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崗教師培訓工作總結

2021-03-04 04:46:02 字數 4902 閱讀 4927

篇一:特崗教師培訓總結-

2023年特崗教師培訓總結

2023年7月24日,我很榮幸的參加了紅河州舉辦的第一批特崗教師培訓。雖然暑期的休息被打破,但可以再次回到學校給自己充充電,我感到非常的高興。這次特崗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對班主任工作規範,課堂教學標準,師德師風、教學工作規範,說課、聽課、評課,教師心理健康教育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

通過此次培訓,我得到了很大的收穫,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首先,培訓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在培訓中,老師給我們談到了當代教師身肩重任、角色特別這一問題,這似乎是乙個比較陳舊的話題,但細細體會、琢磨他們的話語,覺得很有分量。

這也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認識:首先,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

其次,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第三,教師是管理者。

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第四,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

並且, 1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乙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第五,教師是朋友。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

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其次,培訓為我的實際工作提供了許多方法和策略。在培訓中,老師還結合自己的實際經驗給我們介紹了一些當好教師的要點和方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談到教師的發展問題上,他強調了適時調整和更新自身知識結構、終身學習的做法;在談到面對困難如何克服的問題上,他還提出了如何加強教師之間團結合作的方法;在談到教學教法經驗方面,也讓我認識到教師在上課過程中要多加思考,適時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以藝術的眼光去對待教學,爭取精益求精。

另外,老師還強調: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各位老師一定要認真地貫穿新的教學理念,以學生發展為本,以新的教學姿態迎接新的挑戰。如何使自己能夠有質量有效率有能力地教好所上的每門課,使學生能夠持續地從心靈深處接受的教學,這就需要我努力地備課、努力地鍛鍊、努力地學習。

當然這其中乙個必不可少的條件就是多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方法。在這次培訓中,老師所講述的一些方法,實際上就為我們新老師起到了「揚帆導航」的作用,我覺得包括我在內的所有新老師必須好好地吸收和採納。

2再次,培訓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對於沒有實踐經驗的我們,對新的生活、新的責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怯懦,而本次培訓中,指導老師也十分注意我們的這種心理的變化,他的講話,從頭到尾始終貫穿乙個中心,那就是充滿對新教師的鼓勵。其一是鼓勵我們要趕快適應學校的教學環境、生活環境、人際關係環境等,其二是鼓勵我們要更加理性地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角色,改變以往學生時期那種趨向「感性」或者說是「浪漫」的生活態度。

其三是鼓勵我們要做一名終身學習型老師,做一名能夠不斷適應新知識新問題新環境的老師。其四是鼓勵我們要堅持創新,在教學中發揮自己的聰明和才智,爭做教學發展的弄潮兒。這些鼓勵,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

高爾基曾經說過:「只有滿懷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懷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並實現自己的意志。」也許,對於我們新教師來說,只要有克服困難的信心,才能取得好的開端,而好的開端,便是成功的一半。

通過短短一星期的學習,我深知自身的許多不足,還需要不斷的學習,因為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心,且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知識,做到與時代同步,才能培養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才能挑好肩上這付教書育人的重擔,成為一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

3篇二:特崗教師培訓工作總結

特崗教師是國家為支援山區的教育事業的一大舉措,深受山區人民群眾的歡迎。近年來近年來上級給我校選派了7名特崗教師。給我校充實了新鮮的血液。

使我校有了一支觀念先進、素質優良、業務精湛、結構合理的教師隊伍,影響、帶動我校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為我校教育事業的持續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援

一、達到的培訓目標:

1、通過培訓學習特崗教師深刻領會新時期教師職業道德的內涵及其基本要求,正確認識教師專業發展的迫切性和現實意義,及時更新教育觀念,增強發展的信心和動力,提高特崗教師職業道德素養。

2、通過培訓學習特崗教師了解了學科教學改革的熱點,深入**學科教學的乙個專題,解決新課程實施過程中的實際問題,提高特崗教師實施素質教育和新課程的能力與水平。

3、通過培訓學習特崗教師了解了山區環境下廣大教師與學生學習的特點、學習的途徑與方法,使特崗教師能根據教育發展的需要和教師專業發展的要求,充分利用遠端教育網路資源進行學習,顯著提高教師運用現代教育技術進行教育教學改革的能力。

—1—4、通過培訓學習特崗教師了解山區教育的特點,了解山區廣大教師辛勤工作和默默無聞的貢獻,學習先進教師和先進事蹟。讓特崗教師真正融入教師的大家庭。

二、確定培訓內容:

1、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培訓。

2、新課改通識性、學科性培訓。

3、教師職業技能培訓。

4、現代教育技術培訓。

5、通過聽課、說課、評課及綜合評定等幾個環節,認定校級骨幹教師,做到成熟乙個,發展乙個,培養乙個。逐步形成我校的骨幹教師隊伍,通過樹立先進典型。

三、主要任務

1、採取集中培訓與校本培訓相結合的方式。集中培訓由教師進修學校承擔,力求將教師面授、自主學習、分組研討、教學觀摩、課題研究、觀點報告有機融合,切實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校本培訓由特崗教師所在學校負責,教師進修校指導,既要根據培訓教材設立專題進行培訓,又要強調教師的個人研修,完成集中培訓的作業,強調教師在實踐中反思,在反思中研究,逐步感悟和消化新的理論,形成新的教育觀念和教育行為。

