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與口才》形考作業一至五答案

2021-03-04 04:46:02 字數 5420 閱讀 1764

答:1體驗時代精神,順應歷史潮流。2適合聽眾要求,內容有的放矢。3切合自己的身份,不妨:駕輕就熟「。4注意演講場合,考慮預定時間。

3、簡述演講的社會功能。(10分)

答:1政治鬥爭的有力**。2經濟活動的思想籌碼。3鼓舞士氣的戰爭號角。4傳播知識的有效途徑。5思想教育的最佳形式。6人才考核的重要尺度。

4、簡述演講的特點。(10分)

答:1演講是一種具有現實性和藝術性的社會實踐活動。 $%_e_9^_f_

2演講必須在特定的時空環境中進行。

=;_a_4 dp 3演講離不開有聲語言與體態語言。

三、名詞解釋

1、道德演講:(5分)

是以思想品德教育為目的一種演講。

2、演講:(5分)

是指在特定的時空環境中,以有聲語言和相應的體態語言為手段,公開向聽眾傳遞資訊,表述見解,闡明事理,抒發感情。以期達到感召聽眾的目的。它是一種直接的帶有藝術性的社會實踐活動。

四、寫作題

1、「五四」青年節,學校組織一場以歌頌五四精神為主題的演講活動。請你就此寫一篇演講稿。字數在800~之間。

分數要點:(1)主題明確(5分)(2)結構完整(5分)(3)材料充實(5分)(4)有理有據(5分)(5)語句流暢(5分)(6)題旨深刻,富有文采(5分)(30分)

《演講與口才》形考任務二

一、單項選擇(只有乙個答案是正確的,多選、錯選均不得分(每題2分,共20分))

1、關於演講稿的作用,下列哪項說法是錯誤的2分)

a、 能夠對選材和提綱的實踐性進行檢驗,進一步保證內容的完善。

b、 避免臨場斟酌詞句,增強語言的感染力。

c、 保證思路暢通,幫助消除怯場心理。

d、 限制演講思維,使演講變得不暢。

2、下列哪個選項不屬於即興演講的特點。( ) (2分)

a、 臨場性

b、 敏捷性

c、 簡練性

d、 準備性

3、關於演講稿的開頭,下列哪項選項是錯誤的2分)

a、 「善於始者,成功已半。」

b、 開頭需要牢牢抓住聽眾的興頭。

c、 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

d、 開頭並不重要。

4、關於演講稿的結構,下面哪項不屬於演講稿的構成部分。( )(2分)

a、 序言

b、 開頭

c、 中間

d、 結尾

5、即興演講需要反覆訓練,有兩種訓練方法:( )(2分)

a、 注意積累材料,加強思維能力訓練

b、 注意積累材料,博聞強記

c、 加強思維能力訓練,提高心理素質

d、 提高心理素質,積累材料

6、魯迅在《未有天才之前》的演講中這樣講道:「有一回,拿破崙過阿爾卑斯山,說:『我比阿爾卑斯山還要高!

』這何等英偉!然而不要忘記他後面跟著許多兵;倘若沒有兵,那只有被山那面的敵人捉住或者趕回,他的舉動、言語,若離了英雄的界線,要歸入瘋子一類了。所以,我想,在要求天才的產生之前,應該先要求可以使天才生長的民眾。

」這種演講方式屬於( )技巧。 (2分)

a、 懸念吸引,呼應作答

b、 欲擒故縱,出奇制勝

c、 主動出擊,先聲奪人

d、 委婉風趣,曲徑通幽

7、演講稿的修改過程中,修改材料是重要的乙個環節,主要有「增」、「刪」、「( )」三種方法。(2分)

a、 補

b、 加

c、 換

d、 校

8、「今天我給大家帶來了一件特別的禮物。(舉起乙個小銅盒)……」這種表述方式屬於演講的哪種開頭形式?( ) (2分)

a、 抒性式

b、 示物式

c、 引用式

d、 提問式

9、「長江在哭泣,黃河在哀號。廣大的中國土地上,多少**離失所,妻離子散……」這種表述方式,屬於( )詞格。(2分)

a、 比喻

b、 比擬

c、 對比

d、 誇張

10、一篇演講稿中,( )是統帥全篇的靈魂。(2分)

a、 主題

b、 開頭

c、 中間

d、 結尾

二、簡答(簡答題,並作出分析說明(每題10分,共40分))

1、演講的策略與技巧有哪些?(10分)

