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紅酒市場研究報告

2021-03-04 05:32:40 字數 3051 閱讀 9189

2023年8月15日,作為中國富豪生活方式專業研究機構的財富品質研究院第二次發布2013《中國紅酒報告》。作為財富品質研究院富豪生活方式系列報告的一部分,這是財富品質研究院繼《中國遊艇報告》和《中國腕表報告》等報告後發布的第8份針對富豪服務產業的專業報告。

2013《中國紅酒報告》顯示,目前中國紅酒消費市場有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的年消費規模。紅酒消費每年市場容量約18億公升,其中約25%是來自進口紅酒。中國紅酒市場的火爆吸引越來越多的國際知名紅酒廠商進入中國,海關資料顯示,中國進口紅酒約有60%來自歐盟,其中35%左右來自法國。

圖1:2023年中國進口紅酒的主要國別分布

具體來看,2023年是中國紅酒行業遭遇拐點的一年,在經濟環境和國內政策的雙重夾擊下遇到了前所未見的困難和挑戰,紅酒進口量和進口額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放緩,其中進口量僅增長了8%,進口額增速也大致在10%左右。但從長遠來看,中國紅酒市場仍然會面臨乙個較長時間的高速發展期,未來的市場增長空間巨大,市場規模依然會繼續擴容。

圖2:中國紅酒進口量及年增長率(2002-2023年第一季度)

財富品質研究院研究發現,近十年,中國人均紅酒消費量一直持續上公升,從2023年的0.25公升公升擴大到2023年的1.31公升/人,翻了5倍多。

但是,與歐盟、美國等紅酒文化濃郁的國家相比,我國的人均紅酒消費量仍然較低,紅酒市場在整個酒類市場所佔的比重較小。

圖3:中國人均紅酒消費量(2002-2023年第一季度)

中國本土品牌的紅酒產量穩步上公升,從2023年的2.8億公升擴大到2023年的13.8億公升,翻了將近5倍,約佔整個中國紅酒市場容量的75%,其中過萬噸產能的紅酒企業為張裕、王朝、長城、威龍、豐收、通化等,其中長城、張裕、王朝三分天下,市場占有率合計已高達52%,資產合計擁有全行業的 38%,銷售收入更是佔到全行業的56%,行業集中度非常高。

圖4:中國本土紅酒產量及年增長率(2002-2023年)

財富品質研究院通過調研發現,中國富豪紅酒消費心態整理不成熟,有超過一半的中國富豪表示自己對紅酒的認知非常一般,這就表示雖然近年來中國紅酒市場大熱,可背後仍充斥著不穩定的因素,中國富豪的紅消費傾向很容易被不真實的紅酒知識所誤導,中國富豪正確的紅酒消費觀並沒有形成。

在選擇紅酒時,有28%的中國富豪會把品牌作為其購買和收藏紅酒的第一要素,比如法國五大名莊的紅酒就相對比其他酒莊的紅酒更容易被中國中國富豪所接受;除品牌外,年份也是重要的參考,比如中國富豪都熟知的拉菲2023年,所以也有24%的中國富豪把年份作為購買和收藏紅酒的第二重要因素;中國富豪的乙個突出特點是當自己對紅酒的認知和了解非常少時,就很相信朋友間的推薦,所以口碑也就理所當然對其購買紅酒產生重要影響,比例為17%。

從購買渠道上看,門店仍然是中國富豪購買紅酒的首選(31%),但是他們一般傾向於從自己特別熟悉的門店購買,以避免購買到假酒,但卻基本不會通過門店購買單價超過10000元的**酒;隨著紅酒在中國市場大熱,紅酒的直銷經銷商也越來越多,通過網路、**及活動等從經銷商那裡購買紅酒已經成為一些中國富豪的重要選擇(23%)。此外,紅酒的社交作用也比較明顯,朋友之間的交易也是重要的紅酒購買渠道(15%)。值得一提的是,直接國外購買也正成為很多中國富豪的重要選擇(8%),特別是以紅酒收藏為目的的中國富豪,他們在國外直接購買高階紅酒的比例非常高。

圖5:中國富豪購買紅酒的主要渠道

「全球市場看中國,中國市場看二三線城市」,目前所有的紅酒經銷商都以各種形式開拓著二三線城市,甚至四線城市的紅酒市場。這主要是因為以省會和直轄市為核心的二三線城市經濟較發達,但市場還未被完全開發,高階紅酒市場增長潛力巨大,是紅酒經銷商最為看重的市場,特別是溫州、瀋陽、太原等城市,一直是高階紅酒消費最活躍的城市。因此,很多中國高階紅酒經銷商正把營銷資源更多地投入到二三線城市。

