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康寧開題報告

2023-02-09 19:03:02 字數 4729 閱讀 4035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設計(**)題目: gps ptk技術在地籍測量中的應用研究

院系名稱測繪工程學院專業班級: 測繪工程12-6班

學生姓名蔣康寧導師姓名郭英起

開題時間: 2023年3月10號

一、課題研究目的和意義

gps-rtk技術是在gps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能夠實時提供流動站在指定座標系中的三維定向結果,並在一定範圍內達到厘公尺級精度的一種新的gps定位測量方式,是gps應用的重大里程碑,它的出現為工程放樣,地形測圖,各種控制測量帶來了曙光,極大地提高了外業效率。

gps rtk測量定位技術以其高效益、實時定位、布網靈活和施測方便等優點已經被廣泛地應用到地形圖測繪、地籍測量和土地利用規劃等眾多領域中。但是在地籍測量中利用gps rtk測量定位技術測定一些界址點(如建築物牆角點等)座標時卻遇到一些困難(能接收到的衛星數目少、無法進行實時定位等等)。本課題首先**在地籍測量中利用gps rtk測量定位技術測定一些界址點(如建築物牆角點等)座標的新方法,進一步拓寬gps rtk測量定位技術的應用範圍。

建立和推導相應座標的計算公式,並利用相關資料進行計算和分析,驗證方法的可行性和可靠性。二是要研究和分析在地形圖測繪、地籍測量和土地利用規劃等眾多領域中利用gps rtk測量定位技術建立首級控制網的精度情況。通過查閱資料結合實際實踐經驗總結出個人對於gps優缺點的應對措施,希望能對測量工作以及gps技術的應用有所幫助。

二、文獻綜述(課題研究現狀及分析)

gps 在地籍測量中的應用主要是貫穿在地籍測量的基本工作中,即地籍控制測量和碎部測量。採用的方法主要有:在高等級控制測量中採用 gps 動態測量、小測區範圍內可採用點校正方法利用 rtk技術測設控制點;碎部測量中在環境條件達到要求時完全可以利用gps rtk技術測量碎部點。

近年來,圍繞靜態和動態測量結合關係的研究逐漸增多,研究尺度呈現多樣性gps技術不僅可以用於靜態定位,還可以用於動態定位。目前gps rtk定位主要採用偽距差分及載波相位差分的方法,而後一種方法的定位精度更高,一般可達到厘公尺級精度,因此其被廣泛應用於測繪領域,但因其顯示精度與實際精度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到目前為止在測繪領域gps rtk定位也僅限用於碎部測量等精度要求較低的方面,gps rtk 技術具有快速定位的優點,其若能用於等級點的建立將可節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財力。目前,常規的gps測量主要使用快速動態方法來建立二級以上平面控制網,gps在地籍測量中的應用也僅限於此;gps rtk技術主要用於地形測量的碎部點採集,施工放樣等,而用來代替一,二級加密控制測量,圖根控制測量,地籍測量的界址點測量處於應用研究階段。

黃炳齡等人介紹了gps rtk技術在建立地籍測量控制網中的應用及特點,從效益和質量的角度,對布網、觀測、資料處理等過程進行了**,提出了在實踐中應注意的問題及相應的解決方法。李鐵友將gps rtk新技術應用到農村地籍測量中,特別是細部測量,使之與全站儀等常規測量儀器相結合,達到了要求的測量精度,提高了工作效率。馮立楠研究了gps rtk在界址點測量中應用的可行性及應用過程**現的不足之處,著重分析闡述了對於一些特殊界址點(如建築物牆角點等)的測量方法,並推導出相應界址點座標的計算公式,通過對一部分界址點的實際測量,檢驗了該方法的可行性,在此基礎上提出了相應結論。

鄭建雷以實驗的方式,詳細分析了影響gps rtk測量精度的各種因素,並提出了提高rtk測量精度的方法和措施。陳聞暢以其參與的某工程專案為研究背景,首先分析了地籍測量的精度要求,進而結合工程背景,逐步分析了基於gps rtk技術的地籍測量實施方案,全文是筆者長期工作實踐基礎上的技術總結。姚吉利做出了對rtk測定房屋遮擋點方法的研究。