答:1、欲擒故縱,出奇制勝。2、懸念吸引,呼應作答。3、主動出擊,先聲奪人。4、未完風趣,曲徑通幽。

2、演講開頭可採用哪些形式?(10分)

答:(1)設問式開頭

(2)敘事式開頭

(3)解題式開頭

(4)明旨式開頭

(5)抒情式開頭

(6)示物式開頭

3、簡述即興演講的特點。(10分)

答:(1)具有臨場性

(2)具有敏捷性

(3)具有簡練性

4、如何修改演講稿?(10分)

答:(1)校正觀點。(2)增刪材料。(3)調整結構。(4)變換手法。(5)修飾語言。

三、名詞解釋(請對各名詞予以簡要詮釋說明。(每題5分,共10分))

1、辭格:(5分)

辭格是用以表達一定的思想內容、具有特殊修辭效果和某種語言形式的修辭方法。

2、橫向組合結構:(5分)

橫向組合結構,是指或按事物的組成部分展開、或按空間分布展開、或按事物的性質屬關係展開的結構形式。

四、寫作(寫作題(30分))

1、「五四」青年節,學校組織一場以歌頌五四精神為主題的演講活動。請你就此寫一篇演講稿。(30分)

關於青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或心酸或竊喜的心事。

就像現在,我站在這裡,站在我的大學裡,站在曾經無數次想要學習和生活的地方,卻發現自己愈發懷念高中的時光......

那年,我還站在高考面前低頭啃書,如今,為即將到來的考試與惰性戰鬥;

那年,我還在一睜眼就能看到雪白天花板的小床上強記馬上就要聽寫的單詞,如今,卻總坐在在層層蚊帳裡敲著鍵盤碼字;

那年,我還幻想著上了大學會多自由,如今,卻在自由中為我自己的未來拼搏;

那年,我的面前只有一條路——大學,我能心無旁騖、專心致志,如今,眼前出現了好多條路,卻茫然不知如何邁出下一步;

那年,我可以在清晨的上學路上自言自語的回憶前天晚上覆習的文綜內容,如今,我卻在完成了晨跑後不願那麼早起床了;

那年,我可以肆意叫喊著自己還未成年去刺激一幫自稱「老了」的20歲青年,如今,我卻也成為了他們。

兩年了,沒有了老爸清晨「起床了」的喚醒,沒有了媽媽深夜給我煮的牛奶和關切的眼神,沒有了半夜躲在被子裡看**的刺激,沒有了熬夜到凌晨的成就感,沒有了趁老媽去買菜偷看電視的緊張,沒有了瘋狂寫卷子的衝勁和,沒有了每天晚飯後和爸媽一起聊天的閒情逸致,沒有了每天早讀課對答案抄作業的健筆如飛,沒有了頻繁的考試,更沒有與時俱進從未消失的小紙條,沒有了自習課覺得時間很充實的舒心,沒有了各種輔導書,考前檢測,更沒有了每每成績單發下後暗下決心考江南十校的怨念,沒有了,這一切全都沒有了......

其實,只是一兩年的時間而已,為什麼我好像已經走出原來的生活,來到了乙個不一樣的世界。每天都可以玩到以前夢寐以求的電腦,甚至有屬於我自己的膝上型電腦,每天繞著學校走圈子權當散步,可以在12點之前吃上午飯,也不用像以前一樣等7點才能到家吃上晚飯,需要自己洗衣服,自己操心明天穿什麼才不會冷著熱著,需要自己時不時去採購水果、生活用品,體會到錢真是個不經花的東西,需要自己提醒自己為gpa努力……我應該是長大了的吧,雖然還是經常任性的發發小脾氣,還是會不自製的看書看到一半去看**,但是,我也是時候應該長大了。

兩年的時間,不足以改變什麼,卻又似乎什麼都變了。年華不堪摘,我只能在流年的平行線上鐫刻自己的人生。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會翻閱這些曾經的回憶,回味這些青春的故事。

到那時,又會有怎樣天翻地覆的變化呢?

有時想到自己以後的人生,不免為現在的情況發愁。是考研,出國,找工作還是考公務員?是去四大,銀行,外企還是法院......?

面對如此多的選擇我會突然感覺手足無措,迷茫彷徨!上海之大,**又是我的歸宿?以自己現在的能力閱歷又是否能夠找到理想的工作?

這乙個接著乙個的問題時常會令曾經沒心沒肺的我許久無法入睡......

