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測器的主要作用及工作原理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924 閱讀 4040

三、液位感測器

1、浮球式液位感測器

浮球式液位感測器由磁性浮球、測量導管、訊號單元、電子單元、接線盒及安裝件組成。

一般磁性浮球的比重小於0.5,可漂於液面之上並沿測量導管上下移動。導管內裝有測量元件,它可以在外磁作用下將被測液位訊號轉換成正比於液位變化的電阻訊號,並將電子單元轉換成4~20ma或其它標準訊號輸出。

該感測器為模組電路,具有耐酸、防潮、防震、防腐蝕等優點,電路內部含有恆流反饋電路和內保護電路,可使輸出最大電流不超過28ma,因而能夠可靠地保護電源並使二次儀表不被損壞。

2、浮簡式液位感測器

浮筒式液位感測器是將磁性浮球改為浮筒,它是根據阿基公尺德浮力原理設計的。浮筒式液位感測器是利用微小的金屬膜應變感測技術來測量液體的液位、界位或密度的。它在工作時可以通過現場按鍵來進行常規的設定操作。

3、靜壓或液位感測器

該感測器利用液體靜壓力的測量原理工作。它一般選用矽壓力測壓感測器將測量到的壓力轉換成電訊號,再經放大電路放大和補償電路補償,最後以4~20ma或0~10ma電流方式輸出。

四、電容式物位感測器

電容式物位感測器適用於工業企業在生產過程中進行測量和控制生產過程,主要用作類導電與非導電介質的液體液位或粉粒狀固體料位的遠距離連續測量和指示。

電容式液位感測器由電容式感測器與電子模組電路組成,它以兩線制4~20ma恆定電流輸出為基型,經過轉換,可以用三線或四線方式輸出,輸出訊號形成為 1~5v、0~5v、0~10ma等標準訊號。電容感測器由絕緣電極和裝有測量介質的圓柱形金屬容器組成。當料位上公升時,因非導電物料的介電常數明顯小於空氣的介電常數,所以電容量隨著物料高度的變化而變化。

感測器的模組電路由基準源、脈寬調變、轉換、恆流放大、反饋和限流等單元組成。採用脈寬調特原理進行測量的優點是頻率較低,對周圍元射頻干擾、穩定性好、線性好、無明顯溫度漂移等。

五、超聲波感測器

超聲波感測器分為一般超聲波感測器(無表頭)和一體化超聲波感測器兩類,一體化超聲波感測器較為常用。一體化超聲波變更新器由表頭(如lcd顯示器)和探頭兩部分組成,這種直接輸出4~20ma訊號的感測器是將小型化的敏感元件(探頭)和電子電路組裝在一起,從而使體積更小、重量更輕、**更便宜。超聲波感測器可用於液位。

物位測量和開渠、明渠等流量測量,並可用於測量距離。

六、銻電極酸度感測器

銻電極酸度感測器是集 ph檢測、自動清洗、電訊號轉換為一體的工業**分析儀表,它是由銻電極與參考電極組成的ph值測量系統。在被測酸性溶液中,由於銻電極表面會生成三氧化二銻氧化層,這樣在金屬銻面與三氧化二銻之間會形成電位差。該電位差的大小取決於三所氧化二銻的濃度,該濃度與被測酸性溶液中氫離子的適度相對應。

如果把銻、三氧化二銻和水溶液的適度都當作1,其電極電位就可用能斯特公式計算出來。

銻電極酸度感測器中的固體模組電路由兩大部分組成。為了現場作用的安全起見,電源部分採用交流24v為二次儀表供電。這一電源除為清洗電機提供驅動電源外,還應通過電流轉換單元轉換成相應的直流電壓,以供變送電路使用。

第二部分是測量感測器電路,它把來自感測器的基準訊號和ph酸度訊號經放大後送給斜率調整和定位調整電路,以使訊號內阻降低並可調節。將放大後的ph訊號與溫度被償訊號進行迭加後再差進轉換電路,最後輸出與ph值相對應的4~20ma恆流電流訊號給二次儀表以完成顯示並控制ph值。

七、酸、鹼、鹽濃度感測器

酸、鹼、鹽濃度感測器通過測量溶液電導值來確定濃度。它可以**連續檢測工業過程中酸、鹼、鹽在水溶液中的濃度含量。這種感測器主要應用於鍋爐給水處理、化工溶液的配製以及環保等工業生產過程。

