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上學期寫字計畫

2021-03-04 05:45:07 字數 1179 閱讀 2966

一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指導思想

寫字教育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乙個方面,規範、端正、整潔地書寫漢字是有效進行書面交流的基本保證,是學生學習語文和其他學科,形成終身學習能力的基礎;熱愛祖國文字,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具備熟練的寫字技能,並有初步的書法欣賞能力是現代中國公民應有的基本素養,也是基礎教育課程的目標之一。寫字可以陶冶學生情感、培養審美能力和增強對祖國語言的熱愛和文化的理解,既有利於寫字技能的提高,也有利於增進常識修養。

二、教學目標

1、培養寫字興趣和良好寫字習慣。

2、逐步認識22筆畫並初步了解書寫方法:

點橫豎撇捺提豎鉤斜鉤臥鉤豎彎豎彎鉤豎提橫鉤橫折橫折鉤橫撇撇點橫折彎鉤豎折豎折折鉤橫撇彎鉤橫折折鉤

3、練習使用鉛筆寫字,寫得正確、端正、整潔。

4、學習正確的寫字姿勢和鉛筆執筆要領。

5、學會按照田字格里的範字寫字。

6、學習使用和保管寫字用具。

三、教學重點和難點

1、執筆方法和寫字姿勢的要求與訓練。

2、初步了解22種筆畫的書寫方法和在字中的搭配關係。

3、初步認識這22種筆畫寫法。

四、練習方式

利用語文課本課後生字,採取描紅或臨摹的方式,把筆畫練習穿插其中,在練習生字的基礎上讓學生從基本的筆畫練起。

五、練習時間

隔週一節寫字指導課,每節課10分鐘的練子時間,平時寫作業的同時強調寫字的姿勢,引導學生寫好字。

六、教學措施

1、介紹漢字的沿革與發展,激發學生寫字興趣。

2、打好寫字基礎。引導學生認識田字格的名稱和作用,認識田字格的橫中紅,豎中線,左上右上格,左下右下格和漢字筆畫、筆畫書寫的方位,會按田字格的範字書寫,讓學生初步掌握書寫規則,把字定端正。

3、培養學生良好的寫字習慣,要求學生寫字時做到「三個一」:即眼睛距桌面一尺,握筆時指尖距筆尖一寸,胸部距桌沿一拳。

4、注意衛生習慣的培養,防止或糾正學生用嘴咬鉛筆的不良習慣。通過組織參觀、訪問,或講述生動有趣的故事、淺顯的道理等方式,培養學生正確使用、愛惜和保管寫字用具的良好習慣。

5、遵循直觀性原則,採用多**等現代化教學設施,研討摸索寫字教育的基本模式,確保寫字課的質量。

6、收集書法家的故事及書法作品,供學生欣賞,調動書寫興趣。

7、學生互評寫字水平,交流寫字經驗,激發寫字積極性。

8、開展各種書寫競賽活動,結合板報,展出學生優秀作品,鼓勵認真書寫。提高書寫水平。

一年級寫字計畫

4 寫好基本筆畫 寫好字的筆畫是寫好字的基礎。基本筆畫的訓練,關鍵是指導學生正確的運筆。鉛筆字筆畫平直,變化不大。因此運筆比較簡單。一般橫 豎 撇 提的起筆稍重 稍慢 點,捺起筆較輕 轉折處或出鉤時要稍微頓一頓,然後再執行或輕快出鉤 撇,捺及針尖狀的筆畫,收筆要輕而快。教學中,教師首先應講清寫每一筆...

一年級語文上學期計畫

3 閱讀 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學習用普通話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學習借助讀物中的圖畫閱讀。對於讀物中感性趣的內容,樂於與他人交流。4 口語交際 學會說普通話,逐步養成說普通話的習慣。能認真聽別人講話,努力了解講話的主要內容。能與別人交談,態度自然大方 有禮貌。有表達的自信心。積極參加口語交際,...

一年級寫字教學計畫一年級

2010秋一 3 班寫字教學計畫 芭蕉侗族鄉中心小學周殿芳 一 情況分析 剛剛入學,我要通過對學生寫字的訓練,使學生認識寫好字的重要性,幫助他們端正態度,產生寫字熱情,樹立寫好字的信心,增強他們刻苦訓練 持之以恆的精神,力爭在這學期中,寫字水平大有提高。二 指導思想 通過對學生寫字的訓練,使學生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