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採面切眼施工及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4 03:59:26 字數 4768 閱讀 7316

1605採面切眼施工

及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何登祥

總工程師:何春萍

編制:文放明

日期:2023年9月19日

1605採面切眼施工及貫通

安全技術措施

經礦研究現決定在1605運輸巷迎頭處以方位n3000開始開切眼, 切眼長約48公尺,1605採面切眼與回風巷進行貫通後回採,為確保此項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切眼施工利用送1605運輸巷局扇進行送風,風筒轉彎處接好硬質風筒,及時加接風筒,確保風筒出口至迎頭的距離不超過5公尺。

2、 防塵:安裝好防塵管路,以便灑水降塵。

3、 供電:安裝好電煤鑽並接好瓦斯、風電閉鎖保護裝置。

4、 準備好足夠的單體液壓支柱和金屬鉸接頂樑(或9#工字鋼棚)。

5、 安裝好液壓管路。

6、 作好安裝刮板運輸機的準備工作。

7、 掘好探放水鑽場後,及時按探放水措施要求進行探放水。

二、 工程質量規格:

1、開門要求:切眼開門處,先採用單體液壓支柱和金屬鉸接頂樑在巷道的兩側10公尺範圍內 (或採用9#工字鋼架設好抬棚) 支護牢固。

2、採面切眼施工採用單體液壓支柱和金屬鉸接頂樑支護, 架設二排二公尺寬,排距1公尺,柱距0.8公尺,沿走向傾向成直線。或採用9號礦工鋼梁配單體液壓支柱進行支護,棚梁為2.

2公尺、每根梁下支設二根單體,支護斷面為矩形,棚距中對中0.8公尺一架,使用竹笆、板皮背棚幫,每架棚、幫不少於4塊竹笆、5塊背板,每架棚按中、腰線打緊打牢5個寸筒,並成行成線,過斷層或頂板破碎帶地段,其棚距中對中為0.6公尺,棚子對山,棚幫拼嚴拼實。

所架設支柱迎山有勁牢固可靠。

三、 通風:

採用11kw區域性通風機送風,局扇和啟動裝置必須安裝在進風巷道中,距回風口不得小於10公尺。400(或500)mm直徑阻燃風筒,風筒出口至迎頭的距離不得超過5公尺。

四、安全技術措施:

1、進入工作地點,班組長必須詳細檢查工作現場頂板支護情況、安全出口情況,發現隱患,必須先進行處理。隱患未處理好,不能作業。班組長必須對本班的安全情況及存在的問題應匯報清楚,並搞好井下現場交**。

2、工作面放炮後,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採用長鋼釺(或長把工具)掃除浮煤浮矸及鬆動岩石後進行支護牢固,對放炮崩倒崩壞的支柱,要先進行修復好後,方可進入工作面工作。

3、採用單體液壓支柱配鉸接頂樑走向支護方式。排距

1.0公尺,柱距0.8公尺,頂子對山,頂樑緊貼頂板。

要求每根梁上架設不少於五塊30mm厚120mm寬1m長的木板,沿傾向架設嚴密。所架設的支柱沿走向、傾向成直線±100mm。初撐力不得少於90kn。

嚴禁在浮煤浮矸上架設支架。

4、加強通風瓦斯管理,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聯鎖」放炮制度。

5、瓦檢員必須嚴格執行瓦斯巡迴檢查制度和請示彙報制度,認真填寫手冊、班報表和瓦斯牌闆,並告知現場作業人員。對工作面的檢查次數為每班至少三次。瓦斯湧出量較大及異常地點,必須重點檢查。

杜絕空班、漏檢、少檢、假檢,實行井下現場面對面交**制度。

6、加強井下通風設施管理,所有通風設施質量都必須符合標準要求,實行風門聯動閉鎖,絕不允許兩道風門同時敞開,防止風流短路,確保工作面風量達要求。

7、放炮地點附近20公尺範圍內,瓦斯達到0.8%時,嚴禁放炮。

8、必須做好區域性瓦斯的檢查管理工作,工作面空頂處,應用木料接好頂,對體積大於0.5m3的空間,區域性瓦斯達到2%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切斷電源進行處理。

