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鍋爐操作工培訓計畫大綱

2021-03-04 06:27:24 字數 5229 閱讀 5178

鍋爐操作工培訓教學計畫

鍋爐操作工培訓教學大綱

一、 培訓的性質和任務

鍋爐是生產和生活中廣泛使用的、有**危險的承壓裝置,為了確保鍋爐安全、經濟、穩定地執行,必須對鍋爐的設計、製造、安裝、使用、檢驗、修理和改造等重要安全環節全面加強管理。司爐工是鍋爐執行的直接操作者,不斷提高它們的專業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水平,油氣具有重要的實際意義。

二、 培訓的基本要求

1 司爐工職業道德規範

2 鍋爐基礎知識

3 各類鍋爐結構

4 燃燒裝置

5 鍋爐附件及儀表

6 鍋爐附屬裝置

7 鍋爐水處理

8 鍋爐執行操作及維護保養

9 常見故障及鍋爐事故

三、教學內容

1 司爐工職業道德規範

1.1、 司爐工安全技術考核辦法

1.2、 司爐工職業道德規範

2 鍋爐基礎知識

2.1、 鍋爐容量及引數、鍋爐常用術語

2.2、 燃燒及燃料

2.3、 鍋爐的構成及故障原理

2.4、 水與蒸汽性質、鍋爐水迴圈

2.5、 鍋爐分類概述、鍋爐型號表示法

3 各類鍋爐結構

3.1、 鍋殼鍋爐

3.2、 水管鍋爐

3.3、 熱水鍋爐

4 燃燒裝置

4.1、 燃燒方式

4.2、 爐排、拋煤機

4.3、 煤粉燃燒裝置

5 鍋爐附件及儀表

5.1、 安全閥、壓力表、水位表

5.2、 排汙裝置

5.3、 溫度、流量測量儀表

5.4、 鍋爐保護裝置

5.5、 常用閥門及管道

6 鍋爐附屬裝置

6.1、 運煤裝置、給水裝置、通風裝置

6.2、 除渣裝置、除塵裝置

7 鍋爐水處理

7.1、 鍋爐用水基本知識

7.2、 鍋爐水處理方法

8 鍋爐執行操作及維護保養

8.1、 鍋爐投入執行的必備條件

8.2、 點火前的檢查和準備

8.3、 烘爐與煮爐、點火與公升壓、通汽與並汽

8.4、 鍋爐執行操作、附件的操作

8.5、 鍋爐的維護保養

9 常見故障及鍋爐事故

9.1、 安全附件及閥門的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9.2、 燃燒裝置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9.3、 附屬裝置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9.4、 鍋爐事故及分類

9.5、 **事故及防止措施

9.6、 缺水、滿水、爆管、水擊事故及處理

9.7、 二次燃燒與煙氣**事故及處理

9.8、 爐牆損壞事故及處理

1、煮爐加藥操作

1.1、將藥用熱水溶解後,總藥量一次加入鍋筒內,加藥前把水位調整到低水位,加藥後再把水位調到最高水位進行煮爐。注意不能把固體藥加入爐內。

1.2、煮爐期間應從鍋筒和水冷壁下集箱排汙處取爐水樣,監視爐水鹼度及磷酸根的變化,排汙前後各取一次水樣,煮爐後期爐水的鹼度和磷酸根應不再變化。

1.3、煮爐期限為3天,第一天保持0.1mpa表壓力下煮24小時,第二天保持0.2-0.3mpa表壓力下煮24小時,第三天保持0.1mpa表壓力下煮24小時。

1.4、煮爐的前兩天停止排汙,第三天的最後一班每兩小時排汙一次。

1.5、鍋爐停火以後,4小時內關閉煙風檔板。

1.6、鍋爐停火4小時後,開啟煙風檔板自然通風冷卻。

1.7、停火6小時後,當爐水溫度降到50℃以下時可全部放出爐水。

1.8、爐水放完後,再上滿水,再放出去,沖洗一遍。

2、向鍋爐和管網注水操作

2.1、開啟汽包的排空閥

2.2、進水溫度不宜過高,水溫與鍋筒筒壁溫差不大於50℃。

2.3、注水過程要加強檢查,發現漏水及時處理,並檢查水位自動控制和高低水位報警器。

2.4、給水上公升到最低水位時,暫停給水,觀察水位有無變化時,如有變動時立即查明原因。無異常,可繼續給水,使水位上公升到正常水位。

2.5、向熱水爐注水時,當排空閥見水時停止注水;給水網注水時,用補給水幫浦從回水管注水,同時在管網最高點放空,能夠放出水時為注滿水。可以啟動迴圈幫浦,迴圈壓力穩定時方可進行點爐。

