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2021-03-04 05:53:00 字數 3033 閱讀 7818

我參加了中國教育幹部網路學院師德師風學習培訓教育。在這次培訓裡,受益匪淺,使我深深懂得學習培訓的重要性。下面就我在學習培訓中,收益最深的研修成果呈現如下:

在這次學習教育培訓中,我共學習了《新中國高校教師隊伍發展60年回顧與展望》等十六個專題講座,通過這次的培訓學習,使我的教育教學能力有了進一步的提公升,這裡的每乙個專題都使我倍感親切,裡面的典型個案又使我啟發,總而言之,這次培訓學習是成功的,其研修成果是顯著的,現報告如下。

一、我工作我快樂,我陽光我生活

幹一行,愛一行,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這次聽中國教育幹部網路的高校教師培訓講座,使我明白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要逐步完善班工作,在原有的班級管理工作需補充如下內容。一是建立自己的班級文化,這此之前班級文化我只是簡單地以為就是布置下課室後面的學習園地,現在聽了培訓的講座,算真是大開眼界了,以後可要向這個方向慢慢過渡發展,爭取有我自己的特色班級文化;二是豐富自己班級經典書籍;三是要搞多彩的班級活動;四是發展個性的興趣團隊;五是發展多元交流的友誼班級。

在學生成長的路上,除了父母親之外,教師是學生朝夕相處時間最多,對學生影響最大的人。教師在教育中的示範作用是巨大的,學生總是以老師做為模仿效法的物件,老師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都會在學生的心靈深處留下烙印,對學生的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師必須十分注意自身的修養,嚴格要求自己,把做人與育人統一起來,時時處處做學生的良好榜樣,以大方得體的儀表,穩重端莊的舉止,親切和藹的態度,文明禮貌的語言,嚴謹持重的行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等,形成一種無聲無形的教育動力,去感召學生,啟迪學生,最終達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目的。

在教書育人過程中,只要注意教師形象,形成良好和諧的教育教學氛圍,才不愧為人民教師的稱號。

二、教育「愛」是一種能力

乙個教師最崇高的愛是全心全意去愛每乙個學生,這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對教師職業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教師在教育學生時,要真正實意關心學生,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必要的關心和幫助,這可以彌補家庭和社會教育的不足,使教師的影響長久地儲存在學生的內心深處,這就是教育的一種依戀;二愛是一種尊重,在教育學生時,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教師要充分尊重與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教師只有內心充滿對學生的愛和尊重,才會事事從學生的利益出發;三愛是一種理解,只有教師處處為學生著想,維護他們的自尊心,在他們需要幫助時伸出援助之手,在他們取得點滴成績時投去讚許的眼光;四愛是一種責任,只有當教師把教育學生的那種責任感當作一種責任時,這樣的愛,才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為師生關係增強潤滑劑;五愛是一種智慧型,教師對學生在學習遇到困難與壓力時,能及時對學生以無微不至的關心及愛護,特別是差生,使每乙個學生都學有所得,不讓乙個學生掉隊,把每乙個學生都培養成社會有用的人才。既統一嚴格要求,又注意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

這就是一種教育學生愛的智慧型;六愛是一種浪漫,在平時的教育學生過程中,教師能抽時間給學生談心、交流,和學生共同活動,縮短了師生距離。由於教師愛學生,關心學生,這不是一種浪漫嗎?七愛是一種傳奇,教育學生及處理問題及時,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為此,學生就信任我,喜歡我,也喜歡上我的課,這也是一種傳奇啊!。

乙個教師能得到學生的信任,使自己的工作順利進行,使學生能健康活潑的成長,是自己最大的成功和欣慰。只有這時,才能真正體會到做乙個人民教師的樂趣。

三、教師的心理健康

眾所周知,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育人的內容又包括了育德、育心。心理健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要素,也是教師整體素質提高和教育教學質量提高的基礎與保障,如果教師自身缺乏健康心理,其所產生的影響往往是總體的、社會的、長遠的。因此,我們完全可以這樣說,心理不健康的教師對學生身心造成的危害,在某種意義上遠遠超過其教學能力低下對學生學業所產生的影響,心理不健康的教師只會源源不斷地「製造出」心理不健全的學生,教師心理健康是培養學生心理健康的必要前提。

