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小學學雷鋒活動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559 閱讀 5277

七、活動內容

1、開展「知雷鋒」教育活動。組織學生讀雷鋒日記、講雷鋒故事、傳雷鋒格言、開主題班團、隊會、**《雷鋒》影視劇等活動,結合《學道德模範,頌中華經典,做有德之人》電視專題片的**,豐富學雷鋒活動的形式和內容。

2、開展「找雷鋒」主題活動。結合「美德少年」、「三好」學生等評選活動,積極發掘身邊「雷鋒式」的先進人物和先進事蹟。結合「道德講堂」,並通過黑板報、校園廣播等途徑,積極宣傳校園內雷鋒式人物的先進事蹟。

3、開展「學雷鋒」志願活動。尊重學生自願,引導學生「學雷鋒,爭做小小志願者」,利用學雷鋒主題班日、隊日、團日,積極組織開展「三關愛」(關愛他人、關愛社會、關愛自然)等志願服務活動和公益活動。

4、開展「做雷鋒」實踐活動。結合學雷鋒主題活動,加強對學生待人接物和基本生活能力培養訓練,開展「日行一善」道德實踐活動,並將活動成果轉化為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

八、活動具體安排:

1、營造學雷鋒氛圍

、周一(3月3日)公升旗儀式進行學雷鋒動員。

、美麗之聲廣播站舉行「雷鋒精神伴我成長」主題廣播,同時宣傳身邊的好人好事,**學雷鋒歌曲。

2、講雷鋒、唱雷鋒

、各班利用班團、隊會,開展講乙個雷鋒的故事、抄一則雷鋒的名言、讀一讀雷鋒的日記,學唱一首關於雷鋒的讚歌。(資料可在《我向雷鋒學什麼》書中找)

、各班組織學生出好一期有關雷鋒的手抄報。要求:手抄報主題要鮮明,內容要切合班裡的實際,大力宣傳班中的好人好事,找出最有代表性、最有意義的好人好事來做典型。 (三月中旬進行評比展覽)

3、學雷鋒、做雷鋒

、立足身邊學雷鋒。

深入開展以「節約一滴水、一度電、一張紙、一粒公尺」為主題的「四個一「教育活動,號召學生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從小養成勤儉節約、保護環境、節約能源的良好習慣。

、立足校園學雷鋒。

①、班內開展「做文明學生」活動,搞好學校、班級衛生。

②、班內開展「一幫一」活動,樹立互幫互助,你追我趕的濃厚學習氛圍,使同學們共同進步。

③班內開展「告別不良行為,爭當文明學生」主題教育活動,通過主題班會、作文、演講等形式,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立足社會學雷鋒

、全校進行一次徹底的衛生大掃除(3月4日周二課外活動課)

團支部組織志願者到敬老院為老人打掃衛生,給老人們奉獻一點愛心。(3月5日)

4、愛心獻給媽媽。3月7日以「三八婦女節」為教育契機,為媽媽寫一封信、做一張賀卡、幹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如「我為媽媽洗次腳」「我想對媽媽說......

」等系列活動,引導學生體會父母的勞苦。

5、愛心獻給地球。3月12日以「植樹節」為教育契機,三至九年級學生寫一條環保標語,並積極參與學校的植樹活動。

6、開展「愛心家庭,遵守公德」體驗活動。延伸「感恩教育」,希望同學們能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關愛身邊的親人做起,幫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遵紀守法、熱心公益,不亂穿馬路,遵守社會公德,做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

7、利用團、隊課,開展向「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學習活動,發揚自強自立精神,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不斷地去追尋雷鋒的足跡,感悟雷鋒的德行、體驗雷鋒的心靈,在奉獻中體現作為,在付出中提公升境界,在實踐中傳播文明,圍繞如何塑造新時期團員、少先隊員新形象,如何在構建和諧校園活動中發揮團員、少先隊員的模範作用這一中心,各班班主任主持召開一次主題團、隊課,團、隊課要有記錄材料。

8、在學生中開展「一言一行見公德」的道德實踐活動,結合《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加強學生的常規教育,培養全體學生做習慣良好、文明守紀、遵守道德規範的「公德小雷鋒」。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9、各班的好人好事詳細記錄在「向雷鋒那樣生活——好人好事登記本」上,並及時寫成通訊稿件上交曾清泉處;各班組織學生積極地參與全校「在學雷鋒的日子裡」徵文比賽。

10、塑造身邊的學習典型,每個班評出 「學雷鋒小標兵」一名。

九、活動要求

1、高度重視,上下聯動。全校師生要深刻認識新時期開展學雷鋒活動的重要意義,廣泛動員校內黨、工、團、隊以及周邊社群等,積極支援各班級開展學雷鋒活動。

2、精心組織,認真實施。各班要結合實際,認真策劃活動方案,並抓好貫徹落實。充分利用校園廣播、校園宣傳欄、校園網路、黑板報等宣傳陣地,努力營造踐行雷鋒精神、爭當先進模範的良好氛圍。

3、收集材料,及時歸檔。要廣泛收集活動有關方案、過程、總結、**報道等檔案材料,同時結合《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測評體系》進行整理歸檔。

4、每個班都要在學雷鋒活動月中行動起來,積極學習雷鋒精神,開展各種學雷鋒活動,力求做到全校範圍內地面清潔,校園無紙屑,天花板無蜘蛛網,出言無髒話。同學們要嚴格遵守《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要求,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爭取向粗魯告別,向陋習告別,向壞事告別;力爭把禮貌帶進校園,把微笑帶給同學,把孝敬帶給家長,把謙讓帶給他人。

十、活動總結

1、各班進行一次學雷鋒活動總結班會,三至九年級學生每人寫一篇有關學雷鋒活動的作文。

2、學校進行全校性的學雷鋒活動總結大會,評選並表彰一批「學雷鋒」先進個人、先進班級。

學雷鋒活動貴在持之以恆,希望各班以學雷鋒活動為契機,積極開展對雷鋒精神的學習、實踐、總結活動,增加班集體的凝聚力,把學習雷鋒精神與學校的德育工作重點、學生的自我教育和實際行動相結合,使學校的校園環境、學生的學習風氣和精神面貌都有乙個質的提高。

三台縣里程學校

二零一四年三月

2023年中小學學雷鋒活動方案

第六小學2014年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雷鋒精神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51年來,雷鋒精神鼓舞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不斷進步,茁壯成材。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大力踐行雷鋒精神,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不...

2023年中小學學雷鋒活動方案

喬樓中學2016年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雷鋒精神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53年來,雷鋒精神鼓舞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不斷進步,茁壯成材。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大力踐行雷鋒精神,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不...

2023年中心小學學雷鋒活動方案

雷鋒對待生活的艱苦樸素精神 對待他人的奉獻精神 對待學習的釘子精神是永不過時的精神財富。為了發揚傳統弘揚雷鋒精神,本學期在3月開展 學雷鋒獻愛心 系列活動,具體安排如下 一 營造學雷鋒氛圍 1 課間 學雷鋒歌曲 2 書寫學雷鋒標語 3 周一 3月7日 公升旗儀式進行學雷鋒動員。二 了解雷鋒 學唱雷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