3、基本內容、擬解決的主要問題

基本內容

1、在地形圖測繪、地籍測量和土地利用規劃等眾多領域中利用gps rtk測量定位技術建立首級控制網其精度情況。

gps首級控制:

在地籍首級控制測量中主要使用的是gps根據邊長進行e級控制。 在確定好作業區域後,我們就要根據測區的情況來布設控制點,目前使用gps進行控制測量的等級分為a、b、c、d、e級幾個等級範圍,在這幾個等級範圍中,c、d、e三個等級可以使用單頻進行測量,其他的等級均要求使用雙頻gps接收機進行測量工作。根據規範要求布設好首級控制,可使用gps進行靜態測量,測量完畢後使用儀器自帶的軟體進行解算,解算完畢後即可獲得首級控制點的wgs-84座標和地方座標,並可以生成座標系檔案,並可以將座標系檔案拷貝到gps手簿中,由於我們在做座標系的時候採用了首級控制網中的所有點故精度能夠保障。

目前,在地籍

一、二級、圖根點加密控制測量中,最流行的方法是gps rtk 動態定位技術測量方法。平面基本控制網的作用是為了分析 rtk 平面控制測量的精度,分析rtk 技術測量方法是否能代替 gps 靜態定位測量方法。為了進一步分析gps rtk 檢測成果精度,估算gps rtk檢測點點位較差中誤差,其公式如下:

將gps rtk所獲得的三位座標與gps靜態測量所獲得座標進行比較,看是否符合首級控制網精度要求。

2、在地籍測量中利用gps rtk測量技術測定界址點座標的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基本原理

在測量界址點時,通過gsp定位系統接收、通過串列埠發射基準站觀測的偽距和載波相位觀測值,並且通過基準站台將這些資料發射出去。這些資料被流動站電台接收,並通過電子手簿將這些資料顯示出來。有時對於距離較遠測量,可以在基準站和流動站之間設立外接的獨立電台作為中繼。

它能夠很好的接收基準站發出的訊號,並將這些訊號傳送出去,最後得到界址點的三維座標。

基本方法

界址點測量是在權屬調查的基礎上,根據測區平面控制網來進行的,實踐證明,界址標誌位置的正確性是保證界址點測量精度的必要條件。界址點的測量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但無論何種測量方法都要求保持一定的測量精度。

解析法。根據角度和距離結果按公式解算出界址點座標的方法叫解析法。地籍圖根控制點及以上等級的控制點均可作為界址點座標的起算點。

採用極座標法、正交法、截距法、距離交會法等方法實測界址點與控制點或界址點之間的幾何關係元素,按相應的數學公式求得界址點座標。在地籍測量中要求界址點精度為±0.5cm時必須用解析法測量界址點。

採用解析法作業每個界址點都有自己的座標,一旦丟失或地物變化,也可使界址點點位準確復原,有了界址點座標即可編繪任意比例尺的地籍圖,且成圖精度高;有了界址點座標使面積的計算速度快,精度高,且便於用計算機管理;從長遠角度看,在經濟上也是合算的。

**法。**法是以已測得的大比例尺地形圖或地籍圖為基礎,然後在圖上確定界址點的位置,量取界址點座標。作業時,要獨立量測兩次,兩次量測座標的點位較差不得大於圖上0.

2mm,取中數作為界址點的座標。採用**法量取座標時,應量至圖上0.1mm。

此法精度較低,適用於農村和城鎮街坊內部隱蔽界址點的量測,並且是在要求的界址點精度與所用**的圖件精度一致的情況下採用。除此之外,這種方法受地形圖、地籍圖的現勢性和成圖精度的影響較大,其圖上量測確定的座標和圖上量算面積的精度,均取決於原圖上地物點的精度。其精度一般比解析法精度低。

測算法。通常是以解析法施測街坊周圍能夠直接測量的界址點座標,而對街坊內部隱蔽的無法直接施測的界址點,則可利用已測界址點座標和各宗地界址點勘丈值及已知條件,靈活運用各種公式,計算隱蔽界址點的座標值。

