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科工作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30 字數 2780 閱讀 8659

醫療質量管理事務

一、院內大會診組織

1、病例**:院領導安排、疑難危重病例、存在糾紛隱患病例。

2、組織程式:(1)、記錄會診資訊:醫務科工作人員簡要記錄會診時間、地點、病情簡要、擬邀請專業(或者專家);緊急情況下,簡單記錄,複述一遍無誤後先發布會診通知再記錄。

(2)、傳達資訊:將會診指令迅速傳達給相應科室主任,由科室主任安排相應人員會診;緊急情況下,安排門診、病房內勝任會診的醫務人員立即前往參加會診。

(3)、記錄傳達情況:將會診傳情況記錄在會診傳達單上;必要時前往病區參加會診、了解情況,檢視人員到位情況。

(4)、會診情況列入考核,並提出改進意見。

二、邀請院外專家前來會診

1、臨床科室自己聯絡好專家,確定好日期,需要醫務科發傳真。

臨床科室需提供病人姓名、性別、年齡、診斷、目前狀態、會診主要目的等基本資訊,及擬邀請專家醫院名稱、專家姓名、專業、會診具體日期、****(傳真號碼等)等事項,迅速製作會診邀請函,核對一遍後無誤後,加蓋醫務科公章,與相關醫院聯絡,並將傳真原件、結果登記在相關檔案盒內。

2、臨床科室沒聯絡好,需要醫務科與上級醫院聯絡的。

臨床科室需提供病人姓名、性別、年齡、診斷、目前狀態、會診主要目的等基本資訊,以及邀請專業等要求,迅速制定傳真,無誤後,傳送,與醫務科與對方聯絡。準確記錄專家姓名、****,將資訊傳達給申請科室主任,辦理情況、傳真登記。同時或委託臨床科室主任提前與專家聯絡,確認來莒方式、時間等事宜。

無論哪種情況,都需要科室與病人家屬履行知情同意,落實好車輛、會診費等事宜。

三、外出會診

前提:不影響本院業務開展,確保醫療安全;會診邀請醫院具備相應資質。

1、接受相關醫院邀請,傳送邀請函傳真,特殊情況**申請,但需補辦書面手續。

2、閱讀會診申請,確定擬邀請專業或專家,聯絡科室主任,是否能派出。

3、若能派出,告訴對方專家姓名、****;若不能派出,及時告訴對方,不能耽誤。

4、做好台賬登記。

四、院內大搶救

1、資訊**:接到緊急大搶救資訊時,簡要記錄科室需要增援的人員需求、病情等資訊。

2、搶救指令發布:通常情況將指令迅速發布相關科室、科主任,安排人員前往參與搶救,必要時調動相關人員前往,必須無條件服從。

3、現場協調:大型搶救,要前往搶救現場指導搶救,協調人員調配、病歷文書保管等,並將情況及時匯報分管院領導。

4、總結:將組織情況簡要記錄,總結經驗和存在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對協調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分析,報院領導研究,並加以解決。

五、醫療質量檢查

1、確定檢查時間、內容、檢查成員組成。

2、下達檢查小組成員通知,規定時間內準時在某地集合;同時做好檢查內容、標準、記錄本等準備工作。

3、依照計畫,合理有序對科室某項及綜合醫療工作進行檢查,發現問題現場指出,並記錄下來。

4、總結檢查結果,報有關部門、領導;檢查結果納入考核體系,持續改進措施。

六、病歷影印規定

1、病歷影印工作具體由病案室承擔,影印手續、範圍等依據《醫療機構病歷管理規定》、《醫療事故處理條例》等相關衛生法律、法規、規章執行。

2、公檢法部門(公安局、檢察院、法院,不包括律師事務所、法律服務所)人員查閱病歷資料時,需提供單位介紹信、辦案人員的證件後予以提供。

3、社會保障部門(醫療保險、農村合作醫療)為審核費用、調查使用病歷時,由醫院相關職能科室配合。

4、鄉鎮黨委、計生局、鄉鎮醫院等其他單位因需查閱病歷資料時,一般不予提供,除非院領導批准。

5、病歷影印嚴格按照法規執行,特殊情況醫務科酌情辦理。

七、病歷資料調整資訊內容相關規定

1、病歷資料妥善保管。醫務科使用病歷資料時,必須明確數量、住院號、姓名,使用完畢後立即歸還。因法院訴訟、鑑定等必須使用原件時,全部影印,乙份病案室存檔,以防丟失。