酸、鹼、鹽濃度感測器的工作原理是:在一定的範圍內,酸鹼溶液的濃度與其電導率的大小成比例。因而,只要測出溶液電導率的大小變可得知酸鹼濃度的高低。

當被測溶液流入專用電導池時,如果忽略電極極化和分布電容,則可以等效為乙個純電阻。在有恆壓交變電流流過時,其輸出電流與電導率成線性關係,而電導率又與溶液中酸、鹼濃度成比例關係。因此只要測出溶液電流,便可算出酸、鹼、鹽的濃度。

酸、鹼、鹽濃度感測器主要由電導池、電子模組、顯示表頭和殼體組成。電子模組電路則由激勵電源、電導池、電導放大器、相敏整流器、解調器、溫度補償、過載保護和電流轉換等單元組成。

八、電導感測器

它是通過測量溶液的電導值來間接測量離子濃度的流程儀表(一體化感測器),可**連續檢測工業過程中水溶液的電導率。

由於電解質溶液與金屬導體一樣的電的良導體,因此電流流過電解質溶液時必有電阻作用,且符合歐姆定律。但液體的電阻溫度特性與金屬導體相反,具有負向溫度特性。為區別於金屬導體,電解質溶液的導電能力用電導(電阻的倒數)或電導率(電阻率的倒數)來表示。

當兩個互相絕緣的電極組成電導池時,若在其中間放置待測溶液,並通以恆壓交變電流,就形成了電流迴路。如果將電壓大小和電極尺寸固定,則迴路電流與電導率就存在一定的函式關係。這樣,測了待測溶液中流過的電流,就能測出待測溶液的電導率。

電導感測器的結構和電路與酸、鹼、鹽濃度感測器相同。

九、智慧型感測器

智慧型式感測器是由感測器和微處理器(微機)相結構而成的。它充分利用了微處理器的運算和儲存能力,可對感測器的資料進行處理,包括對測量訊號的調理(如濾波、放大、a/d轉換等)、資料顯示、自動校正和自動補償等。

微處理器是智慧型式感測器的核心。它不但可以對測量資料進行計算、儲存和資料處理,還可以通過反饋迴路對感測器進行調節,以使採集資料達到最佳。由於微處理器具有各種軟體和硬體功能,因而它可以完成傳統感測器難以完成的任務。

所以智慧型式感測器降低了感測器的製造難度,並在很大程主上提高了感測器的效能。另外,智慧型式感測器還具有以下特點:

1.具有自動補償能力,可通過軟體對感測器的非線性、溫漂、時漂等進行自動補償。可自診斷,通電後可對感測器進行自檢,以檢查感測器各部分是否正常,並作出判斷。

資料處理方便準確,可根據內部程式自動處理資料,如進行統計處理、去除異常數值等。

2.具有雙向通訊功能。微處理器不但可以接收和處理感測器資料,還可將資訊反饋至感測器,從而對測量過程進行調節和控制。

可進行資訊儲存和記憶,能儲存感測器的特徵資料、組態資訊和補償特性等。

3.具有數字量介面輸出功能,可將輸出的數碼訊號方便地和計算機或現場匯流排等連線。

感測器工作原理

感測器工作原理的分類物理感測器應用的是物理效應,諸如壓電效應,磁致伸縮現象,離化 極化 熱電 光 電 磁電等效應。被測訊號量的微小變化都將轉換成電訊號。化學感測器包括那些以化學吸附 電化學反應等現象為因果關係的感測器,被測訊號量的微小變化也將轉換成電訊號。向感測器提供 15v電源,激磁電路中的晶體振...

感測器作用

二 感測器的型別及功用 空氣流量計 測量發動機的進氣量,將訊號輸入ecu。2 進氣絕對壓力感測器 測量進氣管內氣體的絕對壓力,將訊號輸入ecu。3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 檢測節氣門的開度及開度變化,訊號輸入ecu。4 凸輪軸位置感測器 提供曲軸轉角基準位置訊號。5 曲軸位置感測器 檢測曲軸轉角位移,給e...

各類感測器的工作原理

感測家族 各類感測器的工作原理 一 感測器的定義 國家標準gb7665 87對感測器下的定義是 能感受規定的被測量並按照一定的規律轉換成可用訊號的器件或裝置,通常由敏感元件和轉換元件組成 感測器是一種檢測裝置,能感受到被測量的資訊,並能將檢測感受到的資訊,按一定規律變換成為電訊號或其他所需形式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