3、點火操作

3.1、開啟煙道檔板,啟動風機進行機械通風5-10分鐘。

3.2、把點火把點著燒旺,送入油槍噴頭前下方,開進油閥門,小心地點火。

3.3、根據燃燒情況,調整油門、油門和送風量,使燃燒穩定進行。

3.4、等火焰穩定、燃燒正常,爐膛溫度有所上公升以後,抽出點火把。

3.5、點火速度不要太急促,特別是水容量大的和水迴圈較差的鍋爐,爐溫更應緩慢上公升。

3.6、如果出現滅火時,應分析原因,排除故障。強制通風5-10分鐘後,再進行點火,嚴防發生爆燃事故。

3.7、嚴密監視水位的變化情況。適當加強通風和燃燒,開始公升壓或公升溫。

3.8、若點火未著,應立即切斷點火氣源,重新強制通風5-10分鐘,再點火。

4、鍋爐公升壓(公升溫)操作

4.1、蒸汽鍋爐當壓力公升至0.05-1mpa表壓力時,沖洗水位表。

4.2、當壓力公升至0.1-0.15mpa表壓力時,沖洗壓力表存水彎管,以防止因汙垢堵塞失靈。

4.3、當壓力公升至0.15-0.2mpa表壓力時,關閉上鍋筒排空。

4.4、當汽壓上公升至0.2-0.3mpa表壓力時,檢查應無滲漏現象,擰緊鬆動的入孔、手孔和法蘭連線螺絲。操作時應側身,所用扳手的長度不得超過20倍螺絲直徑。

4.5、當汽壓公升至0.3-0.4mpa表壓力時,進行一次下部放水,放水引起水位降低時,應開啟給水閥補水。

4.6、熱水爐溫公升達到20℃時要進行排汙串水一次,壓力表要進行沖洗。正常開戶公升溫過程不能少於4小時。

5、蒸汽鍋爐的暖管操作

5.1、先開啟蒸汽管道上的所有疏水閥門,排出管道內積存和凝結水。

5.2、緩慢開戶鍋爐的主汽閥,至全開啟,應加關半圈,以防因熱脹而卡死。

5.3、當看到疏水閥處排出乾燥蒸汽時,即可結束暖管,並關閉疏水閥。

5.4、在暖管過程中,應注意檢查管道支架與膨脹節的情況,如發現異常情況,應停止暖管,查明原因,消除故障後再繼續暖管。

6、蒸汽鍋爐的並爐操作

6.1、當鍋爐汽壓比蒸汽母管汽壓低0.05-0.1mpa,水位在正常水位線時才可以進行並爐。

6.2、主汽閥緩慢開啟到全開後,應迴轉半圈,以防汽閥因受熱膨脹後卡死,最後關閉疏水閥。

7、蒸汽鍋爐的供汽操作

緩慢地開啟主汽閥,當聽不到蒸汽管道內異常聲響後,再開大主汽閥。如管道內有水擊聲,應開大管道疏水閥,待凝結水排盡後,再重新開大主汽閥送汽。

8、蒸汽鍋爐的排汙操作

8.1、先微開慢開閥,預熱兩個閥間管道,無衝擊聲時即可全開,然後開啟預熱排汙管道,無衝擊聲將快開閥全關幾次進行排汙,排汙完畢,先將快開閥關閉,再關慢開閥。

8.2、當兩台以上鍋爐共用一根排汙管時,嚴禁兩台鍋爐同時排汙。同時注意滲漏現象。

9、缺水事故的處理

9.1、如水位表中的水位低於最低安全水位線,又可見到水位時,應沖洗水位表確定水位的高低。

9.2、手動調節加大給水量。

9.3、經過上述處理後,如水位仍繼續下降,則應立即停爐。關閉主汽閥,繼續向鍋爐給水。

9.4、如嚴重缺水,則不應向鍋爐給水。應按緊急停爐處理方法處理。並迅速報告有關領導。

10、滿水事故的處理

10.1、立即關閉給水閥門,開啟省煤器再迴圈閥門或旁路煙道。

10.2、開啟排汙閥、加強放水,但要注意水位表內水位,防止放水過量造成缺水事故。

10.3、關小風閘門,減少油(氣)量和送風。

10.4、開啟主汽閥、分汽缸和蒸汽母管上的疏水閥門。

10.5、待水位正常後,恢復正常燃燒。

11、汽水共騰事故的處理

11.1、全開上鍋筒的表面排汙,同時可適當進行底部排汙,加強給水,保證正常水位,以降低鍋爐的含鹽量。

11.2、開啟過熱器、蒸汽管路和分汽缸上的疏水閥門。

11.3、應採取有效措施,改善爐水品質,增加對爐水分析次數,爐水品質未改善前,不允許增加鍋爐負荷。

12、蒸汽爐爆管事故的處理

