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會計管理工作意見新

2021-03-04 04:55:30 字數 3419 閱讀 1215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雞西市分行

2023年全市行長會議檔案之四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雞西市分行

2023年加強財務會計管理工作實施意見

討論稿)

2023年,雞西市分行財務會計工作的指導思想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全省分支行行長會議精神,突出合規建設,強化基礎管理,嚴格執行制度,加強檢查指導,創新管理模式,推進財務會計工作再上新台階。

一、做實運營核算監督平台

加強運營核算平台機制建設,集中使用轄內財務會計人員。每季抽調一名縣支行財會人員到市行財務會計部工作,從事檢查指導工作;落實財務會計部高階主管定期坐班制度,市行財務會計部高階主管每週到市分行營業室工作一天,縣支行財務會計主管工作地點必須設在營業室,不允許在其他地點辦公;按季總結運營核算監督工作,切實發揮平台作用;加強運營核算監督平台檔案管理工作。

二、嚴格執行會計結算制度

按照《櫃面業務操作流程》規定,依法合規辦理每一筆業務;認真執行《營業櫃面會計監督反饋意見處理單》制度,發現風險及時登記和報告;行長帶頭執行定期查庫制度,加強賬戶管理和反洗錢工作;堅持資金到賬及時通知,不允許在沒有任何憑據的前提下扣劃企業賬戶資金;使用特種轉賬憑證要實行主管行長審批制度;對賬工作由主管或後台櫃員負責,銀企對賬必須執行賬賬見面,核對完畢後要影印賬頁,作為對賬資料裝訂歸檔保管,年終決算審計對賬單及其附件。

三、加大系統檢查指導力度

嚴格執行《財務會計檢查輔導管理辦法》,市行財務會計部工作人員保證每月5天以上時間檢查指導基層行工作,檢查指導要實現「壓茬式」、全內容覆蓋。在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都要形成底稿,彙總通報全轄;實行現場檢查與指導整改相結合,對問題予以現場指導,能夠整改的現場整改;對無法整改的問題,視情況進行違規積分處理,檢查中發現問題不如實反映的,對檢查人員予以經濟處罰;發揮遠端監控作用,回傳違規截圖,堅決遏制操作人員的不良習慣和違規行為。

四、開展賽賬檢查評比工作

利用每季第乙個月中旬,集中全轄財務會計相關資料到乙個縣支行,進行財務會計工作質量觀摩、檢查、評比,通過觀摩評比相互學習、對照、促進和提高,以實現規範操作、合規運營的目的。賽賬結束後,分別按季、按年排出單位和個人名次,對年度排名第一名的給予獎勵,對季度排名連續最後一名及屢查屢犯的給予處罰。曬帳成績作為評選先進集體和星級櫃員評比的主要依據。

對於賽賬檢查評比工作覆蓋不到的內容,通過全年兩次聯查和日常檢查指導進行補充完善。

五、探索星級櫃員評比模式

制定星級櫃員評比方案,合理設定星級櫃員標準,開展以外樹形象、內強素質、提公升質量為核心的評比工作,將外部評價、服務質量、工作質量、工作效率、勞動紀律、比賽成績等作為主要評比內容,對優秀的星級櫃員給予通報表彰和獎勵。

六、大力推進非現金結算

力爭牡丹金山卡和網銀業務推廣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結算量有明顯增長;中儲糧直屬庫以及加工企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糧食購銷企業等要開展網上銀行業務,網銀業務結算要達到50%以上;對地處鄉鎮、農場的企業,要在郵儲銀行、農村信用社開立輔助賬戶,同城的只能開立網銀賬戶;經紀人賣糧的,推行使用銀行卡結算。嚴控非現金結算風險,認真執行《收購資金非現金結算操作規程》,密切關注和查詢非現金結算過程中的薄弱環節和風險點,採取有效措施防控風險,杜絕將收購資金從網銀賬戶轉入企業財務人員個人卡現象。

七、科學合理配置財務資源

堅持財務資源的「優先」分配機制,在公用費用、招待費、宣傳費配置上,向業務量大、發展快、效益好、無風險的縣支行傾斜;實行財務費用小指標管理(各縣支行零星固定資產維修3萬元、房屋維修3萬元、車輛維修費每台3萬元);福利費列支全年按5%控制;加強固定資產維修管理,營業辦公用房維修費用實行單獨申請、單獨下指標、單獨管理。超過10萬元的維修費用實行預決算制度,5萬元以上的維修要經會計事務所審核。

八、加強財務支出流程控制

市分行每季召開一次資源配置考核平台工作會議,按季分月擬定財務資源分配方案,分析財務資源配置存在的問題和執**況,管控財務指標執**況;各支行要按月分析財務收支情況,掌握開支節奏,各月份、各科目要均衡列支;建立物品採購管理、車輛管理、食堂管理等制度,加強財務支出管理;實行審議、審批機制,確定行長、分管行長的財務審批許可權,明確各部門在財務活動中的職責。堅決杜絕超許可權、逆程式和「先辦後批」及「分散辦集中批」的現象。

