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級歷史上冊知識點歸納整理

2021-03-03 21:15:32 字數 4216 閱讀 7258

中國歷史第一冊

第1課祖國境內的原始居民

【知識要點】

【難點解析】

1、想一想,北京人是怎樣得到火的?

雷電**,堆積物高溫**。

2、遠古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等內容我們都是怎樣認識到的?

通過考古學家考古,對遠古人類遺址的殘留物或骨化石進行鑑定、分析得到的。

【重點考點】

1、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人類是(元謀) 人,距今約 (170)萬年。

2、(山頂洞人)已會人工取火。

3、(山頂洞人) 掌握了磨光和鑽孔技術,還會製作骨針。

4、(火) 的使用,增強了人們適應自然的能力,是人類進化過程中的一大進步。

5、人類是由古代 (類人猿) 進化而來的,會不會(製造工具)是人和動物的根本區別。

6、簡答山頂洞人比北京人有哪些進步?

①.北京人的模樣保留猿的某些特徵,而山頂洞人則與現代人基本相同.

②.北京人只會打製粗糙石器,山頂洞人則已掌握了磨光和鑽孔技術。

③.北京人只能使用天然火,而山頂洞人已會人工取火。

④.北京人過著群居生活,山頂洞人則生活在血緣關係結合起來的氏族裡。

第2課原始的農耕生活

【知識要點】

[難點解析]

1、河姆渡原始居民比北京人,山頂洞人在生產生活上有哪些進步?

河姆渡居民已使用磨製石器,用耒耜耕地,種植水稻,他們住著干欄式的房子,過上定居的生活,已挖掘水井,飲水更加方便,還飼養了家畜,會製作陶器,並能製作簡單的玉器和原始樂器。

2、大汶口的墓葬裡,為什麼有了隨葬品?

大汶口時期,農耕經濟有了很大發展,財富增多,氏族首領憑藉權力擁有較多財富,私有財產和貧富分化出現。人死後,私有財產隨葬,企圖繼續享受生前的富足生活。

[重點考點]

1、河姆渡和半坡原始居民的生活方式是(定居)生活。

2、河姆渡居民居於(長江)流域,受溼潤氣候影響,居民住(干欄)式房屋;半坡原始居民居於(黃河)流域,屬內陸地帶,乾旱地區,受氣候影響,居民多住(半地穴)式房屋。

3、河姆渡居民開始種植(水稻)半坡原始居民開始種(粟)。

4、列舉我國原始農耕時代幾項世界性貢獻(之最)

(1)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的國家;

(2)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粟的國家;

(3)我國是世界上很早就種植蔬菜的國家。

第3課華夏之祖

【知識要點]

1、炎黃戰蚩尤----涿鹿之戰

2、華夏民族的形成

(1)黃帝和炎帝部落結盟,形成日後的華夏族。

(2)後人稱自已為「炎黃子孫,華夏兒女」。

3、「人文初祖」-----黃帝

相傳黃帝建造宮室,製作衣裳,還教人們挖井,發明舟車,為後世的衣食住行奠定了基礎。

相傳嫘祖發明養蠶繅絲,倉頡發明文字,伶倫編樂譜。

4、「禪讓」制度---推舉部落聯盟首領做繼承人的做法。

5、夏朝的建立----我國歷史第乙個王朝(奴隸制王朝)

(1)時間:西元前2023年

(2)建立者:禹(從部落聯盟首領變為奴隸制國家的國王)

(3)標誌:原始社會結束,奴隸社會開始。

[難點解析}

1、你覺得堯、舜、禹有什麼優秀品質值得我們學習?

堯生活簡樸、克已愛人,舜寬厚待人、以身作則,禹與人民同甘共苦、無私奉獻。

2、 世襲制與禪讓制有何區別?

禪讓制是我國原始社會部落聯盟推舉聯盟首領的辦法,開始于堯擔任部落聯盟首領時。王位世襲制是指乙個家族世世代繼承王位或帝位,或父死子繼 ,或兄終弟及的制度。它的確立是我國從原始社會過渡到奴隸社會的重要標誌之一,是乙個重要的歷史變革。

[重點考點】

1.炎黃戰蚩尤的戰役是(涿鹿之戰)。

2.(黃帝)被稱為「人文初祖」。

3.我國歷史第乙個王朝是(夏朝),建立於西元前(2070)年,建立者是(禹)。

4.原始社會結束,奴隸社會開始的標誌是(夏朝的建立).

5.堯舜禹時期推舉部落聯盟首領的方法是(禪讓制)。

第4課夏、商、西周的興亡

[知識要點]

一、夏、商、西周三朝更替表

二,西周的分封制

1.目的:為了鞏固統治,西周實行了分封制。

2.內容:周天子把土地、平民、奴隸,分給親屬功臣等,封他們為諸候。諸候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納貢品,平時鎮守疆土,戰時帶兵隨同天子作戰。

3.作用:西周通過分封制,開發了邊遠地區,加強了統治,成為乙個強盛的國家。

三.西周的等級示意圖標

天子諸候卿大夫士平民奴隸

[難點解析]

1.我國從原始社會的氏族部落發展到奴隸制國家,是社會的進步還是倒退?說說你的想法。

是進步,雖然奴隸制國家存在著奴隸主對奴隸的剝削和壓迫,但是從原始社會發展到奴隸社會,是生產發展、私有財產出現的結果。奴隸主階級擁有大量的奴隸,可以組織大規模的生產活動,能夠有力地推動生產力的發展,創造出大量的文明成果,所以奴隸社會取代原始社會,是人類歷史上重大的社會變革,具有進步性。

2.商湯滅夏和武王伐紂為什麼會取得勝利。

夏桀,商紂的極端殘暴統治,激起了平民和奴隸的不滿和反抗,失去了民心;商湯和周武王伐無道、誅暴君、深得民心;商湯和周武王能夠重用賢人,聯合周邊小國部落,抓住時機一舉取勝。

[重點考點]

1.啟繼承父位是實行(世襲制)

2.夏商周三朝的開國君主和暴君

開國君主:夏--禹商--湯周武王。

暴君:夏—桀商—紂王周厲王。

3 .武王伐紂的主要戰役是(牧野之戰),發生在西元前( 1046)年。

4.首創「炮烙之刑」的暴君是(紂王).

