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1 字數 3003 閱讀 2639

2023年工作已接近尾聲,今年以來,我公司在公司董事會的正確領導下,在師市安監局和相關安全部門指導下,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夯實基礎,細化責任,強化現場監督監管,深化隱患排查治理,以法制化、標準化、規範化、系統化的方式推進安全生產,實現了「零死亡、零傷害、零事故」的安全目標,為全年實現安全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我們主要從以下五方面做好安全工作:

一、統一思想認識,堅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動搖

安全,對企業來說,是乙個永恆的主題,是企業一切工作的基石。在企業生產經營的系列管理中,安全唯此為大。

年初,公司董事長在工作動員會議中就把安全工作作為一項重點工作,給全體員工注入了「安全大如天,安全無小事」的理念。在安全與生產中處理好兩者的關係,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要強調安全,突出安全,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要求我們全體員工從思想觀念上高度重視起來,要有為大禹事業而奮鬥的激情與信念,每個人都從心底裡真正愛這個企業,將自己切實融入到大禹這個大家庭當中來,為了公司的安全生產,從自身做起,從認真學習各項安全規章制度開始,嚴格按標準化作業,不斷增強企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營造出良好的氛圍。

二、實施目標分解,狠抓責任落實。

制定安全目標,實施責任分解,落實結果考核是企業安全管理的根本。每年公司都制定詳細的量化目標、細化的方針、措施等,公司總經理與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簽訂了安全目標責任書,分廠負責人與班組、員工簽訂目標責任書,確保了目標責任的分解、細化;為強化責任落實,讓安全生產人人有責的目標得以體現,公司領導能堅持每月召開安全生產排程會,每天聽取安全生產工作匯報,及時掌握安全生產的情況,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形成了安全目標眾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標,將安全生產人人有責的安全原則落到實處,真正實現全員管理。

三、強化安全教育培訓,實施以教育保安全的戰略

從事故致因理論看,不安全行為、不安全狀態是事故發生的根本要素,而其最根本的是人,思想認識不到位、安全技能(術)差,是企業安全生產中最大的安全隱患。為此,我們實施了以教育保安全的戰略。從思想意識上入手,不斷加強各級管理人員責任意識和員工遵章守紀意識教育,同時有針對性的開展了業務技術、事故應急處理和自我防護能力的教育培訓。

1、強化宣傳教育,排除思想隱患。思想隱患是安全生產中最大的隱患。排除思想隱患的唯一方法,就是深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強化安全責任。

為此,我們採用多種方法、多種形式,堅持對各級領導和廣大職工進行居安思危、警鐘長鳴的安全教育。利用每月的安全生產排程會、每週的工作例會、班前班後會學習事故案例,並及時傳達學習公司、上級部門下發的安全檔案、法規制度,以強大的**力量營造人人講安全的積極氛圍。

2、抓好安全教育,堅持特種培訓持證上崗。公司根據上級領導的整體安排,組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宣教活動。一是深入開展普法教育,通過召開安全生產會議,宣傳和學習《安全生產法》等法律法規。

二是舉辦安全知識專題培訓,通過組織職工進行安全知識教育,參加消防安全演練,提高員工安全意識和相關能力;三是辦宣傳櫥窗、書寫橫安全標語、建立安全教育警示牌等形式,宣傳各種安全知識、安全法規。使廣大員工深入了解安全,廣泛重視安全,極大提高了全員安全生產意識。今年來,公司共組織安全生產知識培訓3次,通過這些形式的學習宣傳,使員工明確自己崗位存在的危害因素及預防措施,明確在危害發生時的救護措施。

培養員工熟練掌握小型工傷的緊急處理技能,將傷害控制在最小程度。使職工能夠熟練的使用勞動衛生防護用品,降低職業病危害,預防職業病的發生。使職工能在突發事故中正確熟練地採取自救和互救措施。

四、加強生產現場安全管理,強化過程監控。

隱患發現在現場,消除在現場。多年來我們堅持以生產現場為重點,加大了隱患排查治理力度。一是各分廠每日巡查自檢、操作工現場巡檢確認等,實施對現場人、物、環境隨時控制管理,隨時就巡查問題進行整改。