九、確保綜合業務等系統安全執行

加強營業網點業務輔導力度,充分利用省行內部**財務會計處論壇的便捷優勢,實行上下資訊互動,及時解決業務工作中的具體問題;對系統重大部署變更、關鍵業務和特殊時點的業務予以**指導;堅持大額匯劃業務提前申報制度和事前溝通制度,堅決杜絕人民銀行存款賬戶日間、日終透支;堅決杜絕一人持多卡現象;對主機資料調整和審核單問題要區分責任,從嚴處理;對系統用機感染病毒的要進行全轄通報。

十、堅持持證上崗和交流休假

對從事財務會計工作無會計上崗證的,要在年內取得;即將滿三年的坐班主任和財務會計主管12月末前完成輪崗;6月份開展坐班主任短期交流,時間不少於兩周,市分行派出一名會計管理人員接替交流單位會計副主管工作;妥善安排人員,完成強制休假工作。

十一、切實嚴肅財經紀律

依法合規辦理財務事項,規範操作每一筆財務流程,要一筆一筆研究推敲,做到筆筆有終、件件有根;要確保票據真實可靠,對報銷票據要認真核實真偽,堅決杜絕假票據;大額財務開支不許拆分報銷和超限額使用現金;堅決不許出現「小金庫」,凡是串科目開支費用、違反財務制度搞福利等均屬於「小金庫」,今後一經發現,對相關責任人予以嚴肅處理。

十二、完善經營績效考評辦法

根據省行的考核辦法,制定符合我行實際、公平科學、易於操作的實施辦法。按照市行制定的考核實施辦法,對各項指標進行嚴格考核,充分體現激勵先進的作用。

十三、提公升環境質量和服務質量

營業室要環境整潔、明亮,提供完善便捷的服務設施;要保證營業時間準時滿點、面帶微笑迎接顧客、耐心細緻高效辦理業務、合理解釋顧客提出的問題、虛心聽取客戶的意見;不准擅自離崗、辦私事;不准在營業室吸菸、吃零食、打瞌睡和酒後上崗;不准與客戶發生爭吵,刁難顧客;樹立良好的從業品質、從業觀念和從業作風,做到自省、自警、自律。

十四、強化業務培訓和技能培訓

開展業務知識競賽,市分行擇機舉辦兩次以規章制度、業務操作流程、會計基礎知識、會計業務錄入等為重點的業務知識競賽;實行以會代訓,參加省行舉辦的以財務會計制度、業務處理流程和新檔案為內容的4期業務培訓講座、12期月例會的培訓和考試,市行根據上月督導檢查、遠端監控發現的問題和外部檢查發現的問題,於下月初召開全轄財務會計人員**會議,通報檢查結果,將問題對號到人,剖析問題產生的原因,並由責任人講解其違章、違制度、違流程的過程及原因,集中學習制度和辦法,各支行財會人員每週一下午下班前利用20分鐘時間,由會計主管組織,集中學習市行下達的按季分周學習計畫內容;通過考試促學習,每半年舉辦一次業務知識考試,力爭每個支行都培養出省行級業務骨幹2-3名,同時在檢查輔導中對財務會計人員進行現場考試;每季度抽調一名縣支行的財務會計人員到市行鍛鍊工作。

十五、提高財務會計條線執行能力

財務會計專業的全體人員要做到「四責三無」,即:「積極履責、全力盡責、敢於問責、勇於擔責,溝通無障礙、協作無條件、執行無藉口」;要有令則行,有禁必止;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達,保證政令暢通;增強堅持政策、執行制度的自覺性和嚴肅性;對檢查發現違反財務會計結算制度的問題現場無法整改的,實行違規積分管理,重大違規違紀事件交市行監察審計部門嚴肅處理。

村飲水工程管理工作意見

各村 鄉直有關單位 近年來,縣 鄉兩級黨委 高度重視農村飲水安全工作,將其作為洋墩鄉農村工作的重要內容來抓,取得了一定成效。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不僅在飲水工程的建設,重要的在於飲水工程的建後管理,為促進洋墩鄉村級飲水工程的良性執行並長期發揮效益,根據順政綜 二零零八 35號檔案,二零零八年8月8日...

石阡縣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工作意見試行

石阡縣教育局 關於印發 石阡縣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工作意見 試行 的通知 石教字 2011 60號 石阡中學 民族中學 職校 各鄉 鎮 教辦及中小學 現將 石阡縣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工作意見 試行 印發給你們,望遵照執行。二 o 一一年五月九日 石阡縣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工作意見 試行 一 指導思想 教學...

財務管理工作

1998年畢業於東北財經大學財務會計專業,1999年通過全國會計師職稱資格考試並取得了相應的職稱證書,xx年通過國際acca資格認證考試,xx年通過遼寧省財經類職稱外語考試,xx年9月至今在東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攻讀mba。1998年5月調至瀋陽市 x開發中心做財務工作,同年8月成立瀋陽 x公司,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