12.1、爐管輕微破裂,如鍋爐水位尚能維持正常,裂口不可能迅速擴大時,應加強給水,減負荷執行,並立即啟用備用鍋爐,待備用爐公升火投入正常執行後再按正常停爐處理。如有數臺鍋爐並列供熱,應將此爐與蒸汽母管隔斷後作正常停爐處理。

12.2、爐管爆破,水位和汽壓迅速下降時,應緊急停爐。如水位低於最低水位或不可見時,切記向爐內進水,但要維持引風機執行,待排盡煙氣和蒸汽後停止。

12.3、停爐後,即關閉主汽閥。

13、熱水爐的爆管事故處理

13.1、熱水爐發生爆管後,應立即停爐。

13.2、使水幫浦迴圈,繼續給水,待爐水溫低於50℃時停止給水。

14、煙道內二次燃燒事故的處理

14.1、立即停止向爐膛供給燃料,緊急停爐。

14.2、關閉煙道送風檔板和各孔門,嚴禁通風。

14.3、採用蒸汽噴入煙道滅火或co2滅火器滅火。

14.4、事故消除後,認真檢查裝置,如無異常可先通風5-10分鐘左右,再按操作規程點火,重新點火,重新投入執行。

15、燃燒室爐牆損壞事故的處理

一旦發現爐體外護板過熱皮,應立即停爐檢查,若是爐牆損壞,應立即修復。

16、電源中斷事故的處理

16.1、立即關閉燃燒器,開啟省煤器再迴圈閥門。

16.2、立即關閉蒸汽聯箱總閥,清掃油系統。

16.3、查明停電原因和恢復時間,做好重新點爐的準備。

17、熱水鍋爐汽化事故的處理

17.1、發生汽化事故的現象時,立即減少鍋爐的熱負荷,即調整小火焰。

17.2、檢查分析造成汽化事故的原因,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主要是加強補水和減少燃燒。

17.3、經減少熱負荷和加強補水以後,仍無效果時,應緊急停爐。

18、鍋爐滅火事故的處理

18.1、發現滅火,要立即關閉油(汽)閥門,開啟旁路迴圈閥門(注意不要影響正常爐)。

18.2、風機運轉5-10分鐘以後,停止風機運轉,關閉煙風檔板。

18.3、若迴圈水幫浦也停運時,應檢查鍋爐水位,隨時排出汽化蒸汽。

18.4、分析滅火原因,並採取相應措施。

19、緊急停爐的操作

19.1、若是單爐執行,需要緊急停爐時,可開大迴圈閥門,關閉油(氣)嘴,立即停火。

19.2、若有別的爐並列執行,執行爐應加強調整和監視。

19.3、若有備用爐,為保證供熱,應立即啟動備用爐,使其投入執行。

操作工培訓計畫

操作工資格認證培訓方案 目的 對從事影響質量體系工作的人員實行培訓認證上崗,提高整體素質 規範崗位 操作 增強品質安全意識 把產品報廢率控制到最低範圍。適用範圍 所有需上崗認證人員和相關單位。1 培訓領導小組組織架構 1.1 職責分工 1.1.1組長 a 領導小組成員全面開展 認證資格 活動 b 召...

計算機操作工培訓計畫大綱

中級 高階 一 培訓目標 通過對中級計算機系統操作工的培訓,能全面掌握本等級的技術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掌握中級計算機系統操作工崗位的職業要求,為參加本崗位的鑑定做好準備。其培訓的具體要求是掌握windows作業系統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全面掌握office軟體中二個主要模組的操作應用和其他的相關操作...

鍋爐操作工高階知識試卷

職業技能鑑定國家題庫 注意事項 1.請首先按要求在試卷的標封處填寫您的姓名 考號和所在單位的名稱。2.請仔細閱讀各種題目的回答要求,在規定的位置填寫您的答案。3.不要在試卷上亂寫亂畫,不要在標封區填寫無關的內容 一 單項選擇 第1題 第80題,每題1分,滿分80分。1 執行班長必須在得到值長許可 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