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的課程開發的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452 閱讀 5802

(二)、課程開發要工學結合

職業教育的目的就是對職業的教育。企業與學校相結合,課程按崗位任務設定,每個崗位設定好工作任務,工作任務有各個要點,完成這些任務需要什麼樣的知識,根據這個需要設定課程。每個課程的設定由簡單到難度大,逐步增加課程難度。

分析工作任務,工作任務要點,完成工作任務,完成工作任務需要知識點,知識點逐步分析,由易到難,根據知識點設定課程。

(三)、課程開發要有利於課程體系自身的發展完善1.科學合理的課程體系應體現四個特徵一是以能力教學為核心。課程開發必須圍繞職業能力這個核心,確保各項能力目標有相應的課程或課程模組。二是以操作性強的目標體系為框架。

圍繞能力教學,課程勢必要相對綜合化,而課程綜合化既要有利於完整順利地實現教育目標,又要與職業資格標準和接受高等職業教育求得銜接,體現終身教育思想。就是說所設定的課程是教育目標的分解和具體化,課程體系又構成乙個有機統一的教育目標框架。三是以滿足共性與個性同步發展為主體。

課程設定既要與教育目標、層次相適應,又要符合學生身心發展規律,能為學生今後生存和發展奠定基礎。四是以便於評價管理為標準。課程設定既要便於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的巨集觀管理,也要有利於學校微觀管理的實施;既要體現學校教育的規範性,又能呈現較強的靈活性。

2.科學合理的課程體系應具備三個功能一是"彈性適應"功能。課程設定要改革過時、陳舊的課程內容,大量吸收與現實社會、生產實際緊密聯絡的新知識、新科技;要改革過於呆板,不能靈活跟蹤社會就業要求和學生求學需求的課程結構,形成動態的具有"彈性適應"的課程體系。二是"有效利用"功能。

傳統的學科式課程體系,以學科為中心,形成不必要的交叉、重複甚至多餘,這些問題必須通過課程綜合化加以解決。課程綜合化要力求擺脫片面追求專業知識廣博和片面強調單一技能精深的現象。三是"能動實施"功能。

這一能動性應體現在三個方面:①教師在課程改革中的能動性。教師是課程的研究人員,是課程設定的主體,也是課程實施的直接組織者。

因此,教師必須主動學習,不斷探索,及時獲取資訊,蒐集資料,確定課程開發的思路和主線;同時,在實踐中注意積累教學方法,嘗試新的教學模式,為課程實施和完善做動態的開發工作。②課程目標的能動性。課程教學目標是通過師生雙向活動來實現的,在師生雙向活動中,教師是主導,教師應考慮學生學什麼,學到什麼水平,怎麼學;學生是主體,即學生可以用不同的思維方式,不同的學習形式,根據自身的基礎條件、興趣、個性選擇學習的方法,調節達到目標的速度。

因此,課程目標應突破傳統的模式,即"趕鴨子"→"填鴨子"→"考鴨子"→"板鴨子",實現能力目標模式,即:用明確的目標吸引學生→讓學生自己運用方法去實現目標→要求學生用所學知識去實際操作→學生具有自我生存、發展和超越的能力。③課程體系的能動性。

課程體系應該是乙個可變的組合,不同職業崗位需要設定不同課程並有機組合;同一職業崗位需要設定多種課程並有機組合;某一課程也需要形成理論、知識、能力有機組合。職業學校的課程要改變傳統的"基礎課"、"專業基礎課"、"專業課"三類式體系結構,可設定成集群式的四類課程體系,即"文化知識類"、"專門知識類"、"基本技能類"、"實踐操作類",實際操作類又可以按崗位能力目標,分解成幾個專門化模組。

教育培訓的觀後感

海棠小學 五 5 班 張嘉怡家長 沈彩英孩子是每個父母的手中寶,心頭肉,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龍成鳳。那麼如何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如何給孩子創造乙個一人積極上進的學習環境,如何當好這終生老師,如何培育孩子的良好習慣,這是令每個家長都頭疼的問題。此次有幸學校給予我們家長乙個機會,讓我們家長學習學...

十五歲的笑臉觀後感 觀後感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好天氣,我們整個初一級部一起看了 15歲笑臉 這部電影。這是在一所初中學校發生一系列故事,在初三五班,有一群無組織,無紀律孩子,他們在級部裡整體排名是倒數第一。一些男孩們整天只忙於打籃球,對於學習不聞不問。在這一天,他們來了位又年輕又帥氣班主任,出於不了解,他為他們進行了乙個小小測試...

觀後感的寫法

觀後感,就是看了一部電影或電視劇集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所謂 感 可以是從作品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作品中的內容啟發而引起的思考與聯想,可以是因 而激發的決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 而引起的對社會上某些醜惡現象的抨擊。觀後感的表達方式靈活多樣,基本屬於議論範疇,但寫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