5.為了鞏固統治,西周實行了(分封)制,封親屬,功臣為(諸侯)。從而加強了統治,使西周成了乙個強盛的國家。

6.商湯任用有才幹的(伊尹)做大臣,周文王訪求(姜尚)。

第5課燦爛的青銅文明

[知識要點]

一.夏、商、西周的生產力發展狀況(青銅時代)

二、奴隸的生活悲慘

1.奴隸的地位低下。

2.奴隸沒有人身自由,戴著枷鎖,受到非人待遇。

3.更糟的是奴隸主用奴隸做貢品或殉葬品.

三、夏、商、西周時的奴隸制文明的高度發達,是建立在對奴隸的殘酷剝削基礎上的.

[難點解析]

有位著名考古學家說:商代文化確實是乙個燦爛的文明?你怎麼看?

在商代,奴隸主占有大量奴隸,可以組織大規模的生產活動進行簡單協作和分工.使一部分人可以擺脫體力勞動,專門從事腦力勞動,從而創造出更多的文明成果.所以說是較原始社會的進步.

但是這種文明是建立在廣大奴隸極其悲慘命運基礎之上的文明。

[重點考點]

1.青銅器出現是在(原始社會末期),燦爛時期是在(商朝).

2.世界上最著名的青銅器是(四羊方尊,司母戊鼎)。

3.三星堆文化代表作品是(青銅面具,大型青銅立人像,青銅神樹),文化的發源地是(成都平原)。

4.商代奴隸的悲慘生活特徵是什麼?

(奴隸地位低下,沒有人身自由)

第6課春秋戰國的紛爭

[知識要點]

一、春秋爭霸

1.背景:①西元前770年周平王遷都洛邑,東周開始。

②諸候不聽從天子命令,天子反而依附強大的諸候

③諸候之間不斷進行戰爭,爭當霸主

2.春秋霸主: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

a、齊桓公首先稱霸原因:

①齊國盛產魚鹽,齊國充分利用豐富的資源優勢發展經濟。

②任用管仲為相進行改革,並組建強大軍隊。

③以「尊王攘夷」為號召,擴充疆界,號令諸候。

西元前7世紀,齊桓公成為春秋時第一位霸主。

b、晉楚爭霸---城濮之戰,晉文公成為中原霸主。

3.影響:給社會帶來了種種災難;小諸候國被消滅了,出現了較大諸候國,歷史逐步走向統一。

二、戰國兼併

1.戰國七雄的形成:秦、齊、楚、魏、趙、燕、韓

①組合:晉分三家(韓、趙、魏)

②特徵:七雄並立

2.著名戰役:

桂陵之戰(齊魏) 馬陵之戰(齊魏)

長平之戰(秦趙)東方六國無力抗秦

3.趨勢:

春秋諸候林立----戰國七雄並立----秦一統天下

[難點解析]

1.想一想春秋時期齊國和晉國迅速強大的共同原因是什麼?

春秋時期的霸業政治是在以變求強的爭霸過程實現的。各大國為謀求霸政而改革,因改革而富強,進而推動整個社會的進步。齊國和晉國都通過改革迅速致強。

2.了解本課涉及之成語故事

紙上談兵-長平之戰;圍魏救趙-桂陵之戰;退避三舍-城濮之戰

[重點考點]

1.春秋時,首先稱霸的是(齊桓公)

2.春秋時著名霸主有(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

人教版七年級歷史上冊知識點歸納整理

中國歷史第一冊 第1課祖國境內的原始居民 知識要點 難點解析 1 想一想,北京人是怎樣得到火的?雷電 堆積物高溫 2 遠古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等內容我們都是怎樣認識到的?通過考古學家考古,對遠古人類遺址的殘留物或骨化石進行鑑定 分析得到的。重點考點 1 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人類是 元謀 人,距今約 17...

人教版七年級歷史上冊知識點歸納整理

中國歷史第一冊 第1課祖國境內的原始居民 知識要點 難點解析 1 想一想,北京人是怎樣得到火的?雷電 堆積物高溫 2 遠古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等內容我們都是怎樣認識到的?通過考古學家考古,對遠古人類遺址的殘留物或骨化石進行鑑定 分析得到的。重點考點 1 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人類是 元謀 人,距今約 17...

人教版七年級歷史上冊知識點總結

中國古代史 歷史七年級上冊 一 元謀人 北 p2 目前我國境內已知最早的人類,是距今約170萬年的元謀人。二 北京人的文化遺存 p3 p4 生活時間 距今約70 20萬年 生活地點 北京周口店 用火方式 北京人已經使用天然火。三 了解河姆渡遺址和半坡遺址的基本情況 一 河姆渡遺址 北 p9 距今約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