於是有人選擇了墮落,自暴自棄,也同樣有很多人毅然順著選定的路堅持走下去,努力著成長,心懷希望!

沒錯,我們會感到迷茫,可是,又有誰的青春不曾迷茫?誰的青春不是充滿著未知?

青春是我們最大的賭注,擁有它,我們可以熱血的去追求一切自己嚮往的東西,但請記得:我們可以迷茫,但永遠不要迷失!

謝謝大家!

《演講與口才》形考任務三

一、單項選擇(只有乙個答案是正確的,多選、錯選均不得分(每題2分,共20分))

1、關於演講中的控場,下列哪項說法是錯誤的?( )(2分)

a、 演講者應該被動控場

b、 演講者應該對逆反性聽眾採取迂迴的辦法,不能當眾強硬批駁

c、 演講者應該主動控場

d、 演講者應該具有處理演講過程中出現的意外情況的技巧

2、演講中會有各種語調的變化,下列哪項不屬於演講的語調。( )(2分)

a、 高公升調

b、 急促調

c、 平直調與曲折調

d、 降抑調

3、關於演講者,下列哪項說法是錯誤的。()(2分)

a、 知識的傳播者

b、 不能傳播知識

c、 真理的宣傳者

d、 美的體現者

4、演講的( )是演講者的內在激勵因素。(2分)

a、 興趣

b、 自我實現

c、 驅動

d、 需要

5、( )是直接認識客觀事物的表現,是一切智力活動的基礎。(2分)

a、 判斷

b、 評價

c、 感知

d、 觀察

6、關於演講中手勢的活動區域,如果是表達否定、鄙視、憎恨等內容,手應該在( )。(2分)

a、 胸腹之間

b、 額頭以上

c、 胸部以上

d、 腹部以下

7、關於演講中的眼神技法,下列哪項說法是錯誤的。( )(2分)

a、 環視法

b、 虛視法

c、 點視法

d、 透視法

8、優美自然的體態語言,符合演講的內容特點和人們的審美習慣,是道理、( )和體態三者的和諧統一。(2分)

a、 文采

b、 邏輯

c、 義理

d、 情感

9、演講過程聽,手勢應該( )。(2分)

a、 少而精

b、 盡可能的少,甚至不動

c、 多而頻繁

d、 多而精

10、演講是以口語為主體的資訊傳遞過程,離開了演講者的( ),就無存在可言。(2分)

a、 口語和無聲語

b、 體態語和無聲語

c、 口語和體態語

d、 眼神交流和體態語

二、簡答(簡答題,並作出分析說明(每題10分,共10分))

1、最佳語言的表現形式應該怎樣?(10分)

答:(1)準確清晰。(2)清亮圓潤。(3)富於變化。(4)有傳達力和浸徹力。

三、名詞解釋(請對各名詞予以簡要詮釋說明。(每題5分,共5分))

1、主動控場:(5分)

答:主動控場是指演講者始終高屋建瓴,牢牢掌握住現場氣氛的控制權,使聽眾的注意力達到出神入化的地步。

國開《演講與口才》形考

題目1 單項選擇題 道歉本身 a.解決問題不明顯 b.可以解決問題 c.不能解決問題 d.只能一定程度解決問題 正確答案是 不能解決問題 題目2 單項選擇題 為了不傷害對方,拒絕別人的請求時應該 a.有麼說麼 b.絕不拖延 c.嚴肅認真 d.慎選時機 正確答案是 慎選時機 題目3 單項選擇題 我國現...

演講與口才平時作業3答案

山東廣播電視大學 開放教育演講與口才課程平時作業 3 參 一 填空題答案 1 演講者聽眾 2 社會性現實性藝術性 3 開頭主體結尾 4 口語表達能力態勢語表達能力 5 自然清晰節奏鮮明 6 展示風采輔助口語替代口語 7 站姿步姿 8.站要直立要穩 9.中區 二 選擇題答案 1.a 2.b 3.d 4...

2019春電大《演講與口才》形考任務五滿分答案

一 單項選擇 只有乙個答案是正確的,多選 錯選均不得分 每題2分,共18分 1 演講的生命所在是演講具有的 a 的特徵。2分 a 真b 善 c 美d 動感 2 演講中的推理要 a 2分 a 正確 b 正式 c 大眾化 d 個性化 3 演講主體的美,一方面體現在演講者具有人品與風度,一方面體現在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