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就像找老公鐘錶英才網

2021-03-04 06:56:39 字數 1729 閱讀 9829

有過兩次以上跳槽經歷的人,都會漸漸感覺到:這世界上並不存在處處都令自己滿意的工作———清閒的,有可能收入不怎麼樣;有挑戰性的,則必須時時刻刻承受巨大壓力;深得老闆賞識的,難保背後沒有小人在勾心鬥角;有發揮空間的,說不定團隊中其他成員的執行力跟不上……總之,正如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一樣,世界上也不存在完美的工作。

榮格說過:早晨的真理,到了下午就可能變成謊言。一開始所認為的「好工作」標準,例如「薪水高、職位好、報酬多」等等,隨著深入了解有可能發現它們也只是表面現象,實際上這說明你並不清楚自己究竟要什麼。

若是你沒有發現工作對於你人生的真正意義,那麼再優厚的條件也無法帶來相對更多的快樂,遺憾與不滿足之感便依然揮之不去。

對於職業發展、對於自我有一定要求的人,找工作時要考慮的種種因素,便如同當今城市的精英女性找老公是一樣的。

找工作與找老公的共同點

1.要接受完美是不存在的

這個世上並不存在乙個天造地設、處處契合你的心意、完完全全為你而生為你而死的異性。

同樣的,世界上更不會存在乙個為你度身定做的工作,讓你充分發揮自己所長、配備乙個完全符合你要求的工作團隊、再輔以光明的公升職加薪前景……

完美主義並不是不好,但脫離現實的完美主義,卻只會導致最終一事無成的結果。只有接受了這一點,你才能心甘情願地意識到,當你對周遭的環境或人表示不滿的時候,其實你也可以先反省一下自己:是否自己身上也有可以調整的地方?

以什麼樣的標準去考核別人,最好就能以同樣的標準來考核自己。

而調整更是乙個長期不斷磨合的過程,在不同的階段,尋找到那個相對的平衡點。

2.尋求風格一致的頂頭上司

你的上司是個注重執行的人還是個注重創意性的人?是對下屬的失誤能夠包容並鼓勵下次有所改進的人,還是極其苛刻、不允許任何錯誤、同時又賞罰分明的人?是有領導藝術、懂得增加團隊凝聚力、人盡其才的人,還是只知道明哲保身、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人?

頂頭上司會直接決定你工作的小環境與日常的工作氛圍,更會影響到團隊之中其他成員(也包括你)的工作作風,所以大家工作作風是否一致,會直接導致你每天工作是否順暢、愉快。

就像找老公一樣,如果兩人風格差異太大,很難長久相處。大家在處理日常瑣碎問題、特別是遇到爭執糾紛的時候大體的思路和方向是否一致?處理問題的手法是理性協商呢還是衝動易怒?

是需要立竿見影看到結果,還是能夠接受眼光放長遠一些,更有耐心一些?這些細節其實都很重要。

3.尋求價值觀一致的公司環境

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工作環境絕對不一樣,外資企業和民營企業的決策風格也絕對不一樣,這個是毋庸置疑的,甚至也是無法調整和無法改變的。要知道自己最適應的是哪一種環境,哪一種公司文化、同事文化,再去尋找自己的目標,大致上出錯的機率會小很多。

這和找老公的時候,也要考察一下他的朋友和他的家人是乙個道理。雖然你是和老公過日子,但長期的婚姻生活之中,這些周邊的人和事必定會對你們產生無法逃避的影響,嚴重些的甚至會影響到你們兩人之間的關係。

4.明確並簡化自己的核心訴求

完美並不是一種工作狀態,而是一種心靈狀態,完美的工作就是處在乙個能配合你個性及價值觀的工作環境中,將你的才華運用到你最願意付出熱情的興趣上。而人在每乙個年齡階段的核心訴求會有所變化,這並不是乙個對和錯的問題,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疑惑和解答的過程。核心問題是,工作中的哪幾個要點是你最關注的,是你最願意付出熱情的?

不能什麼都想要,一定要盡可能地明確並且簡單化。

正像二十歲的時候你的老公目標是高富帥,而三十歲的時候調整到了經濟適用男。無論是改變乙份工作還是改變一種生活方式,實質上改變的是內在的自我。但任何一種選擇,都有其無可迴避的優勢和劣勢,只有明確了你的核心訴求,忽略那些邊緣性的問題,才能更準確地鎖定並實現自己的目標。

為什麼結婚了就不過情人節找工作就像談戀愛

第二,很多年青人剛開始幹工作的時候,早來晚走擦桌子,那叫乙個勤快,一口乙個老師領導叫著,那叫乙個嘴甜。但往往好景不長,工作出了錯,挨老闆狠批一頓,自尊心受不了就走另乙個極端了,就想一走了之。其實,要知道情人階段一過,老婆要的不再是鮮花而是紅燒肉了,就像老闆要的是工作業績而不是甜言蜜語了。第三,找工作...

新精英生涯規劃師 換出好心情 找工作就像談戀愛

文 李巨集新精英生涯規劃師 您千萬別想歪了,不是換個老婆,或者換換老婆,那樣不但不會有好心情,恐怕心情會更糟。比如某高校團委書記,不但敢換,還敢拍 不但敢拍,還敢存 不但敢存,還敢修 電腦 此處可對照2013年春晚郭德綱痛說 表哥 開個玩笑,這裡說的換是指的 換位思考 經常走在大街上,經常聽到年青戀...

找工作必備

1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你自己?回答提示 一般人回答這個問題過於平常,只說姓名 年齡 愛好 工作經驗,這些在簡歷上都有。其實,企業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職者能否勝任工作,包括 最強的技能 最深入研究的知識領域 個性中最積極的部分 做過的最成功的事,主要的成就等,這些都可以和學習無關,也可以和學習有關,但要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