2、嚴肅病歷修改。歸檔病歷資料不能修改,誰修改誰承擔後果,一是為了維持病歷客觀性和管理權威性;更重要的是在《侵權者責任法》出台執業環境下,出現病歷修改,不但被直接認定為醫療事故,而且還承擔過錯認定責任。

3、病歷修改流程:醫務科負責審核,一般不予修改;特殊情況下,調查清楚,由科室負責人簽字後,醫務科簽字修改,同時做好登記。

八、迎查工作

(一)適用範疇:各級衛生行政部門組織的年度(年中)檢查考核、專項檢查、評比及醫院評審等,以及配合其他檢查。

(二)流程如下:

1、接到迎查通知(資訊**於辦公室或者主管部門、分管領導),按時參加迎查排程會。

2、認真閱讀迎查檔案、標準。屬於本科室職責範圍內的,領回任務;跨越幾個部門,需要其他職能、後勤科室配合的,向排程會反映,或者建議協調。

3、認真按照迎查標準,分解任務。需要科室內做好的,整理相關資料。需要臨床科室做好的,下通知,或者開排程會布置任務。

4、整理資料階段,認真,有條理,最後裝訂成冊,有序放在檔案盒內。

5、涉及到臨床科室的,在重要檢查前要去科室看一遍。

6、檢查當日,認真陪同、配合檢查,尊重專家,虛心聽取建議;自己的看法通過適當的方式解釋給專家,不得爭論,或者乾脆保留意見。

7、聽取檢查反饋,作好記錄,並針對專家意見,認真整改,爭取改進,促進工作持續改進。特殊情況,報院領導研究。

九、醫療責任險理賠

1、整理資料,盡快將理賠材料報相關保險公司,做好台賬登記。

2、資料報送相關保險公司大廳理賠受理櫃檯,若資料完備,索要受理手續;若資料不完整或者需要補充,及時按照要求補充材料,確實存在困難或者因為保險公司單方面理解偏差,難以做到,向保險公司解釋,必要時直接找經辦人。

3、及時配合法醫做好當事醫務人員調查工作。

4、及時催促保險公司回款。

5、做好台賬整理工作,盡快回款。做好年度彙總,分析效益,情況報院領導,作為是否繼續投保或者催促回款速度、數量及其他事宜的依據。

醫務室管理制度

第一條 醫務室在景區開發公司統一領導下開展工作。第二條 醫務人員須具備專業資格和一定的臨床經驗,對就治過程中的疑難病人不能確診時,要及時送上級醫院診治。第三條 對出現的高熱 重病遊客患者要提前安排就診,及時施行救治措施。第四條 對病人應認真檢查,詳細詢問 記錄病歷,並提出切實可行的 和救護方案。第五...

醫務室管理制度

門診工作制度 1 由醫務室負責門診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各級醫療衛生法規,嚴格貫徹落實各項醫療操作規程。加強門診醫師的業務操作水平的提高,防止和杜絕發生醫療差錯事故。值班人員的工作調換應有統一的安排,做到人人堅守崗位。2 對疑難病人不能確診以及危重病人,應及時負責聯絡轉送到市級醫院作一步 3 不斷強化服...

醫務室管理制度

1 嚴格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自覺服從專案的監管,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及崗位職責,樹立全心全意為職工服務的思想。2 必須從正規渠道購進藥品,醫療器械 嚴禁購入假冒偽劣藥品 醫療器械 藥品庫禁止存放非藥品物品。3 按規定要求合理的設定醫務室 4 對診室區域保持衛生清潔 物品擺放整齊 室內空氣新鮮 無異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