多年的建設與發展,公司已成為以重型車輛為主導產業,覆蓋全國重點區域的跨地區、股權多元、軍民結合的重型車輛製造集團。

目前經營業務主要有車輛核心業務、車輛零部件專業化業務、車輛相關業務和輔助產業四個層次。其中軍品輪、履兩大系列、北奔重卡、鐵路車輛、專用汽車、工程機械是公司的核心業務和支柱產品。其公司從冶煉、鑄造、鍛造、機加、沖壓、熱處理到整機裝配一體化,形成一整套綜合機械製造能力。

「十五」以來,公司圍繞設現代化重型車輛製造集團的巨集偉目標,認真落實相關多元專業化戰略,經營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2023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巨集觀經濟形勢,公司提出加快結構調整、提高執行質量、強化精細管理、防控經營風險的經營思路,確保經營改革持續協調穩健發展,以成為國內外重要的重型車輛研製生產基地和具有較強核心競爭力的大型產業集團,為國防建設和國民經濟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一機熱處理車間

來到一機的熱處理車間,可能是建廠久遠的原因,它的熱處理車間比起二機廠,裝置誠然有點老,但是裝置是相當齊全的。一機的熱處理爐也是非常大型的熱處理爐。各種用處的,滲碳滲氮爐、淬火爐、回火爐、退火爐、真空爐、鹽浴爐、雷射加熱爐等等。

這麼多的熱處理爐我們在課堂上怎麼可能親眼看到呢,參觀的收穫真的是很大很大。

一機廠瑞特****

內蒙古一機集團瑞特精密工模具****是隸屬於內蒙古第一機械製造集團的子公司,由原一機集團裝具製造分公司與2023年12月20日通過主輔分離式改制為有限責任公司。公司位於包頭青山區民主路一機集團廠區院內,經營範圍包括:各種工具、模具、量具的設計、製造與銷售;液壓件、車輛配件、機電產品的生產與銷售;機械加工;工具租賃。

公司是內蒙地區較大的工具工裝、模具製造企業。公司主要生產通、專用刀具、複雜刀具,在拉刀、滾刀、插齒刀的研製生產上有較高水平;生產各種通專用量規,尤其以螺紋量具為主;生產各種專用機械夾具、焊接夾具和檢測夾具等;公司採用cad/cam一體化設計製造冷沖模具、熱鑄模具、 硫化模具等,公司先後為一汽、二汽、昌河、福瑞、北方賓士等設計製造了大中型模具。

包頭生產實習報告

西南交通大學 院 系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年級 2011級 指導教師 姓名學號 成績二零一四年七月 一 實習目的 1 了解材料各種成形方法及各種熱處理工藝 2 了解我國大型企業的實際生產現狀,豐富學生的實踐知識 3 培養利用理論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以提高認知能力和動手能力,同時也為後續專業課程學...

蔣歡 實習總結

其實教學不也是如此嗎?有一顆對孩子負責的心就會又怎樣的教學成果,我是這樣認為的。所以接下來的每一次課我都認真備課,查閱資料,思考怎樣組織教學,怎樣吸引學生注意力,怎樣才是完整 高效的課堂。似乎乙個月的實習太過短暫,感覺才進入狀態,就要離開了,有些不捨。但不管怎樣,此次的實習讓我學到了很多,實習是非常...

蔣康寧開題報告

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設計 題目 gps ptk技術在地籍測量中的應用研究 院系名稱測繪工程學院專業班級 測繪工程12 6班 學生姓名蔣康寧導師姓名郭英起 開題時間 2016年3月10號 一 課題研究目的和意義 gps rtk技術是在gps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能夠實時提供流動站在指定座標系中的三維定向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