9、因停電或檢修主要通風機停止運轉,造成井下停風時,必須及時撤出人員至地面,待採取措施恢復通風,排除瓦斯後,方可入井工作。

10、工作面放炮炮眼封泥用使用水泡泥,水泡泥外剩餘的炮眼部份,應用粘士將炮眼封實。

11、炮眼封泥時嚴禁用煤粉、塊狀材料或其它可燃性材料,無炮泥或不實的炮眼,嚴禁放炮。

12、炮眼內發現異狀、溫度驟高驟低、有顯著瓦斯湧出,煤巖鬆軟,透老空等情況時,不准裝藥放炮。

13、必須使用銅質雙芯合格的放炮母線,放炮母線和雷管腳線必須相互扭緊並懸掛,不得同軌道、金屬管、鋼絲繩,刮板運輸機等導電體相接觸。嚴禁使用固定放炮母線放炮。

14、放炮站必須設在防突風門以外的進風巷道中。雷管、炸藥箱必須分別放在進風巷道中,且雷管、炸藥必須分別入箱上鎖,嚴禁亂扔亂放。

15、在放炮地點20公尺內,有礦車,未清除的煤矸或其它物體阻塞巷道1/3以上時,不准裝藥放炮。

16、炮眼深度最小不少於0.6公尺,嚴禁放糊炮、明炮。

17、採用正向裝藥放炮,嚴禁反向裝藥放炮。

18、放炮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裝藥前、放炮前、放炮後)和「三人聯鎖」放炮(放炮員、班組長、瓦檢員)制度,嚴禁一次打眼一次裝藥分次放炮。必須一次打眼一次裝藥一次放炮。

19、爆破工作必須由專職放炮員擔任。爆破前,班組長親自布置專人在警戒線和可能進入爆破地點的所有通道上擔任警戒工作,警戒人員必須在安全地點警戒,警戒線處應設定警戒繩、警戒牌。 爆破前班組長必須清點人數,確認無誤後,方可下達起爆命令。

爆破工接到起爆命令後,必須先發出爆破警號,至少再等5秒鐘,方可起爆。爆破後,必須待炮煙全部吹散後,經放炮員、瓦斯員、班組長檢查確認安全後,方可進入工作。

20、處理瞎炮(包括殘炮)必須在班組長直接指導下進行,新炮眼必須平行瞎炮眼,距瞎炮眼至少0.3公尺處另打眼放炮。嚴禁用手拉、鎬創等違章行為。

爆破後及時收集未爆的火藥。瞎炮應在當班處理完畢。如果當班未能處理完畢,放炮員必須同下一班放炮員在現場交接清楚。

21、加強對刮板輸送機的使用與維護工作

(1)、在每班開始運轉前,對刮板輸送機全長進行巡視一遍,檢查各部分及其聯接處有無不正常現象,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開車。

(2)、機器起動前,應先點動試車檢查各運動部分有無刮卡和悶車現象,正常後即可正式開動。

(3)、根據滿負荷運轉試驗和工作面實際情況確定爆破落煤量。爆破前,輸送機應先空運轉一段時間,爆破前一般應停車。

(4)、機器執行時,司機和跟班維護人員,應堅守工作崗位。注意觀察機器運**況,隨時檢查電動機、減速機各部軸承的溫度、音響等有無不正常現象,如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車,作進一步詳細檢查,排除故障。

(5)、在執行中應隨時注意刮板鏈與鏈輪的齒合狀況,如發現刮板鏈過松或過緊,須拆開刮板鏈重新緊鏈。

(6)、機頭與下一輸送機轉機搭接處,應保持適當的解除安裝高度,避免解除安裝高度過小,使刮板鏈拉回或解除安裝高度過大將煤拋到底板上。

(7)、每天檢查一次刮板鏈螺栓的緊固狀態,鬆動的須擰緊,彈簧墊圈失效後應及時更換。維護時,新換的刮板螺栓、螺母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要求。

(8)、執行中刮板鏈遇到刮卡等異常情況,而保險銷被切斷,應先檢查切斷原因並排除故障,然後更換新保險銷。

(9)、經常檢查電動機、減速機、盲軸、機尾軸的溫公升、密封及運轉情況,發現異常應及時檢修或更換。

(10)、定期檢查各運轉部位的潤滑情況,定期向減速器輸入軸、輸出軸、盲軸、機尾軸承處加註規定的油脂。

(11)、減速機檢修重新組裝時,應利用調整墊圈重新調整各軸向遊隙。

(12)、必須經常檢查加固機頭機尾壓頂,確保運輸機牢固可靠。

22、井下嚴禁帶電檢修和帶電搬遷電器裝置。

23、井下所有電器裝置必須有短路、過流、漏電等綜合保護裝置,並每天檢查試驗其完好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作好記錄。