如果我們再從更高、更深、更遠的角度來看,教師的心理健康,將會直接間接地影響整個社會和民族心理的健康。

為了使教師心理更健康,我們必須要時刻注意及防範。一是增強心理保健意識,掌握心理調適方法,要認識到心理健康要靠自己維護,一切外部幫助都是間接的,要知道心理醫生能做的也只是「助人」。二是形成「壓力免疫」。

在應付壓力之前,首先對壓力有明確的認識和接受的態度,認識到壓力及其反應不是個性的弱點和能力的不足,而是人人都會體驗到的正常心理現象。其次,採取積極的壓力應付模式,主動尋求社會支援。三是調整認知,以積極的心態對待自我和周圍世界。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如果從乙個角度看,可能引起消極的情緒體驗,陷入心理困境;從另一角度看,就可以發現積極意義,從而使消極情緒轉化為積極情緒。曾記得某一學者關於心態的意義說過這樣一段話:「人與人之間只有很小的差異,但是這種很小的差異卻造成了巨大的差異!

很小的差異就是所具備心態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巨大的差異就是成功和失敗。」四是調節情緒,保持心理平衡,教師面對繁重的工作,複雜多變的教育物件,迅速變化的世界,難免會帶來各種各樣的消極情緒反應,如不及時疏導,不僅影響自身,更會投射到學生身上。當產生不良情緒時,可一試情緒調節法,如迴避法、阿q**法、合理宣洩法,聽歌,散步,與朋友傾訴心中的煩惱和壓力。

等來保持心理平衡。五是建立良好的人際交往圈。良好人際關係有利於心理健康水平發展,因此教師要學會與人交際,善於與人交往,將自己和諧地融入到各種人際關係中,保證健康的心理,更好地教書育人。

在這裡面教師與學生的融入關係尤為重要,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最重要的是教師必須成為與學生溝通的 「高手」,走進學生的「心世界」。(1)調整與學生交流的態度,這是師生溝通成敗的關鍵。一位心理學家曾經說過,我們往往能夠從別人的臉上讀到自己的表情。

這句話深刻地揭示了人際交往預期態度決定交往成敗的心理根據。因此,把自己的學生想象成「天使」,你就能和學生進行有效的溝通;(2)避免使用易造成師生溝通障礙的錯誤語言。一如命令、威脅等,此類語言易造成學生反感、順從,卻不容易產生積極行為;二如訓誡、標記、揭露等,此類語言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明顯貶損學生意味,它們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心,隨之學生可能出現**擊心態;三如暗示、中傷等,此類語言是希望學生聽懂弦外之音,他們認為這是一種較為溫和、較為「高雅」的表達方式,其實此類語言對學生的傷害也非常大,因為其深處隱藏著對學生的厭惡和輕視。

四如空口「安慰」、泛泛之辭等,此類語言易使學生懷疑老師是否一直在敷衍自己,對自己毫無愛心。長此以往,師生關係就不會融洽,隔閡日益加深。

通過這次培訓學習,讓我對教書育人的工作有了進一步的提高,以後將多學習有關教育的文章,更好地用於教育工作中!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

師風師德心得體會

教師,我無悔的選擇 任大田 人們用無數美好的詞句來形容美麗的青春。的確,青春充滿了理想與信念 充滿了激情與希望。我常常在想,美麗的青春到底是什麼?當我面對一群群活潑可愛的孩子時,我恍然大悟,原來青春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幸福,這種幸福便是我和孩子們在一起的快樂,它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青春的激情會在孩子們...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塔橋小學曹敏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