二是公司安排每月由辦公室、安全科、生產部對各班組進行嚴格的安全及現場、環境監督檢查,認真、細緻、全面的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不走過場,不留盲區、死角、治理不留後患,對發現的隱患及問題及時以演示文稿形式在公司進行通報並限期整改,並跟蹤隱患整改落實情況,及時消除了事故隱患,保證了企業安全生產。

五、下步工作方向

在「三個全員」上下真功夫。一是強化全員安全意識。加強安全管理工作是政治、是大局、是責任,是當前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

安全事故頻發,不但直接影響企業效益,更會影響企業的形象,影響員工隊伍穩定。幹部員工要牢記血的教訓,充分認識做好安全環保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強危機感和緊迫感,如履薄冰,如坐針氈。牢固樹立「安全第

一、環保優先、以人為本」的理念和「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思想,堅持把安全環保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作為一項系統工程,切實抓緊抓好。二是落實全員安全責任。安全責任重於泰山,要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部門要重新檢查安全責任分解落實情況,從各級領導到基層職工,都清楚自己肩負的責任,清楚發生事故的嚴重後果,形**人有專責、事事有人管、過程受控制、工作高標準的局面。

各班組強化責任追究制度,做到嚴肅紀律、嚴查嚴處、獎罰分明,逐漸將安全壓力轉變為搞好安全環保工作的動力。對管理層面,按照「直線組織、屬地管理、誰主管誰負責、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嚴格執行與年終考核兌現掛鉤的政策,絕不手軟。對操作層面,進一步建立完善安全行為準則,對違章行為堅決處罰,促使員工養成遵章守紀的良好習慣。

三是提公升全員安全素質。基層員工的素質和行為直接決定著現場的安全水平。要進一步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加大操作技能和應知應會培訓力度,建立培訓獎懲機制,把培訓與能力評價、考核、晉級結合起來,進一步提高培訓效果,強化制度的連續性。

全面推行持證上崗制度,堅決禁止無證上崗,為安全環保長效機制的建立打下基礎。

加大反「三違」力度。「三違」仍然是影響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安全生產的頑疾。要深入開展典型事故教育,引導員工樹立「違章就是事故」的觀念,自覺查詢身邊的違章行為;對反違章認真、不怕得罪人、效果好的,予以通報表揚;對反違章不力、效果不好的,通過談話、培訓等方式進行促進,實在難以勝任的調離崗位;繼續宣貫《公司反違章禁令》,堅持處罰與教育並重,一級抓一級,生產必須安全;認真總結近幾年開展反違章工作的經驗、查詢存在問題,使反違章活動促進風險識別、隱患排查等基礎工作。

下半年以及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以嚴肅認真不動搖的工作態度,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以對企業和員工高度負責的精神,全力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為公司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2023年11月12日

2023年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建材公司依據集團公司安全l號檔案精神,按照建材公司安全l號檔案的具體佈署認真開展工作,重點夯實安全培訓和安全標準化兩項基礎工作,不斷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和操作規程,修訂完善各分廠作業規程和一工程一措施,補充了安全標準化考核實施辦法和細則,進一步完善了要害部位的安全管理規定,狠抓了現場安全監督與檢查,經...

2023年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三 深化全員安全評價,注重安全教育培訓 我們不斷創新豐富安全評價的方法和內容,建立了全員 全方位 全過程的科學評價機制,把基礎管理 作業現場 體系執行 安全文化建設 教育培訓 創新管理 危險源辨識 雙確認等作為安全評價的內容,預知預控,提高了安全評價的系統性和有效性,使全體職工的自主參與程度,安全管...

2023年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xx 今年以來,我公司在總經理的正確領導下,在縣安監局和相關安全部門指導下,認真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科學管理,持續發展 的安全生產方針,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夯實基礎,細化責任,強化現場監督監管,深化隱患排查治理,以法制化 標準化 規範化 系統化的方式推進安全生產,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