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屆三中全會教師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5:23:33 字數 1112 閱讀 1244

各地改革舉措百花齊放,江蘇省構建中職、高職、應用型本科銜接貫通的高技能人才培養立交橋,浙江省擴大「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改革試點學校和專業,山東推進各級各類教育體系的銜接和完善,北京中高考改革框架方案公布……無論是基礎教育階段還是高等教育階段,無論是職業教育還是普通教育,通過一系列改革舉措,人才培養朝向「個性化」、「多樣化」邁進,人才成長的立交橋逐漸搭建。

3、依法治校,推進現代學校制度的建立

辦學體制改革和管理體制改革是教育改革系統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提高教育資源利用率的有效途徑。

8月12日至23日,一則訊息引發關注,中國人民大學、東南大學、東華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武漢理工大學、華中師範大學等6所高校章程核准稿公開徵求意見。小訊息折射大背景,建設現代大學制度是教育規劃綱要頒布實施以來,全國高校努力的方向,而建立現代大學制度,已然從積極推進高校章程建設開始。

仔細瀏覽6所高校的章程核准稿,這樣的訊息躍然紙上:依法對學校管理體制作了全面規定,明確了學校管理的基本架構,促進了學校法人治理結構的完善;規定了學校內部學術權力的組織框架和執行機制,明確了學校辦學自主權的執行與監督機制…

與此同時,其他方面的辦學體制和管理體制改革也是風生水起、穩步推進。改善民辦教育發展環境,江蘇省破解制約民辦教育發展的學校法人屬性、產權歸屬等突出問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我國積極創辦中外合作辦學高水平大學和專案;完善均衡發展義務教育機制,安徽組織實施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完善農民工子女就學體制機制三項基礎教育改革……

更令人欣喜的是,2023年6月,《關於推進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的意見》出台,通過品德發展水平、學業發展水平、身心發展水平、興趣特長養成、學業負擔狀況等5個方面20個關鍵性指標,建立了一套全新的「綠色評價」體系。無疑,這是一次「倒逼」性質的改革,通過評價方式的變革,從根本上扭轉評學生看分數、評學校看公升學率的傾向,踐行素質教育和為學生「減負」將真正成為可能。共識的凝聚、制度體系的建立,使得教育改革在「深水區」裡挺得住,走得穩。

4、從嚴治師,建設一支素質過硬的教師隊伍

擁有一支素質過硬的教師隊伍是教育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教師的師德、教學水平將直接影響到教育事業的成敗。教育規劃綱要頒布實施以來,教師資格認定制度的完善、教師培訓制度的深化始終是教師隊伍改革的主旋律。十八大以來,從嚴治師,培養一支素質過硬的教師隊伍成為教育綜合改革的重要內容。

十八屆三中全會學習心得

二 教育關係學生的未來 民族的興衰和國家的存亡。因此在平常的教育工作中,要克服急躁情緒,用足夠的愛心和耐心開展工作。從細微處做起,從點滴做起,扎扎實實做好平凡崗位上做好本職工作。對待學生特別是問題學生要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用賞識的眼光看學生,欣賞他們的閃光點,努力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開啟他們沉重的心...

十八屆三中全會學習心得

二 形成了我們黨改革開放理論的許多重大創新 這是乙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展開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的決定,形成了我們黨改革開放理論的許多重大創新。第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在強調了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和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同時,首次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 出發點和落腳點 全面深化改革必...

教師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心得體會

2.教育關係學生的未來,系民族興衰和國家存亡。要克服急躁情緒,從細微處做起,從點滴做起,用賞識的眼光看學生。對待學生有耐心,特別對於問題生,要開啟他們沉重的心扉,給予改過機會,用發展的眼光看人,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精心營造和優化育人環境。教師要有堪為人師的人格和品德,有著對學生無私的愛心。3.加強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