1.消費大眾化,高階紅酒將會被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所青睞

和所有的高階品牌一樣,很多**昂貴的頂級紅酒,因為**和產量的原因,只有少部分群體在消費,但大部分高階紅酒還是屬於一般中產階級以上人群可以消費的範疇。隨著紅酒消費觀念和紅酒文化進一步的傳播和普及,中國高階紅酒市場會進一步地規範和完善,會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加入到紅酒消費的行列,並成為高階紅酒的忠實客戶,這反過來又會進一步促進高階紅酒產業的發展。

2.高階紅酒品牌多極化

目前,中國的高階紅酒市場基本上還是法國名莊酒一統天下,但是,我們也看到其他國家的紅酒品牌正在興起,比如智利、澳大利亞的紅酒就因質優價廉受到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的青睞。不遜於法國名莊酒的品質、更大的產量、更有效的市場推廣將進一步增強他們的品牌競爭力。我們可以預見,在接下來的幾年,其他國家的優質高階紅酒進口將進一步快速增長,甚至可能重複近幾年法國名莊酒的發展態勢,未來的3-5年,法國名莊酒的品牌優勢將逐步淡化。

3.經銷商品牌將強化,將逐步改變買酒只認品牌的狀態,經銷商話語權將增強

目前,中國的高階紅酒經銷商是比較尷尬的乙個群體,幾乎所有的消費者在購買紅酒時,一般看重的都是紅酒本身的品牌而非經銷商。在高階紅酒的整個流通環節,經銷商幾乎沒有任何話語權。但事實上,市場很需要帶有一定顧問功能的專業紅酒經銷商,他們不僅能影響消費者的紅酒消費,而且還能為消費者推薦真正高品質的高階紅酒。

他們不僅僅是流通商,更是專業的紅酒顧問。

除傳統的銷售渠道外,近來隨著電子商務的興起,紅酒的線上業務也逐步發展成為乙個重要的銷售渠道。電子商務的便捷和快速性正在成為經銷商實體店的重要補充。

4.紅酒培訓將產業化規模化,高階紅酒的顧問市場將興起

紅酒文化和禮儀已經成為中國富豪最基本的生活方式之一,這必然帶動紅酒培訓產業的發展。在不久的將來,紅酒文化和禮儀將會是所有商務人士必須掌握的一種基本技能,中國富豪群體表現的將更為突出,雖然目前已經湧現出一批具有一定規模的紅酒培訓公司,但還只侷限於基本的紅酒知識和紅酒禮儀,缺乏與紅酒培訓相關的高階紅酒的顧問經濟,中國富豪在紅酒方面的投資越來越多,買酒莊、建酒窖以及商務接待都需要專業的指導和建議,但是,目前中國紅酒從業人員專業度低,素質不高,比較缺乏專業的紅酒顧問,因此,中國高階紅酒顧問市場未來發展空間巨大,可以這麼說,紅酒培訓和紅酒顧問,未來將產生乙個不低於紅酒流通價值的巨大商業價值。

5.假酒將越來越失去市場

目前,在高階紅酒消費領域,個別渠道的假酒數量達到 90%以上,甚至有些渠道100%全是假酒,假酒的氾濫嚴重影響了高階紅酒市場的正常發展,也損害了高階紅酒品牌和經銷商的利益。但是,隨著渠道專業化以及高階紅酒品牌多極化的出現,假酒將逐漸失去自我成長的市場空間,此外,紅酒培訓的興起和紅酒顧問業務的發展,也將逐漸提高中國消費者對紅酒的鑑別能力, 假酒自然也很難存在。

2023年中國黃酒市場前景研究報告

客服qq 992930161 交付方式 email電子版 特快專遞 紙介版 7000元電子版 7200元紙介 電子 7500元 文章 報告目錄 第一章黃酒行業投資特性分析 13 1.1 黃酒的定義及分類 13 1.1.1 黃酒的定義 13 1.1.2 黃酒的歷史 13 1.1.3 黃酒的種類 16 ...

2023年中國培訓市場研究報告

什麼是行業研究報告 企業通常通過自身的營銷網路了解到所在行業的微觀市場,但微觀市場中的假象經常誤導管理者對行業發展全域性的判斷和把握。乙個全面競爭的時代,不但要了解自己現狀,還要了解對手動向,更需要將整個行業系統的執行規律了然於胸。行業研究報告的構成 一般來說,行業研究報告的核心內容包括以下五方面 ...

2023年中國新型電池市場研究報告

出版日期 2014 8 報告 印刷版 rmb 7000 電子版 rmb 7200 印刷版 電子版 rmb 7500 電子郵箱 文章 報告目錄 第一章電池行業相關概述 第一節電池相關概述 一 電池定義及效能 二 電池分類及原理 三 電池主要效能引數 四 電池的發展歷史 第二節燃料電池相關概述 一 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