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愛崗敬業的心得體會

2021-03-04 07:03:55 字數 2573 閱讀 6883

幹一行,愛一行

——愛崗敬業主題心得體會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師,俗話說:「幹一行,愛一行。」從我踏進學校大門的第一天,就抱著一顆熱愛學生,熱愛教師這個行業的心態,從始到終堅持著。

認真對待自己的崗位,對自己的崗位職責負責到底,無論在任何時候,都尊重自己的崗位的職責,對自己崗位勤奮有加。我想從幾個方面來談談我的體會。

首先,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

學校是乙個大家庭,愛校如愛家,作為教師就要熱愛學校這個大家庭,倡導愛崗敬業,強化責任意識。時刻以主人翁的狀態積極投身於教書育人工作中去。

第二,熱愛自己的職業,盡心盡力

人們常說:「教師是天底下最崇高的職業,」「辛勤園丁」,「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都是對教師這一職業的真實寫照。我們幹著天底下最崇高的職業,應該感到驕傲和自豪,更應該去熱愛並未之奉獻。

既然選擇了這一職業,就不要去埋怨、去抱怨,應該有一種幹一行愛一行的精神。學會調解,因為心態很重要,身為教師自己的言行時刻都影響著學生,所以要愛自己的職業勝過愛自己。

第三、熱愛學生就像熱愛自己的孩子一樣

我要以滿腔地熱情從事著教育事業,我深深地懂得只要熱愛自己的學生就像熱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從內心深出關愛他們,能以一顆慈母般的心對待每乙個學生,以期待的眼光關注每乙個學生,有恆心、有耐心、有愛心,從愛出發,學生一定能感受的到。我既為取得好成績的學生感到高興,也能諒解學生所犯的錯誤。學生們都把我當作是學習上的好幫手,生活上的好朋友。

班中有個父母離異的同學,她是個善良敏感的女孩,她生活在燦爛的陽光下,心情卻總是被家庭問題搞的一塌糊塗,甚至影響了她的學習成績,我經常找她談心,甚至是拉拉家常,不經意之間對她進行開導,同時讓一些性格比較活潑開朗,陽光向上的同學和她交往。時間一長,她越來越信任我,常常對我講述內心的真實想法,有很多想法連她的母親都不清楚,我了解情況後會及時和家長聯絡,以求最好的幫助學生健康成長。像這樣的例子在班級中數不勝數。

因為對學生的愛,我才能了解他們,我做思想工作往往能做到靈魂深處,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學生真正有所觸動。因為我一直認為:師愛是教師心中永恆的主題,教師對學生真正發自肺腑的把全部才智和心靈獻給學生的愛,學生一定能感受到,他們才會有學習的動力,才會在生活中一步乙個腳印地堅實地前進。

第四、把民主帶進課堂

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生命價值和尊嚴,人與人之間應該真相愛,人格平等。相互尊重。如:

我們班乙個性格倔強同學,經常對老師和同學的批評不服,而每次都是先聽他們的理由,然後做耐心細緻的教育,使他們真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讓同學們和他們一起玩耍,尊重學生人格,不傷害他們,尊重他們的選擇,尊重他們的隱私,總之,讓學生在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中激發學生敢說、敢想的勇氣,為學生主體發展提供適應氣候和土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開發和利用課程資源的主要途徑有:1、研究學生的興趣以及喜歡的種種活動,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2、積極開展課外活動,創造學生學習知識、增長經驗的機會;3、各門課程的選材要取捨得當。

4、把學生學習的結果積極反饋給學生。反饋不是向學生提供分數,說明他在群體中的位置,而是為了幫助學生取長補短,取得更大的進步。

第五,把激勵帶進課堂

差生的差,原因很多。但這是學生心底的小秘密,不深入到他們那塊小天地**是不行的,不做他們喜愛的老師是不行的。為此,我做了「你喜歡什麼樣的老師」的問卷調查,雖然答案千奇百怪,但主要大致相同,那就是慈祥、善良、體貼學生、誠實、公正、虛心、好學、有知識。

學生答案是發自內心的,是發自內心對老師的誠摯的希望,這是溝通師生感情的充分必要條件,而具備了這個條件,師生之間心心相通,差生就會開啟心靈深處的秘密大門,事實也是正是如此。

愛崗敬業,勇於創新。在現實中,許多教師,存在與這相背的現象,只追求享受不思進取,得過且過,固步自封,庸碌無為,走進課堂,無精打采,談起玩樂,神采飛揚;工件飄浮,好大喜功,心態浮躁,急功近利,對待備課、聽課敷衍了事,只知道貪圖享受、奢侈浪費,不求真,不務實,更談不上開拓創新。只有銳意進取,才能勇於創新。

我們教師對知識要精益求精,不斷進取,探索教研教改以及學術**,這樣才能跟上時代節奏,在求真務實中開拓進取。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一定要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為人梯,樂於奉獻,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努力做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既然我們是教師,就要願將青春許孺子,甘為盛世做人梯;既然我們是教師,就要一輩子用愛心去點亮一盞盞心燈,在照亮學生未來的同時,也輝煌自己的人生。

正如泰戈爾所說:「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就讓我從事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綠蔭的。」浪花選擇大海,雄鷹選擇藍天,而我選擇了三尺講台

俗話說:「成於憂患,敗於安樂」人都有惰性的。適當的壓力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促進自己努力、進取的動力。

相反,太安逸的環境容易變得懶散、怠慢。「教師」這一職業的加工物件不是產品而是人,這就決定了教師這一職業所面臨的環境有更多的不定性和難推測性,所以我們時刻都要做好心理準備,來應對可能出現的各種狀況,做到事發時臨危不亂、沉著應站。

總之,我願把自己青春、智慧型和汗水都獻給學生,獻給我熱愛的教育事業。我想奉獻的路是艱辛又坎坷的,但當你走過乙個個人生驛站,回首望去,看到一串串堅實的腳印時,你的心中會有一種難以言狀的幸福感,所以奉獻者的人生是無怨無悔的,我還要沿著這條路不斷前進。教師愛崗敬業的要求有很多。

每個教師都要不斷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樹立科學的教育理念,做到愛職業,樂奉獻,真正成為合格的、優秀的人民教師。

幹一行,愛一行

——愛崗敬業主題心得體會

牛慧敏 柳杜中學

教師愛崗敬業心得體會

永昌中學楊雪梅 自古教師職業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都是高尚而神聖的。學生們總是用這樣詩句形容老師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或者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些都是讚美老師對教師職業無限的付出和努力。得這些讚美的原因,正是教師最平凡的職責 愛崗敬業。愛崗敬業教師最美麗的語言。它詮釋了一名教師對自己職...

教師愛崗敬業心得體會

教師愛崗敬業反思 山後小學 張廷勇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您也許會驚奇地問 那是什麼呢?我將毫不遲疑的回答您 那就是愛!愛,不是索取,不是等價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是自我犧牲。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師應用自己博大的愛...

教師愛崗敬業心得體會

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與教育活動相適應的行為規範,是 社會道德在教育工作中的具體體現。它既是對教師從教育工作的行為遠見定,又是教育工作對社會所負責任和義務。教師僅是知識的傳播者,也是品德行為 的指導者,不僅是知識的導師,更是做人的榜樣。可見教師販職業道德必須從 塑造教師自身做起,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