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任職領導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材料

2021-03-03 21:12:42 字數 2772 閱讀 5216

同志們:

首先祝賀你們榮任新的領導職務。剛才組織部領導對大家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你們不要辜負組織的厚望,在新的領導崗位上作了更大的成績。下面我代表市紀委給大家在走上新的領導崗位後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廉潔自律方面需要注意的問題提幾點要求,與大家共勉。

一、要加強思想道德修養,不斷完善自我,增強拒防變的能力。

乙個人的身體只有固本強身,增強免疫力才能抵抗病菌的侵入,防止疾病纏身。乙個領導幹部能否做到清正廉潔,健康成長,道理也是如此。黨組織和人民群眾信任我們,把我們放到新的領導崗位上,我們就必須擔負起歷史賦予的使命和任務。

一方面要有過人的能力、過人的才識和過人的組織能力,真正具備領導者的素質;另一方面要不斷完善自我,增強廉潔自律意識,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自覺做清正廉潔,勤政為民的模範。否則就會走到歷史的反面。從最近幾年咱們省、咱們市上查處的一些領導幹部違法亂紀的事來看,由於他們平時不注重政治理論學習,尤其是不注重黨的反腐倡廉理論和黨規黨紀的學習,放鬆世界觀的改造,雖然職務提公升了,但由於這些人的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結果是消極腐敗思想不斷膨脹,終於抵擋不了權力、金錢、女色的誘或,在糖衣炮彈面前打了敗仗。

省委書記近幾年反覆強調這麼乙個觀點,這就是經濟要快速發展,幹部要健康成長。各級紀檢機關要「常舉刀,少砍人」。蘇榮書記的這個觀點富有哲理性,他至少告訴我們兩個簡單的道理:

其一是少砍人,乃至不砍人的前提是我們的幹部能從嚴要求自己,不做違法違紀的事;其二是乙個幹部的成長進步也是不容易的,作為組織來講就是平時要加強對幹部的教育培養和管理;作為幹部本人來講,就是要倍加珍惜自己的成長進步和職務,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和思想道德修養,從根本上解決自身的世界觀、價值觀問題。一名領導幹部能否在黨和人民給你的工作崗位上健康成長,善始善終,關鍵取決於個人的不斷自我完善,那麼自我完善的主要方法和途徑有哪些呢?

一是要加強學習(我說的這個學習主要是黨規黨紀和黨風廉政建設理論的學習)。同志們到乙個新的工作崗位後,要注意把制度學習和自覺學習結合起來,把政治理論學習、業務知識學習與黨紀、政紀條規和法律法規結合起來。使學習上公升到一種興趣,一種習慣,一種精神需要,一種生活方式,一種任職的前提條件。

通過學習達到明辨是非,堅定信念的目的;遵章守紀,依法行政的目的;自警自勵,自尊自省的目的,以良好的道德規範來約束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履行好職責。

二是要牢記宗旨。我們黨的最大優勢就是密切聯絡群眾,最大的危害就是脫離群眾。不良作風的產生,**腐化的出現其根源在於忘記黨的宗旨,要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就必須牢記黨的宗旨,踐行黨的宗旨。

「為什麼當官,當官為什麼,當官幹什麼」這是黨的各級幹部,尤其是新走上領導崗位的各位同志應深入思考的問題。同志們職務的提公升是人民群眾認可的結果,事業需要的結果,假若我們職務提公升後,反過來又忘記了群眾,忘記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遲早會走向人民群眾的反面,甚至會滑向腐敗的泥坑。所以作一名領導幹部必須真正把自己工作的落腳點放在為基層服務,為人民群眾服務上,按照艱苦奮鬥,勤政廉潔的要求,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政績觀,經常深入群眾,深入實際,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多辦實事好事,並以此來開創工作的新局面。

三要持之以恆。從最近幾年咱們紀委和組織部門掌握的情況看,一些提拔的領導幹部剛走上領導崗位後還是比較好的,能謙虛謹慎,認真工作,但過了這麼兩三年、三五年就有點不對味了,學習興趣降低了,工作作風漂浮了,生活作風放縱了,有個別幹部在幹一些違法亂紀的事。所以說作為一位領導幹部能否到做到自始至終,持之以恆至關重要。