24、加強灑水降塵工作,減少煤塵飛揚。

25、工作面瓦斯感測器配置:

在切眼工作面(離迎頭5公尺處)布置1個瓦斯感測器t1,回風側離回風口10-15公尺處)布置1個瓦斯感測器t2。

(1)、瓦斯報警濃度:t1≥0.8% ch4 t2≥0.8% ch4

(2)、瓦斯斷電濃度:t1≥0.8% ch4 t2≥0.8% ch4

(3)、復電濃度: t1<0.8% ch4t2<0.8% ch4

注:(1)、斷電範圍:t1——掘進巷道全部非本質安全型電器裝置;

t2——掘進巷道全部非本質安全型電器裝置;

(2)、吊掛規範:離幫≥200mm,離頂≤300mm。

26、防止瓦斯突出措施:

(1)、採用鑽屑瓦期解析指標法進行煤層突出危險性**預報,嚴格按照「四位一體」的綜合防突措施進行施工,當**為無突出危險時,每**迴圈應留有2m的**超前距。

(2)、在施工過程中,若有突出預兆,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切斷電源、設定柵欄,並向排程室匯報。

(3)、突出預兆有:

a、層裡紊亂、煤層變軟、暗淡無光、煤層破碎、乾燥,煤層受擠壓褶曲,厚度變大、傾角變陡等。

b、工作面有支架來壓聲響,煤炮聲、機槍聲,岩層和煤層破裂聲,頂壓增大、煤壁外鼓、掉碴、煤巖自行剝落,打鑽時垮孔、噴孔以及電機過負荷等。

c、沼氣湧出量異常,忽大忽小,使人感到發冷、發悶,煤塵增大,氣味異常,打鑽時噴煤、噴瓦斯等。

27、貫通措施

(1)、當採面切眼掘進離回風巷相距剩餘20公尺前,停止回風巷掘進,並將通往貫通點的1605回風巷巷口通道上設好嚴密柵欄,揭上警標,禁止人員入內。

(2)、每次放炮前必須檢查貫通點與被貫通點的通風、瓦斯情況,只有在兩巷瓦斯濃度都在0.8%以下時,方可放炮。

(3)、每次放炮前,必須將通往放炮地點及貫通點上的所有通道上設專人警戒。

(4)、嚴格掌握貫通距離,防止誤貫通。貫通前3—5公尺時,必須放小炮或採用手鎬掘進,及時支護牢固。

(5)、貫通前後必須重點加強支護工作,確保支護牢固可靠。

(6)、貫通前,須在南回風上山(1605運輸巷與1605回風巷之間)安裝好兩套正反向風門,切眼與回風巷貫通後及時關好。

(7)、貫通時,須有跟班礦長在現場指揮貫通,協助作業。貫通後必須及時調整通風系統,停止與調整通風系統無關的工作,將送1605回風巷局扇及送1605運輸巷局扇停止送風,關好南回風上山(1605運輸巷與1605回風巷之間)安裝的兩套正反向風門。瓦斯檢查員必須加強通風瓦斯檢查,確保通風系統穩定可靠,並及時向排程室匯報貫通情況。

附:1、採面切眼貫通前通風系統圖

2、採面切眼貫通後通風系統圖

首採面開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惠水縣寧旺煤礦開切 眼貫通措 施 二o一一年二月 惠水縣寧旺煤礦 1101工作面開切眼貫通措施 編制人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1101工作面開切眼貫通措施 一 說明 1101工作面開切眼設計長度100m,由掘進隊施工至 2011年4月10日8 00時,1101工作面開切眼下段...

南山井12層8210麵停採切眼貫通施工安全措施

南山井12 層402盤區8210工作面停採切眼 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 開拓副總通風副總 安全副總技術科 通風區安監站 技術主管施工單位 施工隊組編制 南山井12 層402盤區8210工作面停採切眼 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南山井12 層402盤區8210麵停採切眼全長164.5公尺...

3204工作面切眼施工貫通措施

一 概況 3204工作面進風巷870公尺至900公尺處,遇有兩個斷層,斷層範圍內煤層不穩定,頂板比較破碎,回風巷820公尺至850公尺處有一構造,構造範圍內頂板不好,煤層薄只有0.4公尺左右,根據探水隊打探眼情況,經礦委會研究決定,在進風巷800公尺開切眼,將進 回風煤層變化帶甩掉,該切眼長度150...