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民工夜校總結

2021-03-04 06:32:03 字數 1794 閱讀 3754

×××工程專案部

農民工夜校工作總結

提高農民工的安全素質,法律意識,對於降低施工現場生產安全事故頻發率以及工程進度順利開展有著關鍵作用。「農民工夜校」作為農民工教育培訓的形式之一正在普及完善。我專案部按照北京建工集團《進一步抓好農民工夜校工作,切實加強農民工教育培訓的意見》和五建公司工會對於農民工夜校工作的要求,結合專案部實際,積極抓好農民工夜校工作,現將具體工作匯報總結如下:

一、專案部領導高度重視,按要求做好各項好工作。

×××工程民工夜校活動的建立及各項工作開展得益於五建公司、專案部領導的高度重視與支援。自2023年9月15日開工以來,專案部按照「工地建在**,夜校辦在**,工地開工,夜校開課」的工作要求建立了農民工夜校,懸掛「農民工夜校標牌」,公司工會為專案提供電視、光碟以及相關學習培訓教材。專案經理、書記作為第一負責人,由書記擔任農民工夜校校長,安全、行政後勤和辦公室協同一起認真落實「農民工夜校工作制度,夜校兼職教師以安全部門為主,生產、行政後勤和辦公室為輔,教育培訓內容涉及建築施工安全、技術質量、心理健康、衛生防疫、權益保護以及文明禮儀和城市生活常識等。

專案設定1個圖書櫃,既用於夜校培訓參考使用,又供農民工兄弟業餘時間翻閱學習。

二、依據工程實際,制定農民工夜校培訓計畫。

為使施工生產與夜校學習培訓內容相結合統一,夜校的日常培訓盡可能與安全培訓、特種作業人員培訓相結合,尤其是加強關鍵工藝、工序、雨季、消防安全等專案部與外施隊相關生產負責人一起,共同溝通協商制定培訓計畫,確定具體開課時間和培訓內容,農民工夜校原則上每月安排2次學習,每次學習為2個課時,對新工人入場,隨進場隨培訓。如:春節開工後,工程全面進入裝修階段,針對分包隊伍多、人員流動性大的特點,夜校培訓就針對不同隊伍、班組施工任務不同進行調整。

目前本工程裝修任務已接近尾聲,小市政也已開始,培訓內容又增加了成品保護以及揚塵治理等內容。如遇上級主管部門和地區培訓要求,上課時間頻次以及頻次隨實際情況適當增加,如12.29生產安全事故以後以及6月份安全生產月,夜校培訓又增加生產安全事故的應急救援相關知識;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閱兵停工之前,進行社會公德及愛國教育宣傳;9月份培訓又結合集團公司2023年「百日安全無事故」活動。

三、夜校培訓教育形式力求多樣化、實效化。

專案部農民工夜校培訓教育盡量改變單一的說教模式,利用現場條件通過漫畫展板、事故案例、電視**、戶外電影、實際演練等形式把各項安全操作規程、合法權益的維護、職業技能等形象直觀地展示給各位學員,強化了教育培訓效果。並適時通過安全月、消防月活動,將夜校活動與專案安全管理其他工作環環相扣,為使教育培訓更有實際效果,對關鍵工序和關鍵技術操作內容進行現場的交底培訓,如:6月15日安全生產諮詢日活動,專案部與南苑鄉建委、消防大隊、派出所聯合舉辦,並進行實戰演練,讓民工實際參與進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6月份樓座外立面電動吊籃開始安裝,由於本工程體量大,高峰時期約500臺吊籃,有鑑於此,專案部與公司施工管理部溝通協商,邀請模架分公司的專業人員對於電動吊籃從安裝到使用進行了實地的實際操作培訓。

對積極參與農民工夜校的學員,專案部適時給予適當獎勵,今年6月份安全月活動中,專案工會對外施隊學員進行了獎勵,發放獎品。

四、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重點。

1、部分外施隊、農民工,由於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大,對於利用業餘時間參加農民工夜校培訓的積極性有待提高。

2、培訓教員力量不足,水平有待提高,目前專案部兼職教員有6人。

下一步專案部要因地制宜,了解農民工需求,結合本工程收尾階段的施工特點,夜校將以民工樂於接受的形式進行培訓。

五、建議

1、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邀請建工集團和五建公司乃至行業主管部門老師、專家進行授課。

2、建議上級加強對夜校教員的培訓。

以上匯報如有不妥之處,請領導予以批評指正。

民工夜校管理

目錄1 民工夜校 1 1 民工夜校各項管理制度 1 2 教育培訓計畫 1 3 培訓教案 1 4 培訓記錄及學員名冊 1 5 培訓聲像資料 2 民工浴室管理 2 1 浴室管理制度 2 2 浴室開放使用記錄 2 3 浴室設施的檢查維修記錄 2 4 浴室浴票發放臺帳 民工夜校管理制度 12 1 1 1 為...

民工夜校培訓計畫

中國建築一局 集團 雅安萬達廣場專案部 根據 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要點 的規定,結合集團公司下發的 關於 關於建立 農民工夜校 組織農民工安全培訓工作的通知 檔案要求,特制定2016年 民工夜校培訓計畫 一 建立機構 校長 熊士軒 主任 夏明敏 教師 石雲磊田臣袁府魏春輝劉躍毛軍郝仕尚 二 辦學方針 1...

農民工夜校培訓

為加強專案部對農民工夜校的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制,做好農民工夜校各項組織管理工作,專案部成立農民工夜校領導小組和管理辦公室。一 農民工夜校領導小組 組長 王軼 副組長 鄧國強 周雲飛 餘金健 郭長超 主要職責 農民工夜校重要事項的決策 人事任免配備和監督指導。制定農民工培訓的規章制度,確定教育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