那麼如何才能做到這樣呢?我的體會是要做到三要三不要:這就是辦事要尊重客觀規律,不要憑主觀意志;工作要深入實際,不要熱衷於迎送往來;生活要艱苦樸素,不要腐化奢侈。

常看自己不足、常思自己之過、常懷律己之心、常想貪欲之害,真正做到誠實守信,光明磊落,表裡如一,以自已的人格力量帶動本機關、本單作作風的好轉。

二、堅持以身作則,樹立清正廉潔的形象,搞好廉潔自律

近些年來,經過全黨上下的共同努力,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反腐敗的形勢還易然嚴峻,任務還相當艱鉅,產生腐敗問題的環境和土壤還沒有徹底剷除,人民群眾對腐敗現象深惡痛絕。作為一名領導幹部要有憂患意識,能否做到清正廉潔,不僅事關個人的成長進步,而且事關黨的形象和存亡。

為此我期望大家從走上領崗位的第一天起就要做到「四個管好」:一是要把自己管好。管好自己的標準最基本的是管好自已的嘴(不該吃的不要去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該要的就不要去拿)、管好自己的腿(不能去的地方你最好別去)、管好自己的腦(不該想的你千萬別想)。

二是要把班子管好。作為一名領導幹部既要放權,發揮大家的聰明才智,又要敢於監督,防止權力濫用。要通過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述職述廉、廉政談話等多種形式加強教育,搞好監督,增強班子廉潔自律意識,形成思廉潔、抓廉潔的良好風氣,保證班子的整體廉潔。

三是要把老婆孩子和身邊人員管好。從很多案子看出,大多數領導幹部出問題都與這個有很大關係,所以要保證自己不出問題,必須要把這個事辦好,否則就會後院**。四是要管好「八小時以外的生活」。

一些領導幹部由於放縱「下班後的生活」,往往被別人套上了枷鎖,身不由已,最終被所謂的「老同學」、「老戰友」、「老闆」送入災難的禍坑。所以,同志們在這些看起來比較容易做到的四個方面還需要好好地去嚴格要求自己呀!

三、敢抓善管,認真負責,推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落實

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制度,各級領導幹部都對落實這個制度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如果自己所在的單位,或者說自己分管的工作範圍、工作人員發生了違法亂紀的問題、不正之風,到時就得追究你的領導責任。為此,作為一名領導幹部的責任就更加重大,你平時不但要管好自己,同時還要管好單位和他人。在此基礎上,還要認真學習落實好黨內監督條例和紀律處分條例,切實增強監督意識和紀律意識,把組織、群眾對自己的監督看作是對自己的最大關心和愛護,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領導崗位,做到上不愧黨、下不愧民,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早日實現從一名普通幹部到一名領導幹部,再到一位稱職的,有為的領導幹部的轉變。

在領導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同志們 根據。的安排,經。認真組織,科級幹部培訓班今天正式開班了。為辦好這次培訓班,專門請來了自治區組織部 宣傳部 文化廳和黨委黨校的領導 專家 教授為大家授課。目的就是讓大家通過學習培訓開闊眼界 增長知識,進一步增強政治大局意識,提高維護民族團結 維護社會穩定,推進交通科學發展的能力和水平,為全面...

在2023年學院處級領導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學院處級領導幹部和高階專業技術 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2012年2月16日 同志們 在這新春伊始,永珍更新之際,我們齊聚美麗的驪山腳下,暢敘節日所見所聞,同聚發展合力,共繪學院發展藍圖。首先,我代表學院黨委向全體參加這次培訓的各位教授 副教授 各位處級幹部,表示親切的慰問!下面,我就辦好這次培訓班從...

在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園林局園林綠化技術培訓班上的 講話 二0一二年七月八日 同志們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黨的科學發展觀,發揮科學技術對園林綠化工作的指導作用,局黨組決定利用夏季施工淡季舉辦園林幹部職工技術培訓活動,來進一步加強園林系統幹部職工思想教育,不斷提高園林幹部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今天是開始學習培訓的第一天,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