航測法。航測法是採用航測大比例尺成圖技術,先外業調繪後、內業測圖的方法做成大比例尺地形圖或地籍圖。界址點的座標可直接從相片上量解測算,其精度一般高於**的點位精度,而低於解析法的精度。

3、在地籍測量中利用gps rtk測量定位技術測定一些界址點(如建築物牆角點等)座標的新方法。

在社會高速發展的今天,一些高大建築已經不再單純是規則四邊形,而是追求一些獨特的藝術造型,這就造成了建築物的牆角點不再是單純的直角,而是一些突出或凹進去的點。在房屋建造時,大多數房屋有20cm的房簷,某些房角受條件限制不能直接將流動站置於牆角,需採用特殊方法進行界址點測量。採用方法如下:

1)、引點距離交會法:增加乙個過渡點,測定過度點,使明顯界址點、過度點和隱蔽界址點構成交會圖形來確定待定點,無須重新遷站測量。

2)、直線延伸法:選擇兩個過渡點,要求這兩個點和隱蔽待測的界址點共直線,測定出過度點的座標,在利用三點共線的原理,計算出隱蔽界址點的座標。

3)、gps rtk+全站儀測量法:利用rtk採集三個不埋石圖根點座標,在其中乙個點上架設全站儀,以另乙個點定向,以直角座標法測出隱蔽界址點的座標。

擬解決的主要問題

1、研究和分析gps rtk定位技術在地形圖測繪、地籍測量和土地利用規劃等眾多領域中建立首級控制網的資料採集;

2、gps rtk首級控制網資料精度分析與處理

3gps rtk技術對特殊界址點(如牆角點)測量的新方法及推導公式;

2、傳統全站儀測量界址點與gps ptk測量界址點精度的比較;

四、技術路線或研究方法

1、利用gps rtk測量定位技術建立首級控制網的精度情況分析如下圖:

2、界址點測量方法如下圖:

五、進度安排

2023年12月~2023年3月11日:明確畢業設計的內容,進行調研、收集資料。撰寫並完成開題報告,進行開題答辯;

2023年3月4日~4月22日:進行課程實習、畢業設計、建立相關數學模型、;

2023年4月25日~5月13日:利用相關資料進行計算、分析和研究,驗證相關數學模型的正確性;

2023年5月16日~6月17日:總結設計研究成果、撰寫**並準備答辯;

2023年6月20日~6月25日:畢業設計(**)答辯;

六、主要參考文獻

[1]徐紹銓,張華海等.gps測量原理及應用[m].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3.

[2]詹長根,唐祥雲等.地籍測量學[m].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1.

[3]尤秋陽.gps rtk技術在地籍測量中的應用[j].測繪資訊與工程,2003,(5).

[4]姚吉利.rtk測定房屋遮擋點方法研究[j].測繪通報,2005,(12).

[5]姚吉利等.特殊角微導線在數位化地籍測圖中的應用[j].測繪通報,2000,(8).

王懷庚開題報告蔣

學號 20114515016 姓名 王懷庚 院別 紡織與服裝工程學院 學位層次 博士 碩士 培養方式 全日制 在職攻讀 學位名稱 工程碩士專業學位 專業名稱 紡織工程 研究方向 降解薄膜的製備及效能研究 指導教師 蔣耀興副教授 課題名稱 多組份聚乙烯光降解膜製備及其結構 效能研究 1 選題的依據 1...

包頭實習報告蔣

二 一一年九月 生產實習報告 期待已久的生產實習終於到來了,非常有幸這次我們金屬專業的學生可以在趙金蘭 張秀梅 張瑞英三位老師的帶領下去包頭進行為期二周的生產實習,金屬材料工程專業對口的生產實習是本專業教學計畫中的乙個重要的實踐性環節。其旨在開拓我們的視野,增強專業意識,鞏固和理解專業課程,另外通過...

開題報告,優秀開題報告格式

開題報告 蘇里格地區上古生界蓋層封閉效能研究 1 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蘇里格地區位於鄂爾多斯盆地伊陝斜坡西部,西起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前旗,東到陝西省靖邊縣,北起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旗,南至陝西省吳旗縣,勘探面積約4x104km2。通過上古生界蓋層發育的層位 主要岩性和厚度的分布特徵,分析上古生界蓋層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