2、採用理論學習與實踐操作相結合的方式。特崗教師素質 —2—的提公升不是單靠幾個規定的課時培訓就可以完全解決的,它還需要乙個由理論到操作的實踐過程,需要乙個從簡單到複雜、從模仿逐漸走向自主的建構過程。因此,我們一方面結合學習資料幫助特崗教師理清學習重點與難點,加強學習指導,督促特崗教師做好讀書筆記,進一步轉變觀念,同時,要加強實踐的操作,提高計算機應用能力和網路學習與研討的能力。

四、建立特崗教師培訓和業務檔案:

1、我校專門建立特崗教師參加培訓和教研活動的檔案。記載特崗教師業務成長的過程。為教育局提供特崗教師業務知識和教學水平的實際情況。

2、負責建立特崗教師的工作業務檔案。認真記載特崗教師的師德師風、教學成績等工作情況。關心特崗教師,愛護特崗教師。特崗教師的工作情況要隨時向教育局匯報。

五、培訓要求:

1、制定好切合特崗教師實際的課程培訓計畫,報教育主管部門批准。加強對特崗教師的培訓管理,認真抓好培訓的各個環節,通過培訓特崗教師在師德師風、業務水平有較大的提高。

2、我校領導積極支援特崗教師參加學習,不得以任何理由和藉口阻礙特崗教師參加培訓。

3、特崗教師能自覺遵守培訓班的各項規章制度,認真參加 —3—培訓,不無故缺課,按時完成培訓期間的各項作業和實踐內容。到現在為止,每人都寫了上萬字的筆記。

4、教育特崗教師要樹立終身教育觀,及時了解本學科及相關學科的發展趨勢,學習和吸收新知識、新理論和新方法。

— 4— 撫民中心校 2012.7篇三:2023年特崗教師培訓個人總結

2023年特崗教師培訓個人總結

作為一名剛走出校園的大學畢業生,有幸以特崗教師的身份再次走進校園,從坐在教室接受知識變成了站在講台之上傳授知識,我的內心是無比激動和驕傲的。為了使我們這些新教師們能盡快適應教學工作,縣教育局特地邀請河池學院的多位老師為我們進行為期一周的崗前培訓。

這次培訓的時間較短,但是內容豐富多彩,各位老師的講授也是各具特色。在這一周中我們學習了教師與師德修養,教案分析與運用的案例分析,自主、合作、**學習在教學中的應用,以及教育政策與法規等諸多方面的學習。 作為一名即將走上工作崗位的年輕教師,雖然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專業知識技能,但在如何組織教學,如何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學效果上,還缺乏正確的理論指導。

通過崗前培訓我深深體會到,教育確是一門藝術,一門大學問,值得我用一生的精力去鑽研。同時,在培訓結束之際,我也為此做出了如下總結:首先,本次的崗前培訓最重要的是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全面的認識。

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教書育人是教師的職業特點。

這也就是傳道、授業。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

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

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乙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和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其次,本次培訓讓我明白今後的教學除了技能以外,還應該講究方法和策略。在培訓中,幾位老師根據他們自己的實際經驗給我們介紹了一些當好高校教師的要點和方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談到教師的發展問題上,都強調了適時調整和更新自身知識結構、終身學習的做法;在談到面對困難如何克服的問題上,各位老師們還提出了如何加強教師之間團結合作的方法;在教學教法經驗方面,培訓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繪聲繪色的課,通過這次課,我們認識到教師在上課過程中要多加思考,適時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以藝術的眼光去對待教學,爭取精益求精。

並且高校教師應該與時俱進,自身就應該走在學術的前沿,將最前沿的知識帶到課堂,傳授給自己的學生,讓他們在畢業後能很快的適應社會的發展。最後,本次的培訓讓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信心。對於剛剛從大學校門踏出的我們,對新的生活、新的責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怯懦,而本次培訓中,培訓指導老師也十分注意我們的這種心理的變化,他們的講話,從頭到尾始終貫穿乙個中心,那就是充滿對新教師的鼓勵。

鼓勵我們要趕快適應學校的教學環境、生活環境和人際關係環境。鼓勵我們要更加理性地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角色,改變以往學生時期那種趨向感性或者說是浪漫的生活態度。鼓勵我們要做一名能夠不斷適應新知識新問題新環境的老師。

特崗教師工作總結

作為2009年特崗教師隊伍中的一員,我很榮幸的成為河壩中學特崗教師中的一員。時間過得真快,我來河壩中學已經將近兩年了,在河壩中學將近七百多天的日子裡,讓我感同身受的是來自每一位領導和老師給予我的信任 關心 支援和幫助,我也在河壩中學這個優秀的大家庭中慢慢成長,為了更好地做好今後的工作,總結經驗 吸取...

特崗教師工作總結

2010 2011年特崗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本人曹賀梅,是河北省唐山師範學院本科院校數學教育專業2003年的畢業生,非常高興能成為2010年特崗教師隊伍中的乙份子!並且很榮幸的被分配到和靜縣第四小學任教!這次的工作經驗將是我人生路上的另乙個起點!我非常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轉眼特崗工作已經一年,在和靜縣...

特崗教師工作總結

作為2009特崗教師隊伍中的一員,我很榮幸地在西閆鄉第一初級中學開始我的特崗生活。教育局為了讓我們盡快的應教學的需要對我們進行了培訓。我們學習了中小學班主任工作 教育法律法規 基礎教育改革常識性和中小學安全教育與管理 中小學教師教學工作常規等多方面的專業知識。通過三年的實踐,我將理論聯絡實際,逐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